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毛泽东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三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一期上的一篇报道,摘转如下:
    西欧各国著名的银行家和经济学家开始担心,整个西方世界将面临一场经济和贸易大倒退的威胁。
    他们之所以产生这个忧虑,主要是由于差不多所有主要的贸易国家,都在同时采取对付通货膨胀的措施。
    预料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放慢下来,同时,可能在一九七○年中,滑入一场经济衰退中。
    与此同时,预料西欧和日本的经济增长率,都将在来年放慢下来。在那里,信贷正在陆续抽紧。利率已经扯高。法国和西德的政府开支,正在削减。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扑灭通货膨胀的火头。
    目前,银行家和经济学家担心,美国和其他西方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一齐在来年放慢下来,可能造成贸易的突然萎缩,并触发一场由一个地方蔓延到另一个地方的经济衰退。
    在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由西方二十一国组成)预料,在一九六九年中到一九七○年中期间,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的经济增长率,都将放慢。包括北美、西欧各国和日本在内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经济增长率,预料在这段十二个月期间,平均约为百分之三点五,而在迄至今年六月的十二个月内,平均增长率约为百分之五点五(以上均扣除通货膨胀的影响)。
    共同市场六国的经济学家也得出差不多的结论:西方经济的活力将在一九七○年大大削弱,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率预料将放慢下来。
    若干国际专家和银行家认为,西方经济明年的挫折,可能比预料的更为厉害。例如瑞士信贷银行(苏黎世)首席经济学家马斯特警告说:
    “明年的经济放慢,大概将比目前大部分人所相信的更为厉害,时间也许还会更长。当近乎所有主要国家目前都在煞掣的时候,我们将遇到的削弱可能比我们所预期的更加厉害。”
    专家们认为,美国和西德是决定西方经济动向的主要国家。日内瓦一位国际专家说:“(西方)经济前景,实际上要看美国和西德。假如这两国差不多同时转向下坡,我们必将冒着一场国际衰退的危险。假如只是美国走下坡,而西德继续提供一个迅速扩大的市场,则欧洲经济情况将仍然不错。麻烦在于西德经济也在煞掣了。”
    西欧大部分专家认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反通货膨胀计划将实行下去,同时,在失业率(目前约占整个劳工力量的百分之三点六左右)上升到百分之四点五以前,华盛顿不会“转波”。西欧专家们认为,到了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四点五时,尼克松将避免经济放慢转变为一场厉害的经济衰退。
    这些专家认为,届时的问题将是:美国能不能及时地转过来,从而避免某种经济衰退?法兰克福的联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特劳文说:
    “经济上的逐步主义,在理论上是好的。但是,实际上螺丝必须扣紧到通货膨胀的预期崩溃了的地步。届时,你就可能遇到经济界的过份反应。实际上,要吗就是你可能在反通货膨胀的搏斗中打败仗,要吗就是你可能遇到一场温和的衰退。”
    与此同时,根据来自其他国家的消息,也表示着经济增长速度将放慢(假如不是衰退的话)。总的来说,西方各主要工业国现下的趋势和预测表示,西方经济气氛出现某种重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可能导致一九七○年出现一场温和的经济衰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刊载一篇文章,原题为:《美元由盛而衰的二十年》,转载如下:
    我国建国二十周年,正是美元二十年来由盛而衰的一段历程。
    关于美元币值,由于美国长期以来的通货膨胀,物价不断上涨,货币的购买力已日益低落,据美国官方发表统计,如以二次大战爆发前的一九三九年为基础,假定当时的一元十足值得一元的话,到一九四九年的一元,便只值得从前的五角八分,到一九五五年,只值得从前的五角二分,到一九五九年只值四角八分,到一九六五年只值四角四分,到一九六九年六月,更是只值三角八分,即三十年间币值跌去百分之六十二点一。就是光算四九到六九这二十年,币值差不多也下跌百分之三十五,换句话说,四九年一百元可买到的东西,五九年要一二○元八角才能买到,六九年更须一五二元六角才能买到。美国官方现时发表的消费物价指数,是以一九五七——五九年的平均物价为基础的,今年七月的指数为一二八点二,那就表示五七——五九年时一百元的东西现要一二八元二角才买得到了。这种物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一般认为至少还要延绵到一九七○年。因此美国全国总商会的主席钟斯,最近便忧心忡忡地说,美元正在走向只值从前一角钱的途程中。
    再从对外关系来看,美国在二次大战中曾大发其战争财,而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则因大战的影响而破败不堪,以至战后初期在在均须仰仗美国的鼻息过活,故当时美元极为吃香,一度出现过西方世界普遍性的美元荒(美元短缺),大家争着要美元。美国便趁此机会拼命向外扩张,大量输出商品、输出资本抢夺世界市场,并执行侵略及战争政策,以“世界宪兵”自居,弄得海外开销奇大,造成十几二十年持续而又巨额的国际收支逆差。特别是自五八年以后,西方各国对美元的信心开始动摇,纷纷为美国的长期逆差担心起来,大家群相挤兑美国的黄金,六○年更掀起了一场黄金抢购风潮,把自由市场的金价扯高到每盎司四十四元以上。经过美国纠集其他七国组成黄金总库,竭力平抑金价,才算把危机勉强拖过去。一九六七年西方世界的黄金抢购风潮再起,经过三度大风潮之后,到六八年三月黄金总库被迫解体,美国已无力再供应黄金,而迫得实行黄金贵价制,于是自由市场的金价乃经常超过官价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形成美元的变相贬值或事实上的对黄金贬值。
    我们观察这二十多年来美国国际收支统计和黄金储备统计,大致可作如下的概括:战后开始的一九四六年到四八年,有相当大的顺差(四七年顺差最高达四二亿元),四九年顺差大减,只有一亿多,五○年起开始出现巨额逆差约三十五亿,五二至五六年每年都有相当大的逆差,五七年一度有顺差五亿多(查实乃趁苏伊士运河封锁的机会多做了许多石油及航运生意),五八年以后直至六七年,连续十年大逆差共二七三亿,只六八年用掩饰手法造成顺差一亿。在黄金储备方面,四六至四八年每年有较大增加,四九年增幅缩小,只加了一亿多。五○年开始大幅度下降,延续至五七年增减互见,五六,五七两年黄金储备还是增加的,五八年起十一年中年年减少,总共差不多减了一二○亿,而四九至五七年则不过仅减十五亿。可见在近十年中,西方各国已纷纷向美国持续挤兑黄金,充分显示出它们对美元越来越不信任。
    还有美国对海外的流动负债或短期负债(即一至三年期内须到期偿还者),数字已年年膨胀,截至本年三月底止,此项负债总计三五○点六亿,和美国同时期黄金储备一○八亿比较,后者尚不足抵偿前者的三分之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刊载一篇短文,转载如下:
    问:我国到今年年底,已经全部还清了公债。我国已经成为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美国、英国、苏修的情形又怎样呢?
    答:先说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大发战争财,成为暴发户的美国吧,它是今天世界上内债最多的国家。单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债总额,今年六月已达三千八百多亿美元。何况内债之外,美国还有外债。
    问:英国是否也是国债如山呢?
    答:英国这个破落户,更加穷相毕露,近年来完全依靠沿门托钵过日子。到今年八月底止,英国名义上有黄金外汇储备十亿零七百万镑,但它的外债在今年六月底已达五十七亿镑,后者为前者的五倍以上。此外,英国还有比这大几倍的内债。
    问:苏修是不是也周身债呢?
    答:苏修叛徒集团是苏联人民的地地道道的败家仔。勃列日涅夫之流加紧对外扩张,拼命扩军备战,增加军费开支,使财政开支捉襟见肘,债台高筑,到去年为止,所谓“国家公债”一项就达三百二十多亿卢布。此外,从一九六四年到去年,这伙叛徒还向西方国家借了近十五亿美元的外债。
    问:今天,在举世大国中,只有我们中国无债一身轻,是不是?答:是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单看上述的事实对比,人们也可以得出这个结论。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由于预计德国货币将会很快升值,今天欧洲各市场上抢购德国马克的风潮看来增大了。
    欧洲大陆的纷纷抛售英镑,使英镑价格下跌到二点三八一一美元的空前低点。除法国法郎(它本身在欧洲的交易中情况就不妙)外,英镑同几乎每一种西欧货币的比价都降低了。
    法兰克福经纪人说,美元交易一股脑儿地向一个方向发展,即纷纷购进马克。投机商显然认为,在西德九月二十八日的议会选举后马克很快会升值。
    自八月份的最后一周以来,美元不断流入西德。伦敦经纪人认为,截止目前,流入的数目大大超过十亿美元。
    【路透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在法国工潮和自发罢工继续进行的情况下,法国法郎今天下跌到贬值以来的最低价。
    【法新社波恩二十四日电】基辛格总理的联合政府今天关闭了德
    国的外汇市场以防止发生新的抢购德国马克的情况,这位总理的基督教民主党的领导人则责备社会民主党鼓励关于马克增值的投机行动。
    【路透社波恩二十四日电】中央银行一直不断地在支持美元,使其在兑换联邦资金时保持在三点九七二五马克的官方基本价格。
    法兰克福消息灵通的财政人士说,中央银行本周购买的美元是四亿到五亿,而过去两周由于投机商用美元兑换马克却不得不购买八亿到九亿美元来支持美元的比价。
    政府首席发言人今晚在电视上说,今天的外币流入为一亿美元,银行看到投机浪潮已经来临。
    【路透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今天日本各外汇银行签于西德停闭外汇市场,决定暂停马克的交易。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要把西德外汇交易所关闭两天以制止投机的打算今晚使得英国的外汇经纪人们感到惊慌不安。他们说,这一行动相反地大概会加剧对马克的抢购。
    伦敦经纪人预料英镑、法国法郎及比利时法郎明天将受到严重的压力。
    【德新社华盛顿/哥本哈根二十四日电】西德停止外汇兑换的措施,今天使华盛顿感到惊奇。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恢复贸易平衡是货币贬值主要目的之一,但上月并没有出现这种恢复。
    事实上,刚刚公布的结果表明,同法郎区以外的国家进行的外汇贸易的逆差为十亿法郎,进口额为五十亿,出口额不到四十亿。出口为进口的百分之七十九的百分比,是年初以来最差的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