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和《政治报》十四日均在头版以《中国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为题,全文刊登了中加建交联合公报。
    《战斗报》十五日就此刊登了弗·特斯利奇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的成就》,全文如下:
    中国和加拿大就建立外交关系进行的马拉松谈判已胜利结束。双方的坚持不懈和耐心并没有白费。这是最成功的外交。
    显然,这一成就超出了纯粹是两国的外交的范围。它具有极其广泛的国际意义。一方面,因为已开创的先例和承认的形式为其他国家效法加拿大开辟了途径。另一方面,因为这一外交行动将对承认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产生影响。第三,因为有可能对国际局势,尤其是对敏感的太平洋地区和中美关系引起积极的反响。
    事实上,承认的形式说明了北京的巨大成就。众所周知,建立关系的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即中国对在美国第七舰队保护下的蒋介石统治的这个岛屿的主权问题。加拿大曾想回避对中国的主权表明态度,认为这是领土问题。然而,北京认为,这是具有实质性意义的原则问题,坚持认为这关系到只能有一个合法代表的中国的统一领土的问题。
    由于存在上述两种立场,于是产生了这样的形式,根据这种形式,中国多次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而加拿大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这个国家唯一的合法政府。正在同中国进行谈判,或者对同中国建立关系感兴趣的其他国家没有理由不采纳这样的形式。在这样一些国家中有意大利、比利时和日本,它们都是以某种方式赞成“两个中国”的立场的。
    中国—加拿大建立关系也将进一步推动对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承认。况且,两国是在可能是最幸运的时刻建立关系的,因为在世界组织的日程上还将讨论该组织的普遍性问题,这多多少少同承认中国的合法权利是一致的。卢萨卡不结盟国家会议要求立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承认它为这个国家的唯一合法的政府,在这次会议以后,加拿大的行动将进一步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
    中加关系在又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打开了新的一页。这就是太平洋地区和整个中美关系。这是中国对迄今为止一直是美国称霸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太平洋地区的第一次重大突破。
    当然,加拿大考虑的首先是本身的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是,也必须看到事情的另一面:加拿大要求奉行尽量独立的政策的方针和它对不能无视中国所在的这一地区的安全的关切。
    华盛顿对这种情况的“不安”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另一面。美国不能无视国际形势的现实情况和中国在国际生活中的日益巨大的作用。从这一点出发,不排除加拿大的行动有助于美中接近和承认中国的权利。
    对于美国来说这肯定是一个势必持续然而归根结底是不可避免的痛苦的过程。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政府官员今天对加拿大与北京建立正式关系表示满意。法国长期以来一直在为争取共产党中国得到承认而努力。
    在加拿大和共产党中国采取这个行动后,官方没有发表声明,因为法国认为这种事情是(有关两国)双边的事情。
    法国坚持主张,任何亚洲问题,没有北京参加就不能解决。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消息:正在瑞典访问的丹麦首相包恩斯戈尔十四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记者招待会。当瑞典记者问他对中加建交有何评论时,他说,中加建交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加拿大早就应该这样做了。丹麦和瑞典早已承认了中国,并且一直致力于中国进入联合国。其它国家也都应该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四日电】瑞典政府官员今天对加拿大承认共产党中国一事表示欢迎,并对斯德哥尔摩被当作谈判地点表示满意。
    政府未正式作出反应,但是外交部官员说,瑞典赞成为了打破北京的与世隔绝的局面而采取的每一个行动。瑞典几年来一直投票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
    瑞典在一九五○年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是首先这样做的西方国家之一。从一九六九年起,瑞典还同北越建立了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佐藤首相十五日举行记者招待会。
    关于大家都注意的中国问题,佐藤首相说,目前不打算改变政府的想法,要尊重国际信义,并且表示无意改变按照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同中国友好亲善这一历来的既定方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说,他无意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
    佐藤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无意改变我们的现行政策。」佐藤的这番话是在加拿大决定在外交上承认这个共产党政府之后发表的。
    佐藤说,他的政府有义务遵守「国际信义」,保持它同台湾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外交关系。
    这位首相说,他认为只有一个中国,「但是中国问题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中国最近讨论了把它们各自驻对方首都的外交代表提升到大使级的可能性。
    但是还没有作出决定。这些官员又说,英国政府希望在将来条件许可的时候作这样的改进。英中关系最近有所改善。
    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拒绝就北京政府和渥太华政府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发表评论。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记者:小弗兰克·霍金斯)当马利克外长由莫斯科归来的时候,这里出现了欢乐的情景。马利克赴苏之行,决定了处理印尼向苏联欠下的巨额债务的办法。
    苏联代办到机场欢迎。他以俄国熊特有的紧抱方式拥抱马利克。
    马利克带着紧张的和难为情的微笑文雅地摆脱了克利缅科的拥抱,和他握了手,然后去会见他的家属。
    这是六十年代初期以来一个印尼高级官员所受到的一个俄国人的最热烈的欢迎之一。
    克利缅科在八月下旬对马利克的拥抱,象征了债务问题的解决所带来的最近苏印(尼)关系的和解。这件事引起了许多印尼人的疑虑;美国人则持小心谨慎的态度。五年来,美国在印尼所下的赌注和它在印尼的利益大大地增加了。
    马利克对美联社记者说:“我本来没有料到会这么快达成最后协议。直到今天,我还不知道苏联的意图是什么。背后有什么动机,只有天晓得。
    “我想这是由于中国和俄国关系紧张的缘故……同时也与世界上其他事情有关系,例如西德—苏联条约与巴黎和谈。”
    雅加达一些外交官把苏联的这种做法看成是使他们的损失不致继续下去的一种企图。许多西方外交官认为,印尼是东南亚的一个重要国家。由于西方投资者在这个国家的投资每个月达数百万美元,苏联正面临失去他们现在还有的影响的可能性。
    俄国人卷土重来必须得到苏哈托总统的批准。有一些陆军军官对俄国的卷土重来是不高兴的。
    在评论这一形势的变化方面,美国采取了小心谨慎的态度。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印(尼)关系已有了很大进展。
    西方国家正在密切注意,看看苏哈托政府如何使西方国家的势力和俄国人的保持平衡。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三日电】雅加达报纸《独立报》今天说,学生反对印尼军方的抗议活动本周已扩展到东爪哇。
    《独立报》说,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的三千多名大学生,十二日举行游行,悼念上周在万隆同警官学校学员冲突中去世的一名大学生。
    这些大学生敦促苏哈托总统规定军人执行严格的纪律,并且促使法官尊重平民的权利。
    《独立报》说,这次由各高等院校学生举行的示威是和平的。
    【路透社雅加达十三日电】一位印尼军事司令今天警告说,大学生不断加强的骚动,已引起公众的惊慌,陆军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和平和稳定。西爪哇军区司令维托诺少将在一项声明中说,大学生们的好斗行动已影响到人民的日常生活,陆军已处于戒备状态以恢复安宁和公共秩序。
    维托诺将军还会晤了苏哈托总统,汇报上周在万隆发生的在街上开枪打死一名大学生的事件。
    观察家们说,印尼陆军似乎决定要坚决地对付试图利用这一事件的大学生。
    万隆工学院学生已宣布他们对苏哈托总统就这个事件所作的表示感到遗憾和震惊感到不满,并且说他们将继续罢课。
    昨晚,大学生们在墙壁上和在来往车辆上张贴了反对军方的标语。有的标语写着:“必须坚定不移地确立民权”,“我们要民权,不要子弹”。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警告说,想要削弱武装部队在军事方面和民政方面的权力的任何举动,只能“引起军方采取非民主的步骤”。
    苏哈托说,军方无意放弃作为军人和民政官员的双重职能。
    这位总统是在雅加达为纪念武装部队日而举行的游行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的讲话的目的是回答最近在国会中和学生团体对军方在这个国家独揽大权的做法所提出的批评。
    有些政界人士要求国会现在颁布有关国防和安全的法令来明确规定在目前体制下的军方职能。
    民族党的穆罕默德·曼舒尔说,有必要对在文职岗位上的军事人员实行一样的政策,“以便不侵犯纯属文职人员的权利”。
    民族党的陶卢说,应当制订特别条例,“以免双重指导造成混乱”。
    穆斯林党的发言人说,如果军方能够担任文官职务,那么文职人员也应当有资格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关于国防问题的法令草案规定,国防部长一职必须由武装部队司令担任。
    目前,这两个职务都由苏哈托兼任。
    左翼的平民党党员侯赛因·优素福说,军方的双重职能是不得人心的,“因为很多的军人都滥用他们的文职权利”。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观察家们说,印度尼西亚明年七月举行的十五年来第一次大选临近的情况下,最近对军队在政治中的作用提出的批评越来越多。
    雅加达好几家报纸今天都发表社论批评武装部队的政治作用。
    英文报纸《雅加达时报》说,武装部队和政党人士之间的争权斗争现在已经公开。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在一次内阁会议以后说,苏哈托总统已由于国内的紧迫问题而放弃了他预定本月访问联合国的计划。
    马利克还说:“我们认为此刻不急去访问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