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该报驻贝鲁特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阿拉法特把各游击队组织统一起来》,摘要如下:
    据报道,约旦境内的巴勒斯坦突击队部队昨天已统一成一支军队,这支军队由在他们的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领导下的五人军事指挥部指挥。
    这个指挥部已由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组成。这个抵抗组织对十个主要的突击队组织实行全面领导。
    贝鲁特的观察家认为,这种行动是企图加强突击队对他们在约旦的地位的要求。他们在设法取得高级程度的独立政府或至少在侯赛因政府内取得重要的发言权。
    极左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民主人民阵线包括在新的指挥部里这一事实,是对侯赛因的直接挑衅。他的政府已宣布这两个突击队组织是非法的。
    侯赛因已经声明,他不能接受包括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民主人民阵线在内的谈判组织。
    阿拉法特已被各游击队组织宣布为他们全部军队的总司令。他已取得卓越的功绩,把敌对的突击队组织统一起来。
    他的新的五人指挥部由他自己的“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民主人民阵线、巴勒斯坦解放军和叙利亚支持的“闪电”突击队各出一个代表组成。
    没有参加的只是伊拉克支持的阿拉伯解放阵线。所有游击队组织都愤怒地批评伊拉克在内战中不把它的驻在约旦的一万二千人的军队用来反对侯赛因国王。
    【中东社安曼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和巴勒斯坦革命军总司令阿拉法特今天说,约旦最近的事件为巴勒斯坦军队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他还说,这些事件使聚集在各级领导周围的战士们的真心流露得很清楚。
    阿拉法特在安曼第一次接见中东社记者时说了这番话。
    阿拉法特强调需要集中力量进行真正的努力,弥补上个月在约旦发生冲突时造成的分歧。
    阿拉法特对进步的阿拉伯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忠实的朋友给予巴勒斯坦革命的支持表示感激,他强调阿拉伯民族对巩固巴勒斯坦革命的责任。
    他说,纳赛尔总统的去世是很大的震动,其后果在阿拉伯人遇到任何危险时就会清楚地表现出来。
    他进一步号召阿拉伯民族以同样的决心和力量继续实行纳赛尔的使命。
    关于实行九月二十七日开罗协议的目前安排,阿拉法特说,前途的障碍是可以消除的。
    他说,民兵仍将留在安曼执行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和革命的任务。他说,以色列军队如果遇到武装的民兵,就不那么容易进入约旦河西岸。
    他说,突击队组织在约旦首都的代表将在以后讨论。他证实,现在中央委员会和革命军队总指挥部就在安曼。
    【法新社巴格达十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承认,虽然发生了内战动乱,但是巴勒斯坦人得到了宝贵的教训。
    阿拉法特在同安曼报纸记者的第一次谈话的时候说,经过战争,抵抗运动更加团结了,在军事、政治和思想意识方面更加有经验了。

【德新社贝鲁特七日电】今天据这里获悉,黎巴嫩已经禁止巴勒斯坦游击队使用贝鲁特机场。
    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指示外交部通知游击队组织和阿拉伯外交官,将来贝鲁特机场将不让突击队使用。
    巴勒斯坦人最近要求自由进出机场,而不受治安人员的监督。
    贝鲁特报纸消息今天说,黎巴嫩将不再准许游击队员使用贝鲁特机场,连运货和武器也不行。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埃及今天宣布,它将不延长同以色列的九十天停火,除非以色列回来参加联合国调解人雅林主持的和谈。
    但是埃及外长里亚德的一位高级助手对美联社记者说:
    “我并不希望给人们这样一种印象,即在十一月五日我们将开始交火。”美国倡议的停火是到十一月五日期满。
    这位官员说,如果以色列不回来参加和谈,“我们就要摆脱”停火的义务。“就是这么回事。”
    和谈是在上个月举行唯一的一次会议后破裂的,当时以色列说,在埃及“改正”所谓的违背停火协议的行动之前,它将不继续参加会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阿联国家指导部部长和官方报纸《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今天说,埃及将接受把当前的中东停火延长一次,但不能接受“一次次地延长。”
    海卡尔在接见伦敦《泰晤士报》驻开罗记者时说:“如果我们接受许多次的延长,我们就正好在干以色列人想干的事情,他们正好呆在他们想呆的地方。他们高兴地呆在目前的地方,想着把他们的边界线加以巩固,变成政治上的前线。这点我们不能接受。”他还说,如果一次延长停火导致一无所获,“那么我们将只有一种办法,那就是站起来战斗。”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一日电】梅厄夫人总理今天宣布,在埃及和俄国恢复苏伊士运河地区的停火现状之前,以色列将不恢复中东和谈。梅厄夫人在显然是给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的一个答复中重申,以色列政府希望在十一月五日停火到期之后继续停火。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权威的日报《金字塔报》报道,阿联同利比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正在进行重要的接触,讨论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的立场。报纸说,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对以色列采取偏袒的态度而牺牲阿拉伯的权利,那么,阿拉伯国家就要采取统一的立场。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苏联科学院天文台工作人员格尔洛文提出这样一个假设:存在着可以确定全部基本粒子相互作用的性质和特点的一种统一的场。
    他认为,这个“基本场具有跃迁到远离粒子中心的地方而转为普通电磁场的性质。这就是格尔洛文正在研究的“统一微粒子模型”的基本原理之一。
    建立统一的基本粒子理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一个迫切任务。这种理论不仅要将现有的科学实验资料进行概括,而且还要确定今后的研究进程。格尔洛文曾经作了尝试。
    按照他的假设,不只是原子,同时宏观世界的所有过程也都带有离散性。而且存在着某些“基本级”,它们或小于,或大于“普朗克常数”。
    格尔洛文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了适用于所有已知基本粒子的相同公式,这些公式可以计算基本粒子的基本质量、电荷、磁矩和其他参数。取得的值同实验是符合的。格尔洛文认为,根据这些公式可以预言出尚未发现的粒子的性质。
    格尔洛文的著作《基本粒子的系统化》已由乌克兰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在基辅出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核研究所的几位科学家确定,基本粒子兀介子射击物质的核,可以把两个质子转化为中子。
    杜布纳同步回旋加速器的多次实验证明了这个结论。科学家们用兀介子轰击了含有铍、银、铝和铅的模型。
    科学家们告诉本社记者说,利用受控改变核电荷方法,可以获得中性物质和仔细地研究其特性。此外,还为制造具有预先给定的核特性的元素同位素,创造了新的条件。

文章说,美政府削减研究费用,使一些加速器将停止工作,另一些加速器运行时间将削减一半;美基本粒子物理学实验将更少,进展将更迟缓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主题为《高能物理遭受到一次挫折》,副题为《联邦政府拨款的缺乏迫使许多加速器削减研究项目或停止工作》,摘要如下:
    一座进行基本粒子物理学研究用的加速器实验室在某些方面和小工厂相像:在大小方面,在基本投资方面(从几千万美元到几亿美元),在工作人员的数目方面和在运行经济方面。加速器的设计使它能整年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时。
    在最近几年,美国的大部份加速器运行的情况离这个(设计)指标有相当一段距离,这并不是由于缺少需要,而是由于缺少运行的资金。加速器是按照赞助人或赞助机构所愿意提供的运行经费来调整工作的。在最近几年,作为赞助机构的联邦政府变得愈来愈吝啬,许多实验没有能进行。今年,这种吝啬达到了危机的程度,于是加速器开始死亡。
    在政府内外的物理学家说,白宫和预算局为原子能委员会的高能物理预算规定了一个最高限度,而加速器是由这个高能物理预算支持的。由于这个预算的最高限额和费用的上涨,加速器预期将逐步受到损害。
    今年,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普林斯顿—宾夕法尼亚加速器(能量为三十亿电子伏特)被通知了结它的业务,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六十亿电子伏特的坎布里奇电子加速器的计划被削减去了一半。据说大杀大砍的未来候选者,包括在伯克利劳伦斯辐射实验所的六十亿电子伏特的“柏瓦特隆”(质子同步加速器名——本刊注),康奈尔大学的一百亿电子伏特的电子同步加速器,以及阿尔贡国家实验所的一百二十亿电子伏特的零梯度同步加速器。
    幸存下来的是,位于伊利诺斯州巴塔维亚的国家加速器实验所的正在建设中的二千亿——四千亿电子伏特的加速器;能量为二百一十亿电子伏特的位于斯坦福大学的斯坦福直线加速器;可能还有在布鲁克海温国家实验所的能量为三百三十亿电子伏特的交变梯度同步加速器。
    幸存者也仅仅勉强活下命来。假使原子能委员会提出的一九七一年度预算被批准,斯坦福直线加速器的运行费用将增加六十万美元左右,据该实验所的副主任约·巴拉姆说,这还不足以抵销通货膨胀所导致的费用的增加。
    巴拉姆博士说,现在斯坦福直线加速器的运行时间仅达百分之五十五到百分之六十。假使有钱,它的运行时间可以达百分之九十。
    可能难于找到经费的其它来源。坎布里奇电子加速器的主任卡尔·施特劳赫博士这样说:“生活的现实是:高能物理需要的经费大到只有政府才能提供。”
    假使国会批准了原子能委员会提出的预算,坎布里奇电子加速器的经费也要削减百分之三十。施特劳赫博士说:这意味着坎布里奇电子加速器的工作大约要削减百分之五十。
    他说,这架加速器一直在平行地进行两类工作。一类工作是利用常规的电子来进行的实验。另一类是发展关于对头碰电子束的工作。
    对头碰粒子束预期将开辟物理学家关于基本粒子的知识详细情况的新水平。坎布里奇加速器有关的计划是现在美国正在进行的唯一对头碰粒子束计划,虽然原子能委员会希望利用经费变点戏法在斯坦福直线加速器开始搞一个小小的对头碰粒子束计划。在欧洲和苏联有几个对头碰粒子束的计划正在积极地执行。
    在坎布里奇,最近建成了一个能使电子和正电子束都能储存在加速器的环内,使之相互碰撞的旁路,正电子束和电子束都在成功地被储存在其中足够长的一段时间内。下一步工作是将两种粒子同时储存起来,使它们相互碰撞,使粒子束的强度增加到适合实验要求的水平。
    假使对头碰粒子束的工作能成功的话,实验所以后可能为那些要利用常规单粒子束进行实验的人恢复常规的单粒子束工作。但是施特劳赫博士担心,恢复这类工作将变得愈来愈不见得可能,因为有关的工作人员将星散。
    结果是基本粒子物理学实验将更少,进展将更迟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