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日以《日中复交——社会党的方针要点》为题,登载了社会党八日决定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运动的基本方针要点,摘要如下:
    一、日中关系一直处于交战状态,不仅还没有实现恢复邦交,而且阻挠日中关系的活动仍在扩大。阻挠恢复邦交的责任显然是在佐藤内阁。他们遵循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政策,一贯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尤其是现在推行日美联合公报的路线,企图以日、美、韩、台为核心,把军事同盟扩大到亚洲全区,走着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阻挠日中之间的友好和恢复邦交的根源,很清楚,就在于这样的政策。党为了粉碎这种政策,要团结日中两国人民和亚洲的反帝力量,进行更加强有力的斗争。
    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加强日中友好是七十年代最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党为了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邦交,在这种新的局势下提出的开展运动的任务是:(1)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进行斗争,反对一切敌视中国的政策;(2)不承认“两个中国”,废除日华(指蒋帮——本刊注)条约,要求在政治三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立即实现恢复邦交;(3)撤销吉田信件,并反对阻挠扩大交流,支持“周恩来四原则”,要求本着真正的友好态度扩大贸易和人员及文化交流,并为实现这些要求而积极地开展活动。
    三、为实现这样的形势和任务,展开国民运动:(1)大力推进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反对出入国境管理法案等运动;(2)向各界创议在这样的任务下联合组织运动,迅速建立真正希望恢复日中邦交、要求日中友好的各派力量的战线及其运动体制;(3)为了追究和孤立佐藤内阁敌视中国的政策,根据一致的目标,展开在野政党的联合斗争,重建促进日中贸易议员联盟。
    四、特别要同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为目的的各种力量团结起来,并建立运动的组织。党为了迅速地具体地实现真正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各派力量的团结,要进行积极的活动。
    为此,首先要“呼吁”建立广泛的团结各界代表的运动体制。
    五、目前在野各政党以及自由民主党内部,反对佐藤内阁敌视中国的政策、要求打开日中关系的活动正在扩大。特别是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反对成为重要事项指定方式的联合提案国的气氛正在加强。党为了迫使佐藤内阁的反中国政策陷于孤立,使它停止执行这种政策,根据当前一致的要求,高瞻远瞩,推进联合行动。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逼迫首相改变对中国政策——陷入分歧的各党首脑会谈
    社会党委员长成田、民社党委员长西村、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十六日下午四时拜访佐藤首相,举行各党首脑会谈,历时约一小时十分。在野党方面就中国问题、归还冲绳问题向政府提出了要求。会谈中,在野党方面认为佐藤内阁的对中国政策无助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他们逼迫政府全面地改变对中国政策,提出以下两点强烈要求:(1)停止充当把中国代表权问题指定为重要事项的决议案联合提案国;(2)积极地推进中国参加联合国。对此,佐藤首相说:“不能同意三党的要求,也不能改变对中国的政策。”并且还进一步说明了政府的想法:(1)不能因为形势同签署日华和平条约时有了变化就破坏国际信义;(2)中国是一个,希望中国和台湾设法通过会谈解决问题。他说:“我决不想照现在这样原地不动,但不能很快地改变对中国的政策。”

【本刊讯】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四日就我国国庆二十一周年在第二版发表社论,批评自民党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社论的题目是《迎来了新阶段的中国,以国庆节为契机展开强大的恢复日中邦交运动》。摘要如下:
    中国在十月一日举行了庆祝成立二十一周年国庆典礼。林彪副主席强调加强抗美统一战线,表明了进行经济建设的决心。这次国庆节怎样在中国外交路线上反映出来,要看今后的发展,但中国向新的阶段迈进,强烈要求我们重新研究日中问题。
    战后二十五年来,“日本”和美、英、东南亚各国等交战国的战后处理问题已经结束,但和中国还没有结束战后处理。
    我们必须认识到,围绕着中国问题的国际环境向和自民党方针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和美国邻近的加拿大决定了承认中国的方针,意大利、比利时也趋向承认中国。另一方面,在国庆招待会上周恩来总理号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年国民经济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为建立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基础而努力奋斗”表明了取得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加强国际体制的中国以新的决心进行经济建设的姿态。
    中国举着反帝国主义的旗帜,但和“帝国主义”的英国、西德都有经济关系。
    考虑到这种客观形势,很明显自民党政府的“重要方式”这种事实上敌视政策是多么落后于时代的腐朽的东西。
    我们在六月的党的大会上通过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缔结日中和平条约这一党的基本方针。这才是打开日中关系的根本政策,不确立这一基本态度,日中关系不可能有新的开展。
    中国为了发展(经济),把密切和先进国家的经济关系当作紧急的课题。对经济继续高度成长的日本来说,中国的市场是不能忽视的。日本如果来个一百八十度的政策大转变,就是日中之间的友好关系到来之日。掌握这关键的就是我们。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刊登留日台湾知识分子刘彩品的《致蒋帮的断绝关系信》,并发表按语,摘要如下:
    (按:刘彩品,女,现年三十三岁,一九三六年在台湾省嘉义县出生,一九五六年到日本,考入日本“东京大学”天文学系,大学毕业后,考取硕士学位,五年前与日本籍同学木村结婚,目前正在继续进修博士学位。她从台湾去日本时,是以台湾蒋帮的护照申请的;今年四月,居留满期,按照日本的移民条例,刘彩品须到蒋帮驻日本的“大使馆”申请护照。但由于她认识了过去蒋帮的种种宣传都是谎言,认识了蒋帮集团的反动本质,拒绝向“不愿效忠的对象取得护照”,也不愿申请日本国籍。她宣布:“我是民族主义者”,“我不会轻易放弃我的国籍”,“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值得自傲的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我的国家”。此一事件经过五个月的相持,不久前日法务省终于批准她继续在日本居留。本文是从日文翻译的。)
    我在今年六月日本法务省要我提出的理由书中,就表明了我的态度:我是中国人,有选择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权利,因此我到大使馆(按:此处指蒋帮伪使馆)表示,坚决拒绝接受国民党发出的护照。
    (关于这一点,我想一贯进行以收集情报专找人民差错等伎俩的国民党特务,已经知道我的情形了。)
    我离开台湾以来已经十四年了,我回想起了在台湾呆不下去的日子,这十四年期间和台湾同胞忍气吞声的生活比较起来,至少我有了学习的机会,有机会能够接触到在台湾无法接触的东西。我学习了毛泽东主席的著作,知道了中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热爱鲁迅的反抗精神,但是我既没有实践,也没有反抗。我只是研究这些,憎恨我所憎恨的,有时候也发表一下我的意见,不过,这一切是在不能触犯台湾国民党的苛刻法令的范围之内。也许我的所谓研究、理论、精神、憎恨,都是生吞活剥的,但是在这台湾国民党的法律对我还不能伸出惩罚之手的土地上,这些东西隐藏在什么地方呢?完全在我的心里。由于国民党的恐怖政策,在我心里已经生了根发了芽,我即使有口,也没有张开的勇气,我变成了一个奴隶。今天我一定要清除这种奴隶的根性,我一定要把它讲出来。
    本来,一句话就可以说明问题,就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决心使行动和良心一致,拒绝支持一贯代表买办利益的台湾国民党,坚决同七亿五千万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反对人民的公敌——国民党。
    我说这些话,对于国民党的买办、官僚阶级的利益不仅不会发生影响,甚至你们连一点点痛痒也感觉不到吧。为什么?因为你们有“民国”五十九年以来的历史。直到今天对受到一切帝国主义的蹂躏的现状仍然闭着眼睛视而不见的,正是你们。对老百姓的愿望一贯若无其事置之不理的,也是你们。但是,为了不许你们对我诬蔑说我“背后有共产党搞花样以至神经失常”,我要向你们说清楚“为什么我会分清楚黑白”。
    其实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了,就是说,我的眼前有许多反面教员,从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一百多年的历史,使人不能忘怀。
    第一个反面教员就是国民党,就是你们自己的历史。你们在台湾不分昼夜,到处宣传“共产党‘杀人放火,奸淫掠夺,抛弃历史文化’”云云。
    这种无所不用其极的宣传对我不能说不起了毒害的作用。当然,我并不完全是愚蠢的。我在想,这其中一定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凶恶”的共产党会得到亿万人民的拥护,而那自称为“人民救世祖”的蒋介石却被赶跑了呢?这个“为什么”的疑问,虽然在台湾的人也许能够解答,但在我却是中学毕业并出国到日本后才找到了答案。从一九二七年以来的中国历史,是谁背信弃义突然对中国人民进行袭击?是谁把中国人民投入十年内战的血海,是谁采取不抵抗政策,引进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是谁真正的领导人民把中国人民从百余年来的帝国主义的桎梏下解放出来?当我看清了这些是非时,对于买办地主吮吸人民血汗出卖人民的勾当无比愤恨,对窃取政权后对数百万无罪而勇敢的人民采取“杀、杀、杀”态度的国民党无比愤恨。历史是最好的证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才是中国人民的公敌。
    第二,我出生在台湾,就看看台湾的历史吧。台湾在马关条约被日本霸占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分子席卷东南亚时是主子,我们是奴隶。他们先是骂我们是“臭支那人”,后来见形势不利,就叫嚷出“皇民化”。很多人都在“皇民化”政策下,连姓名也改为日本的。现在,这些人看到了国民党仗势倚权的情形,他们也想依仗美帝、日本的势力搞起独立运动,这不过是改换一下奴隶的标签罢了。
    毛主席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这样说:“有一部分知识分子还要看一看。……正是这些人,他们对美国存着幻想。他们不愿意将当权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和不当权的美国人民加以区别。他们容易被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某些甜言蜜语所欺骗,似乎不经过严重的长期的斗争,这些帝国主义分子也会和人民的中国讲平等,讲互利。”
    正是这样,这段话里面所提到的,一部分知识分子正向美国求救,向联合国求救,使台湾作为一个反共的民族主义国家而“独立”。
    第三个反面教员,就是你们在依靠美帝之余,又勾结上日帝,把复活了的日本帝国主义再度引入台湾。纵容日本军国主义扩张的正是你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而对你们来说,却要利用帝国主义。正和你们过去在大陆一样,为了保持买办、官僚的利益,为了维持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为了强化反共的基础,所以你们拱手欢迎帝国主义。日本商品像洪水一样涌进台湾,是谁受到危害?而你们却拱手欢迎;一千三百万台湾同胞的血汗受到日本垄断资本的压榨,又是你们在拱手欢迎。
    国民党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主子已渐次由美国转移到日本了。二十五年前的战败国家的首相今天又昂然地说“维持台湾的和平和安全,对日本的安全是极重要的因素”。三十年前的历史已经再度展现在眼前。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你们片刻也不忘记甘做帝国主义的走狗?
    我还要说一次,我自己问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反对你们国民党?因为你们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中国人民的敌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泽东思想万岁!
    刘彩品
    一九七○年八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