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一日在《共产主义世界》一栏中发表佐尔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的经济改革者同政治保守派之间的冲突正在形成一个大危机。勃列日涅夫上月向党中央会议所作的“秘密报告”迄今尚未公布,但《真理报》谈论会议进程的社论,表明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困难是议程上的主要议题。
    这篇占了两栏篇幅的社论,对于经济改革的问题,只是一笔带过。经济改革曾一度被正式欢呼为给苏联所面临的一切重大问题提供了答案。苏联报上最近发表的一些文章表明克里姆林宫越来越担心的是:如果它允许经济改革顺其自然地发展下去,党所掌握的权力就会因而削弱。表示不满
    虽然没有直接谈到这个问题,但是有时可以从党报上发表的一些文章的字里行间看出来。《共产党人》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告诉党组织,经济改革需要它们更多地而不是更少地注意它们所在的工厂的工作情况。这篇文章责备工业部门的厂长们现在把自己管辖的部门“当作独立王国”。
    一个工厂厂长是否取得成功,已越来越多地不仅从他完成莫斯科所下达的计划的情况的角度,而且也从他获得多少利润的角度来看。既然他的工厂被允许保留相当多的一部分利润用来作为奖励职工的基金,工厂厂长对于计划人员的话就越来越不注意了。
    一些厂长以“独立王国的小霸王”自居,不理会地方党魁们的命令,这个事实并不意味着许多厂长能搞在一起而建立一个自觉地违抗克里姆林宫的“小独立党”。但是,它的确意味着,全国数以千计的厂长已越来越倾向于从什么是对他们所管的工厂最有好处这个角度来作出他们的决定——这往往同克里姆林宫的经济计划人员要他们干的事情背道而驰。破坏
    据莫斯科一家报纸说,在一些工厂里,“工资的增加超出了一切合理的限度”。这种情形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以致“实际上破坏了国家对经济的管理”。这是一些很有政治份量的话,因为言外之意是,经济改革已搞到同党对经济的控制相抗衡的程度了。
    这篇文章登在《社会主义工业》上,也许不是偶然的。《社会主义工业》是去年创办的一家报纸,而且很快就成了代表各种问题的保守观点的发言人。
    由于苏联劳动力十分不足,厂长就必须从事《社会主义工业》报所说的“私人竞争”。为了把邻厂的工人吸引到自己的厂里来,他们向这些工人表示愿意支付更高的工资。工厂的厂长常常把他们并不真正需要的劳动力储备起来,以便在上面突如其来地扩大他们的生产计划时,他们能予以应付。这样,劳动力不足在某种程度上是人为的。试验
    为了避开这个问题,克里姆林宫已批准进行一种试验,即允许几家经过挑选的工厂,可以使用在把那些不必要的工人解雇以后节省下来的那笔钱来增加留下来的那些工人的工资。这样做的结果是生产率有了增长。
    但是,人们有理由怀疑,如果这种实验在整个工业部门全面推广的话,是否会使生产率提高。其它的许多工厂很可能利用这种新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工资,而不保证生产率的相应上升。这样一来就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苏联经济中出现的这种紧张和压力,使克里姆林宫不得不把今年某些重要商品的生产指标大大降低。苏联的工业明年的计划指标定为增长百分之六多一点,在任何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的年度指标以此为最低。苏联经济要保持早些年实现的增长率,是越来越困难了。
    然而,为了保持很高的增长率,苏联必须让经济改革家们随心所欲地进行工作,而这到头来会导致政治改革。如果实行政治改革,就要剥夺党的作出决定的垄断权,也就是剥夺党现在享有的政权的垄断权,这是一种无可羡慕的尴尬局面,不是把派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坦克调到莫斯科的大街上来所能解决的。(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拉法埃利)苏共中央正在准备召开一次全会,这次全会很可能修正苏联四十年来在经济方面的做法,在国家计划中规定严格的质量标准。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正在以“科学技术革命”为主题准备这次全会。它主要关心的将是加紧促进工业部门技术的发展。
    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在上次全会上的报告的中心是:将来,规定产品数量的同时,应当规定产品质量标准。
    在即将举行的全会上将讨论的报告的起草人,据悉是以这个主张为中心内容的。报告的作者们一年来一直在进行起草工作。
    看来全会将讨论提出的一系列具体建议,特别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建议,该委员会的副主席特拉佩兹尼科夫与经济学家利别尔曼的主张是一致的。利别尔曼是更新苏联工业的主要的鼓吹者。
    特拉佩兹尼科夫十七日在《消息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建议不再以数量作为主要的生产指数——四十年来一直把这作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标准——而要了解各级管理人员是怎样在本部门促进技术发展的。
    特拉佩兹尼科夫认为,要提高生活水准绝对需要提高生产力,而这却需要使苏联工业装备根本更新。
    据现在估计,生产力的发展被这个事实自动地抵消了:生产的许多机器都过时了,不能用于促进技术“飞跃”。
    他建议对研究机构提供大量贷款,改进机床,同时根据产品质量规定产品价格。

说苏修工农业都没有完成五年计划,工业增长率连年下降,今年工业增长指标是苏历史上最低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森本的报道,标题是《苏联经济将在七○年受到考验——“节约”渗透到各个角落,历史上最低的发展速度》。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将是考验苏联经济的一年。据上月中旬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透露,七○年的苏联经济展望并不是玫瑰色的。在这里,可以明显地看到苏联所面临的苦闷。
    七○年的工业生产的增长指标为百分之六·三,这是苏联计划史上平时最低的目标。
    根据最高苏维埃会议所透露的六九年的经济实际执行情况,工业增长比率为百分之七,比原计划低百分之○·三,是战后最低的数字。在没有完成工业生产指标方面,除了战时以外,这也是首创纪录。农业下降百分之三,畜牧业情况尤其不佳。
    苏联的工业增长比率同气候无关,六七年为百分之十,是最高的,六八年为百分之八·一,六九年为百分之七,连年下降。苏联当局自己也承认,工业出现了发展迟钝的趋势。
    工业萧条的最深远的原因,可以说是来自苏联经济的本质。最高苏维埃会议在讨论中指出,在建设新型工厂、更新设备、改进技术等方面进行得迟缓,劳动生产效率难以提高。六九年的国家投资额没有完成计划。至于劳动效率,工业不过是提高了百分之四·四、即计划的三分之二,建设部门不过是仅仅提高了百分之二·五、即计划的三分之一。
    此外,也有人指出,从六六年开始实行的新经济制度的效果已经达到了顶点。苏联工业企业已经有四分之三执行新制度,即占全部生产的百分之八十三。很难指望再用扩大推行新制度来刺激整个经济。在最高苏维埃会议的报告中也没有像过去那样地歌颂新经济制度的好处。
    代替那种歌颂的,是极力主张节约和技术革新。经常强调这种技术方面的对策成了经济改革内容的特点,听不到应当如何更彻底地进行改革的争论。然而,为了再次挽回苏联经济的活力,也许需要重新进行更加根本性的探讨。
    电力、煤气、钢铁等很多重要工业部门,可能没有完成五年计划而不了了之。在农业方面,不管怎样使劲也难以完成五年计划。
    无论怎样说,苏联经济现在面临着一个巨大的转折关头。前年四月由党和政府决定的应该在六九年编制成的新的五年计划,在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没有任何透露。其原因之一,可能是暗示苏联不易决定新的经济方向。批准五年计划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本应在今年四月份以前召开,但有关这方面也没有任何消息。由于编制五年计划很费时间,党代表大会很可能拖到明年召开,很多人估计,五年计划的批准也将被推迟。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显然是在休假一个月以后刚回到这里,他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捷克斯洛伐克议会代表团。这次会晤的具体内容是保密的。

【塔斯社柏林二十八日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的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今天动身回国。
    【德通社柏林二十七日电】正在视察苏联驻德武装部队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视察了苏联驻德的几个坦克和空军部队。
    陪同这位元帅视察的有苏联驻德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上将等。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此间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廉泰俊,并在友好的气氛中同他进行了谈话。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八日刊登了博纳维亚二十七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经济遭到挫折,戴维·博纳维亚报道商品缺乏和生产未完成任务》,摘要如下:
    莫斯科发表的经济数字表明,对苏联来说,一九六九年是普通地令人失望的一年,重要的工业部门、粮食生产和运输都没有完成任务。
    中亚的五个共和国没有一个完成工业生产指标。
    发生这些困难的最明显的原因是天气不好、作物欠收以及生产力问题,但是数字还表明,工业生产设备可能已经转向军火生产,这一点未经说明,这样做可能与未能同中国人达成协议有关。
    工业生产的原计划的全部增加率,在十二月里最后的时刻修改降低,现在据说已经完成。
    最显著的增长是在投资项目中,特别是在重工业方面。总的增长率表明,机器制造和金属生产增加率大大高于各别有关的工业,一些重要的工业部门的产量低于一九六八年。看来这表明这些单位更多地投入军火生产。
    七个部没有完成计划,其中包括负责天然气、钢、化学、纸张和建筑材料的部门。诸如奶类和肉类等蛋白质食品的生产以及水果和蔬菜的生产,都赶不上人口增加率。
    所以,不大批进口这些食品,就谈不到改善全国人民的伙食。牛羊头数都减少了。
    在运输部门,铁路由于缺乏货车,也许是由于紧急调运粮食,没有完成原订指标。海洋航运也没有完成计划,这也许表明苏联促进出口的努力放松了。
    苏联领导现在比过去几年任何时候都更担心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必定是五个中亚共和国的生产增长率很低,这五个共和国都是人口增加最多的,但是显然没有完成它们应承担的任务。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二十七日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准备武器会谈》,摘要如下:
    在赫尔辛基同美国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俄国代表团团长、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已抵达维也纳。
    他来访的表面理由是参加本周召开的奥苏经济与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在这个联合委员会中,他是苏联代表团的副团长。但是据信,他来访的真实目的是筹备四月在维也纳开始的下一轮武器会谈。
    谢苗诺夫还想利用这次维也纳之行使奥地利政府在促进欧洲安全会议方面起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