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安曼五日电】约旦政府告诫说,它将用武力对付拒绝携带武器撤出安曼的游击队。
    在大马士革,游击队的一位发言人法塔赫的巴萨姆对合众国际社记者朗沃思说,他的军队仍然强大得足以发动“武装斗争”,反对任何中东和平解决办法。
    他说,“试图阻止我们的任何阿拉伯政府将面临一场约旦那样规模的又一次屠杀。
    “我们经历了约旦内战,要重新获得权利在约旦自由行动和利用这个国家作为基地进攻以色列。”
    【法新社巴格达五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根据伊拉克通讯社的消息报道,约旦当局一直在拿走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安曼的办事处里的家具。
    它说,三日在安曼的卢埃卡德山区进行了搜查和逮捕。在这一行动中开了步枪和机关枪。军用车辆运走了各巴勒斯坦办事处的家具。还告诫当地居民不要藏匿突击队员。
    这家电台说,据这家通讯社报道,预料在安曼地区还会进一步采取这样的行动,政府情报人员在那里非常活跃。
    同时,《星火报》抨击了约旦新闻大臣阿德南·阿布·乌达所提出的各抵抗组织都应并入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运动的建议。
    它说,这位大臣的这一建议是“阿拉伯反动派采取的一种新手法”。该报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应该抵制这一计划,“支持这一革命的扩大,这一革命是目前阿拉伯革命的先锋”。
    亲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黎巴嫩报纸《斗争报》也抨击了这位大臣的这项建议。该报说这是“违反开罗协议的政治条款的,是为了替违反军事条款作准备”。
    在大马士革,叙利亚电台采取了类似的态度,它把这位大臣的谈话称作“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一个新阴谋,目的是要强行实施美国的投降的解决办法,实现犹太复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野心”。这一建议是“企图消灭抵抗运动的一种间接的办法”。

【美联社安曼四日电】约旦新闻大臣阿布·乌达今天指责两个主要的左翼游击队组织“阴谋反对国王侯赛因的政权”。他警告说,如果游击队在安曼恢复政治活动,政府将使用武力。
    他要求所有的游击队都加入法塔赫。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指明所说的阴谋组织是哈巴什博士的马克思主义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哈瓦特迈赫的毛泽东主义的巴勒斯坦民主阵线。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四日发表一篇题为《继续策划阴谋》的评论,揭露了帝国主义及其在约旦当局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新策略”。摘要如下:
    新策略是取消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在城市群众中的地位,从而切断它得到的支持和生命线。根据协议现在要巴勒斯坦突击队住在远离群众的窑洞和战壕中。那时,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就像鱼离开水一样。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合作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它‘钓’出来。与此同时,反动派也会采取措施对付(城市和难民营)群众中的支持者。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这样做是企图实现完全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计划。
    最近对约旦境内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军事镇压是不成功的,尽管军事镇压给群众造成了很大的物质损失;反过来,这次军事镇压也使对方——反动派一方遭到了明显损失。因为这次战斗第一次使处于走狗地位的反动派陷于绝境。
    约旦十天战斗最重要的成就是,具备革命的所有主观和客观因素的一支革命力量已在这个地区诞生。这就迫使世界帝国主义重新考虑局势,并改变策略,暂时由武力改为使用政治办法。

【本刊讯】法《法兰西晚报》一日刊登了米歇尔·戈尔德的文章,题为《俄国人害怕失去其势力,美国人担心俄国的势力将得到加强》,摘要如下:
    人们能否控制阿拉伯国家和对这些国家的行动与决定施加影响?这是在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的第一天,有一位苏联人向我提出的问题。在纳赛尔逝世后的今天又重新提出了同一个问题。
    在苏联和在美国一样,都有人感到不安,但是,不安的原因却不一样,即便不是完全相反的话。
    在莫斯科,人们担心俄国对埃及的投资的前途,担心苏联在这个国家的军事影响能否存在,担心克里姆林宫通过埃及的国家元首对阿拉伯世界所产生的影响能否存在。二百亿的投资
    六天战争结束之后,莫斯科同纳赛尔之间的关系发生了一些困难,热爱自己的作为“阿拉伯民族”元首的纳赛尔不再允诺苏联的所有一切的要求,他把埃及共产党人关在监狱里。
    但是,莫斯科在“两根杠杆”上越来越加码,以便使埃及的国家元首执行一种大体上符合苏联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的主要目标的政策。
    苏联给予军事上的支持:在一九六七年,埃及战败的第二天,苏联运去了战斗机、装甲车、各种炮,在半年之内,又运进了“萨姆二式”和“萨姆三式”火箭。
    人们认为俄国在民政和军事两项所提供的援助达到二百亿法郎(三十六亿美元)。
    因此,莫斯科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了纳赛尔。埃及使苏联加强了它在地中海的军事地位和通过埃及的国家元首这个代言人,加强了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影响。另外,向苏丹、红海、印度洋推进的苏联使埃及成为莫斯科执行政治和军事新战略的起点。
    纳赛尔逝世后,莫斯科犹豫了十五个小时,其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默不作声。星期二在莫斯科发表一项公报,这个公报中最重要的段落是号召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以便解放被以色列侵占的领土,在近东建立正义与持久的和平”,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我们完全支持纳赛尔持维护政治解决近东冲突的态度。”
    这个公报清楚地反映出克里姆林宫有两怕:
    一、害怕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纠纷造成近东的一种爆炸性局势,从而必然引起苏联的直接干预,而苏联竭力希望避免这样做。
    二、担心纳赛尔的继承人或者因为是太软弱,或者因为是太极端,因而不能起裁决阿拉伯命运的作用。
    正因为这个原因,柯西金在两名重要的军事头目陪同下访问开罗。他们在举行葬礼的三十六小时之前就到达开罗,使埃及的政治局势按照苏联所探索的方向发展。美国的害怕
    美国人的不安却是属于另外一个方面,但是,人们发现这种不安与俄国人的忧虑是相平行的。美国和埃及在一九六七年在外交关系方面发生冲突之后,华盛顿结果同纳赛尔达成一个临时协议,现在,纳赛尔已经不复存在,所以美国更加担心苏联在近东的地位的加强。
    美国人目前和俄国人一样,非常不安,一个国家主人的去世就使得在罗杰斯计划范围内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减少了。继承的大门可能向“极端主义者”开放,这既使华盛顿害怕,也使莫斯科害怕。(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代表菲利普斯今天在他主持下的一次会议上对其他三位代表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们的工作是没有现实意义的。
    美国人士表示,在埃及违反保持军事现状协议的行为得到“纠正”之前,中止会谈被认为是必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国务院在宣布美国退出在联合国举行的副大使级会谈时,对所谓违反停火协议中保持军事现状条款的事件进行了到目前为止最强烈的谴责。
    消息灵通人士说,退出四大国低级会谈——会谈旨在为恢复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问题和谈奠定一致的基础——显然是针对俄国人的。
    这些人士说,美国一直利用四大国讲坛压俄国人对自从八月七日停火生效以来运进保持军事现状地区的导弹采取某些行动。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七日电】以色列报纸和官员今天对白宫在中东问题上采取明显的新的强硬立场表示热烈赞同。英法表示不同意美退出四国会谈【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和法国不同意美国提出的“暂时中止”副手级会谈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记者:特勒)英国今天宣布,英国政府赞成四大国继续进行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工作。这是它简直没有掩饰地对美国的政策提出了批评。
    官员们说,美国退出会谈使英国政府感到惊奇。
    英国政府官员们今天再次强调说,英国认为,为了和平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四大国会谈应该继续举行。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六日电】美国已经发动了一场重大的外交攻势,目的是要使以色列人回到中东会谈。
    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大使馆代办朱尔赫伦和一秘科恩过去几天一直在就这个问题同以色列内阁部长们广泛会谈。
    外交人士说,两个美国官员同以色列领导人包括国防部长达扬之间的会谈,中心是以色列人愿意在恢复雅林会谈之前缓和他们的态度到什么程度。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苏联拼命重新制订中东政策,由于纳赛尔之死,形势动荡不定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二日电:苏联为了重新制订由于纳赛尔总统的突然之死而蒙受打击的中东政策,已经开始做拚死的努力。
    还有,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二日在巴库的演说中强烈警告说:“中东形势由于以色列和美国的政策而恶化了。”
    这位总书记还表明了以下几点:一、今后也要继续与阿联合作;二、在政治上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仍然是主要任务;三、应当结束约旦的兄弟之争,应当停止执行目的在于灭绝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政策;等等。
    苏联迄今对阿联投入了最大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从而已经使阿联变成它除了苏联集团以外的国家的最紧密的同盟国。据认为,苏联是希望同阿联继续合作的,因此,就两国领导人二日举行的会谈而言,包括“纳赛尔以后”的阿联领导体制问题在内,进行了极其深入的磋商。然而,苏联过去一贯是凭恃纳赛尔的威信和政治影响来推进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的,所以在无法拥有这位已故总统的那种威望的继承人当政的情况下,迅速推行政治解决是颇为困难的。
    鉴于这种形势,苏联虽然会推进和平解决,但实际上将不得不把这种方针束之高阁。苏联既然谋求政治解决,它当前就会重视同阿联的合作。
    但是,由于纳赛尔去世,苏联将无可奈何地改变它过去推行的那种把一切赌注都押在同阿联合作上的政策,而确立同阿拉伯各种民族主义势力实行比历来都更广泛的合作的态度。
    因此,可以认为,苏联仿佛将会比以往更加重视它同一直反对从政治上解决中东问题的叙利亚、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等方面的关系,所以柯西金总理在开罗同阿拉伯世界各位领导人的会谈,就是磋商包括这些问题在内的“纳赛尔以后”的中东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