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吹嘘“美国的作用”,重弹“谈判时代”滥调,要苏修在越南、中东等问题上加紧同美勾结,鼓吹联合国全体成员“作最大努力说服河内认真谈判”
    【美新处联合国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最崇高的任务,一个时代能向其后的时代赠送的最珍贵的礼物,莫过于铸造打开持久和平之门的钥匙。对和平的结构的考验是要求它保证每个国家的边境的完整,保证它的在和平和安全中发展的权利,保证它的在没有外来的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和权利。
    只要我们是生活在侵略的威胁之下,我们就需要有实际的力量来遏制它。
    世界大家庭越是遵守一个单一的判断国际行为的标准,这个标准遭到破坏的可能性就越小。美国的作用
    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许多国家对于美国在今后的年代中在世界上起的作用有疑问,对于我们将来对和平的结构所作的贡献的内容和程度有疑问。
    在最近若干年中,美国这里对于我们的国际义务的范围和结果提出了一些批评。
    但是这种趋势不单单是美国有。
    至于美国,我今天在这里可以毫无保留地说:我们没有转过身来离开世界。
    我们知道力量带来责任。
    随着世界有了改变,这些责任的型式也有了改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在历史上第一次为世界和平承担了主要责任。
    在一九四五年,我们成了有充分力量遏制新的侵略威胁并有充分财力和工业能力帮助受到损害的国家重新自立的唯一国家。
    对于世界上的很大一部分地区来说,战后的最初那些困难的年头是一个依靠他人的时期。
    随着新国家的诞生和老国家的复元,下一步是向独立——不依靠他人。
    现在我们正在一道完成一种新型式的相互依靠关系。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一直敦促其他国家单独地并同它们的邻国一道为它们自己的安全更多地承担一份责任。现在的重大任务是使许多国家在维持和平和丰富生活方面实行合作。
    从战后时期的历史中得到一个教训,那就是民族主义既能具有危险的破坏性,也能有强大的创造力。
    我不认为抛弃我们的朋友或使我们的盟友失望是实现和平的方法。相反,我们的目的是把美国的国际义务置于能够保持的长远的基础之上,鼓励当地和区域的主动性,促进民族独立和自给自足,并且通过这样做来加强总的和平结构。
    我们并不硬说美国没有它自身的国家利益,或对它自身的利益并不特别关注。实现越南和平
    自从我就任总统以来,没有一个问题像谋求结束越南战争那样占用了我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美国人希望结束战争,我们随时准备采取一切合理的步骤来做到这一点。但是让我们在下述这个根本问题上不要有任何疑问:我们不能问心无愧地接受、而且为了长远的和平利益我们也决不会接受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它将专横地决定南越的政治前途,并剥夺南越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前途的基本权利。
    在一九六九年九月二日,北越在巴黎的主要谈判代表说,如果美国保证遵守从南越撤走全部军队的原则,如果它撤走一大批部队,河内将对此加以考虑。
    我今天在这里重申,我们准备撤走一切部队。
    替换六万军队是一个重大的步骤。
    对方对这些主动行动作出答复的时候已经到了。
    我以和平的名义要求在这里的你们大家(一百二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在外交上作出最大的努力来说服河内认真地进行可以使这场战争结束的谈判。我们希望,本组织的看法也将影响河内,如果这些努力取得成功,战争就能结束。
    在战争结束以后,美国准备帮助全体越南人民从事恢复和复兴工作。当和平最后终于来到越南的时候,和平的翅膀里确实会带有医治创伤的灵药。谈判时代
    关于美国同各个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我已经说过,我们应当从对峙的时代走向谈判的时代。
    我认为,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可以本着互相尊重的精神来处理。
    你们知道,我们已经同苏联及其他国家就中东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磋商,在中东,过去几天的事件再次表明了实现稳定的和平的迫切性。
    美国仍然认为,联合国关于停火的决议规定了如果要取得解决办法,当地必须存在的最起码的条件。我们认为,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勾划出了如何取得这种解决办法的道路。
    如果无法取得解决办法,就限制向中东运送武器达成协议可能有助于使局势稳定下来。我们已经向苏联表明我们愿意进行这种讨论。
    除了会谈中东问题以外,我们希望很快开始就限制战略武器同苏联会谈。在我们面前,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任务了。
    自从美国在三年前第一次建议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来,拟订一项有效的协议的任务变得更困难了。苏联一直在大力扩大它的战略部队,武器系统本身变得更加先进、更具有破坏性。但是随着会谈的困难的增加,会谈的重要性也增加了。
    虽然这些问题是复杂的,但是我们准备认真地、具体地和坚决地处理这些问题,并且作出坚决的努力,不仅限制增加战略武器的活动,而且要完全改变这种局面。
    同时,我想宣布我们支持有关海底以及化学和生物武器的军备控制建议。我们还希望不久防止核扩散条约将生效。
    但是,我们不应幻想,实行军备控制就会自然而然地带来和平。要实现和平,还必须在仍然使世界陷于分裂的那些难以解决的长期存在的政治问题上取得进展,而且要实现和平,并必须在其他方面不仅相互说一些能够逐步形成互相信任的局面的话,而且也要相互采取一些能逐步形成互相信任的局面的行动。
    我们打算同苏联严肃认真地进行谈判——既不囿于偏见,也不因感情冲动而盲目行事——以谋求达成协议,而不是进行宣传。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决定放弃他们自己加于自己的孤立状态,我们就准备本着同样坦率和认真的精神同他们举行会谈。维持和平与缔造和平
    将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联合国一直在为完成维持和平这个常常是吃力不讨好的任务而奋斗。
    让我们采取坦率的态度。在大国之间,以及在其他国家之间,都存在着很多分歧,作为现实主义者,我们知道这些分歧是不可能很快就得到解决的。但是,我们也知道,特别有五个方面,是我们大家都十分关切的,在这五个方面,各国不应当有分歧,在这些方面,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而且应该是有一致的看法的。它们是:
    ——确保国际航空旅行的安全。
    ——鼓励实行自愿服务的制度。
    ——促进经济发展和控制人口的工作。
    ——保护我们的受到威胁的环境。
    ——探索宇宙的边疆。
    (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德新社说尼克松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是要苏修对巴黎会谈“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德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联大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在这里的讲话加强了美国的对外政策,但是没有包含什么新的东西。
    人们认为,尼克松呼吁联合国利用其影响使河内从事有关越南问题的有意义的谈判一事是明显地向苏联打招呼,要它在今后的和平谈判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尼克松讲话时在场,消息灵通人士说,国务卿罗杰斯将同他讨论华盛顿的和平意愿。
    他们说,罗杰斯还将设法了解一下莫斯科是否准备向河内施加影响以便使它作出一些让步。
    英国外相斯图尔特说,尼克松的讲话是“明确的和建设性的”,现在随之而来的应该是其它国家作出“相应的反应”。
    苏联集团的记者们指出讲话的调子温和和尼克松要谈判的愿望,但是其它没有什么新东西。
    中立的欧洲人士指出,尼克松给人以他想使每个人高兴的印象,并且还认为讲话中没有提出新问题。
    【德新社纽约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在联大的演说没有引起联合国代表的轰动,而且也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官员感到意外的是,美国总统根本没有提到使他们两大洲感到不安的问题。
    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对于尼克松关于中东问题的讲话“接近于以色列的观点”毫不隐晦地表示了失望。然而,以色列外长埃班对尼克松的讲话感到满意,他说这个讲话再次简明地阐述了美国在中东冲突问题上的立场。
    【路透社联合国纽约十八日电】阿尔巴尼亚和古巴的代表在尼克松进来时退出了大会会场。
    美国官员说这次讲话是主要发言,事先宣传是总统就任以来最广泛的外交政策讲话。但是有些代表的初步反应是失望的。
    看来外交界中最感失望的是对中国问题的行动未作任何暗示。
    葛罗米柯应邀出席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安排在今晚的招待会。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改变了战术,他在联合国号召掀起世界范围内的实现越南和平运动并通过表示他正在探索解决办法的一切途径来对付国内的无休止的批评。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赞扬尼克松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向北越施加压力对美国的主动行动——其中包括新宣布的撤军——作出认真反应的做法。
    然而,是否总统的呼吁不久会获得结果看来是可疑的。
    美国官员们声称,尼克松在联合国发表讲话至少可以说明向国内的美国人进一步证明,他正在探索一切途径来设法找到可以接受的谈判解决办法。
    总统于星期二宣布继他先前撤退二万五千名美军以后将在十二月十五日以前再从越南撤出三万五千人这一事实为他在联合国的讲话安放了讲台。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在尼克松总统的车队进入联合国院庭时,警察今天在美国驻联合国使团附近逮捕了十名布置纠察线的反战者。
    被捕者是在第一号大街第四十五号街上示威的大约二十五人的一部分。联合国的入口处是在第一号大街第四十三号街。
    另外有大约二十五名黑人和白人在第一号大街第四十七号街举行和平示威,批评总统不使比夫拉的战争停下来。

【美新处纽约十八日电】白宫今天说,法国总统蓬皮杜已接受尼克松总统的邀请,将在二月下半月访问美国。
    白宫是在给尼克松总统和法国外长舒曼照像的记者们听到尼克松谈及这一访问之后证实蓬皮杜已接受邀请。尼克松对舒曼说,“我们期待着会见贵国总统,我想是在二月份。”
    舒曼是在尼克松在第二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后去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第三十五层他的房间拜会他的一些联合国代表中的第一位。前去拜访的人有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突尼斯外长小布尔吉巴、南越外长陈文林、泰国外长科曼、约旦外交大臣里法伊、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和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
    尼克松同罗马尼亚外长会见的时间比原定时间长十七分钟。记者们听到曼内斯库对尼克松总统说,他想“向您和您的夫人转达齐奥塞斯库主席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我希望我们的关系将越来越好”。
    总统请曼内斯库转达他对齐奥塞斯库主席的“最好的祝愿”。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总统同来访者在持续二十五到三十五分钟的谈话中讨论了一般的问题。此外,他同英国、法国和约旦的代表比较详细地讨论了中东问题。
    【法新社纽约十八日电】这里今晚宣布,法国总统蓬皮杜已接受尼克松总统的邀请于明年二月上半月对美国进行一次正式访问。白宫发言人齐格勒是在尼克松总统今天同法国外长舒曼进行了半小时的会晤后宣布这一消息的。据信,尼克松总统和舒曼之间今天进行的谈话主要是谈关于法美关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