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备战、备荒、为人民。

【法新社广州十五日电】(记者:让·勒克莱尔·迪·萨布隆)第二十八届广州交易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前来参观的外国人都认为这次交易会展出的产品比以往更加丰富多样。
    这所交易会大楼的八层楼上展出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著作,也展出关于工厂、部队、大学和农场的“英雄们”的生活的图片,这些英雄毫不犹豫地为了执行毛泽东的“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指示而牺牲自己的生命。
    几千人(包括八百五十名日本人以及从香港、澳门和海外前来参观的华侨)出席了交易会的开幕式。
    在展出有关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图片之后,就是有关解放军、战胜自然灾害、工业、农业、教育和知识分子情况的几个馆。
    每一个题目今年都有一个新的着重点,都以一个“在为人民服务时不怕苦、不怕死”而牺牲了生命的英雄来概括表现主题。
    接着是农业馆和工业馆,陈列柜上面高挂着以中文和英文书写的毛主席思想的巨大横幅标语牌:
    “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
    “我们的方针要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
    “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明天以前不会开始谈生意,而参观者今天也还不可能评论中国的价格,但他们的初步印象是,在某些方面,例如纺织品似乎更高级和品种更多了,同时在其它方面,如重工业的精密机床,看来有一些革新。
    【德新社北京十五日电】(记者:西蒙)广州秋季交易会今天开幕,有来自欧洲、日本和非洲的一千五百名贸易商参加。这次交易会突出地表明文化革命结束以后取得的经济进步和巩固。
    在五万平方米的展览场地上,各方面都显示出进步和成就。
    七十座大型模型显示这个国家各地的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引水灌溉以及农业方面普遍改进的成就。
    在交易会上,中国第一次展出了它的一批现代化商船的模型。
    “春雷”型的一艘货轮排水量二万零五百吨,时速二十七浬,旁边是在非洲航线上航行的最新式客轮“长征”的模型。该轮除了八百名乘客外,能够载货二千吨。
    展出的其他船只模型是一艘一万五千吨的油船、中国的第一艘破冰船(三千二百吨)、一台起重一百五十吨的浮动起重机和一艘容量四千五百立方米的新型疏浚船。
    还第一次展出了新式电动机车和柴油机草的模型以及中国铁路客货运输系统的新式车站模型。
    在开幕日,西方贸易商所获总的印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打算大规模地参加世界贸易。

【美联社香港十三日电】大批商人,带头的是庞大的日本和香港中国人贸易代表团,今天从香港前往中国参加十五日开幕的秋季广州交易会。
    亲共产党中国的总商会是负责向当地商人发放请帖的,该商会主席王宽诚今天说,没有给在香港的英国公司发请帖。
    有人认为,在英国国内的不少英国商人已收到了请帖。
    加拿大贸易专员C·R·加洛说,去年有六十五名加拿大商人参加秋季广交会,“虽然我不知详情,但是没有理由认为今年会比去年少。”
    法国贸易代表团发言人说,约有一百名法国商人(其中十名是常驻香港的)计划参加广交会。他说,这个数字约和去年的差不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日报道: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六日透露,申请参加秋季交易会的有六百二十一家公司,一千二百四十三人,超过了春季交易会的一千零五十人,是迄今最高的纪录。

法国《战斗报》:由于加美关系密切,又是在联合国辩论中国席位前夕宣布的消息,中加建交意义重大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四日以《渥太华承认北京》为题刊载了一条消息:几个月以来,人们就等待着宣布加拿大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个消息毫没有使人感到意外。但是,由于加拿大同美国之间关系密切又是就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进行辩论的前夕,这一消息就具有了重大意义。
    英《金融时报》:加同我建交开了不顾美国反对的先例,英应认真考虑对华政策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四日刊载该报远东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这个在中加两国经过二十个月的谈判之后采取的行动,对于正在考虑承认北京的其他西方国家有着重要的影响。英国也肯定要仔细地加以研究。
    英国迄今还未明确地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并且在台湾省会保持一个领事馆(据悉,这件事使中国当局感到不满)。现在既然加拿大已开了先例,人们合乎逻辑地猜想,英国对于对华政策的这一方面会进行认真的考虑。
    英国在考虑一项同北京较为亲近的行动时,大概不会由于担心台湾会作出不利反应而退缩。联合王国同日本不一样,在台湾并无重大投资。美国反对英国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要求,这可能是一项对英国来说较为重要的考虑,但是恰恰在这个问题上,加拿大的先例可能证明是很重要的。
    瑞士电台:中加宣布建交表明中国粉碎美包围封锁的决心
    【本刊讯】瑞士法语广播电台十三日晚在新闻节目中广播了克里斯蒂安
    ·苏尔塞的关于中加建交的评论,摘要如下:
    由于加拿大人的这种承认,周恩来便赢得了十分重大的胜利。
    看来,已经是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的加拿大正在太平洋扩大其攻势。
    中国方面:可以肯定,由于打开了加拿大这扇新窗户,它正在登上国际金融的最高宝座,正在考虑在不太遥远的将来赶上美国工业。其次,它要粉碎包围封锁的决心是如此明显,以致于可以深深感到,这是它的第三战略和政治目标,这一目标是在下述假定情况下提出的:假如尼克松的美国把日本变成美国在整个太平洋的战略体系的一个支柱,假如美国人似乎也要促使日本人在太平洋发挥越来越积极的经济和战略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同加拿大建立了关系的中国或许正在从日本这个劲敌的背后绕行。
    西德《南德意志报》:加拿大要更大地独立于华盛顿;加中建交将吸引其它西方国家仿效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十四日就中加建交发表评论说:如果中国的对外政策目前在急切设法摆脱它相对孤立的状态的话,那么,在那些希望摆脱华盛顿和莫斯科影响的所有那些地方、在共产党政权(包括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异教徒”)和在像曾经能够在北京缔结新的协定的蓬皮杜的法国那样的资产阶级政府那里,都在这么做。多年来,中国的外交同样是毫无偏见地在争取美洲的加拿大。这可能和在意识形态上同情特鲁多政府毫无关系。但是,渥太华要更大地独立于华盛顿(其经济优势对加拿大的自信是个压力)的愿望,曾是一个足够的联系之点。
    加拿大的谈判成果也将吸引其他西方国家仿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五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十四日自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国民总产值创纪录的一年》,全文如下:
    中国将给世界一个机会来在明天估计一九七○年是取得多大成就的一年。
    在广州定期举行的秋季交易会开幕的时候,数以千计的外国商人将涌进中国,谈判在今后六个月的进出口合同。
    北京自己对于今天的生产有很大增加感到洋洋得意。他们已经声称预算有盈余。据说煤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原油生产在头八个月比一九六九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
    中国人估计,工业的产值在工业区和偏远的农村省份都有了急剧的增长。
    官方说小麦和稻谷的产量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中国的电台广播和报纸消息表明,今年中央政府提高了生产指标。访问这个国家各地的人也不断地带回来同样的消息。
    在出现这一高潮的情况下:北京现在满怀信心着手制订明年开始实行的新的五年计划。
    好几个县已经开始作出制定长期生产指标所需要的详细统计。一些地方在五年计划中有关本地区的部分甚至看来已经得到了批准。
    这个计划的主要特点将是现政策的继续,粮食生产占最高的优先地位。
    控制灌溉和扩大农村电力使用的基本建设也是北京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工业方面,虽然已经出现关于对重工业的关心略有增加的迹象,但是主要着重点将还是用农民自己的积蓄在农村地区修建的小型工厂。
    肥料和农业机械的供应的继续不断增加,也是中国现在的经济主张的一个突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