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十三日在加众议院就中加互相承认和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我高兴地宣布我们在斯德哥尔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行的讨论已圆满结束,这一点已由今天发表的记录我们关于互相承认和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表明了。(联合公报从略)
    我所领导的部和工业、商业和贸易部的官员们不久将动身到北京去,为在北京开设加拿大大使馆开始进行行政上的准备工作。我们希望大使馆能在两三个月内进行工作。
    加拿大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我们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是它并不是第一步,而且它本身也不是结束。我们已经打开了一个新的重要的联系途径,我希望通过这个途径我们将能够扩大和发展我们在一切方面的关系。我们在斯德哥尔摩的讨论中已经向中国人表示,我们希望安排文化交流和教育方面的来往,扩大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就领事问题达成谅解,并解决前一个时期遗留下来的少数一些问题。中国人表示认为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只能对我们在这样一些其他方面的关系有好处。他们还在原则上同意,一俟我们各自的大使馆建立后,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讨论我们向他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
    人人都知道,今天公布的协议是经过长时期的讨论的。这个讨论的一大部分围绕在台湾问题上,我认为这一点并不是什么秘密。从我们的讨论一开始,中国方面就向我们清楚地表明了他们的立场,即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国政府极为重视的一项原则。我们的立场是,加拿大政府认为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中国政府对台湾地位问题所持的立场都是不适宜的。我已公开说明这种立场,我们从我们的谈判一开始就向中国人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的立场一直是如此,而且将继续是如此。如公报所说的,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对台湾的说法。我们知道这是中国的看法,我们认识到他们对此是重视的,但是我们不作肯定或否定的评论。

【美联社渥太华十三日电】外交部长夏普对记者们说,当北京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今年秋天晚些时候在联大提出时,加拿大打算投票赞成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
    加拿大希望在两三个月内在北京设立大使馆。首先将派一名代办。
    【法新社渥太华十三日电】外交部长夏普今天在众院回答反对党领袖的问题时说,加拿大政府和台北当局对于在承认北京政府为中国政府之后不可能再继续保持外交关系这一点是没有意见分歧的。

【法新社罗马十三日电】今晚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表明,不久将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声明说,今天发表的关于加拿大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公告,“使人们希望意大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进行的类似的会谈会早日得到圆满的结果。”
    消息灵通人士说,意大利和人民中国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在巴黎进行外交讨论,在基本方面已经达成协议。人们认为,罗马和北京之间的最后协议可能意味着台北会断绝同罗马的外交关系。
    预料意大利政府将承认北京为中国的唯一合法的政府。北京将声明台湾是它的共和国的一部分,意大利将正式注意到这一点。
    如果采用这种协议形式的话,那将是效法今天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发表的公报。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三日电】外长莫罗今天说意大利和共产党中国最近曾再次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他在参院外委会研究世界局势的会议上没有详细谈关于谈判的情况,但是他说谈判继续在“以通常的方式”积极地进行。
    他说,他的政府认为应当使大陆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以使它(联合国)真正具有普遍性”。
    科隆博总理两月前曾说,意大利正在等待北京对意大利提出的建议的答复。他未谈建议的内容。
    他说这个建议是“具体的”,他对议会说,双方正在“认真的气氛”中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会谈。
    罗马同国民党中国有着外交关系。
    共产党中国坚持要意大利同台湾断交,作为建立外交关系的条件。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比利时正就是否可能互派外交代表问题同中国进行试探性接触。这些人士说,这是同比利时支持北京加入联合国的政策相一致的。
    他们又说,比利时也正同加拿大进行磋商。
    这些人士说,外交大臣阿麦尔最近发表的一次讲话表示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他说,比利时承认共产党人是中国的政府。
    这些人士说,不过,承认和建交不一样,必须谈判才能建交。
    这些人士说,目前,比利时同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有外交关系,比利时承认它是台湾政府。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外务省人士昨天透露,奥地利已开始在政府一级的基础上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为目的同中国进行接触。
    这些人士说,奥地利可能先于意大利和比利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前曾有报道说,意比两国正在这方面进行努力。
    至于比利时,这些人士说,它仍然保持其“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策,预料北京不会接受这样的立场。

【美联社台北十三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在加拿大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后同加拿大断绝了外交关系。
    外交部说,国民党政府“决定从今天起同加拿大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关闭它驻渥太华的大使馆以及驻温哥华的总领事馆”。
    它指责加拿大无视“同中华民国政府的悠久的友谊”而承认北京。
    这个有两页的声明说,共产党中国政府“构成对和平和安全的最大的一个威胁”。
    【中央社渥太华十三日专电】中华民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于今日上午十一时停止外交活动。
    驻温哥华的中国总领事馆,同时关闭。
    从今日起开始结束馆务的工作,预料在两周内完成。
    全体人员将于一个月内离此回国。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三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薛毓麒在准备永远离开加拿大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一直尽力劝告加拿大政府应以悠久的友谊为重”。
    “可是我没有完成这项使命”。
    薛毓麒预见到这个行动,已经在几个月前卖掉了他在这里的房屋,他将动身去纽约同在联合国的国民党中国代表团会合,然后返回台湾。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三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薛毓麒伤心地承认他没有完成他的阻止加拿大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使命。

任何外国政府,只要它愿意断绝对于中国反动派的关系,不再勾结或援助中国反动派,并向人民的中国采取真正的而不是虚伪的友好态度,我们就愿意同它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之上,谈判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路透社香港十三日电】(记者:门多萨)这里的人们今天认为,加拿大同意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是北京在文化革命期间自己造成与世隔绝的局面以后对外进行接触的运动中实现的一个重大的突破。
    中国已经同四十五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包括西方的八个国家——英国、丹麦、法国、芬兰、荷兰、挪威、瑞典和瑞士。
    一九六九年一月,意大利政府宣布它决定承认中国,据说随后不久就开始谈判,但是没有达成协议。
    意大利同国民党中国有外交关系——早些时候使北京和加拿大之间的谈判陷入僵局的同一个棘手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一次全会后发表的公报扼要叙述了北京的外交政策:“在坚持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取得新胜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在去年四月党的九大以后,中国慢慢地脱离了它的与世隔绝的局面。
    中国外交官们陆续回到文化革命期间离开的任所,当时除了驻开罗大使之外,所有的中国大使都被召回北京。
    近三十名大使现已返回任所,据说中国打算不久任命驻苏联大使,苏联已经派出了驻北京大使。
    中国执行外交政策新造成的活跃的局面表现在应邀到北京的外国代表团的数目越来越多,以及它对外提供的援助越来越多。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加拿大承认中国,在西方来说,是继一九六四年法国承认中国之后发生的。它将为正在考虑承认中国的意大利、比利时等许多国家开创先例,它将对预定在下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通过中加建交掌握了开展积极外交的重要线索,这对美苏和日本产生的心理因素将是不容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