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篇在的黎波里接见中东社记者的谈话中说,巴勒斯坦的事业是阿拉伯的首要事业,所有的阿拉伯人毫无例外地都必须采取行动来解放他们的领土以及他们的神圣庙堂。
    这位革命委员会主席(他希望不写明他的名字)说,新成立的利比亚共和国的政策是一种阿拉伯和伊斯兰的政策,是一种“为争取所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幸福而表现出兄弟情谊和团结一致的精神”的政策。
    这位利比亚新政权的未写明姓名的领袖说,一日革命是由“自由(阿拉伯)团结主义的军官组织”进行的,他强调说,阿拉伯的团结是利比亚人民的愿望之一。
    他接着说:“利比亚需要同所有国家进行合作以便从所有国家的经验中获得教益。”
    他说:“我们指望外界的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不干涉利比亚内政。”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四日电】(本社政治评论员)在利比亚爆发一场革命,使这个光荣的国家从落后地位转变到进入进步和发展的地位,这是自然的。
    这场革命拨正了一个拥有巨大潜力和能力的国家的局势,使之能够在活动的所有方面取得进步和发展。
    这一革命目前正向实现人民的愿望和保卫生死攸关的事业前进,这一事业也涉及到对付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和帝国主义的阿拉伯人民。
    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城乡的人民群众已经表示他们支持这一革命和他们决心保卫这一旨在实现真正民主和建立社会公正和社会主义统一的革命。
    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只要求来自外界的相互尊重和平等对待,从而任何对我们内政的干涉将要以武力和决心来击退。
    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拥有一切潜力去实现同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和团结。这是革命在其原则中所体现的主要目标之一。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中东社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条的黎波里电头的电讯中说,萨德丁·阿布
    ·什维雷卜上校不是革命指挥委员会的主席。
    这家通讯社是在访问了利比亚新政权的领导人之后透露这一情况的。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的一个代表团带着纳赛尔总统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的私人信件于今天乘专机抵达班加西。埃及代表团在抵达利比亚以后马上会见了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的代表,向他转达阿联完全支持利比亚新的共和政权。
    《金字塔报》说,苏丹武装部队特别顾问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利姆准将也同机到达。他带来了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将军致利比亚新共和政权的领导人的信。
    【路透社开罗三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从萨那报道,也门共和国已正式承认诞生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四日电】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主权委员会主席打电报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电报说:
    通过您的态度使我们一开始就相信,这次革命是争取自由、社会主义和团结的利比亚人民的意志的具体体现,它将推动阿拉伯解放斗争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我荣幸地向您表示,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承认利比亚阿拉伯共和国政府。
    【中东通讯社贝鲁特三日电】黎巴嫩外交部今天把黎巴嫩总理发表祝贺利比亚革命的一项声明通知它驻利比亚的黎波里的大使馆。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五日在《金字塔报》上写道,利比亚政变将不仅对利比亚而且对于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以—阿冲突以及地中海地区的政治和军事战略产生重大影响。海卡尔写道:这次政变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将产生影响。
    他说,这次政变“应当列为过去几年内阿拉伯世界的最重大事件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今天说,三天前在利比亚掌权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允许外国石油公司继续进行正常生产。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驻利比亚代办“在过去几天同革命指挥委员会进行了几次接触”。
    他还说,他能够证实,军官集团已要求美国限制它在的黎波里附近的惠勒斯空军基地的训练飞行。美国“已经主动决定减少训练飞行”。

【法新社哈瓦那五日电】古巴昨晚在一项照会中宣布承认利比亚的新政权。
    照会对于“(利比亚)革命委员会决定使利比亚人民参加到第三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克服不发达和消灭种族主义的斗争中来”表示满意。

【美联社波哥大三十日电】共产党游击队员继续在安蒂奥基亚省和科尔多瓦省散布恐怖,而在约尤沃市,市民扬言要挑起骚乱来阻止一名“革命”神甫按照大主教的命令迁离他的教区。
    在上西努展开的一次战斗中,共产党人打死了一名士兵。这个地区的形势非常紧张,据传至波哥大的消息说,许多庄园主不得不放弃他们的庄园和牲畜。
    在约龙沃,局势非常紧张,警察已加强戒备和禁止示威游行,以避免发生扰乱治安的事件。
    【法新社波哥大二十七日电】此间官方人士透露,目前在哥伦比亚有九股游击队,共五百六十人。
    这些游击队是,亲卡斯特罗的民族解放军,亲莫斯科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和亲华路线的人民解放军。
    他们的分布如下:
    民族解放军包括:西蒙·玻利瓦尔战线,由法维奥·巴斯克斯领导,有九十人;自由战线,十五人;何塞
    ·安东尼奥·加兰战线,五十人:卡米略·托雷斯战线,五十人。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包括:伊萨亚斯·帕尔多领导的部队,有二十五人。罗赫略·迪亚斯·罗赫略领导的卡米略·托雷斯支队,有五十人,曼努埃尔、马鲁兰达(神枪手)领导的部队,有一百五十人。
    人民解放军有两支队伍,共八十人,由达维德·博拉斯和弗朗西斯科·卡拉瓦略领导的。
    另外,政府军八月六日在哥伦比亚西北安蒂奥基亚省的丛林地区遭伏击,九名军人和三名平民被打死,人们说这是人民解放军干的。
    政府军搜捕凶手至今毫无成果。
    【美联社波哥大二十二日电】已沉寂相当久的哥伦比亚游击队最近发动了一系列袭击,人们担心好不容易才实现的政治和平有遭到破坏的危险。这股游击队属于奉行卡斯特罗方针的民族解放军。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四名持枪的人星期四绑架了美国大使埃尔布里克。
    绑架的人用氯仿使大使不省人事,然后用一辆客货两用汽车把大使截走了。
    他们留下两张纸条,一张要求给予十五名政治犯以政治避难权,另一张是他们要在巴西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一篇反政府演说。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警察说,他们肯定绑架的人属于革命武装先锋运动。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据今天宣布,政府的一个实验所昨天成功地试验了在世界上是第一次的一种新式发电系统,这种发电系统将使得有可能每年节省二千七百七十万美元的燃料。
    磁流体发电系统免去了诸如蒸汽发生器和涡轮等这类动力装置,而是把石油或气体的热能直接转变为电力。
    这个系统叫超导磁流体动力发电。
    在试验中成功地发了六分半钟的电。
    磁流体发电的第一个试验装置是美国的阿弗科公司在一九五九年建成的,世界上各个先进国家在它的发展方面一直在进行竞争,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建成一台利用超传递电磁铁来获得超导磁流体效应的正式装置。
    政府工业科学技术厅的电力实验站机械处取得的这项突破,如果被这个国家的十分之一的热电厂采用,其结果将是每年可以节省二千七百七十万美元的石油。
    即使是最新式的热电厂,也只能利用上消耗掉的燃料所产生的热能的百分之四十,其余都是浪费掉的。
    如果把磁流体同发生热电的过程连接起来,就可以把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能转换为电力。
    磁流体系统利用等离子体,这些等离子体是通过把钾或其它某种电流“种子”添加到由燃烧石油或气体产生的高温高速粒子中获得的,然后再让等离子体通过一个磁场。
    电流在气体流或磁场的右角引进。这样就被电极捕捉住,变成直流电出来。
    超导电磁铁是一种利用金属特性的电磁铁,在零下二百七十度左右的低温时电阻变为零。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日本广播公司最近已在这里的涩谷建成一个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巨型”电视制片厂。
    这个制片厂叫“一○一制片厂”,占地一千一百九十七平方米,配备有最新式的广播设施和固定设备。制片厂的经理说,它能容纳拍摄一部戏剧的达十五场戏的舞台布景。
    他说,这个新的制片厂的突出的特征之一是装有特别的效果装置。
    这些特别效果装置有七十二米宽九米高的背景壁,可以产生特别的灯光效果;还有一个天幕装置,这种装置在日本的广播电台中是第一次采用。经理解释说,在这种装置被用作背景时,通过使用这种装置获得的舞台布景映象的渐次变化,可以产生奇异的效果。
    另一项创新是一架法国制的十六倍的可变焦距镜头摄影机。摄影人员乘坐的升降机可以通过遥控升到五米高。
    制片厂的地板铺的是美国制的无缝合成材料,据说有弹性、能吸音、不怕油、抗热。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富士照相胶卷公司今天说,该公司已建成日本的第一台不用暗室的印制照片机。
    这项新式设备免除了关于从底片印照片必需有暗房的想法。
    这项新设备以密封不透光的箱盒形式接受所有的光敏材料,然后再以箱盒形式还出。它利用积分电路控制曝光,以及利用一根光敏二级管自动控制曝光时间。
    富士公司说,这种印片机每小时能印二千五百张照片。售价约一千九百四十四美元。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开始出售一种可以在洗澡时或任何滴水的地方阅读的防水书。
    这种书是用从石油中制造出来的纸印制的,据说比纸浆纸或其它任何合成纸结实。日本政府科学技术厅的一位权威,建议使用这种新研制出来的纸来「解决世界范围的纸浆纸缺乏问题。」

【本刊讯】据苏修《消息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康斯坦丁高压器材厂研究出一种可以在暗处看东西的眼镜。这种眼镜的角质镜框上装有若干小灯,以定向光线照亮使用人所要看的东西。这些灯是由普通放在上衣口袋里的电池供电。

【法新社东京八月五日电】世界上最大的能容纳二百五十人的电梯已建成,准备于一九七○年在大阪世界博览会展出,这是这种电梯的建造者日立公司今天宣布的。这是一种油压系统电梯,接近圆形,直径六米,上升速度每分钟三米半,下降速度五米半。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
    美国太空总署的工程专家正在制造一种装有显著对比性黑色银幕的电视机。
    这项工程的目的是要发明一种特别的电视真空管,使得飞机师能一眼看到所有重要仪器指针所指的度数,即使在日光直射之下,也是黑白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