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西德的大部分报纸(社会民主党的报纸在内)今天在评论巴尔的莫斯科之行时都有所保留。
    《法兰克福汇报》对巴尔之行的成功的可能性抱怀疑态度。
    倾向于社会民主党的《新来因报》写道:“人们不应抱过多的希望,也不能期望迅速取得结果”。

【法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德国外长谢尔今天宣布,波兰和西德二月五日在华沙开始会谈共同问题,尤其是领土问题。
    他说,外交部国务秘书杜克威茨将率领德国代表团前往。
    谢尔在外国记者午餐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时说,主要问题是奥得—尼斯边界问题,但是他又说,他认为有可能取得使两国都感到满意的解决办法。
    他说,波兰有权生活在它的得到保证的边疆之内,而德国必须从国际法观点考虑复杂的局势。
    一方面,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协议规定将德国前东部领土归并给波兰,而另一方面,一九五四年西方盟国和德国之间巴黎协定规定德国有权代表全体德国人民。
    谢尔说,因此联邦德国难于承认奥得—尼斯线为波兰最后的西部边界,虽然通过“外交手段”应该有可能找到消除过去状态的方案。
    谈到德苏两国间放弃使用武力的会谈时,他承认同东欧国家的谈判将是长期的。
    【德新社华沙二十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西德和波兰即将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的会谈将是长时间的会谈。
    这些观察家们说,波兰人一再表明,任何“正常化过程”最后必须是波恩明确、肯定地承认奥得—尼斯线。但是,华沙将在多大程度上不得不考虑东德提出的要求,即波恩对东德给予国际上有效的承认,这还很难说。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办公厅秘书巴尔今天抵达这里,预料他将在明天或星期五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巴尔将率领波恩的代表团就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同苏联进行会谈。
    巴尔是西德总理的亲信。西德大使阿拉特到机
    场迎接了他。
    苏联政府未派代表到机场迎接。
    阿拉特同葛罗米柯已经进行过三次讨论。
    【美联社波恩二十八日电】勃兰特的高级助手今天飞往莫斯科以设法使波恩同苏联的会谈有一个突破。
    这位助手巴尔在行前对记者说,他深信苏联对关于相互宣布不使用武力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具体会谈是有兴趣的。
    【德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派高级官员和总理的亲信到莫斯科是为了强调,西德政府认为同莫斯科的对话是极其重要的,而且有兴趣去促进和加速进行这个对话。
    巴尔的任务是查明现阶段的探讨性接触能否代之以关于相互宣布不使用武力问题的正式会谈。
    【路透社波恩二十八日电】政府发言人阿勒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到目前为止的接触中,苏联还没有为具体的谈判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他说,这种接触在许多方面已表明具备了进行实质性讨论的良好基础,虽然在其他方面,通过这种接触还没有摸清苏联和西德对关于互不侵犯问题的会谈是否想法一致。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八日电】阿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指派巴尔去谈判“表明政府重视这一会谈”。
    阿勒斯说,葛罗米柯已提出在放弃使用武力范围内要谈判的问题的“广泛的单子”。
    他又说,“我们对葛罗米柯提出的每个问题作了回答,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同意谈判这些问题中的每个问题。”
    【法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此间政界人士认为选中巴尔是表明勃兰特总理决心向莫斯科表示他是重视这次困难的谈判的。
    巴尔是东方政治专家,自一九五七年以来一直是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的党员。
    巴尔现年四十八岁,是去年秋天被任命为总理府国务秘书的,他主张同东方接触。
    当勃兰特任外长时,巴尔是外交部东方部门的负责人。
    他曾在电视上说过:“我们为什么不承认现状?实际上我们已承认现状。联邦政府在谈论不使用武力的时候除了承认现状以外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

【德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密特在同法国国防部长德勃雷举行了一天会谈之后,于今晚乘飞机回波恩,他们在会谈讨论的是法国同德国的合作、特别是在军备方面的合作问题,以及欧洲安全问题。
    施密特在会谈之后对记者说,他同德勃雷的会谈“无论从那方面来看都是有趣的”。
    他说,他们的会谈大概将在十天后在西德总理勃兰特和法国政府在巴黎举行法德会谈期间继续进一步进行。
    施密特感谢法国国防部长把关于在法国军火库存放德国武器的法德后勤协议延长十年。

【路透社西柏林二十六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柏林的三个西方盟军指挥官,据官方说,他们就这个分裂的城市的目前局势举行了例行的会谈。
    除了就旅行限制交换意见外,今天会谈的一个主题是最近西方盟国为了就柏林问题举行四国会谈而在莫斯科提出的倡议。
    苏联对这个建议还没有作出反应,但是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对这种会谈表示感兴趣。
    【法新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在这里同西柏林市长舒茨举行了会谈。
    西德政府发言人阿勒斯对法新社记者说,勃兰特今天还同西柏林的三个盟军指挥官会谈了将近一小时,他了解到同舒茨的关系和合作是很好的。
    阿勒斯说,勃兰特和三个盟军指挥官——法国的德凯内坦、英国的鲍斯—莱昂和美国的弗格森——还讨论了东德阻挠公路交通的问题。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莫斯科把波恩议会议员和勃兰特总理来到西柏林一一事说成是非法的,是表现出领土野心的。但是,苏联的评论在谈到勃兰特的时候,其语调之温和是显而易见的。

【美联社休斯敦一月十日电】一个研究小组昨天报告,在激素研究方面已取得重大医学突破,对甲状腺病、畸形胎、心脏病和节育可能有用。
    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小组已第一次纯化和合成了脑分泌的一种激素。
    在过去七年的研究中,从羊脑中提取出两毫克物质——在试管底上只有一点点。
    罗杰·吉尔曼博士说,大约一星期后将开始在人身上试验它的作用。
    这种叫TRF(促甲状腺激素释放因子)的激素只是下丘脑分泌的为数不详的若干激素之一。下丘脑是一个有弹子般大小的脑区,它同调节情绪、血压、欲望、渴以及水和盐的代谢有关。
    吉尔曼说,TRF启始导致分泌甲状腺激素的连锁活动。
    这种激素的合成将第一次使得有可能了解连锁活动中出现的种种甲状腺疾病。他说,它也使得有可能更好地控制这些疾病。
    吉尔曼说:“我们可以肯定无疑地说,我们最近取得的导致我们第一次合成了下丘脑激素的突破,已使我们对于可能合成其他下丘脑激素——特别是刺激排卵激素方面遥遥领先。”
    他说,这就是那种刺激垂体而垂体又刺激卵巢排卵的激素。他说,现在已有可能生产出一种节育的化学药物,专门干予脑分泌的这种激素。
    吉尔曼说,其他激素也可以用同样技术加以合成,使之有可能控制疾病。
    激素之一使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另外一种有时称之为应力激素的同紧张有联系,结果可能造成心脏病和溃疡。
    吉尔曼说,这种合成的激素,大约用两元美金就能生产一克,虽然研究费用已花费了一百万元。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去年九月二十三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昨日从法国研究完毕返抵澳洲的那素尔教授说,最近国际医学界已发现一种绝对有效的诊断癌病的新方法,癌在人体内刚刚开始,即使小于拇指尖一样也立即可以发现,癌病能在初期发现,治愈的希望是非常之高的。他又说,另一有效发明为喷喉防洽伤风,这两种新发明,预料不久全世界即将普遍使用。
    那素尔教授说,新方法的发现是从畜类开始的,医学界发觉染了癌的畜类,其体内能自行产生抗体对抗癌毒,其后发现人体内亦如是。医师如发现人体内有对抗癌毒的“抗体”即能证明此人已染上癌疾,医师即可从检验“抗体”的数量而判定癌肿之大小,并侦知所在而从事治疗。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一月八日电】纽约州布法罗的一位医生前天报告说,有一种新的治疗皮肤癌的办法,这种办法是“训练”人体向恶性组织进攻,已在一百二十名病人身上采用成功。
    罗斯韦尔·帕克研究所皮肤系主任克莱因说,“这是第一次证明人体有可以引发的防御癌症的机制。”
    他说,“如果可以引发这些机制对付一种类型的癌症,那么就应该有可能使身体反抗其它类型的癌症。”
    但是,克莱因强调说,这种技术——它的做法是激发身体的天然防御机制——只有应用于三种癌症以及皮肤表面或接近表面出现癌前期状态是成功的。他说,在广泛进行的利用人体变态反应来压制恶性瘤的研究中,这个办法是一块“试金石”。
    他说,“通过诱发变态反应,我们提高了身体的对恶性组织和正常组织的区别能力。其结果是表面的癌前期损害消失,基细胞和扁平细胞对正常组织的不良反应减少到最低程度或完全没有。”
    美研究人员称某些癌症为病毒引起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四日电】一些美国研究人员今天报告说,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某些人类癌症是病毒造成的。
    但是,迄今还不能证明病毒是人类癌症的真正原因,也还不能辨认或离析出这种病毒的纯粹形式。但是,如果能够离析出病原病毒,那么就开辟了研制对付这种病毒的疫苗的途径。
    艾尔伯特和他的同事们,在六名骨癌患者和两名软骨组织癌患者的百分之八十的血样中,发现了对付一种明显的病毒的抗体。
    艾尔伯特说,在把病人的癌组织放在培育健康人细胞的试管中以后,健康细胞就变形或变化,类似癌症细胞,暴露出窝藏可疑病毒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日本的医学研究人员五日说,他们已拍摄到一种在咽喉癌患者的癌细胞中发现的病毒的照片。
    爱知县癌症中心病毒系主任伊藤说,这些照片是全国癌症研究所的营野博士于十一月三十日拍影到的。
    【美联社名古屋十二月六日电】爱知县癌症中心病毒系主任伊藤说,在对三百名左右咽喉癌患者的血清进行的化验中,他的研究在大部分病例中有很高的对抗「EB」病毒的抗体形成。
    伊藤还说,研究人员用电子显微镜确定在癌细胞的核中有「EB」病毒存在。
    「EB」病毒是根据发现其存在的两名英国科学家爱泼斯坦和巴尔命名的。它属于疱疹型病毒,在皮肤或粘膜起疱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