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二十五日电】据市场人士说,今天这里货币市场上西德马克的交易价格等于是汇率升值了百分之三。
    波恩停闭其外汇市场的决定造成了混乱,因为经纪人们对德国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进行猜测。
    【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在西德停止外汇交易后,今天英镑价格跌到接近干预水平,跌到了二·三八一三五,而昨晚为二·三八二四○。
    市场活跃,但是鲜有成交。德国马克没有牌价,因为交易者的价格各不相同,差距很大。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在瑞士和意大利,当局命令暂停一切马克交易。消息说,奥斯陆、哥本哈根和维也纳也已暂停。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六日以《严重警告》为题发表社论如下:
    在距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会开幕还有五天的时候,德国政府宣布的关于关闭外汇市场的措施,好似响了一个晴天霹雳。这突然向世界提醒了国际货币制度的脆弱。
    这一决定是在强烈不安的气氛中采取的一种紧急措施。人们记得,在今年五月初,在几天的时间内,大约有四、五十亿美元涌进德国,而去年十一月投机的数字也与此相等。但是,据最权威的专家们认为,今天大约有一百二十亿美元可以通过欧洲一美元的折合在今后几天中在抢购各种坚挺货币(主要是德国马克)的情况下被动员起来进行投机。恢复平静似乎比过去更加难于做到。

【本刊讯】阿尔及尔二十四日消息:穆斯林最高级会议二十四日晚闭幕。下面是阿新社发表的这次会议的最后宣言(本刊有删节):
    穆斯林居民体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和代表,于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在拉巴特举行了首届伊斯兰首脑会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
    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代表们,注意到对神圣的阿克萨清真寺的罪恶的放火和中东局势,特声明如下:
    一九六九年八月二十一日的令人痛心的事件——它使得神圣的阿克萨清真寺由于火灾而遭到巨大损失——,使全世界六亿穆斯林深深地陷于最深切的不安之中。
    对人类最神圣的圣地之一进行的这一亵凟行为,以及在以色列占领下的耶路撒冷圣城中对阿克萨清真寺的破坏和沾污行为,激起了中东局势的紧张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
    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代表们宣布,对在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继续存在着的威胁,是以色列军事占领造成的后果。
    因此,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坚决拒绝一切不给予耶路撒冷它的过去地位的对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办法。他们要求所有的政府,特别是法国政府、苏联政府、联合王国政府和美国政府考虑伊斯兰教徒对耶路撒冷城的深厚感情,重视他们的政府为解放该城而斗争的庄严决心。
    这些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对于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六月入侵以来对阿拉伯领土的持续的军事占领,并且对以色列拒绝就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向它发出的要它取消吞并耶路撒冷圣城的措施的各次呼吁加以理睬而深感不安。
    在这一严重局势面前,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各代表向国际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向那些负有维持和恢复世界和平的特殊责任的大国发出迫切和不安的呼吁,要它们不仅在集体方面,而且在个别方面加强努力,以保证以色列军队根据不容许凭军事占领夺得领土的原则迅速从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后强占的所有领土上撤退。
    被巴勒斯坦的悲剧所感动,他们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被剥夺的权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五日电】观察家们今晚在这里说,联合宣言所反映达成的“协议”,是在进步的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要求和非阿拉伯伊斯兰国家所表示的保留之间的一种温和的折衷。

【美联社拉巴特二十五日电】埃及副总统萨达特在伊斯兰最高级会议结束后,于今天下午匆忙离开拉巴特回开罗。消息说,纳赛尔总统召他回去组织一个军事政府。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二十九日一期报道:
    埃及陆军参谋长伊斯梅尔将军确实被萨迪克将军取代了,大多数的中东问题专家们都认为,这次人事变动是埃及人两周以前受到屈辱的直接结果,当时大规模的以色列军队越过了苏伊士运河,并且在没有遭到任何抵抗的情况下沿着运河西岸长驱直入达十小时之久。那次袭击引起的结果也可以说明所传维诺格拉多夫在开罗遭到嫌弃的消息。因为据说,维诺格拉多夫粗鲁地谴责埃及人在以色列入侵十小时期间一枪不发,或者出动一架俄国制造的飞机来对付以色列人。
    《新闻周刊》获悉,为了平息军队,纳赛尔最近甚至于考虑到对他的政府实行一次彻底的改组。纳赛尔召见毛希丁(一位温和的亲西方的政治家,他充当几年前被置于非常不重要的地位之前人们曾认为他是纳赛尔的当然继承人)曾对毛希丁说,他想组织一个以毛希丁为总理的军事内阁(总理职务现由纳赛尔总统兼任)。
    毛希丁同意接受这个建议,但有两个条件:第一,他坚持给他充分的权力来管理政府,而不能把他当作一个有职无权的人。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他要求允许他“采取某些行动,以便减少埃及对苏联的依赖”。不知道纳赛尔是如何回答的,但是要他把实权交给毛希丁,这看来不大可能的。
    况且,由于埃及依靠苏联的援助和俄国的军事装备(目前一年达十亿美元),因此,看来纳赛尔将离不开俄国人,正如俄国人离不开他一样。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欢迎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到达的仪式上说,中东问题“不是一次会议可以解决的。”但是,他表示希望,他同梅厄夫人的两天讨论将有助于达到这一目的。
    总统和总理在他的办公室内私下商谈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而他们的顾问则在内阁会议室开会。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后来说,“在中东实现和平是两国领导人最关心的问题。”他说,总理强调在目前的局势的情况下,以色列需要得到更多的军事物资。
    齐格勒又说,他认为,总统“将向梅厄夫人表示他理解她的处境。”
    他说,在约翰逊政府下面开始的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喷气机的工作在明年以前结束不了。他说,“无需”就向以色列进一步提供武器问题“立即作出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梅厄夫人今天在同尼克松总统会谈中竭力要求美国继续给与军事援助。
    消息灵通人士早些时候说,她将要求增加二十五架超音速“鬼怪式”喷气机和八十架亚音速“空中之鹰式”飞机。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五日电】最高级会议决定在一九七○年三月在吉达举行穆斯林国家外交部长会议,讨论成立伊斯兰会议常设秘书处和在“耶路撒冷得到解放”以前执行最高级会议决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明尼阿波利斯九月二日电】明尼苏达大学的医生已研制出一种克服器官移植病人身上排斥现象的高纯化的血清。
    该大学器官移植系的主任纳亚里安说,已经接连在三十三例一种类型的肾脏移植手术中成功地使用了这种血清,结果“令人非常鼓舞”。
    纳亚里安说,这种血清最初是在一九六八年一月使用的,此后用于三十三名从活的亲属接受肾脏的病人,没有一例失败。
    在使用这种血清以前,从活的供输者接受肾脏移植可能取得的最佳成功率,据认为是百分之九十。
    纳亚里安说,这种血清是一种从已予以敏化、对人体淋巴细胞有反应的马血中提取出来的抗淋巴细胞球蛋白血清。抗淋巴细胞是一种白血球,它起着排斥移植进来的器官的作用。
    纳亚里安说,血清中的杂质是在一个很长的过程中让它经过一个电场予以消除的。
    纳亚里安说,由于这种纯化过程,可以提高这种血清的使用剂量,以更好地保护病人。
    他还说,有几名用了这种血清的受植者死去。他说,问题是这些人的排斥现象不那么厉害。
    纳亚里安说,还必须继续进行研究,以谋求更好的方法来保护移植的器官不受人体的自然排斥。他说,“我们不认为这种血清是万灵药。”

【美联社坎布里奇八月三十日电】这里的外科医生和科学家已研制出一种可以穿过微小的血管的磁性装置,也许可以使某些精细的开脑手术免去。
    这种装置叫磁性导管,由外科医生穿引,在爱克斯射线监控器上观察管子的进程。管子一旦到达肿瘤或损伤部位后,就可以用于诊断、进行某些外科手术或注射消除肿瘤的化学物。
    这种装置是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和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的外科医生研制出来的,是今天在第三届国际生物物理学代表大会上宣布的,这个大会目前正在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举行。
    一位发言人说,由于血管的微细和形状,脑子插入导管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心脏插入导管是一种常见的做法。
    帮助研制这种装置的蒙哥马利大夫说,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已于今夏成功地在四名病人身上使用了这种脑导管。蒙哥马利说,四名病人患的都是后期脑肿瘤,用这种装置没有治愈,但这是由于化学疗法方面的失败,因此医生们不想让导管在脑子里留得时间太长。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八月十七日报道:
    台湾大学生化研究所的师生,最近合力完成了一项动物实验,发现从一种野生植物“鸡母珠”(AbrusPrecatorius)中分离出来的毒蛋白(Abrin),具有百分之一百的治癌效果。
    “鸡母珠”中含有强烈的毒蛋白,系由该所所长董大成率先发现,而利用毒蛋白作治癌试验,也以他首开纪录。现在,这项动物实验所获的初步结论,更坚定了他的信心,认为这种俯拾可取的毒蛋白,或许有一天能在临床上同样对人体的癌细胞产生绝对抑制的作用。

【美联社纽约八月十九日电】根据最近普遍接受的数字,心脏、肺、肝和胰脏的移植手术总共进行了二百七十二次,存活者四十八人。
    由于收集所有资料的程序不准确,因此不知道器官受植者的绝对数字。
    关于这个数字的资料是以两个移植中心登记站的估计和数字为根据的。
    它们进行世界范围的工作。各种器官移植的情况如下:
    心脏:一百四十人接受一百四十二次手术,三十二人还活着。
    肺:二十名受植者,一人活着。
    胰脏:十名受植者,一人活着。
    肝脏:一百名受植者,十四人活着。
    除此而外,有二千三百二十一名肾脏受植者。作肾脏移植手术的病人存活率,由于供输者是否同受植者有亲属关系而异。接受有亲属关系的供输者的肾脏的病人,第一年的存活率为百分之八十七,接受没有亲属关系的供输者的肾脏的病人,第一年的存活率为百分之四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