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发言人称对葛罗米柯关于核交易会谈的答复是“满意的”,葛罗米柯说他同罗杰斯进行了“很好的讨论”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希望设法使东西方问题有所进展,其中包括就举行限制导弹会谈取得协议。
    葛罗米柯在进入罗杰斯所住的华道夫饭店房间时拒绝告诉记者们,他是否收到了克里姆林宫对尼克松总统六月十一日提出的关于两大国举行战略军备限制会谈的建议的期望已久的回答。
    葛罗米柯确实承认,有些问题有待于同罗杰斯讨论。除了裁军问题以外,主要问题还有中东问题,欧洲和柏林问题,可能还有越南问题。
    罗杰斯说,他希望这是一次有益的会谈。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三小时边吃边谈的会议,讨论东西方问题。这是从尼克松总统就任以来美苏第一次举行这样的高级水平的会谈。
    葛罗米柯在罗杰斯所住的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的房间会谈后拒绝说明克里姆林宫是不是已经在时间和地点上同意举行限制导弹会谈。
    葛罗米柯对记者们说,对此问题发表声明的“时间将会来临”。
    葛罗米柯只是说,“我们一起吃一次十分好的晚餐”,同时“讨论了一些问题”。
    葛罗米柯说,“我不会用取得一致意见这样的字眼。那样说太过分了。”
    他又说,“这次谈话总的说来是有益的。”
    葛罗米柯定于星期五为罗杰斯举行一次回请晚餐。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晚重申苏联赞成谈判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但是不肯公开说何时可能同美国开始进行会谈。
    他在对记者谈到他的讲话时说:“我说过的关于武器会谈的话仍然有效。”
    他说,他同罗杰斯进行了“很好的讨论”。他说,谈到了好几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的一位发言人昨晚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答应将很快就何时何地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问题对美国给予答复。
    麦克洛斯基引述苏联外长在三小时的晚餐会上讲的话说:“我们将很快就举行初步会谈的时间和地点问题给你们答复。”
    这些人士表示,他们感到高兴的是,苏联的一位权威官员终于对罗杰斯在六月提出的建议作出了反应。为了公开表明态度,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对葛罗米柯的回答“是满意的”。
    美国发言人还说,在进晚餐时,大部分时间是讨论中东问题。所讨论的另外一些问题是德国和柏林问题。

【美联社赫尔辛基二十一日电】芬兰外交部长卡尔亚莱宁星期六说,十月中旬美国和苏联可能将在赫尔辛基举行计划中的双边裁军会谈。
    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证实,预料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纽约会谈之后,星期一将发表正式声明。
    卡尔亚莱宁星期六从纽约回到赫尔辛基。他说,“看来美苏在短期内开始这项会谈并在赫尔辛基举行是可能的”。
    他说,这是他在联合国同罗杰斯和葛罗米柯会谈中所获得的印象。
    他接着说,“芬兰准备安排这样一次会议”。
    【路透社纽约二十一日电】据《新闻周刊》今天报道,俄国人告诉华盛顿说,他们准备在十月中旬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开始会谈。
    这家杂志说,在尼克松总统上周在联大发表讲话后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尼克松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我希望你给我的带来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的好消息。”
    据这家杂志报道,葛罗米柯回答说:
    “我确实带来了我们的回答,而且是一个肯定的回答。”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二日电】本周的《新闻周刊》声称,它得到了关于在九月十一日中苏最高级会谈中所谈的内容的消息。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武装部队中爆发种族冲突的浪潮使五角大楼和国会议员日益感到不安。
    他们担心的是,种族问题是否可能从城市的街道突然转移到一个新的领域,在这里会使美国国防力量的稳定受到损害。最近几周发生了以下一些事件:
    ——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勒任营,七月二十日发生的一次种族冲突,一名白人下士因伤致死,这就使海军陆战队中的白人和黑人队员不和的事公开暴露出来。据说,有十四名白人队员受到大约三十名黑人和波多黎各海军陆战队员的袭击。事后的调查表明,仅在勒任营一地,一周之内就发生了大约四次冲突。
    ——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莱格堡,八月十一日,大约有二百名黑人和白人士兵发生种族冲突后,有二十五名士兵被送进医院。事后的调查发现,种族暴力冲突已继续进行了几周,在这个大型的陆军基地内外都发生过。
    ——在罗得岛普罗维顿斯附近的匡塞特角海军航空基地,八月十六日有一名白人低级军官被一名黑人低级军官用木棍击中后身死。
    ——驻在夏威夷的一个海军陆战队航空站,有十六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一次带有种族色彩的争吵中受伤。在这次事件中,估计有二百五十名白人和黑人海军陆战队员发生冲突。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比亚吉进行了调查,他最近几天内报告说,从新泽西州的狄克斯堡到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七个主要陆军基地,也发生了另一些种族冲突。他对记者说,在每个基地都有人受重伤,有的还有人死亡。
    这位众议员说,在海外的美国军队中,也有迹象表明发生了秘而不宣的种族暴力行动。
    五角大楼认真注意到这种局势。国防部中的高级民权官员说,毫无疑问,带有种族色彩的冲突事件,在全国各地军事基地越来越普遍了。
    【美联社纽约十四日电】《时代》周刊今天说,越南非战斗区域的美国白人军人同黑人军人之间的紧张的种族关系非常严重,以致他们在夜间发生巷战。据说,有些黑人士兵在把陆军的自动武器私运回美国以便在他们回国之后“为他们的权利战斗”。

【德新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今天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一次坦率的讨论”。
    应德方的要求,勃兰特和葛罗米柯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所在地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波恩外交部长说,他同葛罗米柯讨论了有关德国和苏联的问题,联合国大会议程上的国际政治问题并对世界政治问题进行了一般的讨论。
    在会谈中讨论了苏联最近向西德提出的有关宣布共同放弃使用武力的照会,但是没有提出莫斯科向西方三国递交的有关柏林的照会的问题,尽管讨论了有关德国两部分的一些问题。
    勃兰特说,他同葛罗米柯一致认为,在有的时候,除了书面照会外,还有必要发表口头声明。
    消息灵通人士说,葛罗米柯还提到裁军问题以及举行欧洲安全会议问题。
    葛罗米柯强调说,苏联十分重视裁军会议和欧洲安全会议。
    苏联外交部长还说,西德对召开一次安全会议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今晚在纽约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勃兰特在会谈后说,他们讨论了苏联提出的关于举行共同放弃使用武力的会谈的建议。
    由于下星期日将举行选举,勃兰特说,他告诉葛罗米柯,德国政府已经注意到苏联的文件,下届政府将对它作出答复。
    勃兰特在访问葛罗米柯之前曾访问法国外交部长舒曼。
    西德新闻发布官说,勃兰特在早些时候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会谈后,要求会见葛罗米柯,因为他根据上述会谈后感到这样做是有好处的。
    他说,同一年前完全相反,葛罗米柯“很快”就同意会谈。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晚说,自从两年半前他的国家同罗马尼亚建立了外交关系后,两国合作有“很大的进展”。
    勃兰特在乘飞机去科隆前在肯尼迪机场对记者说,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在他们下午在罗马尼亚驻联合国使团举行一小时会晤时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勃兰特说,他和曼内斯库讨论了“安全与裁军这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东西欧合作以及两个德国问题”。
    据勃兰特说,还讨论了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之间最近的会晤。

【美新处纽约二十二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上午同奥地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长讨论的问题包括欧洲安全、柏林和军备限制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后来谈了会谈情况,并指出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上午举行了一小时半的会谈,为国务卿罗杰斯今晚宴请苏外长葛罗米柯作准备。据这个发言人说,在这次会晤中“进一步讨论了中东的使人们感到兴趣和关切的问题”,该发言人说“讨论是细致的”。
    发言人说,在罗杰斯同德外长勃兰特进行的会谈中,讨论了以下的问题:
    ——三国就柏林问题提出的倡议和最近苏联的答复。
    ——联邦共和国向苏联提出的关于发表一个宣布放弃使用武力的宣言的倡议和苏联的答复。
    ——简略地谈到越南问题。
    ——德国的政局以及最近联邦总理基辛格和法国总统蓬皮杜的会晤。
    勃兰特在同罗杰斯进行会谈后同记者们进行了短时间的谈话。
    关于柏林问题,他指出苏联准备进行会谈,他自己的政府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参加可能举行的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说,罗杰斯在同奥外长瓦尔德海姆会谈时讨论了“限制武器会谈的会址问题”和‘“奥地利的心目中的东欧局势”。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华沙条约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参加了目前正在波兰举行的军事演习。
    没有说明参加这次演习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东德的军队人数。
    塔斯社说,这位苏联元帅由华沙条约组织的将军们和其他参谋部官员陪同。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参加在波兰举行的华沙条约演习。
    【路透社华沙二十二日电】华沙条约关于保卫波兰与德国交界的奥得—尼斯边界的秋季演习今天正在进行之中;照官方报纸的说法,现在是在纸面上进行的预备阶段。
    苏联、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军队还没有调动。
    波通社报道,在这些军队正在等待的同时,党的官员们正在他们中间进行紧张的政治工作,部队的指挥员们正在敦促部队要保持警惕,以保卫社会主义成果。
    军报《自由战士报》说,这些军队将必须强渡许多河流,其中包括奥得河。它没有说明这是否意味着这次演习将延伸到东德境内。奥得河边界是东德与波兰的共同边界。
    北朝鲜民族保卫相崔贤将军今天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乘飞机抵达华沙,来观看这次演习和参观波兰部队。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和他在军队中的高级助手们今天曾到奥克切机场去欢迎这位北朝鲜部长,后来又陪同他去拜会了总理西伦凯维兹。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二日电】波通社今天说,苏联、波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部队已开始了华沙条约军事演习,其中包括将在波兰北部和西部的“作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