1970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问题。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十月一日刊登了锡兰政府国内贸易和国外贸易部长特·勒·伊兰加拉特尼写的一篇题为《中国的新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正忙于从事改造人的工作。这就是一九六六年开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目的。
    革命的一个阶段已经完成,但是革命正在继续进行,直到改造人的工作完成为止。
    中国的新人是怎样的一种人?这是由旧人改造过来的一种新人。在这个过程中,还正在培养今后许许多多的接班人。
    仅仅通过从报纸上看到的或听到的有关他们的情况,人们不可能完全想像出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人。人们必须亲眼看见他们,然后才会相信他们。
    思想大辩论是在一九六六年开始的。这场辩论被称为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其卓越的领导者是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
    毛泽东表现出无限信任群众。他相信人民知道哪样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是好的以及怎样才能做到这样的事情。因此他开始同人民一道思考,并为人民的利益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人被改造过来了——想的、说的和做的都是为了人们的利益。这是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基础。
    毛泽东的思想——人民的思想、人民的道路——胜利了。
    毛泽东认为,用肉体消灭的办法是消灭不了思想的,但是通过在一起进行耐心的辩论、教育、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办法来改造人是可以改变思想的。中国现在正在忙于从事改造人的工作,它看来已经成功了,但是它希望使这种新人的接班人得到保障,而使得在将来人不会遭到剥削。
    致力于改造人的组织被称为革命委员会。到处都建立起革命委员会——学校、农场、工厂、农村和城市都建立了。
    这些革命委员会是由人民解放军、干部和群众组成的。这三类代表也是由年龄不同的三类人——老年人、中年人和青年人——组成的。为了加强未来的领导,而使得反动力量不致慢慢出现,有年龄不同的这三类人是必要的。
    革命委员会纯粹是从为人们服务的角度讨论一切问题。
    中国的新人看起来是相像的。在他们穿的衣服的质量或样式上没有差别。
    他们想的一样——都是为了人们的利益。
    他们做的一样——都是为了为他们生产必需品的人的幸福。
    在大学里,教授边学边教。他们教理论,学实践。工人学理论,教实践。他们一道讨论、学习和实践,设法使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在农村和工厂出现了类似的场面。结果农产品、工业品和新机器的产量增加了。
    工人设计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的机器。理论家们提出方案。技术人员制造这种机器。因此人们使机器供自己驱使。
    在追求利润的工厂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因为工人决不会生产机器来代替自己,因为那样一来,他们将会失业。
    我们遇到一位教授,他一生都是教平衡理论的,但是他自己在一条田埂上走的时候却走不稳。他不得不向一个工人请教。
    另一位教授说,他是一个专门研究各种类型的金属的专家。但是他只是从理论上知道金属的差别,他无法识别。直到一个工人教会他如何识别以后,他才能识别。
    工人们也在热衷于学习他们一生所从事的那种工作所根据的理论。
    人人都是学生,人人又都是教师。学习、教导和应用他们所发现的事物,这是无止境的。他们的收入并不悬殊。
    当权的人士对我们说,衣着和住房还没有合乎要求。但是他们目前正在提高这两项项目的标准。
    所有的人的基本需求都得到满足,这一点是了不起的。一旦做到这一点,只要有一颗想到每个人的心,那么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在经过改造的人的世界里,骄傲、竞争、贪污腐化是没有市场的。他们在这个世界本身里肯定是在设法进一步突现世界大同这个崇高的理想。这的确是一个伟大的经验。所有这一切的幕后人物是毛泽东。他的正直、廉洁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祝他取得巨大成就,因为他是人的救星,因为他相信,“人的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五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亨利海沃德的一篇文章,题为《会群起效尤吗?北京从与渥太华的协议中得到好处》,摘要如下:
    早就预料到的加拿大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肯定将在全世界引起非常广泛的反响。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北京和渥太华十月十三日达成的协议,在世界的这一部分地区被认为是共产党中国取得的一个重大的突破。
    第二,中加的建交协议,很可能在其它国家中引起群起效尤的效果。
    据悉,意大利准备同北京进行谈判,据了解,其它几个西欧国家也没有落后。
    所有这些国家都一直在等待着加拿大努力的结果。
    第三个重要的因素是对于北京成为联合国成员国的可能性产生的使人感到可怕地逼近的影响。
    加拿大在北京二十一周年国庆后不到两个星期的时候给予承认,这是大陆中国在力争结束所谓“文化革命”期间的自行孤立局面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加拿大承认毛泽东的政府,是法国在戴高乐领导下在一九六四年一月大胆一试以来一个重要的西方国家采取的第一个这样的行动。
    在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每一桩事情中,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权问题一直是一个主要的障碍。现在北京和加拿大看来既已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它国家无疑将认为它们也能够仿效。
    关于台湾问题,共产党中国在协议中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加拿大政府只是说,它“注意到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可是,它又说,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看来四年的孤立局面,随着在斯德哥尔摩同加拿大代表就拟出目前的协议进行的一年零八个月的艰苦谈判的过去而过去了。
    北京的喜悦心情将是难以掩饰的。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五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坚决表示继续支持在联合国实行“两个中国”的政策。
    社论的标题是《加拿大、中国和联合国》,摘录如下:
    “本报继续支持‘两个中国’的政策。本报认为,使中国回到在一起会谈的国际圈子里来对于世界和平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因为中国正在开始成为核大国。与此同时,本报认识到,美国不能抛弃其亚洲忠实盟国国民党中国,或者抛弃台湾的人民。”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西方》,摘要如下:
    中国的每年两次的交易会今天在一系列异常有利的情况下在广州开幕。中国的经济显然在重新上升,这意味着它能够出售的东西要比最近几次交易会为多,而且中国人同西方工商业家签订进口合同的范围也将比较广。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正处于同非共产党世界恢复接触的过程中,并且它发现它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是受到欢迎的。
    中国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是两国举行二十个月会谈的结果。
    从纯经济角度看,对一些国家来说,中国即将成为一个真正重要的贸易伙伴。
    尽管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受到明显的、相互冲突的压力,但是它们应当对局势作出什么反应是够清楚的。它们应当避免陷入失败的一方。加拿大已经表明,它在今年秋天将支持中国得到会员资格,这大概意味着它不仅将投票赞成接纳北京,而且将反对美国的关于“重要问题”的提案,这个提案规定中国必须得到联大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尽管英国同北京保持了长期外交关系,但是它在过去却投票赞成美国的提案,虽然它也支持那个主张给中国会员资格的提案。英国应当在局势使这种姿态不相适应以前考虑一项较为积极的态度。
    【路透社金边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政务次官安东尼·罗伊尔在曼谷时对记者说,英国欢迎加拿大和中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英国很高兴又有一个英联邦国家在北京派驻代表。
    安东尼·罗伊尔在谈到英国自己同中国的关系说,关系尚未恢复正常,因为北京继续拘留着六名英国国民。
    他还说:“英国不能使他们之间的关系完全正常起来,直到仍然被中国拘留的英国人获释为止。”

【中央社旧金山十五日专电】据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三组主任马树礼说,加拿大与共党建立外交关系一事,不仅未挫折加拿大华侨的士气,反而坚强他们的反共意志。
    在加拿大宣布承认北平之后,马树礼兼程自纽约赶往包括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埃德蒙顿和温尼伯在内的加拿大许多城市,一连串访问当地的华侨。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三日电】国民党中国在这里的大使馆是以善于举行香槟酒会以及善于对记者和政治家逢迎拉拢而闻名的。
    观察家们今天怀疑,新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会不会取得另一种恶名:成为在美国的门坎上的搞阴谋和革命的中心。纽约州的州界离这里不到五十英里。
    夏普外长否认所谓外交承认会导致间谍活动大为活跃的说法。
    他对记者说,「我们期望中国大使馆将遵守所有的国际行为准则。如果他们不这样,我们将对他们采取我们会对任何其他国家采取的同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