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卡拉奇三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报纸《黎明报》今天报道,伊朗国王要求联合国接纳北京,“虽然我们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黎明报》刊登了国王在德黑兰单独接见该报首席驻外记者艾哈迈德的一次谈话。
    艾哈迈德说,这位国王还说,伊朗同苏联的关系是“灵活的”。
    该报还援引国王的话说,伊朗对巴基斯坦所持的兄弟态度没有改变,他在等待叶海亚总统将对伊朗进行的国事访问。《黎明报》说,这次访问将在“十月底进行”。
    【本刊讯】据卡拉奇《黎明报》三十一日报道,伊朗国王说,中东问题的解决取决于苏美合作,这是一个“可悲的但又是确凿的事实”。
    伊朗国王在德黑兰接见《黎明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为了这个原因以及为了世界和平,他欢迎美苏在核武器问题和其他问题上取得和解的行动。在被问到他自己的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时,伊朗国王说:“虽然我们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我们认为,必须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十日电】罗马尼亚认为,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是今秋联合国大会上要讨论的最重要的“和平和安全”问题。
    罗马尼亚大使格奥尔基·迪亚科内斯库在罗马尼亚大使馆星期四(二十八日)晚上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对驻联合国的一些记者说,鉴于最近中苏争端尖锐化,“这个问题对于全世界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这是很清楚的”。
    同时他谈到了中苏关系,他说他不愿“过分强调这方面的困难,并认为困难是暂时的”。
    迪亚科内斯库说,“最重要的东西是把这两个国家联合在一起的东西,……它们的社会制度和缔造新的社会主义前途的共同愿望。”
    他说,像在以往的几年中一样,罗马尼亚将同其他联合国成员国一起,在今后几周内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四届会议于九月十六日开会之前,把“恢复”大陆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记者问北京此刻对成为联合国成员是否还有兴趣,这位罗马尼亚大使说,“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那就是联合国已采取了什么行动?”
    他拒绝预言今年联合国关于中国席位问题的表决情况将会怎样。在一九六八年,支持北京的只有四十四票,反对的有五十八票,弃权的是二十三票。
    但是他又说,“我坚信这种主张将随着时间一年一年过去而变得更强有力。”
    他还说,“显然,某些国家在对中国的立场方面有了某些改变。”他提到了比利时、加拿大和意大利,并说“并不只是这些国家”。
    他又说,罗马尼亚认为东德参加联合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承认存在两个德国,就不可能找到解决欧洲重要问题的办法。”
    同时,他驳斥了“两个中国”的理论,他说这种理论“没有事实根据,人们不能在这样一个可疑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九日刊载题为《俄国说中国煽起战争狂热》的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报纸《真理报》昨天激烈攻击中国对俄国的“扩张阴谋”,警告说:“如果在目前情况下爆发战争,没有一个大陆逃得过去。”
    在西方各国首都,人们毫无疑问认为,俄国政府现在是给中国问题迷了心窍。外交政策的每一个其他方面都以其对这个中心问题的作用如何来衡量了。
    调了大量的俄国军队到中国边界去,在蒙古设置了导弹,任命了一位导弹专家负责远东的所有军队。
    最近有消息说,一些俄国将军希望在中国的武库成为比较严重的威胁以前就摧毁中国的主要核设施。
    俄国在伦敦和其他西方首都的外交官们今年在前些时候煞费苦心地警告各个政府注章在中国边境发生的冲突的严重性。最近没有再这样做了。
    预料将继续发生边界冲突,大概是以更大的规模进行。俄国将军们可能情不自禁地弄巧成拙。
    他们追述说,在一九三九年夏,俄国军队在外界几乎没人记得的一次在蒙古东部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中重创了日本军队。据说,最近若干周调到这个地区的大批俄国坦克部队,在原来发动一九三九年战役的地方布好了阵势。

“日本晚会”参加者众
    佐久间:说来真也有趣,我们这些在莫斯科被贴上”毛泽东派”标签的人,昂首阔步地来去活动,而那些只知向苏修当局巴结阿谀的修正主义者,却过着见不得人的隐居式的生活。事情就是这样明显地摆在那里。
    足立:话要说回头,我觉得在民族友好大学读书期间,最使我受到感动的是,各国同学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培养起来的共同斗争精神。最能表现出这种精神的一个事例是:我们在莫斯科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示威。这样激动人心的示威队伍,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共同组成的。有些同学的国籍,即使打开世界地图,一时也难以找到他们的国家所在。我们大家手挽着手,反对共同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我们的血流到一起,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有人认为在国际斗争中只要规定了一种特定的政治立场或政治路线,国际联合或友好关系就难以建立,这是岂有此理的说法。只有让世界人民明确地认识谁是敌人,认清了斗争方向,才能够建立起真正的革命的国际大联合,这才是真正的国际统一战线。
    在那次援越示威举行过后,日本学生受到大学当局的处分。在这次示威事件以后约一个星期,日本学生按照规定要举行“日本晚会”。这类晚会,主要是各国留学生自己举办的,目的是为了密切各国学生的友谊。晚会内容主要是将本国的风土民俗传统等,向外国学生介绍。晚会有表演,如演唱民族歌曲,表演民族舞蹈,演戏或举办图片展览等。日本学生规定每两年举办“日本晚会”一次。
    这一次的“日本晚会”,由于援越示威事件刚刚过去,苏联校长正式拒绝我们的招待。这一来,所有的苏联师生,从大学教授、共青团的干部到苏联学生,都一致抵制我们的晚会。举行晚会的地点不在校内,而是在比较僻远的地区。当时,许多人都担心参加的人数可能很少,晚会场面可能冷冷清清。
    外国同学获悉此事后,立即声援我们。中国学生表示,一定动员到日本方面所希望的人数前来参加晚会。越南学生也表示全力支持我们。拉丁美洲的一个学生,一向不参加任何国家学生举办的晚会,这一回他自动和大家一起来参加了。他说:“我不是专门来看你们的歌舞表演,我是为支持你们的斗争而来的。”
    到我们举办“日本晚会”这一天,大学当局派人来窥测,想不到满场尽是来宾,会场气氛非常热烈。他们所最不喜欢的中国学生大批到场,使他们大吃一惊。(五十二)

【本刊讯】最近,我有关部门收到了一位在国外的保加利亚朋友通过他的同志转来的一封信,信中说:
    在我们的斗争的这一危机性的和责任重大的时刻,共产党人不能袖手等待中国同志们给我们带来自由。我们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像所有其他共产党人一样,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今后的反对一切旧东西的斗争中,愿意作出任何牺牲。在这一责任重大的时刻,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没有权利只顾自己,只顾个人的幸福,而只能考虑反对反动派的共同斗争,只能考虑一切正直的劳动人们的共同幸福。我和其余的共产党人不能有丝毫的安宁。我们将不怕牺牲,用残酷的斗争把政权从修正主义那里夺回到工人和农民手里。我们不能像那些把政权拱手交到修正主义者手中的“共产党人”。我们要重新夺取政权,不管将付出多大的牺牲。因此,我们需要,非常需要你们的材料,非常需要了解文化革命的胜利、工农业的成就和“九大”的胜利,以便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揭露他们在中苏边界的挑衅。我们需要毛泽东同志的像章。我们共产党人和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热爱毛泽东同志。每一个共产党人和正直的保加利亚人将因为有他的像章而感到光荣。毛泽东同志也是我们的导师和领袖,我们也像你们那样热爱他。
    最野蛮的恐怖笼罩着现在的保加利亚。在这里,共产党人受到迫害、逮捕、囚禁和流放。修正主义者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对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感到恐慌。我们保加利亚的经济处在完全混乱之中,在政治方面也连遭失败。目前,保加利亚人民对受到最残酷的剥削,极端不满。托多尔·日夫科夫在保加利亚最没有威信,全体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对他怀着刻骨的仇恨,因为他是保加利亚人民最大的叛徒,他和整个修正主义是我们民旅的耻辱。但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将毫不畏惧地把反对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胜利。
    衷心祝愿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林彪同志身体健康,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