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据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全会今天在布拉格开幕。全会是由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比拉克主持开幕的。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胡萨克宣布了捷共中央主席团关于党的目前状况和今后任务,以及组织与干部措施的公告。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为了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在布拉格宫举行的中央全会,已采取了广泛的保安措施。在开会期间,警察将进行特殊警戒。
    布拉格电台说,党的主席团昨晚通过了一个关于“目前政治形势和党今后的任务”的报告。主席团还讨论了组织和人事方面的问题。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开会,就前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议长斯姆尔科夫斯基问题作出定局性的决定。
    党主席团昨晚开会听取了一项关于“党内现状”和“组织问题”——意味着把那些反对华沙条约各国去年入侵的党官员清洗掉——的报告。这项报告将在今天提交中央委员会。
    据说斯姆尔科夫斯基今天已辞去议会中的职务。
    布拉格电台今天提供的迹象表明了目前正在策划的清洗的程度。该电台宣布,共产党布拉格委员会已经驱逐了七个委员,其中包括前第一书记西蒙和前党理论学校校长许伯尔。
    预料今天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将把西蒙和许伯尔以及另外大约二十个人一道排除出去。
    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布切克顽固地拒绝辞去联邦议会主席的职务。
    可靠人士说,联邦政府、捷克政府和斯洛伐克政府将在全体会议之后集体辞职,然后进行彻底改组。
    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很有可能撤销它们在一九六八年八月通过的谴责华沙条约国家入侵的决议案。
    共产党的《红色权利报》今天攻击“杜布切克先生和他的班子没有能力采取行动”,这是八月二十一日在布拉格的捷卡德工厂举行秘密“特别党代会”的原因,这次党代会是由“右翼力量”组织的。
    《红色权利报》还指控前内务部长帕维尔在一九六八年八月整理了几十张捏造的身份证,以便使那些领导人物能够获得一张护照。该报认明这些人物是捷克民族议会主席齐萨日、斯姆尔科夫斯基、前国民议会副主席米科娃以及前主席团委员和前南摩拉维亚地区党委书记什帕切克等人。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克民族议会宣布,其主席团的五名委员已经辞职。
    主席团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该主席团应司法当局的要求已决定取消民族议会代表鲁道夫·巴特克的豁免权,因为司法当局控告他“出版了一个攻击社会主义国家政策的刊物”,这个刊物“侮辱了国家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有决定性作用的全体会议时,宣布了一系列的清洗较低级的党政官员的命令。
    著名的自由派领袖斯姆尔科夫斯基在进入布拉格宫时看起来神情疲劳,哈着腰。前外交部长哈耶克在他之后不久到达会场。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和其他遭到攻讦的一九六八年的领导人显然是从后门进布拉格宫的。
    他们走后门就不会被人数不多的看热闹的人所看到。
    该委员会是在进行清洗,预料还要进行清洗、辞职以及就以苏联入侵为高潮的一九六八年事件进行相互指责的气氛中举行会议的。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六日报道了捷修军队总政治部常设局举行会议的消息,摘要如下:
    在由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贝德日赫中将主持的两天的会议上,讨论了对捷人民军从捷共十三大以来的政治发展进行分析的做法草案,并对哥特瓦尔德军事政治学院的备忘录的立场给予了显著的注意力。这项备忘录是它的作者在提出和确认捷克斯洛伐克在军事方面的国家利益的名义下拟定的。
    常设局的委员们指出,哥特瓦尔德军事政治学院的备忘录是政治上十分危险的文件,它成了右派进行反党和反对国家机构的活动能力斗争的受欢迎的和适宜的工具。这项文件,以其尖锐的反苏倾向、对帝国主义阶级实质的歪曲以及以非阶级的态度去估价国际关系,代表着要求我国中立化的理论纲领。
    在广泛的讨论中指出,当时的外交部长哈耶克的赞同立场,特别加强了备忘录的危险性,备忘录的作者和签名者,在未经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的领导和总政治部的领导同意和知道的情况下,就把它寄发给党和国家的所有领导人。哈耶克的秘书处在致备忘录签名者的信中甚至谈到,外交部打算在制定国家的对外政策的原则时,利用备忘录的思想。当时的国民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列·霍夫曼还向备忘录的签名者寄去一封感谢信。
    发言者一致认为,作为集中了对党和国家的军事政策的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观点的文件的这项备忘录,是哥特瓦尔德军事政治学院部分领导和科教人员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这还反映在一月以后时期在该院的科学工作岗位上所制定的一系列其它文件方面,例如科学院对国防部行动纲领的意见,捷人民军新型的政治体制组成方案等。
    备忘录是由下述人员创作的:当时的指挥员——哥特瓦尔德军事政治学院院长沃·麦茨尔上校,博·什瓦尔茨中校,米·日吉马尔中校,弗·热哈克上校,与他们一起的还有二十六个签名者。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总政治部常设局表示赞同采取相应的干部措施,赞同对备忘录的签名者以及其它类似文件的作者进行党内处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记者:特勒)西方防务人士二十四日说,苏联现在让它驻欧洲的扩充后的武装部队长期保持动员状态,这显然是为了加紧对不安定的东欧盟国的控制。
    这些人士说,这些苏联部队最初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危机发生前几周的时候奉命处于戒备状态的,实际上从去年夏天入侵以来一直不断地处于动员状态。
    这些防务人士说,目前在苏联指导下在波兰举行的华沙条约演习突出地说明,莫斯科出于它自己的某种原因,并不想放松下来,而是要在欧洲保持戒备状态。
    这些人士说,苏联采取这一策略的动机是什么,人们只能揣测而已。
    他们又说,但是,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使人们注意到克里姆林宫对苏联帝国在东欧的前途是感到忧虑的,莫斯科现在显然是在设法以武装部队作为后盾来加紧它的控制。
    他们说,另一个显而易见的考虑是,克里姆林宫希望维系华沙条约和加强苏联对这个联盟的控制。
    最后,莫斯科可能想根据它加强军事机动性的战略使它的部队不断地受到训练——同时附带也可以监视西德。
    同某些消息的说法相反,俄国并没有由于中苏冲突的日盒加剧而从欧洲撤走任何部队。中苏边界上的增援部队是从苏联在中亚的后备部队中抽调过去的。
    苏联驻欧洲的那些师大部分是作为战斗准备的,并且配备有战术核武器。
    据信,在东欧几乎毫不间断地进行演习的目的之一是要使华沙条约各国军队更加严密地统辖于苏联司令部。这特别适用于捷克斯洛伐克军队,莫斯科显然切望考验一下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可靠程度。
    防务人士说,关于华沙条约要进行重大革新,以增大东欧人在最高指挥部门的发言权的那种谈论似乎已悄悄地烟消云散了。
    这些人士说,苏联人的最高指挥权如果不说抓得更紧的话,那至少也仍像过去一样牢固。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把苏联驻欧洲部队保持动员状态和不断戒备的状态的政策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党政代表团将于十月初访问苏联。代表团是由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邀请的。这是莫斯科公布的官方消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抵莫斯科。他将参加保加利亚民族展览会的开幕式。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四日电】东德今天批准了联合国防核扩散条约,并要求其他国家也能及时批准这一条约。
    这项条约是一九六八年六月在联合国大会起草的,迄今为止约有九十个国家签字,大约有二十个国家批准。这项条约由今天在这里开会的人民议院一致投票批准的。
    东德外交部长文策尔在会议上说,这项条约不仅是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一个壁垒,而且还为改进其他裁军谈判的气氛提供了一个机会。
    文策尔接着攻击西德没有在这个防核扩散条约上签字。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二十五日报道一条消息说:
    捷共布拉格市委九月二十四日举行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第一书记马杰伊卡关于定于九月二十五日召开的捷共中央全会筹备情况的报告。
    全会同意雅·霍尼哥娃和约·科特尔茨辞去市委委员职务,同意雅·巴尔托什辞去市委候补委员职务。捷共市委决定开除卡·肯茨尔市委委员职务,并对他进行纪律审查。
    市委全会决定从捷共布拉格市委全会中开除下述同志:雅·利特拉、帕
    ·马霍宁、米·许伯尔、雅·佩乌特卡、维·希尔汉、贝·拉丁格、伊·库图雷克、弗·帕弗利切克、博·西蒙,因为他们在市委组织领导工作中犯有严重错误。
    鉴于捷共布拉格市委下述委员和候补委员所犯的错误的严重性,决定解除他们委员和候补委员的职务:卡·科斯特隆、米
    ·切尔尼、弗·杰维里、雅·波科尔尼、米·哈耶克、泽·芬茨尔。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今天,在捷共中央委员会开会的前夕,杜布切克和以前支持他的那批所谓“改革”派遭到了火力集中的攻击。
    在这种对杜布切克及其领导工作的越来越激烈的攻讦中,至今为止最重要的也许要算今天《红色权利报》上的一篇占整个一版篇幅的文章,这篇文章是以有势力的、正统派的中央委员会书记英德拉的对记者谈话的形式发表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五日发表一篇报道说:
    在捷克斯洛伐克最被人痛恨的、共产党内主张强硬路线的和亲苏的主要领导人英德拉,昨天激烈攻击已垮台的自由派领导人杜布切克。
    同时在《红色权利报》和《论坛》周刊上发表的上述攻击显然是为了给今天将在布拉格举行的捷共中央委员会会议定调子。
    有一点被认为是很重要的,那就是英德拉竟被允许在开会前夕那么有权威地发表他的看法。据信,他得到俄国人的充分支持,是莫斯科所选择的捷克斯洛伐克的统治者。
    捷克斯洛伐克自由派分子、象棋大师帕赫曼,昨天由于他“断然不同意”党的政策而被开除出共产党。过了几小时,帕赫曼所属的布拉格党支部的全体委员和书记提出了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