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下面是只上过一年多学的也门电工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写的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
    万岁,毛主席——世代被颂扬的英雄!
    斗争,就是毛主席的话,毛主席的思想。
    你的军队战无不胜,
    钢铁的意志,反对侵略者的斗争常胜无敌。
    这样的领袖使人民得以统一,
    在您的领导下,工厂到处耸立,
    沙漠变良田史无前例!
    今天盛开的花园向着毛主席,
    啊,人们!北京的卫星已经光芒四照,
    正常地绕着地球周转不息。
    尽管有人仇视北京,
    但“毛主席万岁”的巨响在欢呼着中国的胜利。
    卫星成功发射的消息传遍全球,
    各国都把它刊于头版消息。不久中国将跨过月球,惊人的速度归功于毛主席!啊,领袖啊!人们听到好消息都欢喜若狂,侵略者却吓得发抖。啊,毛主席!我们多么想和你们谈友谊!啊,伟大的导师!你的军队在斗争中充满着力量与勇敢,无可比拟,打起仗来不怕死,因为毛主席的话是每个战士的唯一依据。最后,我要表达我的心愿:祝愿伟大的导师万寿无疆,健康长寿!祝愿他的人民实现其崇高的理想!让颂扬毛主席的声音四起!

【法新社北京二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毛泽东主席说:“农业学大寨”,这个农业典型所在的县在三年之内粮食产量翻了一番。
    《人民日报》最近的一篇文章提到了这个惊人的结果。
    这篇文章谈到了大规模地调动人力改进农业,每年的农闲季节,有亿万农民投入大规模的工程,这是中国的力量和繁荣的关键所在。
    《人民日报》常常就农业生产的各个主要阶段发表文章说明,它们对中国来说是重要的。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外国公司知道,定货的多少取决于中国农业生产的好坏。
    最近这篇文章没有谈到中国农业生产的总结果。但是最近几年内中国必定不断出现成千上万个“大寨”。
    外国客人可到北京、广州和上海地区的一些按照大寨精神办事的人民公社去参观。中国解决机器不足的办法是发动群众。
    十多年来,中国当局一直没有公开发表数字说明在农业生产上大规模地使用人力所取得的结果。
    北京今年仅仅说,一九七○年是中国连续第九个丰收年。
    有些观察家在概括大规模提高生产的技术意义和经济意义时认为,现在的粮食生产一年可以达到大约二亿五千万吨。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克雷布)共产党中国正在大力宣扬它在石油工业方面的新进展。
    官方的新华社说,钻井队正在“全中国广大地区”开凿油井,一些新的炼油厂正在加紧完工。
    中国出现石油工业一事甚至使西方实业界也感到可信,而那儿对于中国的工业成就的宣传并不总是认真看待的。
    共产党中国从一九五九年起停止公布有关经济的统计数字。
    因为石油是估计中国军事能力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所以美国和其他非共产党国家的情报人员不放过任何能透露中国石油生产能力的零星情报。
    新华社九月二十三日在一则报道中说,今年一月到八月,中国的原油产量比一九六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
    据信,中国的原油有大约一半是黑龙江省的大庆油田生产的。
    在六十年代初中国开始建立石油工业的时候,大庆得到了最大的注意。中国最先进的工业地区满洲非常需要燃料资源。
    北京的石油工人还集中力量支持玉门油田的生产。玉门油田邻近甘肃省的兰州。
    在整个五十年代,中国严重依靠苏联来填补它的石油不足。
    由于毛泽东决定向俄国人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地位进行挑战,于是中国发动了一个要使自己的石油工业自力更生的运动。
    北京显然已接近于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建立起在和平时期既不受苏联压力也不受西方压力的石油工业。

【本刊讯】罗马尼亚青年安德烈给我有关部门来信,表达他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敬仰的心情,内容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原谅我打搅你们了。我将在下面谈谈为什么向你们写信。
    全体进步和热爱和平的人类都知道人民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和在福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如果没有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要取得这些成就是不可能的。
    我是一个罗马尼亚青年,对于兄弟中国人民的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
    我国人民和你们国家的人民是友好的人民。
    你们的人民给予了我们罗马尼亚人以真诚的援助。你们向我们提供了巨大数额的援助。这证实了罗马尼亚的谚语“患难知真交”。
    这就是我为什么向你们写信的理由。
    我希望在我的书架上有中国人民最伟大的儿子的作品。我要阅读和钻研毛主席的学说。当我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新闻橱窗时,我羡慕那些手持红宝书和胸前佩戴毛泽东同志像章的同志们。
    在结束这封信时,如果你们能够和愿意的话,请寄给我你们卓越的领导者毛泽东主席的一些作品、一枚像章和一张画像或一张照片。假如不太打搅你们的话,请你们能再寄给我一本反映人民中国面貌的画册。
    致以同志式的敬礼!
    安德烈(签名)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三日刊登了该报连载文章《毛泽东路线的新开展》的第二篇,题目是《“三结合”将怎样演变——国家机构的划时代的试验,引人注目》,作者是该报记者关,摘要如下:
    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适当的时候”也许会大大推迟。代表的选举将像“九大”那样,不是通过选举,而是通过群众讨论和相互推举产生。因此,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在此之前,必须加速重建党的组织。
    在重建党和选举代表的同时,党中央还将起草“毛泽东宪法”,以取代一九五四年通过的现行宪法,并将制定第四个五年计划方案。
    这次大会产生出来的新的国家机构和领导人大概将是党的机构和领导人表里一体的,同时也将是精干的,但关于全盘的政治权力结构的新设想怎样还不清楚。
    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将产生的新的政治权力结构来说,首先值得注意的是党和国家的关系。在“九大”的新党章中明确规定了“党的绝对领导权”,说国家权力机关、军队、青年团及其他群众组织,都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关于党和地方权力机构革命委员会的关系,党组织在革命委员会中也作为“领导核心”而重建起来,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上,采取着一体化的方针。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主的国家机构可能也将根据这种“领导的一元化”和“精简化”的方针重新改组。
    中国推行的是党和国家的一元化领导,这是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体制,以便按照毛泽东的理论进行“不断的阶级斗争”。
    第二是国家机构如何改革的问题。假如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象现行宪法所规定的那样作为“国家权力的最高机关,唯一的立法机关”而恢复起来,中央行政机关国务院也由此而重建新的阵容,那末,另一个问题就是司法权怎样规定呢?还不清楚。
    第三个是,构成革命委员会的干部、军人、群众代表的“三结合”的发展方向问题。
    在“九大”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军队代表占多数,中国要打破“美苏合作”、“加强战备”、推进民族解放路线,军队作为“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将越来越重要。
    具有行政、外交、经营管理、科学技术能力的技术专家的作用无疑将会增大。
    考虑到这些当前的和将来的问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产生出一个什么样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权力结构,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试验”,因此正在引起人们的莫大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