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香港三十日电】苏联将帮助马来西亚建立自己的航空工业。
    克里姆林宫提出的这一建议是苏联在德黑兰到东京这一地区发动的经济攻势中采取的最新的行动。这个攻势的目的是加强苏联的政治影响。
    苏联的意图是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和英国撤出苏伊士以东地区后的时期,为自己在亚洲确保一个地位以对付他们的意识形态的对手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们打算一俟美军撤出越南和泰国,就填补一定会出现的实力真空。
    然而,迄今为止,他们在拉拢巴基斯坦方面遭到了完全的失败。
    另一方面,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已经使印度更加坚定地追随苏联的方针。
    在缅甸,莫斯科间接地在政治上支持奈温反对中国。
    在泰国,苏联设立了一个庞大的使馆,使馆中有无数专家。克里姆林宫显然认为在那个国家它能充分利用由于美国在东南亚奉行脱离接触的政策一定会产生的恐惧和不安全的局势。
    然而,莫斯科和北京在老挝的对峙更加明显。在那里,苏联较为仁慈地支持中立的万象政权以防止中国势力扩大。
    过去几年苏联在柬埔寨的影响减少了,可是这个国家最近承认东德一事证明,莫斯科在那里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柬埔寨象泰国一样对越南战争结束后的时期有所担心。
    但是,最显而易见的是苏联在马来西亚的成功。在那里,他们成了生橡胶的唯一购买者。
    莫斯科向马来西亚提供广泛的经济援助,希望苏联关于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会得到特别有力的支持。看来苏联对印度尼西亚也愈来愈感兴趣。
    苏联高级经济代表团最近访问雅加达就表明了这一点。
    显然,苏联打算向苏哈托的五年计划提供经济援助。
    苏联代表团还接连不断地访问菲律宾。著名的大剧院芭蕾舞团和专家代表团一直在拉拢美国的这一重要盟国。谣传,马尼拉和莫斯科将建立外交关系。
    克里姆林宫甚至对国民党中国也进行拉拢。已经进行了非正式接触。一直谣传,莫斯科向国民党中国表示愿意进行经济合作。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任命了一个扩大了的三十一人内阁,确认陈善谦将军为总理,但是为扩大政治基础,把一位长期以来要求同越共举行和谈的部长吸收到内阁中来。
    内阁还任命了一位新的外长、参议员陈文览——他在已故总统吴庭艳执政时担任议长和多数党领袖。
    在一九六七年,他被任命为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使,但是最近几年来一直未在政界任职。
    内阁中最杰出的新部长是潘光诞博士——他是在哈佛大学受过教育的前副总统候选人,在前一届阮文绍内阁中,由于他主张直接同越共会谈而被排挤出内阁。
    这次对新内阁的宣布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在宣布之前已进行了好几星期的幕后策划。普遍的希望是,阮文绍把尽可能广泛的具有反共政治思想的各色人物吸收到内阁中来,这次宣布新内阁只是部分地满足了人们的这种希望。
    前总理陈文香已完全被排除在外。前外长陈正声也未被列入新内阁的名单之中。
    陈善谦总理保留了他原来担任的内政部长职,控制了国家的警察部队。
    内阁还保留了阮文维中将的国防部长职。
    留任的部长还有司法部长黎文戍和一位山地部族波诺的少数民族事务部长职。
    然而新内阁中的大部分成员都是新任命的,虽然这些人在政治界和技术界都是相当出名的。
    在内阁中还有一些技术上的变动,原来的一些部分成了两个部,同时内阁还设了一些新的专门的职务。新内阁包括六名军人,六人是很明显的政治家,约有七名技术人员,还有许多人在越南的复杂的政治生活中是不能很清楚地说明身份的。
    然而,很清楚,它与前内阁已一刀两断。在陈善谦内阁中,只有七人是留任的。
    新内阁是在午后不久宣布的。
    虽然内阁中有一半以上是佛教徒,但是这些内阁成员中没有一个明显地可以被称作是代表对阮文绍政权表示最强烈反对的激烈的极端派。
    然而,阮文绍宣布,前总理陈文香将继续以非正式的身份担任总统府的特别顾问。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苏联今天作了坚决的努力,要使莫斯科和雅加达之间自一九六五年九月流产政变以来一直冻结了的关系解冻。
    苏联新任大使沃尔科夫在向印尼总统苏哈托递交国书时说:“苏联政府相信,为了改善我们两国人民的福利,为了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联合斗争,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应得到发展和加强。”
    他说,莫斯科十分重视印尼对反帝斗争所作出的贡献。
    他说,苏联希望各国
    ——不管其社会体制如何
    ——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和平共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在独立宫接受新到任的苏联驻印尼大使米哈伊尔洛维奇·沃尔科夫递交的国书。苏哈托总统在对大使致答词时说,他十分赞赏新大使发表的关于苏联不管各国社会结构如何要同所有国家保持关系及不干涉国家内政的讲话。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昨天从在这里的苏联和印尼代表团人士那里获悉,正在访问的苏联经济代表团和印尼代表团之间的谈判,已取得了某些进展。谈判在二十七日已进入了第三天。迄今为止,尚未获得关于谈判进展的详细情况。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的盟国军方人士今天说,河内已经修改了它的军事训练计划,这一措施可能预示越南大部分地方的大规模战斗的结束。
    一位美国情报人士说,“他们改变他们的整个训练周期,以促进游击战术,而不是大规模进攻”。
    一位独立的军事分析家预言,这可能意味着,除了在越南边境地区一带之外,大的战斗将告结束。
    这两个人所做的估计都是根据北越最近发表的一系列军事文章和讲话,这些文章和讲话强调恢复游击战,“把我们的损失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
    在这些讲话发表以后,打法就改变了,共产党人展开了自从春节攻势以后的更多的小型队伍的坑道进攻和炮击。这个趋势最近几周加强了,西贡地区至少有共产党步兵两个团分散成为坑道战小队。
    导致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最近由情报人员作出估计的文章,是八月上半月的北越《人民军队报》刊登的。
    人们认为这些报道是军事政策声明,告诉干部要把重点放在训练“执行独立的战斗任务的小队”。一位情报人士说,“这是坑道攻击的典型的说明”。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由于拿不准北越军队在南越境内活动的程度和意义,西贡的人在看法上相当混乱。
    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和国务院说今年前六个月北越的渗透率只及去年同期的一半。
    在西贡,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陈文敦将军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对报纸谈话中说,他认为准确的估计应是渗透率下降了百分之七十。
    游击部队不是像去年二月和五月那样对城镇发动地面袭击,而是集中力量搞小规模的打了就跑的突击式行动。
    他们人不向前来,而是用迫击炮和火箭猛烈射击兵营和市镇,这种做法的目的是使美军不断遭到高度的伤亡,而他们自己的伤亡却能减少。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在本月早些时候共产党发动一次有限的攻势之后,在越南战争中,地面战斗已下降到一个较低的水平,上星期战斗伤亡稍有下降。
    据美军司令部报道,到二十三日午夜结束的七天战斗中,有一百九十名美国人被打死,一千三百六十七人受伤。在前一个星期中,美军在战场上的死亡人数已急剧地上升到二百四十四名,另有一千四百零九名受伤。
    南越司令部说,上星期有三百九十八名政府军被打死,九百二十八名受伤,在前一个星期中,有四百七十七名被打死,一千二百六十九名受伤。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今天离开了这里前往华盛顿,以便同美国政府进行商谈,随后将休假四周。邦克将取道巴黎飞往华盛顿。预料他将在十月初回到南越的首都。
    这位大使将在二日到达巴黎逗留两天,他在这期间将同美国参加和谈的首席代表洛奇进行会谈。
    【法新社西贡三十一日电】美国大使邦克昨天同即将卸任的总理陈文香会晤了一个多小时。邦克定明天动身前往华盛顿,去进行预计将历几个星期的磋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俄国的四名作家姗姗来迟地参加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第一次世界诗人代表大会,在会上保证用“诗的武器和装备”为世界和平效劳。
    莫斯科《星火》杂志主编阿纳托利·索弗罗诺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在等菲律宾签证时被阻挡在日本,到这次为期六天的代表大会开到一半时才到达。索弗罗诺夫说,他和他的同伴们完全支持这次代表大会通过诗为世界和平效劳的目的。
    他们出席了有菲律宾、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香港、国民党中国的一百多位诗人参加的代表大会。
    【美新处东京二十五日电】紧接着在两名美国星际航行员成功地登上月球之后,大约四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空间专家聚集在东京讨论空间工艺技术和科学方面的问题。
    这是第八次空间工艺技术和科学国际座谈会。
    除了美国、苏联和荷兰外,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比利时、法国、英国和中华民国。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奈温将军的反对者说,他备有一架专机,随时准备供他逃离缅甸之用。
    据说这位定期来伦敦治病的将军在温布尔顿还有一幢房子,准备在他流亡时居住。
    前缅甸总理吴努的支持者们把这作为缅甸国内不满情绪日益增长的一个表现。上星期,吴努选择伦敦作为掀起一个推翻奈温和在缅甸恢复议会民主的运动的发源地。他是本星期从曼谷飞抵伦敦的。
    吴努说,他选择伦敦作为开始他的运动的地方,是因为它在传统上就是一个逃避暴政的避难所,也是因为一九四八年他就是在这里与克莱门特
    ·艾德礼签订使缅甸成为独立国家的协议的。
    吴努号召缅甸人民“以他们所能采取的一切办法”来反对奈温政权,这一号召是在最近企图谈判和平地移交权力未成之后提出来的。
    吴努现在并不排除发生从外面触发的有限规模的武装起义的可能性;但是他认为缅甸国内的不满情绪非常普遍,因此一旦起义开始,这个政权是不会作长期抵抗的。
    他不打算建立一个流亡政府,但是他将重建他过去任主席的那个政党。
    吴努说,当他在一九六七年从监狱里释放出来的时候,他发现,由于暴虐的军事统治,由于实行全部国有化的经济管理不当,由于同邻国关系的恶化,缅甸处于一种“令人心碎”的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