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看来北越政府正尽力利用胡志明主席的逝世来激励全国人民,使其爱国主义情绪达到一个新的高潮。共产党在河内发出的最新的文告,在把这位已故的主席做为共产主义的最优秀品质的表率的同时,又着重强调了胡志明作为一个越南民族主义者所从事的工作。它指出了这种献身于越南独立的事业的精神,并引述了他提出的格言:“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
    河内呼吁人民“坚持和推进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正当北越昨天正式开始为胡主席逝世举哀,河内党报宣布,这个国家将遵照胡主席遗嘱由“集体领导”统治。
    《人民报》在一篇社论中宣布这一点,并保证团结在新领导周围。
    《人民报》再次宣誓说,越南共产党人将不惜任何代价坚持和加强抵抗“美国侵略”的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并推翻越南“伪”政权。
    《人民报》没有提到新集体领导的任何成员名字。
    然而,它说,“我们保证密切地团结在以政治局为核心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
    越通社四日公布的国家治丧委员会的名单暗示了河内新领导成员名单。
    【美联社香港六日电】北越共产党党报今天报道,在胡志明主席死后,共产党北越将实行“集体领导”。
    《人民报》还要求南越“加紧新的更大的攻势、发起新的更大的暴动击败美国侵略者和他们的(南越政府)走狗,推翻西贡傀儡卖国政权。”
    《人民报》没有指出它所说的“集体领导”的名字,只说它是“稳定的、坚强的、完全一致的”,它明确指出,大多数人来自党的强有力的政治局。
    它说,“我们向人民保证,将紧密团结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政治局是劳动党的主要核心。”
    这家官方报纸的评论事实上是党的未来领导的政策的声明。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为了悼念已故主席胡志明,宣布九月九日为全国哀悼日。
    在那一天,罗马尼亚国旗和党旗将下半旗,同时停止一切文体活动和庆祝活动。
    罗通社宣布,此外,电台、电视台、戏院和影院将相应调整节目。

【法新社香港七日电】北越通讯社今天报导,参加胡志明主席葬礼的苏联代表团由总理柯西金率领昨天到达河内。
    代表团成员有: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图谢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雅斯诺夫和苏联大使契尔巴柯夫。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北越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总理范文同、外交部长阮维桢和许多北越高级官员。
    苏联总理柯西金到达时讲话,他代表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人民,对胡志明逝世表示“深切的遗憾和哀悼”。
    北越总理范文同代表党、政府和人民对苏联代表团前来参加胡志明主席的葬礼表示感谢。
    范文同总理说,“这深深表明了苏联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同时,该通讯社还报导了由崔庸健率领的北朝鲜代表团到达的消息。
    【法新社河内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率领莫斯科代表团首先驱车至巴亭会堂向胡志明主席告别。
    主席的遗体躺在玻璃棺材里让人瞻仰。
    在棺材一端放的一个玻璃匣子里面放着主席穿过的轮胎做的凉鞋。
    同川流不息的北越人一起去大会堂吊唁的其他官方代表团中有崔庸健率领的北朝鲜代表团。
    在大会堂外面的广场上,人流接连不断。
    扩音器里广播着胡主席的讲话片断。
    许多人在离开大会堂的时候,眼中含着泪水。

【法新社金边七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将于星期三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去河内参加胡志明主席的葬礼。
    外交大臣富里萨拉也将参加代表团去“悼念一位非常伟大的爱国者”。
    柬埔寨将正式衷悼三天。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西贡今天拒绝了越共宣布的为了北越主席胡志明的葬礼而要实行的三天停火。
    这个决定是在一项简短的政府声明中宣布的。
    这个宣布打消了这样的希望:越共的暂时停火可能导致更长一些的暂息,从而缓和巴黎和谈的僵局。
    观察家们说,如果西贡响应单方面停火的话,本来可以被认为是对河内的新领导人的友好姿态。
    这个决定是在美国大使馆和西贡政府之间进行高级磋商后作出的,但是大使馆和美军司令部拒绝发表意见。
    自从一九六五年圣诞节这场战争第一次实行短时间停火以来,一方决定不理睬另一方宣布的暂时停火,这还是第一次。
    有人问到美军是否将在越共停火期间,悄悄地停止进攻时,一位美国军事官员直截了当地说:“要么停火,要么不停火,没有中间道路。”
    当有人问到美军司令部在今后三天是否将按西贡的做法行事时,一位美国军事发言人说,过去,每当拟议停火的时候,美国都按照越南共和国军队的做法行事。他说,“我没有得到表明这次将有任何不同的消息。”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南越已非正式地默认了越共为北越主席胡志明的葬礼而在八日开始的为期三天的停火令。
    一个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我们将同他们(共产党)停火,但是我们决不公开宣布”。“我们可以通过在巴黎的接触,也可以在这里让他们知道,我们不进攻他们,他们也不要进攻我们。”
    另一个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越共的停火建议使南越政府处于尴尬的境地,因此,对于这一点是决不会公开宣布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英迪拉·甘地总理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机场会晤中,讨论了国际局势,特别讨论了越南的前途,历时五十分钟。
    柯西金在前往河内去出席北越主席胡志明的葬礼的途中,取消了他在加尔各答停留加油的原来计划,而改在新德里停留同甘地夫人举行重要会谈。
    两位领导人就世界许多问题亲切地交换了意见,当时只有一名译员在场。
    柯西金在会谈完了走出来时,以他通常的严肃的面孔,对等着的新闻记者们说,两位领导人就“使全世界感到不安的各项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还讨论了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双边问题。他说苏印双边关系正在不断进展,并正在进一步加强。他又说,“我们将作最大努力来加强这种关系”。
    【德新社新德里六日电】塔斯社在关于此次新德里会晤的一则报道中说,柯西金和甘地夫人“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印合作问题,讨论了加强亚洲和平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六日报道:甘地夫人同柯西金会谈的主要兴趣是,询问他关于苏联亚洲安全的建议和了解所传巴基斯坦已同意讨论过境贸易路线的消息是否正确。俄国人已向伊斯兰堡表示愿意有所补偿。
    据信,讨论的其他问题中还有西亚问题、尤其是美国的新建议、中苏关系现状和苏联对越南今后形势的估计。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对北越主席胡志明的逝世保持沉默。
    尼克松的新闻发布官齐格勒在这里的新闻发布会上,用一个简短词“没有意见”来回避了有关胡志明逝世的一切问题。齐格勒说:关于他的逝世,他没有什么可说的。
    【本刊讯】《泰晤士报》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加利福尼亚的圣克利门蒂白宫召开一次内阁会议。议程上规定了很多国内问题项目,但是也同他的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讨论了胡志明主席的逝世问题和胡志明主席逝世可能对越南战争发生的影响问题。
    没有迹象表明,美国会因这位北越领袖的逝世而早日采取主动行动,但是很多人要求这位总统抓住这个时机。
    国务院处理文件的人看不出有什么可以抓住的时机。他们争辩说,河内在战场上和会议桌上将奉行差不多是原样的政策,因为几年来新的领导人一直在直接执行这些政策。
    【路透社纽约四日电】《华盛顿邮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胡志明主席的去世“很可能使尼克松政府得到最好的机会来探索摆脱战争的新途径。”
    【路透社纽约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胡志明之死会给美国创造一个“极好的机会”,以便进行争取和平的一个大胆的新尝试。
    社论说:作为当前的一种诚意的表示以及促进北越的新领导人采取妥协的态度,而不是更加好战的态度,华盛顿和西贡应当谨慎地遵守河内可能为胡志明的葬礼而实行的任何停火,并且自己作出努力,只要敌人不发动战争,自己也不这样做,这样可能会导致万斯和其他人所要求的适当的停火。
    如果尼克松总统同时宣布再撤退美国军队,那么停火延长的希望就会增大。在巴黎的北越首席代表几天以前还暗示了这样一种姿态可能会导致和谈的进展。

【路透社东柏林五日电】由政治局委员米肯贝格尔率领的一个东德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河内参加北越已故的胡志明主席的葬礼。德通社报道,代表团还包括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霍曼和东德驻河内大使维勒尔丁。
    【路透社维也纳六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以第一副总理日·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今天离开索非亚去河内参加胡志明主席的葬礼。
    【路透社华沙六日电】以政治局委员伊格纳齐·洛加—索文斯基为首的波兰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河内参加胡志明主席的葬礼。
    【印报托加尔各答七日电】十一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一架租用的苏联客机经过达姆达姆机场,他们是从莫斯科去河内参加九月十日胡志明的葬礼的。
    昨晚从东京到达这里的,包括野坂参三主席在内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在机场同各代表团同行。乘在这架飞机上的还有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共产党的代表。
    在四十四名代表中有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佐洛特卡、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洛加—索文斯基、波兰副总理雅罗谢维奇、匈牙利副总理费赫尔·拉约什和保加利亚副总理日·日夫科夫。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去参加北越主席胡志明的葬礼。
    《真理报》利用这个机会来促进其他共产党同苏联的合作。《真理报》文章中除了含着对北京的明显斥责,但是没有指名提到中国。
    《真理报》说,“我国的共产党员和苏联人民都熟知胡志明同志一贯为社会主义大家庭与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一致而斗争。”
    《真理报》说,“苏联人民深信,越南劳动党和越南全体人民定将坚定地遵循胡志明同志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遗训,定将坚决保卫越南自由、独立和统一的事业,定将加强越苏友谊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及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