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                毛泽东

【本刊讯】一位佛得角群岛的非洲朋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用葡文写了一首诗。这位非洲朋友写信强调:“我把这首诗献给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诗刊载如下:
    ——献给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导师、天才的思想家和实践家、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献给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周年。
    独立乞求不来,
    独立买不来,
    要靠拿起武器来争取,
    要象毛泽东的中国,
    要象恩维尔·霍查的阿尔巴尼亚,
    为独立英勇牺牲直到最后胜利!
    对准帝国主义,开火!开火!
    对准修正主义,开火!开火!
    对准殖民主义,开火!开火!
    恩赐的独立,
    我们不稀罕,
    恩赐的独立,
    你们(帝修)自己留着吧!
    是你们想要战争,
    是你们造成世界大乱,
    你们想在人民的白骨堆上大发横财!
    你们不发动战争就过不了日子;
    你们比禽兽不如!
    对准美帝,开火!开火!
    对准苏修,开火!开火!
    对准新殖民主义,开火!开火!
    恩赐的独立,
    我们不稀罕,
    恩赐的独立,你们(帝修)自己留着吧!你们的胃口比天高,你们张开野兽般的血盆大口,你们是欲壑难填。我们认得你,流氓无赖,不是五天而是整整五百年!我们祖先剩下的一点元气,你们想要榨尽喝干,我们的黄金、钻石、宝藏,你们想要搜刮精光,现在你们倒霉的日子到了,自由解放的时刻已在眼前!你们肉痛心酸:越南!安哥拉!金沙萨!捷克斯洛伐克!泰国!哥伦比亚!巴勒斯坦!对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开火!开火!对准美帝国主义,开火!开火!对准各国反动派,开火!开火!恩赐的独立,我们不稀罕,恩赐的独立,只配给狗享受,你们(帝修)自己留着吧!我们的战争是正义战争;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我们的战争必然胜利!总有一天和平会降临世界,但是为了这一天,弟兄们,我们还要战斗,为佛得角、为全非洲争取自由,为亚洲和拉丁美洲争取解放!在一切有剥削的地方,唯有拿起枪杆子才能获得解放。开火!开火!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蒂尔曼·德丁二十日自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宣布石油产量有了提高,说它已能自绘,但没有披露数字》,摘要如下:
    据共产党中国通讯社新华社在昨天自北京发出的一则欢呼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电讯说,由于新的石油蕴藏地的发展以及生产和炼油设备的发展,共产党中国现在已做到石油自给。
    新华社没有提供生产数字,但是它说,今年的产量已比一九六五年有了成倍的提高。
    事实上,最近十年间从未公布过产量的数字。但是这里的专家们估计,中国石油产量同主要产油国家相比仍然是微小的。美国一九六八年的产量为四亿五千三百万吨。
    尽管共产党中国对石油生产数字保密(事实上,它对它的经济成就的各个方面的数字都是保密的),人们知道,在过去十年中所发现的石油蕴藏地已使得石油产量有可能大大增加。不从苏联进口
    新的石油蕴藏地的发现使得共产党中国可以不从苏联进口石油,而许多年来,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这种进口的。
    六十年代初开发的大庆油田和晚些时候发现的油田使得共产党中国的石油产量大大提高了。
    中国问题专家们现在确信,这个国家拥有大量的石油资源,而它的产量不过是受到钻探和炼油能力的限制而已。
    据信,最近在台湾东北部的尖阁群岛地区发现的海底石油很可能是据报道中国人在渤海湾发现的同一大陆棚石油的一部分。(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已指定朗诺将军代表柬埔寨参加十月一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庆活动。

两种不同的军队
    原田:真正的革命者在任何情况下,只能服从旨在为进行武装革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组织原则,绝对不能服从一小撮叛徒如宫本集团所强调的“组织原则”。
    事实上,列宁就是这样考虑问题并坚决行动的。列宁在第二国际时期,当他发觉出现了“议会主义”、“保卫祖国”等背叛革命的修正主义时,坚决地和他们进行斗争。他宣告考茨基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和第二国际已经崩毁,毅然决然地和第二国际决裂,并组第三国际(第三国际于一九一九年在列宁领导下组成,这是在列宁领导之下由各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者组织的国际共产党组织,后于一九四三年解散——译者)。现在,无论是苏联的共产主义者,还是日本的共产主义者,就是要抗拒修正主义党的“组织原则”,要和他们斩断关系,重建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
    新谷:我们到现在为止,只谈到权力机构问题和共产党的问题。我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军队。武力是维持国家权力最重要的工具,军队掌握在谁手里,和推行什么路线,是一个国家命运攸关的大事情。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苏联今天的军队,实际上和美帝国主义以及其他西方帝国主义的军队,其内容和形式均已完全相同。今天的苏军,已成为只为一部分反革命修正主义统治阶级服务的反动军队,其内部阶级制度分明。这支以征兵制度为主的军队,由大多数的职业军人组成。这样的军队,只注重武器的因素。
    中国的人民解放军,和苏修的军队根本上就不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军队内部实施民主制度,没有阶级对立。这支军队既能打仗,也能从事生产,做群众工作。他们根本不是那些脱离人民的特殊武装集团,而是人民自己的子弟兵。解放军一向注重人的因素、政治因素和思想因素。苏修的军队,在国内是压迫人民群众、维护修正主义集团和特权阶层利益的工具,对外则占领捷克,干出了赤裸裸的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如其名,是为了解放中国人民而建立的。我们有必要充分地研究、学习毛泽东主席的建军路线。
    (七十四)

【中央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记者:林征祁)法外长舒曼在会上附带提到了共产党中国。
    坦桑尼亚外长姆汉达更激烈地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姆汉达搬用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家的老一套说法,把台湾称为被美国用来在远东进行侵略的殖民地。
    今天的另外一些发言者——墨西哥、博茨瓦纳、利比里亚和特里尼达—多巴哥——没有提中国代表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