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寻求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关系,并且对所有邻国执行睦邻政策。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日本所有的主要新闻机构今天早晨都说,加拿大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承认共产党中国。
    据称,这一消息来源于日本政府人士。
    日本的消息说,将于日本标准时间今天午夜在渥太华宣布加拿大承认共产党中国。
    如果加拿大承认共产党中国,它将是第五十三个宣布承认的国家。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题:意大利和比利时也可能效法加拿大,对今后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也将有影响。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十二日电:在华盛顿已经传开了加拿大可能在十三日宣布承认中国的消息。按照惯例,加拿大政府的这一宣布将在该国众议院上作出。
    据认为,加拿大政府一承认北京政府,和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那么,意大利、比利时等西方国家也就会效法加拿大,采取同样的举动。因此,台湾问题将以何种方式处理,外交关系会不会建立,这些问题是极为值得注意的。
    自特鲁多执政以来,加拿大政府就确定了要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同北京政府进行使邦交正常化的谈判的方针,一九六九年二月起在斯德哥尔摩同中国方面多次进行了谈判。这一谈判的过程中,焦点是台湾问题的处理方法。
    据观察家们推测,加拿大已就宣布建交的声明的措词同中国方面达成了协议。
    又据观察家说,加拿大方面已经向中国方面表示,要在建立邦交以后积极推动中国参加联合国。
    美国政府人士现在不愿就加拿大同中国关于使邦交正常化的谈判发表任何评论。人们推测,即使加拿大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了,美国也不会急剧改变它的对华政策。
    但是从此以后人们认为,(中加)建交一事对于今后的影响将是很大的,譬如承认中国的国家将会逐渐增多,支持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国家也会增加等等。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为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而猛烈冲击》,全文如下:
    经过文化革命的混乱而全力投入经济恢复的中国,为了抬高作为其经济力量的对外晴雨表的通货“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正在进行猛烈地冲击。以春季的广州交易会为机会,中国在和西德、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四国的贸易中,决定了用“人民币结算”。在从十五日开幕的、据说是空前规模的秋季交易会上,也将是进一步扩大这种“用人民币结算”的姿态。在和最大的贸易对象日本的贸易中,关于合同、结算方式的谈判虽然还没有结果,但是预计“用人民币标价,用人民币结算”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强。
    以去年七月在伦敦建立了人民币的行市为开端,今年五月,中国又在香港的中国系统的银行开设了以人民币为后盾的定期存款。另外,在春季的交易会上,在与西方的贸易中推行了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结果,西德、英国、法国和瑞士的银行,向中国银行的伦敦分行设立了用人民币结算的户头。而且在去年五月,当新加坡政府对在当地的中国银行分行以“流动性储备过少”为理由索赔的时候,还发生了中国立即充实了汇款和流动性资金,从而“提高了”人民币的“信用”的事件。
    据认为,中国的这种行动的背后,有这样一种动机在起作用:①对动摇不定的西方通货感到不安的中国,要以本国的通货来取得经济上的保证;②对苏联、东欧阵营的通货卢布表示出对抗意识;③在原来是英镑地区的亚洲、不愿让苏联填补因英国势力的后退而产生的空白。

【南通社多伦多五日电】加拿大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蒙特利尔银行已经开始同北京的中国人民银行以人民币结账,从而方便了两国之间的交易。两国之间的交易到目前为止一直以加拿大元、英镑和除了美元以外的其它可兑换的货币结账。以人民币结账的做法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愈来愈坚持在其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结账的态度一致的。
    蒙特利尔银行副行长说,由于预料加中贸易将有进一步的增长,因而决定采取这一步骤。他说:“加拿大肯定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将在联合国取得席位。正因为如此,我们最好同这个国家的银行建立正常的商业关系,这个国家大概会成为加拿大对外贸易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每日新闻》今天早晨报道,加拿大将在今天承认共产党中国。
    这家报纸说,它的消息是以“日本政府人士星期一(十二日)晚上收到的消息”为依据的。
    共同社也说,渥太华在中国问题上的决定已经告知日本政府。
    《每日新闻》说,“在目前阶段,日本政府不可能立即改变其对北京的政策,即使加拿大实际上承认了共产党中国。
    “然而,加拿大和共产党中国建交一事,将对共产党中国周围的国际局势带来相当大的变化。在这个意义上,预料日本将对其目前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进行彻底的重新研究。与此同时可以预料,日本的各反对党派将一齐攻击政府过去和现在对中国大陆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日本)政府已经作好准备,一俟加拿大政府宣布(承认中国),就要发表官房长官保利茂的谈话。政府打算在这个谈话中表明政府目前的想法:“当前,政府无意改变对华政策。”
    政府本来预料加拿大会在今年秋天承认中国,所以已经准备好“政府谈话”,一直注视着(中加)两国谈判的进展情况。
    由于目前朝野各党内部在日中关系问题上开始出现了频繁的活动,因此,政府迟早将被迫需要重新研究迄今的对华政策。

【德新社罗马十一日电】意大利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得到指示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就接纳北京加入这个世界性组织进行表决时弃权。
    这项指示不仅遭到了科隆博总理的联合政府中的合伙者社会党人的强烈批评,而且也遭到了科隆博的天主教民主党的左翼的强烈批评,因为意大利
    ——象加拿大一样——目前正在同北京进行旨在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
    来自两党的议员们前不久要求,意大利政府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采取明确立场,投票赞成北京为联合国成员。

【路透社悉尼九月二十八日电】《澳大利亚人报》今天说,特别在加拿大主动采取行动谋求(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后,澳大利亚应当重新估计它的对华政策。
    《澳大利亚人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其它国家可能从(澳)外长威廉·麦克马洪在联合国的发言(他在发言中用更多的时间谈中国而不是谈越南)看出,澳大利亚“非常深切地关注中国。”
    今年麦克马洪和以前一样,在他的讲话中,相当大一部分是讲跟他的前任一样的论点,主张把中国拒之门外。
    该报说:“不幸的是,澳大利亚没有适应变化着的国际形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三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今天说,共产党中国要求加拿大支持他们取得联合国席位,如果目前关于外交承认的会谈取得成功的话,加拿大政府将这样做。夏普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加拿大正为北京的席位游说。他承认,他已把加拿大立场的实际情况告诉澳大利亚外长麦克马洪,但是说,他“没有企图说服他同意一种观点”。

【美联社台北十二日电】(记者:普拉特)国民党中国的报纸星期一(十二日)都刊登了一篇显然是为了使福摩萨(台湾)对加拿大于最近将来承认共产党中国有精神准备而写的文章。
    这篇文章援引一位“台北外交观察家”的预言作为消息来源,说“加拿大同共产党人进行的承认问题的会谈已经进入决定性的阶段”。
    各报刊登的文章的内容是一致的,文章显然是由高级权威人士发表的。
    文章说,“如果加拿大(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中华民国(指蒋帮——本刊注)别无其他办法,只有同加拿大断交”。
    国民党中国现在在渥太华设有大使馆,在温哥华设有总领事馆。
    加拿大在福摩萨没有政治方面的代表,作为英联邦成员国,它在这里的事务由小小的英国领事馆处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三日说:“还不清楚(中加)两国协议的详细内容,但是据报道,台湾国民党当局正在举行紧急会议,来应付这种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