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十日电】军事司令部说,柬军和共军十日在当古地区交战了五个半小时,这显然表明正在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反攻来阻止政府军在这场战争中的最大的一次攻势。
    共军在过去两天里已袭击过洞里贝和当古以东四十八公里的磅湛和西面五十六公里的磅清扬。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人现在能够切断这支特遣部队与磅湛的联系。磅湛是负责支援这次攻势的地区总部所在地。
    一位发言人说,显然,金边以北的这些进攻是为了使政府军指挥官们把这支特遣部队中的一些军队调离当古。
    他说,政府军在这次攻势中的损失到目前约为死五百人。在这次攻势中,这支特遣部队的一些部分遭到进攻几乎已经有两个星期了。这次行动是在九月六日开始的。
    【美联社金边十日电】(记者:约翰·惠勒)军方和外交人士说,当美国在竭力谋求印度支那的停火和平时,河内却在加紧重建它在柬埔寨东部诸省与南越交界处的巨大的边境营地分布网。
    可靠人士说,在盟国于五、六月份发动入侵之后,共产党司令部溃散了,而现在又大大活动起来了,在某些地区完全恢复了无线电,甚至电话通讯联系。
    一位有资格的共产党外交人士说,北越的后勤系统和新的援军足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南越发动一场大攻势。
    某些共方人士预言,这次攻势将是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攻势之一。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当共产党人占有着这么多的南越农村地区时,他们是不像会同意任何暂时停火的。
    某些人士认为,共方在南越边界上加强力量,是准备发动攻势的迹象。这种攻势会使河内处于更有利的讨价还价的地位并在南越控制更多的地方。
    某些人士还认为,即使单在南越边界上保持这样一支庞大的力量,也足以使共产党人处于比他们在最近几个月中所处于的更加好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共方在盟国入侵庇护所后已恢复原气。这种消息是从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西方军事专家和共产党人士传出的。
    他们的一致看法是,共方的复原是迅速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一个新的基地营地系统在日益发展,尽管美国轰炸了沿着胡志明小道南下的军队和物资,并且一发现营地就轰炸这种营地。了解情况的一位共产党外交人士说,虽然共产党后方基地营地目前碰到了非常不同的问题,但重新提供物资的任务“在相当顺利地进行”。
    据说,在共产党的一系列新的基地中,有的是在盟国攻打庇护所期间被摧毁的基地的旧址或旧址附近重新建立起来的。
    在被共军完全控制的、柬埔寨东北部和中部的广大地区,也正在建设其他基地。

【美联社巴黎十日电】北越和谈代表团十日发表了一个不寻常的特别声明,“重申”它拒绝尼克松总统的五点越南和平计划。
    这个代表团在正常情况下对于每周例行会议之间的谈话不发表评论,但是这个代表团说,由于尼克松在星期五就这个计划向记者发表的谈话,因此有必要发表这个声明。
    河内的声明说,这个和平计划是“明显的”竞选宣传,它还证明了美国要“延长它对越南南方的占领”。
    它追溯了国会取消东京湾决议的事,并且说,“尼克松先生的宣传手法蒙骗了美国议员”——这是指参议院一致批准这个计划。
    声明说:“我们深信,总有一天那些赞成美国国会最近的决议的人会认识真相”,并且象取消东京湾决议一样地取消它。
    北越人引述了尼克松这样的话:他提出的关于如果对方也撤军他将完全撤退美军的建议,是“过去从来没有提出过的一点”。
    声明说:“尼克松先生上述的话证明他以前从来没有想从越南南方撤退全部美军。”
    声明说:“我们重申,代表团……拒绝尼克松先生的一切骗人的宣传手法。我们认为,他的五点的真正目的并不是要结束战争和在尊重越南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基础上恢复和平,而是要使战争越南化和迫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接受按照美国殖民主义条件的解决办法。”
    声明最后说,如果尼克松想结束战争,他必须对阮氏萍女士于九月十七日提出的八点计划作出“认真的响应”。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眼下还不清楚,北越今天的声明是不是对五点计划的正式的、最后的拒绝,但是它比星期四(会议上)的尖锐反应甚至走得更远。

【法新社雅加达九日电】两千名左右愤怒的学生今天乘着大轿车、汽车和摩托车在雅加达一条二十公里的路上游行,他们指责苏哈托总统,谴责军队。
    这些学生在参加了万隆工学院一名学生的葬礼后进行“哀悼游行”,这些学生有半数是万隆的。参加葬礼的大约有五千人。
    学生还散发了传单,其中有万隆五百名学生代表团昨天给苏哈托总统声明的全文。声明要求苏哈托研究军队与老百姓目前的关系。声明还要求军队要使本身适应民主的准则。
    【路透社万隆八日电】在万隆工学院的学生开始进行不定期的罢课,抗议星期二晚上一个同学在大街上被枪杀的时候,今天这里出现了指责武装部队的小册子。
    然而,在七千名学生昨天上大街游行示威以后,本来是平静的。
    一个二十一岁的学工程的学生昆拉德在学生和警察学校学生发生的一次冲突中被枪打穿胸部后死去。据说还有六个学生受伤。
    万隆的一位警方发言人说,那些贴在军事机关和政府机关大楼墙上的标语显然是在学生游行示威后在昨晚张贴的。这些标语上写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是杀人犯”。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尼学生今天埋葬了他们的一个同伴,并在城市街道上游行来追悼他。他们辱骂他们碰见的每一个军警。
    大约一千名万隆的和雅加达的学生乘大汽车、吉普车、小汽车和摩托车离开公墓,通过雅加达市中心区,走过军事司令部和总统府的后门。
    当一车车学生用轻藐的声调喊“二十五,二十五”时,交通警察张着嘴巴呆呆地站在那里。当警察叫住一个违章的人,通常要给这个警察的贿金是二十五盾。
    大汽车上的标语和标语牌上写着:“万隆工学院要求苏哈托答复,万隆工学院不满意。”有的标语是,“军方是伪善的伙伴”、“武装部队对你的健康不利”、“随意看电影、随意坐火车、随意杀人。”
    这是自从学生们同军人站在一起在一九六六年废黜已故的苏加诺以来人们在首都看到的第一次公开的反军方的示威。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参议院今晚一致表决,支持尼克松总统新近提出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建议。
    这个议案是由伊利诺斯共和党参议员珀西提出的,它得到了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共和党领袖斯科特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国会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热情欢迎尼克松总统今晚关于越南的讲话,用的是诸如“公正的……大胆的……可以理解的……是考验共产党的信用的试金石”之类的词句。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我认为这是一篇很好的讲话。”曼斯菲尔德过去是一贯批评总统的印度支那政策的。
    曼斯菲尔德说:“我赞同这个讲话。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加以支持。”
    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尼克松“以采取大胆的行动来结束这个不得人心的战争、在东南亚建立和平和达成政治解决办法,而写下了美国外交史的新篇章”。
    共和党参议员库珀说,尼克松当前的建议是“可以理解的,公正的”。库珀是外交委员会成员,他是本来会削减在柬埔寨战斗费用的法案的发起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印度支那和平新倡议获得议员的称赞。
    许多人也同意伊利诺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珀西的看法,他说,尼克松要求在印度支那停火,把继续战争的担子转给北越。
    珀西说明昨晚参院的辩论时说,“当这些建议明天在巴黎的会议桌上提出时,责任就将是河内和越共的了……全世界将等待他们的回答。如果他们不回答,继续战争的责任就是他们的了。”
    对尼克松建议的称赞没有政党和鸽派、鹰派之分。原来预计共和党领导的称赞是热情洋溢的,但是民主党人和越南问题的长期鸽派也表示称赞。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在接见记者的电视谈话中,重申了他的这种观点:美国继续支持西贡的阮文绍—阮高其政府是达成政治解决办法的一个障碍。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权威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无法使河内接受尼克松总统最新的越南和平计划。
    非常熟悉北越情况的共产党外交官们说,俄国对河内影响的逐渐消失使克里姆林宫的任何有利于美国计划的干预实际上不可能进行。
    美国已表示希望莫斯科能利用它对北越人和越共的“巨大的影响”,促使他们接受美国的最新的和平建议。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大概不会——即使它对河内具有充分的影响——转而支持美国计划,从而使自己受到北越人的斥责,以及受到北京的从旁攻击,说它在解决越南问题上与“美帝国主义”共谋。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政府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提出的印度支那立即停火的建议,并且说它准备全力支持这一建议。
    由内阁官房长官保利茂发表的这项声明说,政府准备在促使印度支那实现以尼克松的建议为基础的和平方面发挥可能范围内所能起的一切作用。
    这里的观察家们相信,在尼克松的建议公开发表以前,美国就已经向日本作了详细的解释。
    鉴于这一点,又鉴于日本在亚洲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最近已有提高,这些观察家认为肯定是会要求日本参加这一国际和平会议的。
    他们还说,如果要它参加这次会议的话,日本是没有理由拒绝这一要求的。
    【德新处波恩九日电】题:联邦政府希望结束越南冲突
    十月八日,外交部就尼克松总统昨天的声明发表声明(本刊作了删节):
    联邦政府对美国总统一九七○年十月七日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重建东南亚和平方面的一个积极步骤。美国总统的五点计划,包含了内容丰富和具体的建议,这些建议可以立即停止战斗行动和结束冲突。它确定进行政治解决,这是真正符合各有关国家人民的利益的。
    联邦政府希望,美国总统的建议将导致能够一致同意立即停火和能够召开一次进行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和平谈判的国际会议。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巴黎的一位代表今天说,前柬埔寨公共卫生督察英索干博士参加了西哈努克亲王一边。
    英索干博士向报界发表声明,对“朗诺—施里玛达集团”表示抗议,说他们今天宣布的共和国是一个“傀儡共和国”。
    这位前卫生大臣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者”按南越的模子“制造的一个共和国”,它“对谁都没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