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近来大力发掘老沙皇的遗产,达到“接近于全国性狂热”的程度;过去禁用的沙皇时代的装饰品到处泛滥,苏修还大量拨款修复老沙皇的别墅、教堂等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九月十四日发表了该刊驻莫斯科分社社长多恩伯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回顾往昔》。该刊的编者按和文章如下:
    策划过布尔什维克革命的、倾向于西方的知识分子,由于忙于建设新社会,当时没有时间,同时也不想缅怀俄国过去的日益消失的光辉业绩。沙皇的宫殿很快变成了办公室或医院,教堂变成了仓库或电影院,在把一个落后的国家变成为工业化的国家的匆忙进程中,久受尊敬的传统被抛到了一边。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斯大林以回顾古代的军事胜利的方式来试图煽起爱国热情时,俄国人才开始回顾过去。但是,他们试图重新发掘已失去的遗产的行动发展成某种接近于全国性狂热的行动,却是近年来的事。《新闻周刊》驻莫斯科分社社长多恩伯格在下面的报道中描述了俄国的复兴气氛:
    探求过去,是一种在苏联说来最罕见的现象——是一场得到克里姆林宫官方赞许的运动。邮电部发行了印有古老的俄国建筑的邮票,国家出版社出版了数十种有关古代文化或历史题材的书籍。许多俄国城镇的徽章,一度被当作沙皇制度的装饰品而被禁止过,现在则用来当作墙饰、上衣的饰针和商业上的商标的图案。甚至从来不以过分关心食品质量和装饰出名的苏联饭馆,也加入了这项活动。有些饭馆装饰成农舍的样式,样样俱全:稻草屋顶,粗糙的木制家具,俄式茶炉,在入口处设置一张摆着一个面包和一杯盐的桌子——传统的斯拉夫人表示欢迎的象征。
    这一切都是非常真实的,这在一个革命后的文化基本上是模仿性的社会里,意义是重大的。的确,尽管它具有一时狂热的性质,但对俄国过去重新产生兴趣的这场运动触动了俄国个性的敏感的心弦,把宗教的复活、爱国主义、田园风味、神秘主义和甚至斯大林主义的残余都混在一块,成了大杂烩。因此,在这个运动最热心的信徒中可以发现最合不到一起的人——学生、军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小说家和心怀不满的知识分子等人结成了伙伴,也是不足为怪的。
    骄傲:为了帮助俄国人重新发掘俄国,苏联政府已经花费数以亿计的卢布来修复过去遭到忽视的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在莫斯科闹市区用钢和玻璃建造的庞大的俄罗斯饭店附近,工匠们正在小心翼翼地修整至少五个古代教堂,以及罗曼诺夫家族祭祖的宫殿和“英国院”——伊凡雷帝在十六世纪为给外国商人居住而修建的一个既有市场又有旅店的地方。仅在列宁格勒及其郊区,苏联政府就花费了二亿二千多万美元来修复像沙皇村——叶卡德琳娜女王富丽堂皇的乡间别墅——这样的十八世纪建筑物中的杰作。但是,要是谈到市民对他们自己光辉的过去的骄傲,最出类拔萃的恐怕要算诺夫哥罗德——俄国最古老的城镇之一
    ——的市民了。一支由二百五十名工匠、建筑师和工程师组成的队伍,多年来一直在修复它的许多古物,其中包括堂皇的圣索非娅大教堂,最近花了八万美元把这个大教堂的中央圆屋顶重新镀了金。
    尽管对许多这样的教堂进行了这一切热诚的工作,但是看来它们仍将是只住着管理人和考古专家的毫无生气的博物馆。因为,在一个公开声明不信神的国家里,有一个比恢复教堂旧观更棘手得多的问题,那就是,一旦这些教堂修复了,对于这一点应该向人民怎么说呢。
    攻击:由于对装饰他们教堂的圣像画一无所知,俄国人就热情地想弥补他们在知识方面的欠缺。仅在今年一年,预计就将近有五千万苏联游客要去周游名胜古迹。文化部负责保护古物的官员沃洛金教授说:“有时候看来全国都动起来了。”甚至留在家里的那些俄国人,也往往加入会员众多的古迹保护协会的地区分会。这个组织举办学术性会议,为修复工作和为考古活动提供经费,并经常对威胁要毁坏历史遗迹的机构进行大量的政治攻击。例如,几年前,政府宣布了要修建一条从莫斯科通往附近一个机场的新公路的计划,这条公路将经过科洛门斯科耶,这一度是沙皇在那里避暑的中世纪的村庄。上述协会的莫斯科分会坚持说,来往车辆的震动将损坏科洛门斯科耶的古代建筑的地基,于是,这个部门只好使公路绕过这个村庄,多花了数十万卢布。
    主持这个协会工作的是一批苏联知识分子,他们同十九世纪醉心于斯拉夫民族的人一样,认为俄罗斯人民具有与众不同的精神特质。艺术家格拉朱诺夫——他的作品中有古色古香的风景画和现代派的圣像画——是这样热衷于俄国的过去,以致把他在莫斯科的画室的一角装饰成农舍的样子。照文化史学家查尔马耶夫的看法,彼得大帝的主要成就并不是打开了“望西方的窗户”,而是他向欧洲提供了第一次仔细观察优秀的俄国的机会。
    这种缅怀革命前时代的嗜好已不可避免地使得苏联保守的思想家感到愤怒,他们特别对斯拉夫复兴的宗教含义感到愤怒。苏联的一些自由主义分子,出于相反的原因,也公开反对这个新运动,因为它助长了他们认为的俄国人对西方民主理想的天生的憎恶。
    但是,这些批评不大可能阻止这个运动的发展。首先,斯拉夫复兴运动得到官方人士的大力支持——即使只是因为最近修复的教堂和宫殿吸引了花钱大方的西方游客来到苏联。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俄国人的这种新产生的历史意识完全是一种已到成熟阶段的思想。
    对苏联目前的处处枯燥的生活感到厌倦的俄国人,正在重新发掘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遗产中的财富——而把其中的悲惨痛苦撇在一边。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公布的国会联席小组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苏联一年来经济发展缓慢,一九六九年经济方面的进展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报告说,苏联去年的总产值只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三,不到前几年增长率的一半,是一九六三年灾难性的收成以来最低的。
    这个报告是由苏联问题专家、包括中央情报局的苏联问题专家所写的材料汇编而成的,材料已交给参议院—众议院联席经济委员会对外经济政策小组委员会。
    小组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博格斯在附在这份报告后面的一个材料中说,它说明了苏联工农业生产很糟糕这样一个现实。
    此外,他说,这份调查材料还表明,俄国在燃料、劳力供给和建筑等方面都面临着迫切的问题,所有这些都影响到了国防生产。
    博格斯还说:“整个调查材料都着重强调,国防方面的比重可能会无限期地保持下去,如果当前的世界局势继续紧张下去,甚至还可能要增加”。
    小组委员会在这份报告的序言中说,如果世界紧张局势能缓和,苏联就可以在军事上减少对经济的要求,并且可以使更多的生产满足国内的需要。
    但是,它又说,世界紧张局势可能不太容易平静下来,如果目前的局势继续下去,“就可以使军方在苏联决策集团中有很大的发言权,并且确定在未来的五年计划中哪些将优先考虑”。

【德新处波恩七日电】外交部十月七日就德波在波恩的一轮会谈的结束,发表了以下联合声明:
    一九七○年十月五日至七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波恩继续进行了会谈。
    代表团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以及就制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的协定草案的工作,继续交换了意见。
    双方确认:鉴于会谈取得进展的情况,两国外长将于十一月初在华沙会晤。联邦外长谢尔预定于十一月二日到达那里。
    【德新社波恩七日电】在这里举行的旨在使波兰—西德关系正常化的两国对话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预备性会谈”,没有能够澄清奥得—尼斯边界问题和人道问题。
    西德和波兰外长将于十一月二日在华沙进行会谈,以在最后的正式谈判中设法就这两个问题达成协议。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波兰和东德的奥得—尼斯边界线把大面积的德国领土置于波兰管辖之下。
    人道的问题关系到住在波兰的德国人同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亲属团聚的问题。
    波恩外交部发言人在一项措词审慎的声明中说,由于“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加上在预备性会谈期间气氛良好”,人们希望有可能圆满结束华沙谈判。
    政治观察家的印象是,德国官方人士是要告诫人们,既不要有不适当的乐观情绪,也不要有过分的悲观情绪。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西德外长谢尔在会谈以后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我们还必须就奥得—尼斯线问题和家庭重新团聚问题达成协议。”
    谢尔在电视讲话中说,对波恩来说,有两个要点:两国没有缔结和约,波兰人有权在一个边界有保障的国家内生活。
    【合众国际社波恩六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西德提出了一个尊重波兰西部边界的新方案,它希望这个新方案会打破目前波恩—华沙会谈的僵局。
    到目前为止,是在承认波兰战后边界在法律上的含意上出现了僵局。西德在缔结对德和约范围内最后解决边界问题之前只愿意给予临时承认。
    这些人士说,根据这个新方案,西德将承认波兰在安全边界内生活的权力,并将考虑把奥得—尼斯线作为波兰的西部边界。但是西德强调说,这样做是有条件的,即这一点要在以后的和约中加以肯定。
    【法新社波恩六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到目前为止关于勃兰特总理下个月是否可能去华沙访问签订一项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西德—波兰条约一事尚未做出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白宫发言人齐格勒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尼克松将去联合国发表演说一事时说:尼克松总统将在十月二十三日去联合国发表同庆祝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有关的讲话。他计划在十月二十四日为将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举行正式的国宴。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将在十月二十六日去华盛顿进行访问,以便同总统举行会谈。

【路透社联合国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将代表他的国家:参加十四日开始的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据这些人士们说,苏联驻联合国使团今天通知秘书长吴丹说,波德戈尔内将参加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本刊讯】罗马尼亚报纸六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文策尔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五天访问,已于五日离罗回国。
    报纸发表了访问公报。公报说,在访问期间,文策尔曾分别受到罗共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的接见。
    公报说:“两国外长就当前两国关系以及当前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两国外长草签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公报最后说,“两国外长对交换意见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并商定在两国外交部之间继续进行会晤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