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塔赫报》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揭露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目前反对巴勒斯坦革命和人民的阴谋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有一个严重的阴谋,它的线牵到各处并且扩展到一些阿拉伯的、外国的和敌视的首都。我们在研究这些线时注意到下列情况:
    第一,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一些傀儡和机会主义分子目前正积极要求在部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这些人的利益与敌人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他们由于同敌人打交道已经臭名远扬了。这样一个国家当然在军事上和经济上都要依靠敌人。
    第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接连在不止一个阿拉伯国家的首都互相进行访问并且访问一些荷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有影响的人物,这是美国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第二流国家推出来为美国在中东发挥作用的一个企图。美国认为,这些国家比美国更容易为阿拉伯群众所接受。
    第三,加拿大公开提出了一个鼓励巴勒斯坦人向它移民的建议以及美国徒劳地企图表示愿意向巴勒斯坦人提供援助,以此作为一项“广泛的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第四,一些阿拉伯国家提出一些新的计划,建议有必要建立一个弱小的巴勒斯坦实体。
    根据这些接连进行的有联系的活动——这些活动在约旦进行残酷屠杀时就开始进行而且在这之后一直在进行,我们可以得出下列结论:美国——它指挥在约旦的傀儡对我们人民进行屠杀——认识到,屠杀不会消灭我们的人民革命。因此美国在我们群众仍在遭到屠杀的时候准备实施一个补充的阴谋。美国希望,这也许会有助于使这个阴谋为我们的群众所接受。但是,由于美国知道它的丑恶面目为我们人民十分憎恨,不能使它的计划为我们人民所接受,因此美国就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一些国家推出来,以让它们实现它无法实现的东西。另外,美国为实现它的计划招募了一些巴勒斯坦傀儡以使它的计划打上一个当地的标志。美国也没有忘记要一些阿拉伯官方人士吹捧这样的计划以及秘密地或者公开地接受这个计划,这样就可以欺骗群众,让他们接受它,或者至少使他们在这个计划上陷入混乱。
    但是这只不过是反对我们人民和革命的阴谋中的一个环节,我们的枪就像对早些时候的一些环节一样将把它打垮。

【中东社安曼十三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袖阿拉法特今晚在驻这里的突尼斯大使馆签订了一项广泛的协议。突尼斯总理拉德哈姆(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主席)也在协议上签了字。
    协议承认,以巴勒斯坦革命为其代表的巴勒斯坦人民自己有权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协议规定,进行动员、成立群众和作战组织、在政治、军事、宣传、社会和财政方面有行动自由,是革命的基本必要条件。因此,巴勒斯坦人将自由从事这些活动。
    约旦政府保证不采取,也不允许约旦的任何机构或组织采取可能危害巴勒斯坦革命或国家团结的利益的任何行动。
    协议的第二节是关于同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有关的问题的,具体规定了安曼是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的总部。
    根据这一节的条款,允许中央委员会在约旦的村庄和小城镇建立分支办事处,如果它希望这样做的话。
    委员会将向约旦政府负责。
    协议确定了八个组织为参加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的成员。这些组织包括巴勒斯坦红新月会、民兵组织、巴勒斯坦青年突击队、战士家属福利组织、《法塔赫》的报纸和广播机构、巴勒斯坦革命的医疗机构、生产部门和科研组织。
    协议第三节的条款是保密的,因为这些条款具体说明了巴勒斯坦革命据守的阵地。
    协议的第四节指出,巴勒斯坦部队将得到同约旦武装部队同样的待遇,并且将享有同样的权利和便利。但是,除例外的情况以外,禁止突击队在城市街道上携带武器。同时还禁止在居民区举行军事游行、射击和实弹演习。
    协议第六节规定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继续监督实施开罗协议和目前这项协议。
    协议签字后,拉德哈姆发表讲话,宣布根据开罗协议第八条和第十条签订了这个协议。
    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在讲话中赞扬了阿拉伯民族的真实存在及其克服艰难困苦的能力。
    【美联社贝鲁特十三日电】拉德哈姆说,新协议奠定了侯赛因政权同游击队之间的和平共处的基础。

【路透社巴黎十三日电】阿布·萨米赫·图康将军今天在这里说,一批巴勒斯坦阿拉伯领导人准备成立一个阿拉伯巴勒斯坦临时革命政府并同以色列谈判以结束中东冲突。图康将军是这批巴勒斯坦阿拉伯领导人的发言人。
    图康将军——他说他是解放巴勒斯坦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之一——还说,筹建中的革命政府将由十五人组成——十名文官和五名将军。
    图康将军在一九五八年被驱逐出约旦。
    图康将军说,他已把他的设想告诉了尼克松总统、法国总统蓬皮杜、苏联总理柯西金、英国首相希思、联合国安理会和阿拉伯各国领导人。
    他说,筹建中的巴勒斯坦临时革命政府在以色列撤出被占领领土之前将在一个中立国成立,将是一个流亡政府。“之后,我们将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搬到耶路撒冷。”
    他说,三位著名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目前正在开罗同埃及新领导讨论巴勒斯坦的前途。
    他说这三个人是:约旦前外交大臣卡德里·图康;约旦下院议长希克梅特·马斯里以及纳布卢斯市长哈杰·马阿朱兹·马斯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日报道:美国的一个著名的中东问题专家说,美国必须修改它的中东和平建议,以建立一个“巴勒斯坦阿拉伯实体”。
    戴维斯是著名的中东问题专家、农业学家、为巴勒斯坦难民设立的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局前任局长。他现在是美国近东难民援助协会会长,这个协会是一个设在华盛顿的、帮助中东战争受害者的私人组织。

【路透社伦敦四月一日电】加利福尼亚、苏联和日本的一些科学家认为,在今后十——二十年内有可能精确地预测大地震——只要震源是在陆地上。
    在过去十年期间,全世界各地建立了一系列地震观测台,许多国家的地震专家之间开展了国际合作。
    据在帕萨迪纳的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查尔斯·里希特教授说,这样就增加了获得导致成功地预测地震的资料的可能性。里希特教授以其名字命名了里希特震级标度计——这是国际上接受了的测量地震波的系统。
    新西兰地质学家伦森最近在惠灵顿召开的国际地震专家会议上说,一切证据表明,在发生任何一次大地震五年之前就出现了警报信号。
    他接着说,加利福尼亚科学家利用一台电子计算机,最近几年预报了发生的十一次震级在四点五级(中等强度)或更高的地震中的八次。但是后来预测的十七次实际上从未发生。
    科学家们说,小地震是很普通的。每年发生大约一百万次,其中约有一千次达到里氏震级标度计上的六级。
    一年之中,大约有十次大地震,由于这些地震时常发生在无人居住的地区,所以不一定造成破坏。
    可发觉的最小的地震是在里氏震级计上三级以下,最大的约为八点六级。
    地震是由地球内部积累起的应力造成的,应力增加到岩石的破裂点,岩石断裂,于是由于随后出现的隆起而使地球震动。
    一些美国科学家认为,地下核爆炸可能引起地震。

【本刊讯】苏《红星报》四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地震能否预报?能否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造成的物质损失?
    现在,大多数科学家的意见都归结于地震是深处过程所起的地壳内滑动的结果,认为存在着可借以预报地震的现象。在地壳压力积聚的过程中,未来震源地区的岩石特性受到破坏。这使人产生一种念头:通过对这种变化的观测,有助于找出表明一次大自然力要危险显示的规律。
    离震源越远岩石特性的偏差量越急剧减少。因此,要解决地震预报问题,必须选择出地震——哪怕是中等力量地震——极频繁的那些地方。科学家们通过地震区域划分的途径,划出未来地震的各种烈度区。编制出表明在一定时期内强地震重复频率的图表。
    为了能在几个月前准确地断定一次强地震的发生时间,正在研究其预兆——微震。但是,强震前微震次数增加间的直接依属性,远远不是总能观测到的。在中亚研究地壳断裂面的定向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它们在微震中是杂乱的,而在强震前则就有一个共同的方向。这样,断裂面的改变方向可以表明发生地震的可能性。
    通过对纵震波和横震波的传播速度的长期观测,还弄清了一个规律性:在地震正在成熟的那一地球内部地区,速度比例是另外一种情况。出现这个现象的时间越长,地震就将越强。在地震前不久,岩石的电特性和磁特性都发生变化。弄清这些过程的本质,会有助于解决近期预报问题。
    现在已查明,岩石在地震时的导电性最小,而这些变化在灾祸发生前的两个月就能记录到。而岩石磁特性则可感觉到地震前发生的剩余压力的作用。所以一九六八年赞格祖尔地震发生前的两小时,亚美尼亚科学院的地球物理学家就曾注意到,这个地区的磁场强度大大偏离正常值。
    在震源处于石英岩时,石英岩的上方就发生附加电场。这些变化可以在距震源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记录到。研究震源上方地球表面的异常变形的工作,早就在进行。已经判明,它们的值、存在时间和规模都取决于酝酿中的地震的力量。
    弹性震波传播速度变化和波幅变化的规律性正在查明。这些特征由地壳情况的特点来决定,所以可以对行将到来的地震发出警报。
    这样,研究人员已经确定出了预报地震的主要途径。然而,到达最后成功道路还很艰难。因为所有上述效应都很难捕捉到。因此,须要研制异常精确的仪器,须要找出排除各种干扰的方法。此外,还必须建立观测站和收集情报系统,以及集中整理所获得的资料。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月球目前正显示出它同地球之间古老的拔河的应变。
    美国的科学家刚刚发现,当每月月球离地球最近的时候,月球就受到一次轻微的震动。
    月球每二十八点四天震动一次。
    这是美国宇宙航行局休斯敦载人飞船中心,主管“阿波罗”计划的科学家们和世界各地实验所的科学家,经过不间断的研究得出关于月球的这一发现的。
    这一发现是以对由“阿波罗—12号”的星际航行员在去年十一月放在月球上的地震仪测到并用无线电发回的数以千计的强弱讯号的解释为根据的。
    莱瑟姆博士说,每月规律性的震动——以及地震仪所记录到的很多不时发生的震动——有力地证明,至少月球内部有残存的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