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禁止外国人经商;限制外国人只能把工薪的百分之六十转移国外;计划废除外国人在利工作合同
    【法新社的黎波里二十一日电】外国企业家今天不准在利比亚进行营业,外国经营的企业公司奉命关闭。
    利比亚通讯社说,这些广泛的措施是利比亚经济、计划和工业部在一项法令中宣布的。
    这项法令说,从现在开始,只准许利比亚自己的企业进行活动。
    这项法令又说,先前的一项关于在利比亚的外国企业公司的法律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就期满了。
    利比亚的“阿拉伯社会主义”政权还指责外国人将金钱转移到国外。
    据利比亚内政部长穆萨·艾哈迈德中校说,在以前,对外国人能够汇往国外的钱数是没有限制的,而现在他们只能将他们薪金的百分之六十转移到国外。
    中校还透露说,他的政府计划废除许多外国雇员在利比亚工作的合同。
    与此同时,革命委员会还下令各部、私人企业和商人在本月底前在各种文件中和标记上都使用阿拉伯文。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一日电】经济、计划和工业部长阿里·埃迈什今天禁止一切在利比亚拥有商业代理机构的外国人继续作为贸易代理人从事活动。
    这项法令强调说明了原来宣布的从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开始生效的关于禁止外国商业代理机构活动的法律。
    法令说,任何违法行为将依法惩处。只有利比亚人允许充当商业代理机构代理人。

通过了包括要以色列撤军、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和火烧阿克萨清真寺等问题的七项议程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三日电】在巴勒斯坦问题列入会议议程的时候,参加伊斯兰最高级会议的“强硬路线”的一派今晚第一次获得真正的胜利。
    这一议程要求代表们对下列三点表示态度:一、以色列军撤出所占领的领土;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三、给予巴勒斯坦各解放组织以全面支持。
    在今天早些时候,参加会议的二十六个穆斯林国家的大多数拒绝了利比亚提出的要求各国同以色列断绝外交经济联系的建议。
    会议正式发言人——摩洛哥外交大臣拉腊基宣布全部议程如下:
    一、火烧阿克萨清真寺的事件。二、耶路撒冷的局势。三、以色列军撤出所占领的领土。四、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全力支持伊斯兰国家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五、履行伊斯兰会议的决议,确定建议举行的外长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六、穆斯林国家之间的合作。七、对所有这些问题采取共同的政策。
    拉腊基说,所有在秘密会议上发言的代表们都谴责“火烧阿克萨清真寺的罪恶行动并对其他神圣场所(不论是属于哪个宗教的神圣场所)的前途表示担心”。
    这位发言人还说,“他们全都坚持认为采取下列行动是至为必要的:巩固伊斯兰的团结、在要求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谴责一切通过武力取得领土的作法。”
    他列举参加辩论的国家如下:苏丹、利比亚、乍得、几内亚、也门、印度、突尼斯、毛里塔尼亚、马里、塞内加尔、马来西亚、阿富汗、南也门、土耳其和伊朗。
    【中东社拉巴特二十三日电】这里举行的伊斯兰最高级会议在它今天上午召开的秘密会议上决定,成立两个委员会来起草和制订伊斯兰国家在各方面进行合作的宪章。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二十二日发自拉巴特的一则消息说:“法塔赫”运动驻拉巴特的办事处发表一项公报,向穆斯林国家提出一项行动计划。
    这项计划规定在所有的穆斯林国家成立人民委员会,其宗旨是收募资金和穆斯林提供的各种援助。
    进口以色列商品的穆斯林国家的人民要完全抵制这些产品。最后,行动计划要求穆斯林国家的领导人允许志愿者报名参军。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从阿拉伯外交人士处获悉,纳赛尔总统本应从九月二十二日起对苏联进行的访问将在十月份进行。
    埃及国家元首是在宣布更换埃及参谋长和“大大减少”埃及单一党总书记阿里·萨布里的活动前不久取消这一访问的。
    据同一些人士说,推迟访问有三个原因:
    1、他不愿参加拉巴特的伊斯兰会议,因为他不能控制会议并且他感到这次会议的穆斯林参加者还不够,在这个时候纳赛尔总统去苏联访问是有困难的。
    2、以色列沿苏伊士湾进行的袭击及其结果是纳赛尔总统排挤掉萨布果而重新单独掌握同莫斯科对话的机会,人们说,萨布里以同苏联的对话者自居。
    3、阿联政府元首宁愿在开罗,而不在苏联等待葛罗米柯回到莫斯科和后者关于中东问题的外交会谈的结果。
    在阿拉伯外交界内,人们并不认为纳赛尔—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在特别困难的气氛中进行,并不认为最近几天关于埃—苏矛盾的谣传还会在莫斯科继续表现出来。
    据莫斯科西方人士获悉:
    苏联既不相信在中东会迅速地、激烈地发生爆发性事件,也不相信四国会谈会有所成功。
    它当前的政策是在中东虚假的和平的掩护之下,一面在当地军事和国际外交方面竭力控制形势的发展,一面加强它对阿拉伯世界的渗透和边缘性的成功,就如同在利比亚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一个庞大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于昨天动身前往也门所表明的那样。

【法新社拉密堡二十日电】军界权威人士今天宣布,法国—乍得军队两星期前在乍得北部法达—拉尔戈地区对叛乱分子发动的重大的军事行动,经过十二天的交锋和追击,已于本星期三结束。
    对这次军事行动的战果,看来使负责的当局特别满意,当局宣布打死或歼灭了七十二名叛乱分子,还缴获了包括一些自动武器在内的大量的战争武器。当局指出,在死去的人中,有两个是叛乱的头目,第三个头目受了重伤。军界权威人士说,在治安部队方面,乍得国民军有六人受伤,法国军队有一人被打死,六人受伤,其中一名是军官。
    人们指出,拉尔戈的行动是法国干预开始以来在乍得进行的一次最大的行动。
    【法新社拉密堡十六日电】乍得军队和法国军队负有使命从地图上擦去的“叛乱”污点可能位于乍得的中部(盖拉省)、北部(博库—昂内迪—提贝斯提省)和东部(与苏丹毗邻的瓦代和萨拉马)。这些地区广阔,但是人口非常稀少。
    在叛乱分子方面,是一些多少有组织的小组。军方有资格人士估计,他们总共有三千人,分成五六百人一队,组织情况经常变化。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日电】一批苏联科学家今天谈到他们研制来治疗白血病的一项新技术,他们说,这项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这些科学家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撰文说,他们对年龄在三岁到十岁不等的六对儿童试验了他们的技术,有四对获得成功。
    他们说,在这八个儿童中,三个孩子的白血病细胞消失了,五个孩子的白血病细胞大大下降。在描述他们的结果时,这些科学家一次也没有用过“治愈”的字眼,虽然有一个孩子己有六个月没有再治疗了。
    一位著名的英国白血病专家对路透社说,他对这个方法的几个细节有保留意见,他又说,报告对迅速治愈这种疾病没有提出什么希望。
    这位专家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判断这些俄国人的结论是极其困难的。似乎把种种免疫治疗方法都混在一块了。”
    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说,这项技术是在莫斯科中央血液学和输血研究所的S·V·斯库尔考维奇的指导下研制的。
    这项技术包括每对儿童注射彼此的血液和白血病血髓,以后再相互输血浆和白血球。
    俄国这个方法的理论依据是:
    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能容忍病毒或造成这种疾病的别的病原体。
    因而,俄国人认为,病人的防御系统受刺激产生对注入细胞的抗体,而新的抗体将攻击病人自己的白血病细胞和供者的白血病细胞。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泥煤经过专门的加工可以变成一种医疗用泥,其性能不弱于天然的。
    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奥勃罗索夫对塔斯社记者说,泥煤经过含硫化二氢类的矿水稀释,再加进微生物。在细菌的进一步活动过程中,使泥煤再加工并赋与它新性能。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一日电】利比亚政府抵制五家外国公司和把五艘外国船列入黑名单,因为他们破坏了阿拉伯抵制以色列的运动。

·脑炎·【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据美国陆军科学家说,在试制防治最常见类型的致命脑膜炎的方面,目前正在取得显著的进展,但是在三年内还不会有成品。
    科学家们目前还在研制另一种治疗不同类型脑膜炎的疫苗,过去一年中,有三万非洲人感染了这种脑膜炎,死去将近一半人。
    布卢姆伯格少将在五角大楼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能够研制出一种疫苗。布卢姆伯格将军是内科医生,陆军医疗研究部的负责人。他在谈起目前正在经受试验的疫苗时说,接受注射的一万五千人中,只有一人感染了这种疫苗要预防的类型的脑膜炎。
    然而,直到试验人数超过十万人以前,将不会发出分配这种疫苗的许可。华盛顿华尔特·里德研究所副所长布歇尔估计还将有三年,他又说,其它许多疫苗需要七、八年的试验。·麻疯病·【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五月二十七日电】据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一个会议的专家们说,用免疫疫苗对付麻疯病也许是起作用的。
    美国和日本的专家们将在明天结束他们的会议。
    向这次秘密会议提出的许多报告,谈起了诊治麻疯病方面的进展,但是报告都强调说,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证明疫苗是有效的。
    初步迹象表明,用一种叫做“卡介苗”的稀释结核病疫苗,可以使小孩
    ——或大人——对麻疯免疫,不管他们同病人怎样密切接触。
    ·蛔虫·【美联社伊利诺斯州乌尔巴纳七月十四日电】伊利诺斯大学正在研制一种疫苗,这种疫苗有希望可以征服折磨人类和牲畜的寄生虫。
    研究人员说,他们对一种对付羊体内蛔虫的疫苗的效果感到鼓舞,他们说,有可能导致研制出一种对付人体内十二指肠虫的疫苗。
    在该大学设在伊利诺斯州迪克森泉的农业试验站饲养的羊身上,已经进行了试验,并证明对寄生虫有效。
    动物学家斯科特在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迄今为止的研究结果,使我们相信,已经获得的知识完全可以扩大到有关的蛔虫方面。”
    斯科特是同西弗尔曼在一起进行研究的,西弗尔曼也是动物学家,他十七年多来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斯科特说,可以设想,通过破坏生命周史的办法,最终有可能完全消灭寄生虫。
    在过去一个学期,西弗尔曼不在伊利诺斯大学,而是在澳大利亚研究这个问题,在澳大利亚,每年由于寄生虫的折磨,要损失一百多万头羊。
    用于消除寄生虫的化学品和药物只能起暂时解救的作用,而且牲畜可能会重新感染。
    斯科特说,伊利诺斯大学正在研制的疫苗的作用是,不让寄生虫从幼虫阶段成长为下卵的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