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经过了伟大的全民整风运动,全国到处出现了蓬勃兴旺的气象。无论在农业、工业、文化教育以及其他建设事业方面,都形成了大跃进的形势。由于全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大大加快了。  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八日刊登它的驻香港记者釜井十七日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中国开始“新的大跃进”,表明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路线已经固定》,摘要如下:
    在建国二十周年的国庆节即将来临的时候,中国十七日发表了庆祝口号,这是去年国庆节不曾有过的事情。此间一部分观察家曾经推测中国为迎接国庆节可能要有什么重要消息发表,但是他们看到在二十九条口号中没有谈到什么新鲜的事情,所以就认为中国还处于文化大革命的扫尾阶段,还没有到展示新政策的时候。可是也有一些观察家认为,去年没有发表庆祝口号,而今年却大张旗鼓地发表庆祝口号,这本身就是表示国内形势特别稳定的证据。
    口号除纯祝贺性的以外,从第七条的关于斗、批、改到第十三条的关于解放台湾以及从第十四条的关于无产阶级团结到第二十二条的关于侵略战争,都是谈现阶段中国的内政和外交问题的。可以认为,这就是在三年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中国内外政策的基本点。
    可以认为,每一条口号都是毛泽东路线经过文化大革命时期的考验而固定下来的结果。从这种意义出发歌颂“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等大方针,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可以认为,中国的注意力已经从“文化大革命”的所谓踏步时期转向正式的建设阶段。
    联系到这一点,香港的观察家正在关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这个大跃进当时的口号已被重新提了出来。
    提出总路线、改善管理制度、革新技术这三项内容的文章,和批判刘少奇路线、批判苏联体制的文章一起出现了。这也可以说是表明中国在结束文化大革命以后已经开始掀起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热潮。
    【南通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这里正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进行大规模准备工作。
    若干天来,数以十万计的青年男女、工人和士兵一直在街上和空地上练队和高呼口号。
    从这些准备情况来看,在庆祝中国十·一国庆节的时候将高呼反对美帝、苏修的口号。在实物准备方面,有表明工农业成就的巨型模型。还有一些表明这个国家的文化生活和政治活动的彩车。其中包括一个计算机。据认为,它表明,中国正在生产这些精密的电子仪器,它说明技术高度发达。
    中国正在等待国庆二十周年到来。目前国内气氛大概是自从文化革命开始以来最平静的。很可能存在困难,而且将来也会存在。但是,在文化革命相当长的时期内尤其是在一九六七年典型的骚乱肯定不存在了。记者本人近日来有机会访问华南四个重要城市,并且对若干其他城市也进行了短时间的访问,总共旅行了约五千公里。上述印象是他旅行中得到的印象。总的来说,气氛愈来愈有利于进行生气勃勃的生产活动,同时也进行政治活动。

【美联社香港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边界的一个警察哨所,共产党中国的一批愤怒的农民将五名来访的英国议员包围了起来,因为他们发现这些议员在拍照。香港政府和英国军队的官员证突了这次事件,但他们称这是“小事”,并说他们不知道这五名议员的名字。
    这五人是目前正在与共产党中国交界的地方进行访问的一个十人议会代表团的成员。
    边界官员就发生的事件做了如下的说明:
    这些议员是在边界地区旅行。在罗湖边境检查站,他们从香港一侧的一个警察哨所对这个地区和罗湖边界桥拍摄照片。
    共产党中国的农民
    ——他们经常越过边界进入香港到他们在香港一侧的田地上耕作——看见了他们在拍照。
    大约有十二——十五名农民包围了这个警察局并开始高声谩骂以示抗议和威胁。
    负责警察哨所的警官离开了哨所,走近愤怒地比划着手势的农民解释说,这些来访者是在拍摄这个地区和这座桥的照片而不是拍摄农民的照片。
    这些农民又继续表示抗议大约有十五分钟的时间。
    后来在警官的一再解释之下他们似乎感到满意了,接着便离开了。
    议员们是在下午三时三十分左右到达警察哨所的。
    农民们在大约十五分钟之后包围了哨所。在大约二十五分钟后离开了。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六日在“东欧栏”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法新社九月十五日布达佩斯消息:《高等教育观察》杂志(月刊)最近一期透露,已经发现在布达佩斯大学里存在着一个“毛泽东派”学生小组。
    这家杂志说:“这个小组鼓吹一条左倾的、反对知识分子和反苏的路线,使自己成为中国宣传的发言人。”
    据匈牙利问题专家们认为,布达佩斯大学的毛泽东派小组是在一九六六年春天——中国发动文化革命时组成的。
    这些学生主要集中在语言学系,这个小组是作为斯大林和拉科西著作学习小组的名义而诞生的。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今天莫斯科的报纸打破了十一天来在对北京的舌战中的沉默,声称中国领导人攻击苏联胜过攻击“帝国主义”。
    苏联首都大部分报纸刊登了塔斯社发的一系列消息,消息声称北京已放弃它的“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政策的斗争”。
    这些报纸指责中国共产党现在正专心致力于攻击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莫斯科观察家指出,自从十一天以前柯西金和周恩来在北京会晤以来,对中国人的舌战再次广泛地爆发了。
    他们说,不能排除这样一点:俄国人认为他们在宣传上的休战已经结束,因为北京没有休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报纸今天恢复了反华的论战。
    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和其它中央报纸今天刊登了昨晚塔斯社发出的消息。
    观察家注意到,晚上出版的政府报纸《消息报》没有刊登这个消息。观察家们对《消息报》没有刊登这则消息并不重视,但是说,可以认为这是对中国作出的一个表示:在政府方面,论战仍然没有进行。
    【本刊讯】东京消息:这里的资产阶级报纸二十三日报道了苏修“莫斯科广播”评论员发表的所谓“苏联希望苏中关系正常化”的评论。
    《朝日新闻》说,这篇评论肯定是领受苏修的“意旨”写的,但仅从这一评论来“占卜苏联对中国政策的变化是危险的”。
    《东京新闻》的短评认为,苏修的“评论”是“催促”中国关于中苏会谈的“回答”,同时也是为防备最近的将来,中苏对立一旦更加尖锐,准备“苏联早就主张谈判解决的证据”。

由“全民党”到法西斯党
    新谷:赫鲁晓夫首先把对待中国问题和他有不同意见的一些老同志、斯大林过去的老战友如莫洛托夫等人,一一一踢开。接着,他又以所谓实施“党内民主主义”为借口,把那些有经验的老布尔什维克从各个党政机关中一一清洗出去。他又随意修改党章,规定党的机关的同一负责人不许连选连任,这一来就把许多老布尔什维克一一整掉,而大量的新兴资产阶级分子就窃踞了党政要职,取代了这些革命老党员的地位。这时,赫鲁晓夫又规定只有他自己可以连选连任,他任意修改、玩弄党章,一至于此。
    赫鲁晓夫还把斯大林时代被专政的大批反革命分子、资产阶级地主分子,一一恢复了名誉,把他们送进党内;相反,坚持革命的苏共党员却被整肃清洗出去。赫鲁晓夫还公然说:“党取得政权后,只要能提高生产就能完成共产主义建设。”他把共产党分成工业的党和农业的党,竟然把党变成了经济机构一样的东西。
    在这种种倒行逆施之下,赫鲁晓夫使苏共从内部腐烂变质。使苏联共产党不再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党,而成为所谓“全民的党”。
    原田:赫鲁晓夫就是这样把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苏共,从内部腐蚀起,使它实质上变成与共产党毫不相干的资产阶级的政党。到了赫鲁晓夫的后继者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又变本加厉地把所谓“全民的党”发展为法西斯的党。
    原田:苏修那一套反革命路线,是赫鲁晓夫在“党章规定”的合法外衣之下推行的。赫鲁晓夫对凡是不依照他的反革命路线办事的党员,都扣上“蹂躏党的组织原则、反对党中央方针”的大帽子,把他们看作简直就是一群大逆不道之辈(笑声),将他们一一整肃,清除出党。
    现在的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在日本的所作所为,正和赫鲁晓夫一模一样。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掌握了党中央的实权,下一步就一定是建立“组织原则”,对坚持革命、反对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的人加以无情的整肃和迫害。他们口口声声讲“组织原则”要人盲从,实际上“组织原则”这个东西必然是为了实现某一政治路线而服务的,“组织原则”决不是什么单独存在的东西。宫本集团所强调的“组织原则”,不过是为了推行他们的“议会道路”、“自主独立”等修正主义路线而已。
    (七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