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南越军司令部今晚宣布,它的军队已撤离位于承天省的战略炮兵阵地奥赖利基地。
    南越军队的撤退,将使这一基地落到包围这一基地已有好几个星期的北越人手里。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撤离奥赖利基地是出于北越人和越共的压力,他们包围这一基地已有一个多月了。
    估计包围奥赖利基地的共军总数有三千人。
    昨晚越共的炮手对美军和南越军阵地进行了二十二次袭击,其中八次被列为“重要的”袭击。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美军和南越军司令部说,越共炮手在到今天八点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进行了二十四次炮击。
    在一些美国基地遭到的六次攻击中,有二十个美国人受伤。
    有二十五到三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落入了美国在平定省舒勒降落地区的第四步兵师的基地,造成了美方的主要伤亡。
    越共在平定的另一个目标是美国的符吉空军基地,它遭到两枚俄制一二二毫米火箭的袭击。
    美军司令部说,在福永附近的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总部,遭到了大约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的袭击。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民族解放阵线部队五日在中部沿海的平定省加强了袭击,对美军和南越军阵地发动了数次火箭和迫击炮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盟国军方人士今天说,在湄公河三角洲纵深活动的共军蛙人炸沉了美国海军移交给南越人的两艘内河巡逻艇。据说至少有六名船员失踪。
    这些人士说,事件发生在星期二凌晨,地点在最南端的安川省的翁督河上,在西贡西南一百三十五英里的乌明森林不远。
    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当共军用迫击炮袭击广义市西北十英里的美军阵地时,陆军亚美利卡尔师第一九八旅有五人受伤。发言人说,星期三在西贡以北大约三十英里处发生的战斗中,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有一名士兵被打死,五人受伤。

【美联社金边八日电】最高军事指挥部今天说,大约一师共军精锐部队发动了他们在这场战争中的最大进攻,旨在消灭金边以北七十五公里的一支政府巨大的特遣部队的主要部分。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估计约七千到一万名共军投入对当古(前译当高
    ——本刊注)及其以南地区的政府军阵地的进攻。他说,在进攻开始以后十二个多小时,战斗仍至少在一部分战线上继续进行。
    发言人说,对发起进攻的一批批共军以及共产党的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阵地进行了猛烈的空袭,但是这些袭击不足以制止这次对这场战争中集结数量最大的政府军部队的进攻。
    在这次据报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进攻被宣布以前,尼克松总统刚刚呼吁在包括柬埔寨在内的整个印度支那实行停火。
    发言人说,当古地区的柬埔寨军队的战场状况不明,因为在波罗坎(当古以南三公里)附近,战斗在黎明后继续进行。
    在过去,在这个国家中曾报道过的共军最大进攻兵力为大约二千人。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日电】军方正式发言人安隆少校对本社记者说,“我必须对你说,我们的情况正在恶化——我们的情况现在是非常非常的严重”。
    最高指挥部说,它的最新情报估计表明,有七千到一万名共军准备设法打垮柬埔寨十五个营的军队。
    安隆说,“他们从所有的地方进行增援,从北面,从东面,从西北面进行增援”。
    这位发言人说,共军随着迫击炮和火箭的密集射击逐渐稀疏下来,在星期三晚上开始了对当古和波罗坎的进攻。
    他说,在今天黎明,与当古的联系已经中断,但是他又说,今天上午十一、十二点,战斗仍在波罗坎继续进行。
    星期三晚上和今天上午的进攻是三天之中对这支进退不得的特遣部队的第三次进攻。
    金边的军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当古柬埔寨守军的主力已于今天凌晨撤出。
    这些人士说,柬埔寨三个精锐的伞兵营已从当古撤出,调到金边在首都周围担任保安任务。
    安隆说,“我们直接坐在他们的补给线路上,他们想夺回这些线路。这就是眼前当古发生战斗的原因。”
    【法新社当古八日电】一军方发言人安隆少校曾说,有七千到一万名共军在夜间攻打了金边北面的六号公路一带的柬埔寨军防线。
    但是,在战地的军官们后来说,只有大约四百名越南共产党部队对他们的阵地发起了进攻。
    柬埔寨的董旺方蒙将军(把守六号公路上二十公里长的一段路的六千名柬埔寨特遣部队的司令)证实了这些军官的说法。
    他在被炸平了的、特遣部队的先头部队驻扎地当古镇的指挥部里发表讲话时说:“战斗是激烈的,但是和头天晚上的战斗没有什么不同。”
    在当古南面二十一公里,被用作特遣部队的后勤基地的斯昆城,在晚上遭到迫击炮的射击。
    【合众国际社金边九日电】军官们说,在金边,在南越受训后正在乘船沿湄公河返回的大约一千名柬埔寨士兵遭到了共产党迫击炮的袭扰。
    军官们说,是从首都东边六英里的莫瓦格罗萨格劳向运送部队的这艘船开炮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西贡美军司令部说,一架O—2轻型观测飞机星期三在柬埔寨东北的蒙多基里省被击落。

指出尼克松谈的是和平,干的是战争;尼克松“建议”旨在欺骗舆论、捞取选票并使美侵略合法化和剥夺印支人民反侵略的自卫权利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尼克松总统的五点和平方案(见第二版——本刊注)在今天的巴黎和谈(第八十七次会议)中正式提了出来,共产党人立即予以拒绝。
    阮氏萍女士不重视这个方案,认为它的目的“只不过是要欺骗舆论,使舆论相信美国的所谓的和平愿望”。
    阮氏萍女士说:“尼克松总统的讲话并没有认真地回答我们”九月十七日在自称为越共“和平倡议”中“所提出的具体问题”。
    她接着逐点地反驳尼克松总统的建议。
    关于这位总统发出的在国际监督下在整个印度支那实行就地停火的呼吁,阮氏萍说:“美国必须结束侵略,并从这个地区完全撤出。”
    “美国”提出停火,“其目的仅仅是为了使它的侵略合法化,并剥夺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进行正当的反侵略的自卫的权利”。
    至于总统关于举行全印度支那和平会议(大概有中俄参加)的建议,阮氏萍说,越南问题必须以越共方案为基础加以解决。
    尼克松和平方案的第三点,要求就“作为总的解决办法的一部分的完全撤军”谈判一项时间表。
    阮氏萍发现这点“不明确”,但是她又说,总统没有说,美国是否接受越共提出的美国在明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无条件撤出的限期。
    在第四点中,总统建议实行一项反映“现有政治力量的关系”的“公平的政治解决办法”。
    阮氏萍坚持她的要求,说:“阮文绍、阮高其和陈善谦构成了对获致和平和正确的政治解决的一个重大障碍。”
    至于总统和最后一点,“立即和无条件释放双方持有的所有战俘”,阮氏萍追述说,她已经建议,一旦美国许诺以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为撤军限期,就举行关于战俘问题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北越代表春水今天在巴黎会议上说,尼克松总统“谈的是和平,干的是战争”,这样他就否定了这位美国国家元首的最新的越南和平建议。
    他拒绝了美国新计划中的各主要之点,包括计划中建议实行的停火。他说这一停火的“目的完全是为了使美国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合法化”。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在今天这里的越南和谈会议上说,尼克松总统的最新建议表明“为实现印度支那和平而作的极大的努力”。
    布鲁斯向各位代表宣读了总统广播讲话的原文,并且对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说,“我们的殷切希望是,总统的建议将得到你方最仔细和多方考虑的答复。”(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今天都对尼克松总统的五点和平建议作出了否定的反应。
    临时革命政府首席代表阮氏萍和北越首席代表春水今天上午在今天的越南和谈第八十七次会议开始以前表明了他们的态度。
    阮氏萍说,尼克松的讲话“目的不是要停止美国的侵略和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恢复和平”。
    她说:“它的目的是要使美国的侵略合法化,并且使美国可以继续推行其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计划。”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春水在开会之前发表的谈话全文如下:
    “人们对尼克松总统昨晚提出的五点有什么可说的呢?这只是给美国选民投票的一张赠券,是愚弄世界舆论的遁辞。反之,阮氏萍女士九月十七日再次作的澄清却是结束战争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重要和平倡议。”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八日电】尽管有更多的先兆表明今后还会有很多艰难,还会付出很大的牺牲,但是北越似乎决心无限期地把这场战争在南越打下去,至少打到能够根据河内的条件达成一项和平解决的方案。
    这就是华盛顿研究北越事务的专家从河内政府、军队和共产党人士最近的言论中得出的结论。
    从北越人进行这场战争的方式和管理被破坏的经济的方式中所观察到的最重要的新趋势,是努力建立所谓的“当地特别军事”部队。这些军队将既是军队的后备军,又是民众劳动单位,他们进行劳动以改善工业生产落后局面。
    今年八月十五日,北越军队的报纸《人民军队报》详细叙述了北越人解决从军事上和经济上维持“持久战”战略的最新办法。河内国防部长武元甲说“持久战”是在低的活动水平上持续不断地进行斗争,目的是以越南受到最少的损失,拖垮美国。
    《人民军队报》说,新的地方军队在不久的将来必须“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得到发展,以“充实主力军队”,并且“把经济发展和他们所驻的地方的国防结合起来”。
    武元甲在今年六月一日在《人民军队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在付出牺牲,以换取将来的生存。”
    武元甲说,“付出牺牲的决心也就是决心战斗到最后的胜利……打一场持久战。”
    武元甲说:“正是美国才怕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