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布里俄尼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他夫人陪同下今天上午在布里俄尼接见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及其夫人。
    会谈时讨论了促进南苏两国合作的问题和许多国际问题,包括欧洲安全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刊登了舒尔茨自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铁托和葛罗米柯举行秘密会谈》,摘要如下:
    在贝尔格莱德的西方观察家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为什么现在访问南斯拉夫,提不出什么原因来。
    葛罗米柯和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三日发表的正式谈话,表明任何一方都没有从它原有立场移动一步,在基本问题上的看法仍然截然相反。
    可是在葛罗米柯昨天会见铁托总统时,使人看到了一点迹象,布里俄尼岛的会谈是完全秘密举行的,没有助手也没有翻译。
    南斯拉夫总统主要关心的事情之一,一定是试探莫斯科对中国的意图和政治行动,和了解俄国人是否准备对北京使用核力量和搞掉原子设施。
    人们认为耐人寻味的是,在葛罗米柯明天动身后一天,印度外长辛格预料将到达南斯拉夫首都。他将在九月九日去莫斯科同葛罗米柯会谈。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今天接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南斯拉夫人士说,这次会谈是在布里俄尼举行的,讨论的内容包括加强南苏关系和有关欧洲安全的问题。
    这些人士在评论葛罗米柯同外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的会谈时说,他们两人避而不谈双方持有分歧意见的问题。
    因此,会谈中没有讨论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或者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这个微妙的问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葛罗米柯来到这里来是为了想同南斯拉夫修好。由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南苏关系变得紧张了。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苏联主动派葛罗米柯到这里来就改善关系问题进行会谈这件事实的本身就是一个成功。
    但是,南斯拉夫对于葛罗米柯迄今为止所阐述的苏联态度感到相当失望。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斯拉夫希望他能保证苏联遵守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的贝尔格莱德宣言和莫斯科宣言。葛罗米柯在这里继续坚持所有共产党国家建立一个统一阵线的必要性,并坚持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基础上。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可靠的南斯拉夫人士今晚说,南斯拉夫外长和苏联外长昨天举行的会谈是“成功”的。
    据这些人士说,双方都表现出准备增加双边联系,并且在越南、中东和某些欧洲问题上的看法总的说来是一致的。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双方对一些重大问题所持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据认为,这些问题包括:
    ——有限主权问题:特帕瓦茨提到了关于存在通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联合宣言,对此,葛罗米柯没有回答。但是,苏联外长强调,“保卫社会主义的利益与和平的利益”对苏联来说仍然是“神圣的”。
    ——德国: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葛罗米柯谈到在法国总统戴高乐辞职以后西德有取得西欧的控制地位的野心。南斯拉夫对这一点是如何回答的,今天还看不清楚。
    ——捷克斯洛伐克:今天这里对于在这个问题上双方说了些什么有各种不同说法。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一项贸易报告今天说,日本对苏联的出口近来迅速增加。
    据权威方面统计,今年头六个月,比去年同期惊人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
    ·六;在这一期间,日本的出口共值一亿二千零六十万美元。
    以商品来看,纺织品和丝织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共值大约二千万美元。
    钢板、薄钢板、钢管增加一倍多,共值一千八百多万美元,机械和电器也都增加将近一倍。
    日本贸易商指出,由于在欧洲货币比值不稳,俄国人转向增加对日本的贸易。
    他们认为,随着将来西伯利亚森林资源和矿藏开发计划实现,对苏联的出口将不断增加。
    然而,在整个日本对外贸易中,对苏联的贸易仍然只占总额的百分之二。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消息灵通的日本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断然拒绝了日本外相爱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广泛的讨论中提出旧日的领土要求的企图。
    爱知是今天到达莫斯科的,傍晚同柯西金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据说礼宾司人员就在柯西金准备动身去河内参加胡志明的葬礼之前挤时间安排了同爱知的会谈。
    爱知在会谈后对日本记者说,柯西金“相当坚决地”拒绝了日本对千岛群岛四个岛屿的要求,这些岛屿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占领的。
    爱知说,柯西金对他说,战后建立的均势今天对世界和平是必要的,不能在领土问题上做任何改变。
    日本记者引用爱知的话说,“他拒绝讨论这个问题。”
    爱知对记者说,日本今后将继续极力提出领土要求。
    一项官方声明随后说,柯西金和爱知讨论了苏日关系和“相互关心的国际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外相爱知四日向苏联总理柯西金提出日本对苏联占领的岛屿的不满意见和捕鱼争执。
    爱知在同柯西金举行的一次仓促安排的会谈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提出了归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丢给苏联人的千岛群岛的要求。
    他说,柯西金拒绝了这些要求,可是同意讨论有关千岛群岛捕鱼权利问题。
    爱知说,他在同柯西金会谈时引证了美国愿意讨论归还冲绳的问题。他说:“希望冲绳将会归还”。
    他说,他们还讨论了共产党中国和亚洲安全问题,但是是应柯西金的请求讨论的。
    爱知说,关于捕鱼问题,他对柯西金说,日本有一个“新的建议”,将在五日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会谈时提出。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预料爱知将在八日会晤葛罗米柯。
    所讨论的问题包括亚洲安全、中国和某些其他国际问题,爱知和柯西金还谈到波德戈尔内主席是否将参加明年日本在大阪举行的世界博览会问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会见显然是在最后一分钟安排的。

【本刊讯】苏修《文学报》第二十二期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沃林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边界贸易的疆界》,摘要如下:在纳霍德卡签定合同
    “
    谢谢您,石田先生。但是,既然我们在对等的条件下进行贸易……”
    “我了解您的意思了,普罗茨科先生。您认为什么样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
    “船上交货价格十美元。”
    “同意。”
    “那好极了。石田先生,喝威士忌酒吗?”
    “谢谢。”
    富有经验的读者马上会明白,这是对外贸易谈判。是的。只是这种对外贸易谈判不是在莫斯科熙熙攘攘的斯摩棱斯克广场的苏联对外贸易部大楼内进行的,而是在太平洋沿岸的一座小房子里进行的。
    这是纳霍德卡,是苏联最大的商港,是我们铁路和汽车路在东南部的终点。而从不久前起,还成了一个辽阔的边疆区对外贸易的城市。在这里向一个邻国出售废木材、云母、食品。而在这个邻国购买针织品、捕鱼设备、靴鞋、汽车轮胎、缝纫品和无线电导航仪器。卖给一个公司多少商品,就从那个公司购买多少商品。这种平衡的贸易称作对等贸易。
    但是,这是什么样的独立贸易呢?难道这些商品不能在莫斯科出售和购买吗?
    可以是可以的。但是值得吗?您试试在莫斯科去考虑距首都数千公里的各边疆区和各州的所有潜力和所有地方资源吧……如果不是哈巴罗夫斯克人、符拉迪沃斯托克人、马加丹人和赤塔人自己的话,还有谁更了解这些资源呢?
    这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是当地机构对这种贸易的兴趣。他们根据边疆区或州的需要来定购。
    我这是第二次来到远东。第一次是在几年以前。现在一眼就看到的是,商店里的货物品种丰富了多少,人们的穿戴好了多少。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巴勃金向我说,去年,边疆区得到了一千万卢布的日本日用品。当然,人们穿的不光是日本货,而是用这来弥补了某些不足的商品。“例如,我们已经或多或少地充分供应市场所需的针织品。”
    边疆区执行委员会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契尔内注意到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尽量把人们吸引到远东来。除了其它一切因素外,物质刺激也是重要的。但是在你们那里,在中央,牛奶价格多少,二十八戈比一公升吧?而在我们这里三十六戈比一公升。糖和肉在我们这里也较贵:运输费用大嘛。国家现在还不能平衡价格。这就意味着需要寻求另外的刺激。譬如说,能穿得好一些也是一种刺激。而且我们尽量自己创造这种条件。”怎样说服对方善于说服对方是对外贸易工作者的主要品格之一。归根结底,一切都为了一个目的,引起对方的兴趣,向他证明交易是互利的。
    有人曾向我介绍,有一次在日本是如何进行谈判的。事情进行的并不快。过去同“远东外贸公司”没有接触过的一家公司对于“远东外贸公司”的建议有戒心。在一次招待会上,当官样的祝酒词已毕并谈起了意义不大的“应酬”话时,克列奥平走到放在房间角上的钢琴旁,奏了几段和音,轻轻地弹起了萧邦的前奏曲。谈话沉寂了。克列奥平改奏了日本民间曲调……当他奏完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勉强的笑容和谈漠无情的面孔都消失了。又都回到了餐桌旁,响起了清脆的碰杯声。第二天早晨,那家公司的领导者邀请克列奥平。谈判恢复了,结果是很成功的。
    有一次,部里一位年老的有经验的工作者对我说,“对外贸易工作人员的语言应该是坚定的,但是说法应该是温和的。”
    在夏威夷岛地区捕获了大量的锯鲨鱼。这是购买者不了解的新鱼。建议日本人:你们买吧。但是,他们不知道市场会怎样对待这种鱼,因此不想冒险。于是“远东外贸公司”对一家公司说:“就这么拿去吧。”——“多少?”
    ——“十吨。”——“多少钱?”——“不要钱,赠送。”
    馈赠的马(即使这马是锯鲨鱼也好)不看牙口。这家公司满意地取走了。运到了市场。很快就卖光了。不久拍来电报:“想买锯鲨鱼——你们价钱多少?”第二年,“远东外贸公司”卖了七百吨锯鲨鱼。在这之后,全苏食品对外贸易联合公司开始向日本成千吨地供应。
    最初,“远东外贸公司”的范围只包括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而现在包括整个远东和东西伯利亚。不是抒情的插话
    我观察远东外贸公司人员的工作,看到他们多么热心和多么勤勉,多么狂热地“很快把事情办好”。
    “远东外贸公司”为滨海边疆区在日本购买了这样一个工厂,商定付清费用是用工厂生产的产品——碎木头!日本人满意地来做交易:四个公司彼此竞争,为的是签订合同。
    成果就是这样:国家可以用到处都有的废木材换回一座完全自动化的企业,企业的成本随便在四个月内就可收回!
    “远东外贸公司”经理向我解释说:
    “日本公司向我们申请购买碎石已有两年了。并且准备卖给我们采矿设备和专用工厂,算在我们对他们未来供货的账上。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不花一点外汇,就得到第一流的企业。但是,为此需要建筑港口码头、通往采矿场的公路和铁路专用线,这就需要钱……如果边疆用卖得的款项买到了日用品的话,不仅可以改善对本地居民的供应,而且起码还可以得到三千二百万卢布的利润。”
    (本刊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