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本刊讯】英国《中国政策研究小组会刊》一九七○年十月份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新的十年——新时代》,全文如下:
    写有关中国问题的人最欣赏的一个词汇是“不可思议”。但是本月满二十一周岁的人民中国并不是一个默默无声的割断传统的国家,而是世界事务中的一支强大的力量,一支积极的力量,无论在政治哲学方面还是在经济发展及技术革新方面都是如此。如果《泰晤士报》和其他地方的守旧的作家觉得中国今天令人不可思议,那倒不是因为中国沉默不语,而是因为外国观察家不相信他们自己的耳朵所听到的情况。
    对社会主义的了解使他们认为,中国——它过去是一个不接受外援的落后的半殖民地——在改造工农业和人的思想方面不可能取得进展。这些专家们说,中国正在做的事压根儿不是这方面的事,而是经过北京的某种宫廷革命之后还要回到老样子的那个中国。换言之,他们忽视来自中国的消息,而愿意听“比较可靠的”人士所讲的关于中国的消息。他们说,在中国,“试图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连篇累牍地发表虚构的有关不存在的事物的消息”。
    上面的话引自美国在香港的一批观察中国情况的人的周刊《中国新闻分析》一九七○年八月七日一期。
    让持冷静态度的怀疑者知道消息,这是没有错的,但是过去十年中来自中国的消息被歪曲了。这无损于中国人,他们是靠自己的努力生存的,而有损于那些掩盖真相的人。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
    怀疑派不能否认,像世界经常了解到的华盛顿和莫斯科的那种技术成就一样,北京现在常常宣布的技术成就以及今年四月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技术方面达到了英国尚未达到的高度。人们公认,中国正在做这样的事情,并且拥有冶金、化学、机器制造和精密仪器工业在继续做这样的事情,但是这些人会问道:当那样多的人现在仍然需要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的时候,中国为什么要如此浪费宝贵的资源呢?
    现在是时候了,是向这些专家们以及受他们的影响的人——包括在我们的学校中受教育的儿童在内
    ——指出真实情况的时候了,经济地图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印度和其他国家,人民需要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并且由于缺乏这些东西而死去,因为这些国家的农业停滞,工业是为了牟取最大的利润,而不是为了满足最大的需要。然而历史证明,当人民在二十世纪刚刚过了一半的时候站了起来并且接管了他们的国家(在此之前他们也和今天印度的农民一样过着悲惨生活)的时候,这种情况在中国就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二十世纪将近过了四分之三的时间,中国的农业基础已经发生了改变。中国不再分成缺粮和粮食剩余的若干地区了,它的主要作物也不再年年歉收了。这些现象一去不复返了,一九七○年也许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更能说明只要有正确的领导,就能够使灌溉、排水、整治土地和作物的保护结合起来,以保证不发生重复劳动。自助并援助别国
    在中国所有主要产粮区,不但今年获得了又一次好收成,而且连续十年获得了好收成。一九七○年向国家交售粮食的指标(一部分是农业税,另一部分是卖给国家的余粮)七月底已经完成。这样,中国就成了一个农业不要外援、并且鼓励农业不依靠国家援助的国家,各地区实际上都自力更生,产量年年增加,交售的粮食也年年增多。这并不是自然赐予的,中国过去不是这个地方发生饥荒就是那个地方发生饥荒。这些成就是工人阶级领导的革命的结果,是由于有把革命进行到底并且建设一个完全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决心。在一九七○年,明摆着的一件事是,像印度这样的国家迟早是要走中国的道路的。
    法国部长贝当古(他最近率领法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写道:“中国人现在能活下去了,过去并不总是这样。消灭了饥饿。”当然,不仅仅是饥饿一去不复返了,而且其他形式的贫穷和堕落现象也一去不复返了。虽然中国人现在还在搞自己的革命,但是他们同其他发展中的国家的人民共同分享他们的粮食。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一周年标志着将扩大对摆脱了帝国主义枷锁的国家的经济援助。首先考虑的有阿尔巴尼亚、北越、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中国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所作的贡献在世界上一向名列前茅。最近几个月又同苏丹、索马里、南也门、几内亚、乌干达和巴基斯坦签订了新的协议。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西方许多人认为中国在扩大贸易、援助和国际合同方面是顺利的,但是在扩大其政治活动方面是不利的。
    但是过去一年正是在这方面大大加强了它在国际上的作用——实际上可以说它在国际上的领导,正如它是革命形势的一个要素一样,坚决的领导对于把反对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聚合在一起是至关重要的。今年春天便发生了这样的聚合,当时中国为同北方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南方的柬埔寨、巴特寮和越南的领导结成联合阵线起了桥梁作用,并且成了这个阵线的后方。周恩来四月初对北朝鲜进行的重要访问以及四月底出席印度支那最高级会议这些行动,是毛泽东五月二十日范围广泛的政治声明的前奏。无疑,无论在印度支那、东北亚和阿拉伯国家还是在美洲大陆,中国都毫无保留地支持那些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的人。
    《泰晤士报》(一九七○年八月九日,理查德哈里斯)写道:“有人可能从北京的宣传文章中找到他们所需要的有关中国实行革命的扩张主义的一切证明。”我们想补充一点,另一些人则认为它是一项有力的结盟宣言,不是同意大国签订条约的结盟,而是反对大国统治。对凡是能阅读到这篇文章的人来说,六十年代的教训是,大国统治的日子屈指可数了,在对待各国人民方面采取完全不同态度的中国在世界上兴起,对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国家来说,不但预告了新的十年,而且预告了一个新的时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日在第一版发表一则报道,正题是《中国满怀信心的国庆典礼——白土和栗木两人谈》,副题是《夸耀工业跃进,强烈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化”》。摘要如下:
    读卖新闻社一日同应邀参加中国国庆典礼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的白土吾夫(协会事务局长)和栗木安延(专修大学副教授)两人通了国际电话,请他们谈了中国建国二十一周年庆典的情况和即将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北京的气氛,中国对外政策的展望等等。白土曾经多次参加国庆典礼,栗木是第一次访问中国。但是两人都着重谈到,中国意气风发。以下是一问一答。
    ——首先请谈谈今年庆祝大会和游行的特点。
    栗木: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看上去是健康的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周围,聚集着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以及印度支那三国、北朝鲜、坦桑尼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来自亚洲、非洲的革新派代表,这是我得到的最深刻的印象。
    以解放军为先导的游行队伍中,举着“为创造社会主义大学而奋斗”的标语牌,精心从事教育改革的大学生认真的目光,使我深受感动。展品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半导体电子计算机等的巨大模型,这大概是显示中国实现现代工业化的跃进吧!
    白土:游行比往年短得多。我想,这是毛主席说的“精简”的象征,但是反而感到比往年更有力量。印象特别深的是,接着领头的人民解放军的队伍后面行进的民兵队伍比往年更长,而且整齐。
    还有,要实现工业的跃进、教育革命的强烈劲头使游行队伍意气风发。
    ——林彪和周恩来的讲话以及两报一刊社论中特别重要的地方是什么?
    栗木:面对着在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中到来的内政和外交的新局面,中国满怀信心地提出了要进行正式的经济建设和对抗帝国主义的“世界革命”的方向。具体地说,我感到,核心是通过打好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基础,集中力量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在对外方面则号召加强“以亚洲为中心的反美统一战线”。
    尤其是,日本人必须重新认识,去年的国庆典礼时林彪和周恩来的讲话中没有提到的“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今年第一次正面提出来了。通过天安门的游行队伍中也出现了写着“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字样的巨幅标语牌可以明明白白地看出中国对日本的警惕性。
    白土:从香港进入广州以后,就深深感到了中国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批判是严厉的。毛主席在五月份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今年的游行队伍高举支持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反帝斗争的标语,也就是照毛主席的声明办的。
    ——“新跃进”形势下的北京的气氛如何?
    栗木:我原来想像,北京一定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之中,可是,市民的表情十分镇静安详,姑娘们的服装虽然朴素却很整洁。商店里摆着大量的食品和半导体收音机等轻工业产品,使我感到,中国人的生活已经由于工农业水平的提高而宽裕起来。
    白土:街上行人的表情是,比往年充满信心,开朗而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