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本刊讯】加拿大《群众路线》周刊七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在中国乌苏里江珍宝岛连续制造流血事件以后,一直在加紧对中国的武装挑衅。苏联政府把这些挑衅活动从乌苏里江扩展到黑龙江,从边界的东段扩展到西段,挑起了一系列的边界事件。
    这种挑衅事件将会继续发生。这次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武装挑衅是苏修政府的反华运动的最凶恶的一个方面。自从赫鲁晓夫在苏联复辟了资产阶级专政以来,苏修政府日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敌。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则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粉碎了资产阶级企图重新掌权的阴谋。苏联政府勾结美帝国主义迫使其走狗印度政府一九六二年在中印边界全线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袭击。现在苏修政府正计划同这个印度反动政府组成一个所谓的东南亚安全联盟来包围中国。
    苏修政府这帮社会帝国主义者一面口头上高喊打倒美帝,一面却与美帝狼狈为奸企图重新瓜分世界。一九六八年八月他们在“保卫社会主义”的借口下,公然入侵了捷克斯洛伐克,实际上是要维护它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帝国主义统治。为了替它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侵略辩解,他们炮制了“有限主权”和“国际专政”的强盗理论。
    苏联政府把法西斯统治强加给苏联人民,苏联人民现在正起来反对他们的统治。陷于日益加深的内部困难的苏联政府正在奉行其侵略政策以转移苏联人民的注意力和对它的愤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索尔兹伯里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一些观察家仍然认为,莫斯科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想对中国施加宣传上的压力,但是看来俄国人的行动实际上已超出了这个范围。
    苏联政府在向中国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问题上征求其东欧盟国意见的做法证实了这样一个迹象,这就是苏联领导机构的主要军事顾问已确实向苏联领导建议进行这样一次打击。在远东苏联军队的部署情况——火箭、导弹、核和装甲部队居于突出地位——是符合对中国发动一次迅速打击的布局的,而不是为防御战或长期战争作准备的。
    莫斯科一年多来一直在努力要它的东欧共产党盟国答应支持对中国采取的军事行动。东欧国家一致地反对卷入远东,并且一再设法缓和苏联对中国的敌对情绪,但没有获得很大的成功。看来,最近为了争取支持而作出的征求意见的努力取得的结果不大可能更好一些。

【法新社北京十二日电】(记者:孔帕雷)这里外国外交官们和观察家们对于苏联总理柯西金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京进行出人意外的会谈的消息感到震动。
    【共同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臼田)这里的外交界观察家们星期五(十二日)表示了一种看法,认为苏联总理柯西金不辞劳苦去北京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是充分考虑到这样做的宣传价值的。
    据这些观察家说,柯西金去同周恩来面对面会晤是料到这次会晤不会有多大结果的。
    人们一般认为,柯西金认为,即使他星期四(十一日)同中国总理的短暂会面没有产生什么结果,他也根本不会有什么损失。
    苏联无疑地确信,它派柯西金去北京就是在它对中国的和平行动中尽了最大的力量。
    观察家们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将来发生另一次边境事件,莫斯科就能够完全怪罪于北京——至少在它看来是如此。
    那时就能使世界舆论相信苏联的说法,即这次事件是在尽管苏联已尽了一切可能的办法的情况下爆发的。
    【法新社香港十二日电】从新华社今天冷淡的语调来判断,苏联总理柯西金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举行的出乎意料的会见没有使中苏关系得到显著的缓和。
    新华社说,两国总理进行了“坦率的谈话”,这表明双方开诚布公地谈了话,而不是谋求和解。
    观察家们指出,柯西金已为他的回国旅程选择了一条迂回路线,因为他离开河内以后经过了加尔各答,据传在中苏边境附近的塔吉克的杜尚别过了一夜以后才去北京的。
    观察家们说,俄国人似乎正在设法渲染这次会见的影响,用莫斯科的说法,这次会见是“有益的”,是“相互商定的”。
    【路透社香港十二日电】这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不相信,苏联总理柯西金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出人意外的会议会导致中苏争执早日或戏剧性的溶解。
    这里认为,俄国到北京去看来准备在亚洲人眼中丢失一点“面子”,而由于这一可谓是政治家风度的姿态可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眼中获得威望。
    但是,这里的一两名观察家不愿意排除这种可能性:苏联的访问是一个宣传行动,这样,如果两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或者再发生重大边界事件,俄国人可以说,“这个,这不是我们的过错。我们已经尽力改善关系,甚至去了北京,但是,中国人并不希望同我们为友。”

【本刊讯】爱尔兰《爱尔兰时报》八月三十日发表一篇评中苏冲突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对中国的论战具有了新的凶险的局面。它是经过非常仔细谱写的,即是说,曲子很长,而且调子特别高。继《文学报》用了整整七版的篇幅攻击毛泽东及其政策之后,《真理报》又发表了一篇占了不少于十三栏地位的文章,告诫中国人,他们发动核战争会把全世界都卷进去。与此同时,俄国正在发动一次外交攻势,使西方相信,这次新的“黄祸”是多么严重。
    当前从中产生的最可怕的前景,不是所谓的来自中国的威胁,而是这样的一种可能性:俄国可能对中国的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还有迹象表明,俄国人一直在仔细谨慎地为他们自己进行干预找借口。

劳动人民恨透赫鲁晓夫
    足立:领导苏联人民艰苦奋斗三十年、捍卫了苏联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领导人,今天竟被机会主义者这样糟塌、诬蔑,实在太不成话了。
    原田:苏联人民大众对斯大林的评价仍然是崇高的。劳动人民从实际生活中体会到两个时代的真正内容。他们说,尽管那时是战争年代,苏联处在极端困难时期,但是在斯大林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得愉快。我去过苏联农村,碰到一个六十岁左右的老婆婆,我问她是赫鲁晓夫时代好,还是以前斯大林时代好?她直率地回答:“斯大林时代好。那时虽然打仗,面包价格多少?请看现在是多少!那时牛油、肉类的价钱都比现在便宜。”她把从前和现在的生活程度,详细地一一比较。她又说:“在斯大林时代,虽然没有供少数人享用的奢侈品,但是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用品既丰富,价格又便宜,那时的生活比现在好过得多了。”像这样的话,我们在苏联老百姓中间听得多了。越是在苏联农村,人们对斯大林时代越是怀念。
    足立:我也曾经问一些苏联普通人:斯大林时代生活是否很困难?他们都说:“并不,我们觉得比赫鲁晓夫时代快乐。”这些肯定、向往斯大林时代的表示,在劳动人民中间几乎是一致的,这使我感到惊奇。苏联劳动人民都反对赫鲁晓夫,他们说,赫鲁晓夫这个家伙喜欢过豪奢生活,动不动就到外国去玩乐,他搞外国货高级市场,出售资产阶级的生活奢侈品。他还搞外国式酒吧,他穿的衣服,也力求豪华光鲜!
    新谷:现在把斯大林问题发展一下,谈谈“战争与和平”这个问题。斯大林虽然有缺点,但是他的伟大功劳不可抹煞。列宁逝世后,他继续领导社会主义革命。接着苏联发生了国内战争和来自国际方面干涉苏维埃新生政权的战争。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打败了国内的反革命分子和外国的联合干涉军。在他的领导下,把从废墟之中刚刚诞生的社会主义苏联,建成一个拥有近代化工业和国防力量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接着,在对付纳粹德国的侵略上,他又团结全国人民,打败了希特勒对苏联的疯狂进攻,建立了伟大的功绩。直到他逝世之前,他坚持了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斯大林的一生,上述种种是他的主要方面。
    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一开始便提出“斯大林批判”问题,就以斯大林的部分错误为藉口,将斯大林所建立的最重要的业绩一一抹煞。赫鲁晓夫的最恶劣政策,就是取消了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他的无数罪恶中另一最大的罪行,就是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把苏联引导到一个极其错误的方向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的欧洲部分被纳粹占领。苏联实行坚壁清野,井里下了毒,有水不能饮。德军虽然深入占领了苏联的土地,可是在苏联呆不住。等到苏军反攻追击时,德军实行焦土作战,边破坏边撤退,到战争结束时,苏联的许多地区已成一片瓦砾废墟了。
    第二次大战时期,在欧洲国家中,苏联所遭受的生命和物质损失是最大的。但是,赫鲁晓夫从这一事实出发,故意将正确的前提引导向一个极端错误的结论。(六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