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指责美国同以色列勾结在一起策划了九日对苏伊士湾的袭击,目的在于抵销利比亚革命在中东的政治影响。
    这家报纸援引了一则它说是从驻巴黎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使馆收到的消息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代表为了上述目的于本周早些时候在罗马同以色列军事情报机构人员进行了会晤。
    该报引用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的谈话来证明它的这个论点,即美国事先知道以色列的袭击。
    它说,以色列的这次袭击不是针对任何重要军事目标的而且也未击中任何重要军事目标,而是一种“宣传行动,是为了转移人们对利比亚革命的注意,并冲淡阿拉伯人由于的黎波里政变而产生的热情。”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日电】《金字塔报》十一日说,全世界各地的阿拉伯大使馆发出的报告都表明,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人员曾帮助以色列实现它的计划以转移全世界对于利比亚军事政变成功的注意。这家报纸重申埃及官员以前所表示过的观点,那就是以色列进行这次袭击的目的首先是使利比亚不再成为世界新闻注意的中心,其次是挫伤由于利比亚军事政变而提高了的阿拉伯士气。
    《金字塔报》说,这次政变使得华盛顿、特拉维夫和伦敦深为不安。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今天,在以色列对苏伊士湾西岸采取打了就跑的行动之后不到三十六小时,数十架埃及军用飞机深入西奈轰炸以色列阵地,进行猛烈的报复性袭击。它们还轰炸了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东边的海军基地。
    于是以色列战斗机起飞迎战,在西奈上空开始了空战。
    开罗人士认为,以埃战线的局势一直在恶化。这种一连串的报复和反报复似乎正在加速进行。双方都已开始使用重型部队。埃及人现在预料以色列将有力地进行回击。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日电】以色列军方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以色列飞机今天越过苏伊士湾,轰炸了阿布达尔杰和扎法拉纳角地区的埃及军用车辆。

外电报道,会议在中东问题上通过了支持阿联的决议,在尼日利亚问题上通过了一项偏袒联邦当局的决议
    【中东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第六次非洲最高级会议今天清晨闭幕时对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表示支持。会议主席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签署的一封电报表达了会议对以色列侵略的批评。
    电报说,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表示充分支持阿联。
    最高级会议在早些时候通过了两个决议,其中一个是关于昨天以色列对阿联的侵略的。决议草案是塞内加尔提出的,决议草案以一致投票赞成和八票保留意见而被接受,要求以色列从所占领的土地上撤军的总决议则获得一致通过。
    阿希乔在闭幕词中说,中东局势正在恶化,安理会决议应付诸实施。他又说,耶路撒冷圣地对所有人都是有价值的,应加以保护。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六次最高级会议今天黎明时分结束,总的来说未能解决这个大陆面临的任何重大问题。
    最使人感到失望的是,在寻求一个解决尼日利亚内战的办法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非洲统一组织再次发现自己无法可想,只能求助于一项使联邦政府感到满意的决议,那就是在要求双方实行停火的同时,重申实现尼日利亚统一的原则。
    内战双方现在回到了两年前一开始所持的态度——拉各斯拒绝在不谴责进行分裂的情况举行会谈,比夫拉则不愿接受在谈判之前的任何条件。
    其他的重大问题仍然存在。改革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这个极关紧要的问题已经推迟,等待一个专家委员会进行研究。因为无法找到共同的基础。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关于尼日利亚的决议是在进行了五个半小时辩论之后几乎全体一致通过的。
    四十一个成员国只有五国对这个决议弃权。它们是塞拉勒窝内和承认比夫拉的四国——加蓬、象牙海岸、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没有人投票反对。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六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六次最高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人是自从这个独立的非洲国家组织在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首脑人数最少的一次。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遗憾地”指出,四十一个成员国中只有十三个国家元首,三个总理和两个副总统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余成员国派外交部长,或者其他政府成员作代表。

【法新社波恩九日电】蓬皮杜总统在同基辛格总理会谈两天后乘飞机回国。
    西德政府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个领导人在实现一个过得去的欧洲方面“前进了一步”。
    官员们说,已经商定向其他共同市场国家建议最好在十一月下半月在海牙举行最高级会议。
    基辛格说,他感到毫无疑问,法国和西德的四个伙伴会同意,他说法国的建议是“有益的”。
    政府发言人迪尔对报界说,双方商定,在必不可少地实现政治统一之前,必须先完成经济的统一。拟议中的六国最高级会议除了扩大共同体以外还将讨论这些问题。
    关于这一点,迪尔说,六国应当就由于扩大共同市场以包括英国和其他等候参加者而引起的问题商定一项共同政策。只有在达成了这种协议之后才开始同等候参加者们进行谈判。
    迪尔说,预料这种谈判将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讨论一般原则,第二个阶段是讨论细节。
    他说,法国方面反对为开始第一阶段讨论规定限期,最好等待最高级会议有了结果再说。
    【法新社波恩九日电】据法国官方发言人阿蒙说,关于六国最高级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将由九月十五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共同市场外长会议来决定。德国权威人士说,法国代表团还提出它打算重返西欧联盟的愿望,但条件是西欧联盟条约的条款要受到尊重。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有很多点是积极的,而其它一些问题还是悬案。两个政治家由于赞同召开六国首脑会议和双边关系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前进了一步。会谈中表现出来的健康的气氛和和解的语调证明,双方都愿意以实际精神解决存在着的问题。在农业共同市场问题上,在向英国扩大共同体的问题上,看来双方仍然是坚持各自的立场。

【美联社波恩九日电】基辛格总理在为他的基督教民主党进行竞选活动期间答复了美联社记者书面提出的一连串问题。
    他说,同共产党中国关系正式化的时机还不成熟。尽管同基辛格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中有些人主张西德同共产党中国签订协定,但是基辛格对此表示冷淡。他回答说,“我们把经济与政治分开。”“在我看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式化的问题,目前时机不成熟。”

【美联社洛斯阿拉莫斯八月十四日电】洛斯阿拉莫斯科学实验所的一个物理学家小组说,在南部天空出现了一个高强度的宇宙爱克斯射线源。
    小组的组员康纳说,这个射线源是“维拉”核试验侦察卫星上的爱克斯射线侦察器观察到的。
    康纳说,这个射线源于七月六日到七月九日在半人马座和豺狼座之间出现。
    他说,已知约有四十个这样的爱克斯射线源存在。
    康纳说,“我们不知道它们是不是恒星,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用光学仪器观察到。在这些爱克斯射线源附近可以看到许多恒星,但是无法确切地断定爱克斯射线是从那里产生的。”
    康纳说,已经提出了若干种理论来解释爱克斯射线源。
    他说,“我们对这一爱克斯射线源还没有进行推测。看来它与其它任何这种类型的射线源的形状不同。”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七日电】东京大学在九州鹿儿岛内浦的空间站今天宣布,通过从该站发射的“卡帕9—M—27”火箭对银河系爱克斯射线源的变化的观察,已在天蝎座爱克斯射线源附近发现一颗新的爱克斯射线恒星。
    东京大学空间站的这项观察结果,被认为是对爱克斯射线恒星研究的一项很有价值的贡献。“维拉”卫星是第一次发现爱克斯射线恒星的。

【美新处休斯敦空间中心八月二十日电】一件测量月球的震动并把资料发回地球的装置,经过月球的漫漫寒夜之后安然无事,而且在再次正常地发挥作用。
    这件仪器是上月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留在月面上的。它在七月二十一日——八月二日太阳照射在登月地区时用无线电发回了数据。
    在此之后,科学家关闭了这件仪器,担心它可能过不了十五天的月夜就会毁掉。在月夜期间,温度一般下降到摄氏零下一百五十五度。但是在载人飞行控制中心的官员于十八日月球的日初二十小时之后打开仪器开关时,发现它工作良好。
    美国宇宙航行局的科学家发现,月震计发射机的温度由于有两个放射性同位素保温器保暖而只降到零下六十度(摄氏零下五十度)。
    在这件仪器活动的第一阶段,它记录到了月震,这表明月球可能有一个像地球一样的热核。它还记录到附近月球环形山塌陷的震动。宇宙航行局的科学家将继续使这件仪器工作到九月一日下次月夜的来临。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八月二十七日电】宇宙航行局昨天说,“阿波罗—11号”星际航行员留在月面上的月震计已停止对从地球发出的命令作出反应,而且也不再能记录重大震动了。
    载人宇宙飞船中心的一位发言人说,除非飞行控制人员能够发出讯号使其继续工作,否则这件仪器将自动关闭由太阳能电池板供应给它的电动力。
    他说,这件叫月震计的小仪器自二十四日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以来,“没有对任何命令作出反应”。他说,由于飞行控制人员无法把它调整,它偏离了对准线因而开始向地球只播回月面的小型活动。发言人说,问题的原因还不清楚。

【法新社圣何塞八月一日电】这里的利克天文台的莱塞射线发射器,今天终于第一次同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七月二十日留在月球表面上的反射器建立了接触。经过十二天的毫无结果的尝试以后,这里的专家曾得出结论,认为反射器是在登月舱起飞时被弄倒了。但是,今天上午从该天文台射出的射束射中了这个反射器,并于两秒半钟后被反射回。利用该天文台的望远镜来探测这个反射器的技术人员,又重行再做了五百次,每次间隔三十秒钟,据报告说全部成功。根据设计,这个反射器要工作十年,它由一百块石英晶体镜所组成。
    【美新处圣何塞八月四日电】天文学家通过把光束从“阿波罗一11号”星际航行员留在月球上的反射器反射回来,已测出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为三十六万五千一百九十六点一八公里。
    加利福尼亚大学利克天文台的科学家周末报告说:
    这个数字精确到误差在四十五点七米以内,再进行一些测量可以改进到误差在几厘米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