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二十七日电】《曼谷邮报》今天报道,在泰一马边境一带活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已经增加到一千人,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曼谷邮报》援引马来西亚内政部长伊斯梅尔的话说,这个数字是在过去一年内增加的。
    伊斯梅尔说,共产党人正在根据越南共产党人的方针采用游击战的战术。
    他说,“我们设法了解正在采取什么样的新战术,然后,我们再制定我们予以对付的战术”。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正当政府为逮捕民抗军最高领导人丹特司令而开展的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今天还在继续的时候,民抗军恐怖分子昨天在打拉省打死一人,打伤另外两个人。
    警方说,政府为捉到丹特司令——不管是死的还是活的——而采取的行动看来遇到了困难,因为打拉省的居民,甚至市镇官员都不愿意向军队提供关于丹特司令及其人员的行踪的情报。
    马科斯总统今天同军事当局开会,重新估计民抗军的情况,并讨论政府为阻止民抗军在北吕宋地区日益增加的活动而采取的进一步努力。
    总统早些时候对记者说,他可能下令增派军队到中吕宋同民抗军作战。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七日电】菲律宾陆军首脑伊莱托昨天下令所有陆军战地指挥官处于戒备状态,以准备接管对付中吕宋民抗军游击队的军事行动的任务。伊莱托是在民抗军在打拉省和邦板牙省重新活跃起来之后发布这项指示的,自从本月初以来,那里已有二十人(包括四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成员)被谋害。
    上一次陆军接管对付民抗军的军事行动任务是在大约二十年前,当时游击队差不多夺占了广大的中吕宋地区。

【法新社万象二十八日电】老挝王国军队发言人今天说,沙湾拿吉地区的军事活动增多了。
    这位发言人说,北越的一个营和巴特寮的一个营上周在现由王国军队占据的芒法兰小镇以东发动了一次攻击。据称王国军队的损失是二十人受伤。
    这位发言人还说,中立派政府军的两辆卡车二十七和二十八日在万象以北约八十公里的地方遭到了伏击,有十名士兵被打死。发言人说,这些事件表明,在中立派的根据地万荣地区出现了巴特寮分子和北越分子。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这个地区将是老挝亲共部队和共产党部队下次攻势的目标。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尼泊尔和印度之间就两国间未来合作的总的范围及两国关系问题的正式谈判今天在这里开始。
    由外交秘书雅·纳·卡纳尔率领的尼泊尔代表团同以外交秘书考尔为首的印度代表团举行了两次会谈。
    今天的会谈主要讨论了两国的共同安全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就它们的安全目标和利益取得了广泛的谅解。
    今天上午的会谈制定了议事日程。这个日程包括:贸易和过境运输的各项问题,充分讨论政治、经济及社会关系,标定边界以及灌溉和电力问题。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九日从新德里报道:
    据报道,印度和尼泊尔的官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详细研究了他们的共同安全问题,特别是那些由两国之间的公开边界而引起的问题。
    这次会谈是由于尼泊尔要求印度撤走这个王国北部哨所的无线电报务员,并从加德满都撤走印度的军事联络小组而举行的。
    据了解,在今天四个半小时的交换意见过程中,印度官员认为,印度政府是尊重尼泊尔政府的愿望的,已“原则上”同意了它的要求。他们也已提请尼泊尔官员注意这一点。
    但是同时他们已要求尼泊尔注意两国之间现有的公开边界的充分含意。虽然每个国家都是完全独立自主的,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处理自己的事务,但是,也不能忽视两国采取共同安全措施的必要性。
    《印度时报》报道说:在今天的印度和尼泊尔官员会谈中,占突出地位的是印度的无线电报务员驻在尼泊尔北部的哨所问题和驻在加德满都的印度军事联络小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相爱知二十八日与美国大使迈耶就把冲绳归还给日本的问题进行了商谈。
    一位外务省发言人后来说,有两个主要问题还未达成协议。
    会议的结果之一是决定为日本首相佐藤在十一月月中去华盛顿的正式访问规定时间表。
    据外务省发言人透露,这两个主要问题是:
    ——美国对于它将有多大的自由来使用冲绳基地以保卫朝鲜、台湾和南越,仍然感到担心。
    ——美国不愿意答应从冲绳撤出核武器,而这一点又是日本所坚持的。
    迈耶昨天对爱知说,核威慑力量在远东是很有作用的。
    迄今为止,日本人一直在设法向迈耶和美国公使理查德·斯奈德保证,一旦朝鲜战争再次爆发,日本将同意美国使用冲绳基地。
    然而,日本人不愿意把这一点写下来,害怕这会对日本舆论产生影响。
    此外,日本一直不愿答应可以用冲绳基地来保卫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权或者保卫南越。
    东京官方人士希望南越战争到一九七二年将会结束。
    日本若使自己对保卫台湾的蒋介石政权承担义务,就会使它对赤色中国的地位复杂化,它同后者进行着很大的贸易。
    佐藤首相已把他的政治生命押在取得归还冲绳的协议上。如果谈判失败的话,他将陷入很大的政治困难之中。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迈耶星期四对日本政府说,美国在冲绳储备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对保持远东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在迈耶与外务相爱知揆一会面以后,这位大使要求在关于琉球群岛归还给日本的谈判开始时,对这一点给予特别的考虑。
    这位工作人员说,迈耶对该群岛归还日本控制以后,对在该岛上的基地的使用问题表示“严重的不安”。
    他引述大使的话说,美国将需要这些基地来履行对南朝鲜和台湾承担的义务。

【印报托加德满都三十日电】昨天在这里签订了关于美国向尼泊尔的各项工程提供援助的十四项协议。
    美国大使莱斯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他说,美国在被要求时愿意提供援助,但是“将更着重于多边合作安排”。美国期望其他能够提供援助的国家大力参加发展工作。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八月二十六日从新德里报道说:“马亨德拉国王同英·甘地总理可望于九月五日在这里举行一轮会谈,目的是想消除尼印两国关系上的一些刺激因素。
    “尼泊尔国王将在九月五日下午到达这里,在当天晚上离开这里前往伦敦,他将在伦敦逗留三个星期,检查身体。”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崔圭夏二十八日说,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基地有助于他的国家及亚洲的安全。
    崔圭夏说,他的国家认为,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基地的价值不应受到损害。
    崔圭夏在第三届韩一日部长会议结束以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冲绳不仅对朝鲜而且对亚洲的安全都有好处。我们对亚洲的安全依然有着浓厚的兴趣,甚至可以在济州岛上建立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基地。”
    日本代表团团长爱知说,他对“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感到高兴。
    “他说,日本同意援助南朝鲜建设钢厂表明日本对于援助南朝鲜经济发展的积极态度。
    爱知说:“日本从未向南朝鲜提供这样积极的经济合作。日本现在感到,在经济方面援助南朝鲜是它的义务。”

【美联社汉城二十八日电】美军需要在南朝鲜留下去。直到来自北亚共产党人的威胁全都消除为止。
    朴正熙这番话不但是指北朝鲜,而且也是指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而言。
    朴正熙这些话是他在总统府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的。这是他自从上星期在旧金山同尼克松总统会谈以后第一次向记者发表谈话。
    在问致什么时候可以减少或撤走美军时,朴正熙说这个问题在最高级会议上曾加以讨论。他说,双方都承认有来自北朝鲜的威胁。
    他说:“在威胁尚未消除之前,还预见不到可以撤走美军,而且,在威胁尚未消除之前,将要求美军继续留下去。”

【路透社堪培拉三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今天说,苏联可以帮忙使澳大利亚北面的各国订立互不侵犯条约。
    澳大利亚政府最近曾就外交政策发表声明,表示欢迎有机会同苏联进行实际的、建设性的来往。
    戈顿是在一次向全国广播的电视谈话中说这些话的。
    他还说,对于澳大利亚实现本国的愿望说来,俄国也可以起帮助作用。
    戈顿说这些话是为了支持澳大利亚外长弗里思两星期前的一次讲话,那次讲话在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方面。
    戈顿说,澳大利亚若干时候以来一直主张亚洲订立一些互不侵犯条约,现在,俄国也表示了类似的兴趣。
    但是,他说,俄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戈顿在这次十五分钟的谈话中说,自由党需要在思考方法上作一些根本的改变。
    他说:“我认为,自由党现在需要根据目前的不断变化的情况来重新考虑过去那种静悄悄的时代的老一套理论。”
    他说:“我们需要重新研究我们在防御方面和外交方面的义务。”
    他说,这样做是必要的,因为英国将要撤离东南亚,而且,美国“对于用军队向我们北面的地方提供援助也许也并不怎么感兴趣”。
    戈顿说,弗里思原先发表的那个政策声明是得到他的同意的。
    【合众国际社悉尼三十一日电】戈顿总理三十日表示,他的政府欢迎有机会同俄国就东南亚和印度洋的安全安排问题进行建设性的会谈。
    【路透社堪培拉二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外长戈登·弗里思今晚对俄国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是否能够被接受表示怀疑。
    在澳大利亚的一次全国电视节目中,有人向他问及他最近所发表的对同俄国人合作的可能性表示欢迎的讲话。
    他说,勃列日涅夫关于赞成在东南亚搞一个集体安全体系的讲话恰好就是澳大利亚一些时候以来所讲过的。
    弗里思说,俄国对增加某种对话已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
    “如果这样做能够导致一些实际的安排,例如在捕鱼、售卖羊毛或小麦之类的问题上,那么,倒是有可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某种协议。”
    弗里思说,澳大利亚并没有比他原先提出的建议走得更远。他原先的建议是,澳大利亚将以“相当的兴趣”来看待俄国的计划。
    他说:“我们丝毫没有表示过我们将进一步同俄国人签订什么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