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萨布里确有一段时间没有参加执政党的活动;称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毫无联系”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二十一日发表了一篇由它的政治编辑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几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了心理战的一个集中而有计划的运动的目标。这个运动企图利用一些事件的表面现象来编造故事,似乎埃及正在发生严重的事件,甚至说在埃及发生了一次政变,或即将发生一次政变。
    确实,阿里·萨布里有一段时间里没有参加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活动。武装部队指挥部中任命了新人,这也确有其事。一家出版社进行了人事更动,这也是事实。但是有关所有这些事件的事实真相,企图搞心理战的人没有如实地加以叙述,这些事件之间没有丝毫的联系。
    当阿里·萨布里今年七月访问苏联后回国时,传出了这样的消息:他从莫斯科回国所乘坐的飞机上所装载的行李超重,而没有付关税就把行李运出了开罗机场。
    对这个事件进行了调查——这是应该做的,也是一个健康的迹象——,发现那些消息有一定的真实性,但是夸大了。
    调查极其确凿地表明:阿里·萨布里原来并不知悉这个事件的细节,而由于进行了调查,采取了下面的行动:
    ——对于进入这个国家的行李,阿里·萨布里付了全部应付的关税,甚至连不属于他个人的东西也付了。
    ——同时,尽管阿里·萨布里个人不应对这事件负责,但是他还是向纳赛尔总统提出辞去他的所有职务。
    最后决定,阿里·萨布里离开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组织委员会的书记处,而继续担任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
    需要说明的是:支配着阿联境内发生的一切事情的主要特点如下:
    在阿拉伯的埃及,只有为阿拉伯的埃及服务的人,埃及有人为他们阿拉伯祖国以外的人的利益服务的时代早已过去。
    心理战运动和美国某些出名的机构所策划的一切阴谋诡计,在我国是不会得逞的,是没有用处的。
    尽管人家在宣传上作种种利用,可是战斗的埃及在贯彻它的原则方面和为民族利益服务方面决不会有任何懈怠。

【本刊讯】卡拉奇《晨报》的记者二十日从伦敦报道说,据信所传纳赛尔总统清洗埃及高级文职官员、法官和《消息报》工作人员的行动,是纳赛尔为了对付俄国在阿联日益增长的影响所采取的行动。
    人们注意到在纳赛尔和他的俄国盟友之间最近对试图进行的中东和平谈判的意见越来越不一致,进行中东和平谈判的主张同纳赛尔和阿联其他领导人的想法是尖锐矛盾的。
    俄国军事顾问同埃及部队之间也发生了磨擦。俄国人明白表示他们不相信埃及陆军已接近于准备好再度同以色列打起来,而埃及人却认为,他们现在就完全能够这样干了。
    中东专家认为,所传的(在埃及进行的)广泛的人事变动将会直接对中东局势产生影响。这大概可能使目前存在的类似战争的局势升级,因为这些专家们相信,俄国人一直是制止埃及人不要同以色列军队全面地打起来。
    纳赛尔采取这一行动倒不是由于他害怕被阿联的亲苏分子把他从政治舞台赶下去(虽然正如贝鲁特一家报纸所说的那样,观察家认为,纳赛尔在访苏期间就将会被赶下台),而是因为这位埃及总统想要改变中东战争的整个方针,而这是俄国顾问不完全赞成的。
    在萨布里最近去莫斯科进行一次神秘的旅行之后,就采取了清洗高级文职官员的行动,这次清洗是一个月以前随着清洗法官和官员而开始的。被撤职的萨布里和其他人都是在意识形态上同俄国站在一起的人。中东专家说,纳赛尔所采取的行动也可能是一种迹象表明,纳赛尔正清除最强烈地批评他的自由化措施的人,并且是力图重新建立对国家的全面控制。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十九日说,阿联新参谋长萨迪克一九三九年四月在军事学院毕业。他在埃及西部沙漠和苏伊士运河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参加过一九四八年的巴勒斯坦战争,当时任步兵连连长。萨迪克在服役期间三次任步兵营营长,机械化步兵旅旅长。他还担任过一个步兵师参谋长。在一九五六年,他是阿联西奈部队的参谋长。他在苏联伏龙芝高等军事学院学过领导课程。一九六三年至六四年任阿联驻波恩的武官,后来,被任命为阿联军事学院首席教官。他最近是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
    新的海军司令法赫米现年四十岁。一九四八年在阿联海军学院毕业,他在苏联学过参谋课程,在纳赛尔高等军事学院受过其他科目的训练。他因为工作成绩优异曾几次被授予军事奖章,并担任过一些领导职务。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今天又向乍得派去精锐的外籍军团伞兵部队一百二十人,因为乍得的叛乱牧民已向政府挑战。
    这是本月初以来,空运到乍得的著名的外籍伞兵第二团的第二批人。
    【德新社汉堡十七日电】法国外籍兵团的伞兵和部队已在乍得帮助政府军队镇压叛乱者。
    当叛乱分子去年九月占领了这个国家北部的奥祖军事基地之后,今年三月中旬,在这个国家南部的乌姆哈杰尔发生了激战。
    有迹象表明:这个国家得到法国支持的三千名军队已慢慢无法控制局势了。乍得广大地区现在已控制不住了,因为据说,叛乱分子已处于攻势地位。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在大马士革的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今天声称劫持飞往亚丁的一架埃塞俄比亚DC6航空公司的飞机是它搞的。
    这个阵线是为争取厄立特里亚摆脱塞拉西皇帝的埃塞俄比亚的法治获得独立而斗争的运动。
    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声称,它在这个前意大利殖民地大约有八千名游击队同塞拉西的军队进行战斗。
    这个阵线的一位发言人最近在贝鲁特发誓说,「只要最后一名埃塞俄比亚士兵不撤出厄立特里亚领土,我们就要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
    这个阵线的领导人说,战争一直进行了七年,厄立特里亚数十个村庄被烧毁并遭到轰炸,有数以百计的平民被公开绞死。
    这是被厄立特里亚的成员劫持的第三架埃塞俄比亚飞机。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利比亚总理苏莱曼·穆格拉比已经宣布,关于英国和美国在利比亚基地的条约和协定到期时将不予于重新签订。
    政府还决定将关闭英国在达赫姆的空军基地。穆格拉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在利比亚的外国基地的协定到期后将不予于重新签订。”
    中东社说,惠勒斯的租借期将在一九七○年十二月到期,而英国的租借期将在一九七一年到期。

(三)在月球上建立军事基地问题
    纯由技术观点,在月球上建立发射飞弹的基地,以投掷飞弹到地球上之目标,仍然是可能的。防止由月球上发出的飞弹,其最大的保障,是月球与地球的距离甚远。在地球上,假定苏俄把一枚飞弹,投向美国。美国得到警报后的准备时间,不超过十五分钟。反之,如由月球上向地球投掷飞弹,则在其达到目标以前二、三天,即可能被侦查出来。如此,则有充分时间,发出防卫飞弹,以便在太空中,加以截击。根据同一理由,如利用月球,以进行侦察地球上之活动,将亦毫无好处。但如利用高度甚低而绕地球轨道上之卫星,则比较容易达成侦查任务。因为由月球上看地球,并不能发觉有聚居之人群;但在环绕地球轨道之卫星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飞弹基地以及火箭之发射。
    不过在另一方面,在月球上之军备,很可能有吓诈作用。(四)其他发展之可能性①设立工厂
    在月球上设立工厂之可能性甚大,因为月球的高度真空条件,有许多制造厂家,将发现月球的地面,为最经济的设厂地址。在地球上,需要真空之厂家,必须耗费巨资。在月球开发达到相当阶段时,许多重量较轻,运输较便而又需要在真空状态下制造之成品,如电子管、电脑的配件、助听器……等等,很可能在月球上工厂中制造时,较为经济。②设立观测站
    地球上大气层,一方面有过滤层的作用,使太阳发出之辐射,经过滤后而减除其能量与作用;但在另一方面,也等于一不透明的窗户,使地球上之人类,只能观测到来自各星辰的能量的一部分。因此,虽然现代气象学已有长足的进步,但对宇宙星辰之性能及其生灭,科学家仍然无法确知,必须作许多猜测的工作。
    近年来,科学方面最令人兴奋的新发现,系在放射气象学方面。主要的工具,即利用可以收集放射能的巨大望远镜(直径达二百英寸),对来自各星辰的音波,作研究与分析,使对宇宙之研究工作,开辟一新途径。但建立如此巨大的望远镜观察站,其最大的困难,是在地址的选择。因为在地球面上,此类测站的收集工作,最易受到电子设备的干扰。月球的背面不受任何干扰,当为最理想的地址。
    月球测站之另一优点:为无气流,无云层,亦无空气污染,所以可以作继续不断的记载。
    月球自转速度,约为地球自转速度的十三分之一。在月球上的测站,对于在月球上空徐徐而过的星体,比较容易追踪及摄取照片。
    在太空中,不是所有放射线频率,均可透过大气层的,但在月球上的望远镜,能视度最高,不仅可以收集可视光线,在地球上为大气层所阻不易见到者,在月球上全可见到;换言之,即可以收集所有频率的光谱。
    在非军事性的研究工作方面,科学家最注意的是:月球上有无生物存在。假定没有过滤性细菌或其他细菌等类形的生物的存在,但理论上,很可能有地球上生命形成之过程中,遗留下来的分子存在月球之上。如能由月球土壤中,找出这些分子之痕迹,则对于地球上生命的进化先兆,得一曙光。
    对月球土样,作放射同位素之分析,以确定月球之年龄,到现在为止,科学家均假定地球与月球之形成,约为同时——即形成于四十五亿年以前。(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续完)

【美联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七月三十日电】“阿波罗—11号”星际航行员留在月面上的机器耳收听到的颤动的讯号表明,月球有一个十二点五英里(二十公里)厚的外壳。这番话是进行这项试验的人今天说的。
    如果这一仪器的未来的数据证实了这一情报,这就将意味着,月球的结构同地球类似,像一个分层蛋糕,而且大概以和地球相同的方式诞生的。
    主要研究员加里·莱瑟姆说,这个比在地球的任何地震计都灵敏十——一百倍的月震计仪器,收听到在两千三百英里、一千一百英里和二百七十英里外发生的三次大声响——这或者是月震,或者是打到月球表面上的流星。
    加利福尼亚大学拉蒙特地质观测所的拉瑟姆说,从这些不同的距离能够听到这些声响的能力“表明有某种分层结构——有二十公里厚的外壳。”
    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层,讯号就不可能传遍月球并为月震计收听到。
    与之相比较,地球的外壳厚度从在海底的三英里(四点八公里)厚到山区的三十英里(四十八公里)厚不等。
    天文学家和地质学家长期以来就在争论月球内部是不是像地球一样是热的或熔浆状的。
    如果是的话,那么它大概是——地球看来也是——由引力拉到一块的巨大尘埃或气体云构成的。
    另一种说法是:月球是多少世纪以前由地球捕捉住的一颗流浪的小行星并一直像石头一样坚硬。如果月球证实是分层的话,那么这个理论也将是站不住脚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七日电】一家阿拉伯游击队电台今天广播说,黎巴嫩军队的坦克和装甲车正在包围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这个设在开罗的电台指责阿拉伯新闻界没能报道黎巴嫩对难民营的镇压,并说:「……或许这就是阴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