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这是全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整个世界,除了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对于中国人民的这个伟大的胜利,没有不欢欣鼓舞的。中国人民反对自己的敌人的斗争和世界人民反对自己的敌从的斗争,其意义是同一的。        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七日在第二版刊登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全国常任理事、积极分子联席会议通过的《致中国人民的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国庆节之际,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全国常任理事、积极分子联席会议代表本协会的全国的会员以及希望日中友好的广大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贵国二十年的历程,不仅是七亿中国人民胜利的二十年,而且是鼓舞日本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斗争,使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的二十年。
    特别是,三年来贵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战斗的世界人民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出万丈光芒,照亮了全世界人民的前程。
    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愚蠢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勾结起来,正策划建立反华神圣同盟和反华的所谓亚洲“安全保障”体制。
    日本人民争取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在一天比一天高涨,通过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巩固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佐藤政府,实现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的日本的日子决不会远了。
    我们要在日中两个友好协会代表的《会谈纪要》和把它同日本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第十七次大会方针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团结,在揭露、穷追美日反动派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日共”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和广大人民一起,意气风发地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运动。

【共同社北京二十六日电】(记者:岩崎)以“文化革命和生产战线上的辉煌成就”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运动正在中国全国各地最热烈地开展。
    关于取得进展的报道大量涌入北京。
    自从四月份举行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以来,许多地方加紧实现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
    据报道,在某些省中国工农业现在恢复了文化大革命前最高的水平。
    《人民日报》今天在第一版报道山西省革命形势“空前大好”。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报道生产上的主要成就如下:
    在农业方面,过去几年连续丰收,尽管某些地区遭到自然灾害。
    今年小麦和早稻收成特别引入注目。在广东省,收成最高。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福建省和湖南省也丰收。
    在钢铁生产方面,鞍山钢铁公司九号高炉日产量超纪录,天津第一轧钢厂的日产量也提高百分之十五。
    据报道,许多煤矿产量也增加。大同煤矿工人从九月初起日产量增加百分之五。
    在石油方面,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比文化革命前最高峰高百分之五十。
    最近几个月铁路运输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尤其是在江苏省徐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站。
    据报道,取得这些成就是由于文化革命使工人意气风发。
    在山西省,各地区、城市和县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本刊讯】《巴格达观察家报》二十六日刊登了伊拉克通讯社自的黎波里发出的一则消息说,“观察家们认为利比亚不久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条消息又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革命政府建交问题也是受到利比亚革命政府最大注意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伊拉克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正在考虑同共产党中国、东德和越共建立外交关系。
    利比亚外交部官员说,“其他国家要经过若干年才宣布承认共产党中国,而我们才只独立三个星期。然而我们正在认真研究这种问题”,承认的问题。
    观察家们注意到,国民党中国有一个外交使团在的黎波里。

从医疗方面看社会变质
    佐久间:五年之前,当然,我是对苏联这个所谓社会主义国家曾经满怀向往之情的,这就是我要留学苏联的主要理由。到了莫斯科以后,最初还感到有些东西不错。也曾写信告诉日本的朋友们。
    例如到莫斯科以后,认为第一方便的是,热水经常供应。除了极旧的住宅外,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都有自来水,热水也是日夜供应,无论是要洗澡、淋浴、剃须等,一扭水喉,热水就源源而来。因为市中设有热供应站,将水煮沸,分配到各个家庭。各个家庭冬天需要的暖气,也是热供应站输送的。由于水汀普遍,隆冬季节时,各个家庭都无需生火取暖。这是早期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带来的成果。
    住宅建设方面,新的大型的新村,兴建起来。房租很便宜,连同煤气、自来水、电费、电视、收音机收听费等一起,不过占工资收入的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此外交通费、电报邮费也很便宜。许多到苏联的日本人,对这些都表示羡慕。我想这也是初期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良好成果。
    又如我们进入学校,不仅不必缴学费,而且有奖学金。这种奖学金和日本的奖学金不同,是不必缴还的。生病或者受伤,可以入医院治疗,不必缴医疗费,直到出院时止,分文不收。虽然不能单单从社会福利的情况来评价整个社会主义社会,但无论如何,这一制度还是在列宁和斯大林的正确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可是,就在我们在莫斯科居住的五年期间,眼看着这些制度,逐渐从内部变质、腐败,有一部分社会福利只剩下外表,其内容已彻底改变了。
    我是在一九六三年夏天到达莫斯科的。当时在莫斯科参观访问时,一位引导人员曾指着一间医院对我说,这是莫斯科唯一的一家私立医院。五年之后,到我回国的那一年,莫斯科的私立医院已发展到无法计数了。这种私立医院和日本的私人医院,完全一样,只须一两个医生就能开业。到这类私立医院诊病,诊费、药费一一照收。凭我们的常识来看,既然有不收费的公立医院,这种要花钱的私立医院,一定没有病人上门。事实却不然,登门找私人医生的病人很多,真是生意兴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原来有能力的医生,个个想开设私人诊所,那些在公立医院的医生能力既差,态度又不好。私立医院的医生为了招揽更多的病人上门,诊病态度较好,亲切地对待病人,看病又仔细,和公立医院医务人员那种粗暴的官僚主义作风、根本无心替病人看病的态度完全不同。许多人由于赴公立医院,不仅受气,病情反而加重,不如花诊费到私立医院去找私家医生把病治好,这原是病家的常情。因此,经济条件稍为好一点的人,都不愿意到公立医院受那非人的待遇。这就造成私立医院日益兴盛,开设的人越来越多。这一来,苏联的免费医疗的制度就在实际上逐步崩溃了。(七十五)

本刊二十九日出版,十月一日、二日、三日休刊,四日起照常出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南部地区的日中友好人士和革命工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而联合举办的“中国展览会”二十三日下午胜利闭幕。
    自开幕以来,该地区的广大工人、学生和城市居民参观了展览会。
    会场中央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绣像,会场上陈列着毛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的光辉题词的巨幅壁毯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及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这吸引着许多观众,并受到热烈欢迎。
    展览会以大量图片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近半个世纪以来,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图片介绍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图片介绍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猖狂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的罪行和我国军民不畏强暴英勇反击苏修侵略者的革命精神。图片还介绍了中日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发展。
    会场上还陈列着泥塑“收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