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东京十八日电】共同社驻北京记者今天报道,中国一般群众的思想上正在加强对俄国和美国入侵者作战的精神准备。这位共同社记者说,在最近在东北和西北地区同苏军发生边境事件以后,相当醒目地出现了“提高警惕,准备打仗”这样一类的口号。
    日本记者说,苏联入侵的话题甚至在远离边境的长江以南的一些地区的一般群众中看来也引起了敏感的反应。
    【法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孔帕雷)根据今年十月一日人民中国成立纪念日的庆祝活动非常军事化这一情况来判断,中国显然正在准备打仗。这次庆祝活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是一个显示中国的军事威力和战备情况的时机。
    从今年九大举行以来,一直在进行一个关于备战的大规模的宣传运动。
    今年夏天,政府发出了从备荒或备战的角度发展经济的号召。
    《人民日报》今天的社论说,群众听到关于十月一日庆祝活动的二十九条口号都感到欢欣鼓舞,认为这是“党中央的战斗号令”。

所谓“佐尔格事件”
    新谷:在进行“斯大林批判”时,赫鲁晓夫多次指责斯大林在德苏战争开始时期犯了重大的估计和判断上的错误,以致遭到更大的侵略。他还指责斯大林不听取参谋本部的意见,独断独行,下达了不合乎实情的命令,因而造成军事上的节节失利。
    但是,在赫鲁晓夫下台后,在苏联国防部举行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苏联的军事干部在回答记者有关上述的问题时说:“没有那样的事情。斯大林一贯仔细地听取参谋本部的意见,并作出正确的指示。他从没有专横地、随便地、想到什么就下达什么指示。斯大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引导苏联走向胜利,作出了伟大的功绩。”从这种情形看来,当时和斯大林一起作战的苏联军人们,对斯大林的评价是正确的。
    佐久间:还有一件事情要说一说。在两三年前,苏联突然出现了一个所谓“佐尔格事件”。在这件事被提出以前,一般苏联人根本不知佐尔格这个人。但是《真理报》在一夜之间大事渲染“佐尔格事件”,一时闹得全国喧腾。电影院也上映了有关这一事件的影片。佐尔格的纪念邮票也发行了。总之,到处都是佐尔格、佐尔格……其实,这不过是反斯大林运动的一部分罢了。据说,佐尔格其人,在希特勒决定对苏联发动闪电进攻时,获得了德国决定偷袭日期的情报,他把这个情报送给斯大林,斯大林不予重视。事后纳粹果然按照预定的日期,对苏联发动了进攻。赫鲁晓夫大事宣传的“佐尔格事件”,其目的就是反斯大林。
    原田:“佐尔格事件”经过喧腾一时的宣传之后,苏联又制作了大量的间谍故事影片,特别是十月革命五十周年之际,推出了大量名义上称之为“革命影片”、实际上全是吹嘘苏联间谍的故事片。
    佐久间:在苏联的影片中,一种是宣扬黑社会坏人坏事的影片,一种是间谍故事片,最为流行。间谍影片最初是放映自东欧国家进口的,后来则是由苏联自己制作。但是用俄文来说,苏联间谍片分为两类,一类是描述敌人方面的间谍,称为“休比安”,是间谍;自己方面的叫做“拉兹维迪克”,是侦探。同是间谍片,敌我间谍名称不同。因此“佐尔格事件”的影片属于“拉兹维迪克影片”(笑声)。
    新谷:我们在衡量一件事情、一个问题的时候,需要从各种角度加以检讨,要进行比较、对照,才能够正确地理解问题。我们把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时代的苏联,和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党政领导大权的苏联,进行比较和对照,就看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事实,看出了现代修正主义的流毒之大,看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基础是怎样被破坏的。还有一点,就是联系现在在中国发生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看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际,拿它来和苏联的经验进行比较,就使问题更加鲜明突出。我们认为,这样看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拿苏联和东欧国家作一比较,看看它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有哪些差异,这样的比较、对照,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再把日本和这些国家进行对照、比较,研究他们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的地方。这对于我们毫不偏离地决心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并在日本建立光辉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教训。像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今天这样的立场,就是完全错误的。它把早已被反革命分子把持着国家中枢大权、抛弃了无产阶级专政的苏修叛徒集团,仍然说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并千方百计地为其辩护。宫本集团这种立场,就根本不可能领导日本无产阶级,唤起他们为建立社会主义而斗争。(六十八)

【德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西蒙)毛泽东的中国自从“解放”
    ——即共产党接管——的二十年以来,在经济上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就。
    曾有将近四十年之久,革命、内战和长期的抗日战争连续发生,使中国广大地区田园荒芜,人烟稀少,人吃不饱饭,通货膨胀,疾病猖獗。
    那时中国好比一片废墟,什么都要从头开始。唯一的财富是人民——当时是五亿四千万,现在是七亿五千万。
    那时,毛泽东提出了这样的口号:“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
    在过去二十年间有十年是住在中国的一位欧洲外交人士最近这样说:“中国人从来没有吃得像现在这样多,也从来没有劳动得像现在这样少。”
    即使是现在,中国人仍不得不艰苦地工作,但是这同中国农民在多少世纪里的沉重负担简直不能相比,只有一小撮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今天,蔬菜、肉、鱼、鸡蛋和面食已经是主要食品的一部分。青年一代显然发育得比他们的父亲一辈高大、健康。
    中国现在仍然主要是一个农业国。人口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在农村。但是,工业化已有了巨大进展。一九四九年时,工业几乎全在外国人手里。今天,中国人自己在制造汽车、柴油机车、电子操纵的机床和计算机。
    中国一直在有步骤地调查原料情况,所谓中国缺乏工业化所需要的天然资源的理论已经证明是错误的。
    但是,对中国的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不是工业化问题,而是彻底改组农业的问题。
    只有把农民几千名几千名地集中在公社里,才有可能实现那些长期来成为中国农业的主要问题的巨大任务。这些任务就是:建设水利灌溉系统,修筑防洪堤,开垦荒地和实现现代化耕作。
    现在已可看到有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看这些成就并不仅仅是根据收成增加了、土地比较肥沃了、农村使用了电力以及用电动机械、拖拉机和机动车代替人力或畜力。
    从长远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多少年一直是文盲的中国贫苦农民现在学会了念书写字。
    中国可以指望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办法在今后取得巨大的成就,不需要什么发展援助或外国投资。
    失望和挫折是一直有的,但是中国已克服了四十年的战争和内战所造成的混乱状态。
    在几个世纪里,中国受强国的摆布,是剥削的对象,现在,中国已脱离这种软弱地位,又成了一个大国。
    挨冻挨饿、吸食鸦片的苦力在重压下倒毙,衣衫褛褴的农民为了活命而卖掉自己的女儿——这种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代替他们的是一代充满了自信心的中国人,他们信仰毛泽东,相信中国是伟大的,愿意为建设他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牺牲,甚至牺牲生命。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第十八期登载索伦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担心的疆界》,摘要如下:
    现在苏联的“战争心情”是很明显的,若干专家显然不同意这样一些专家的意见,这些专家明显地缩小中苏对抗的每一步升级。最近巡视过中苏和中蒙边界地区的一些观察家倾向于增加苏联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但是,同中国打仗是难以取胜的,而且代价是很大的,结果是非常难以预料的。预谋的、冷酷的先发制人核打击,可能不是百分之百有效。苏联的大炮、飞机和坦克的巨大优势是不是能战胜中国人力上的巨大优势,这是有疑问的。俄国军队开入中国的命运很可能同在越南的美军一样,而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
    由于中国问题危机的严重性,苏联的决策者对于有关中国的现状的改变很敏感。从莫斯科的角度来看,中美关系的变化显然会影响局势。虽然莫斯科对中美关系可能改善的关注还没有严重地影响莫斯科的对美政策。有理由认为,克里姆林宫将继续奉行冒最小限度的风险的政策,但是,关注的增长也是有足够的原因的。战争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有着强烈的仇外和好战情绪传统的莫斯科可能认为,对莫斯科来说,军事冒险行动的风险比目前的政策要小。
    莫斯科由于强烈的仇外情绪和对现实看法不正确,在过去犯了错误。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就是妄想狂的行动。如果苏联再犯一个影响更加深远的错误,那就很可能把世界推至大战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