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自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流传了为时一周的荒唐的和互相矛盾的谣言后,布拉格的政治局势比自从胡萨克在四月担任党的第一书记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为混乱。
    前领导人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靳基到底将在什么时候和如何被驱逐,仍然是人们猜测的主要问题。
    有可能中央委员会也将就胡萨克的前途进行投票。两周前,看来他的地位由于来自他的副手什特劳加尔和来自极右派的攻击而受到破坏。现在很明显,什特劳加尔权力不再是这样大了。胡萨克还有越来越危险的对手,那就是比拉克和英德拉,两人都已成为第一书记职务的重要的竞争者。
    可是应该承认,第一书记是在莫斯科而不是在布拉格宫决定的。
    在许多方面,斯沃博达总统是目前政治混乱局势中的主要人物。他保护了杜布切克。可能他不能够再很久地这样做了。他今年七十四岁。他不能再担任主席多久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伯恩自布拉格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上周末推迟了中央委员会会议,人们曾预料,这次会议将通过对改革派采取的严厉的纪律行动。
    极亲苏的强硬路线分子的目的是把杜布切克彻底赶下台。他们不仅要把他从主席团赶出去,而且要把他赶出中央委员会。
    这个过程本来是要在九月四日或五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准备妥当的。据可靠的消息说,在九月一日举行的党主席团的会议上出现了障碍。
    会上,“保守派”和“温和派”就党给予杜布切克的“处分”的程度发生了激烈的分歧。显然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推迟举行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
    这是极端派在搞臭杜布切克,把领导的“错误”加在他身上,从而要他对俄国干涉负责的运动受到挫折的第一个迹象。
    现在的局势十分混乱。没有官方的消息。各种谣言在传播。
    看来无疑的是,那些决心把改革派赶下台的人们和为反对“保守派”的全面接管而斗争的“温和派”之间,正在幕后进行严峻的斗争。
    据说属于“温和派”的有:继承杜布切克为党的领导人的胡萨克;斯沃博达总统,据说支持杜布切克,正像他在苏联入侵的令人痛苦的头几天里到莫斯科去时所做的那样;切尔尼克总理,据说他自己的地位处于“保守派”的压力之下,但是出人意料外的是,他在早些时候支持了杜布切克的批评者。
    党的检查和监察委员会,实际上这是党的惩戒机构,由强硬派的雅克什领导。它的议程是“人事问题。”
    该委员会在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号召在各级党机构和国家行政机构中彻底地清洗改革派——“所有那些对严重地违反党的路线的行为负责的人。”
    估计胡萨克和他的支持者需要时间来更牢靠地控制局势。显然他们认识到,如果反对杜布切克的运动像目前那样继续下去,可能出现危险的公众反应。
    据说,这还可能造成这样的困难,以致甚至危及“温和派”的领导和控制。
    过去几天有迹象表明,当局显然在努力使舆论对杜布切克感到放心。杜布切克最近又经常在消息中出现。
    还据说,前诺沃提尼集团最强硬的教条主义者之一维·诺维最近对杜布切克的攻击,即使在党内也受到轻视。
    诺维的叫嚷是迄今为止最激烈的反杜布切克的叫嚷。他不仅公开要求撤杜布切克的职,他还攻击他的主要助手、去年改革运动的最得人心的领导人之一斯姆尔科夫斯基。看来他言外之意是想要切尔尼克总理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困难负责。
    关于杜布切克问题,显然正在谋求一项折衷方案。对正在发生的情况有所了解的人们说,“必须达成妥协。”

【南通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共高级负责人之一、中央委员会书记英德拉也宣布党主席团和党中央委员会中将有人事变动。到目前为止,这是最直接地证实了一些谣传的消息,据这些消息说,可以预料不久将发生这种人事变动,将在正在高速准备的党的下次全会上发生这种人事变动。
    英德拉在特热比茨对党的积极分子说,应该非常坚决地同反社会主义和反苏势力进行斗争。
    他说,目前他们必须报告他们的工作,不论他们是在支部工作的共产党员、还是在中央委员会或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中工作的共产党员。
    【美联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共书记英德拉今天要求,不仅在党内,而且要在“国家行政机构、经济生活和所有其他方面”清洗“右翼修正主义者”。
    英德拉说,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纯洁”党的步骤“只是一个开端”,不彻底的措施是不够的。

要捷修将党员从一百六十万人减到一百万或一百二十万人,要捷军由十六万人减至十万人,捷军约五十名政委已被解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了霍林沃恩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能了解到的全部情况是,苏联要胡萨克在共产党内部、军队、工会、民政部门和报界进行一系列的清洗和改革,并且改组国家经济使它更有效地同经互会协作。
    首先将在党内进行情洗,因为其它一切都取决干这一点。捷克有一百六十万名党员,俄国人说人数过多,同时,因为其中包括一些不忠份子和“反革命份子”,因此他们坚持应从最高级开始清洗,把党员人数削减到一百二十万人,甚至削减到一百万人。同时,已经开始在国防部队里进行改革。以叶皮谢夫为首的俄国军官小组在对军队进行了两星期的视察之后报告说,“在捷克斯洛伐克成为可靠的盟友之前”,这个军队需要“进行更多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这已经在俄国军事代表团的指导下开始进行。约五十名捷克斯洛伐克政治委员已被解除职务。
    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最高军队和防御委员会来协助俄国代表团执行其政治任务和“整顿”国防部队。俄国人希望军队从现在的十六万人缩减到约十万人。裁减多余的人员的威胁使一般的参谋军官特别是(这似乎是荒谬的)那些准备同俄国人合作的军官的士气低落,因为许多捷克人故意选择军队作为安全的职业。他们现在担心他们将在工厂或集体农庄里工作。
    没有一个人会否认,经济方面迫切需要改革。
    在许多工厂里,由于缺少零件或缺少受过训练的工程师,机器都闲着,相当数量的集体农庄由于劳力少,被迫大大削减它们的耕地面积或减少家畜数目。预料今冬将严重缺粮,在果树园里现在熟了的水果将烂在树上。一切都要适应莫斯科
    莫斯科坚持要布拉格使它的经济适应经互会的体系。如果苏联需要卡车或坦克,斯科达军火厂就必须制造这些东西。的确,他们很难加以拒绝(即使是在俄国占领前),因为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铁矿有百分之九十八是来自苏联的。俄国一九六八年八月的实际占领严重地破坏了整个分配网,这个分配网甚至到现在尚未完全恢复。去年冬天,有许多工厂和学校因缺少燃料而关门。一年来,粮食、制造品和原料的存量已严重地减少了。俄国专家们目前正在进行工业调查,目的是为了关闭过时的、不生产的工厂。(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日刊登了拉瑟福德从波恩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东德一个军官在东德《经济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使人感到意外的文章中说,由于国防预算迅速上升,华沙条约国家特别是东德的经济正在日形拮据,而这种拮据现象到七十年代时将更加严重。
    文章说,六年以来,向苏联购买的飞机的价格已上涨了百分之三百二十。摩托鱼雷艇的价格上涨了将近百分之五百。
    文章还引用了一些空防方面的估计数字,这些数字表明,在七十年代,这方面的开支将等于一九六○年时的十倍。
    文章的署名是人民军西格弗里德·含恩赫尔。此人在德累斯顿恩格斯军事学院担任讲师。他的文章的标题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经济和防务方面的拮据情况》。
    文章中没有说明向苏联购买武器的开支数字,也没有说明东德本身生产的武器的数字,只是集中谈所谓百分比的“巨大”增加。文章说,根据苏联的做法,同一九三九年的时候相比,一个摩托化步兵师今天所需要的坦克比那时多十五倍,运输车辆和侦察车辆多三十六倍,自动武器多十二倍,通讯联络方面的需要多四倍。
    在军事方面,作者把预算日益增长归因于西方奉行的帝国主义全球战略政策以及“西德奉行的这种政策——所谓新的东方政策”。这使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需要增加了。
    这样讨论国防开支问题仍然是极其异乎寻常的。这篇文章发表在《经济学》,而不是发表在一种军事问题的刊物上,这个事实可能也是意味深长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保罗·沃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更新了它的空军并且正在做出巨大努力以发展它的军事上的潜力和扩大它在国际航空中的份额。
    今年空军节(八月十八日)透露了这方面的新的事实和数字。
    与往年大不相同的是,今年空军节举行了空中表演和检阅。然而,空军力量却是在远离莫斯科的远东和捷克斯洛伐克上空的演习中显示出来的。
    由华沙条约举办的捷克演习是从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三日进行的,并且由空军第一副司令叶菲莫夫上将在八月十七日的《红星报》上撰文以示重视。
    叶菲莫夫将军写道,空军人员完全置于党的控制之下。所有的政委和“政工人员”现在都是飞行员或航空技师。
    他提供了有关美国空军及其携带火箭的潜水艇舰队的可怕潜力的资料。
    叶菲莫夫将军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
    空军政治部主任莫罗兹中将在《消息报》上写道,苏联希望它的空军成为世界上最出色的。新上任的空军总司令帕维尔·库塔霍夫元帅在八月十八日接见《真理报》记者时也谈到了这一点。
    实际上最使人感兴趣的是空军副司令、空军工程兵负责人米舒克上将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的文章。
    据米舒克将军说,苏联空军现在拥有能够以两倍或三倍于音速在十八英里的高空和在低空飞行的飞机。
    远距离运输机的阵容得到了加强。伦敦战略研究所今年早些时候报告说,在苏联空军的七个空运师中,现在有三个师可以同时降落,并配有完备的自动火炮、防空设备、战术导弹和坦克。
    此外,还有去年十月在《红星报》上介绍过的海鸥式“水陆两用”飞机。
    这些飞机可以从海上起飞而在陆上降落。
    苏联的空军和民航总局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某些情况下,空军大抵可以利用苏联援建的各非洲和亚洲国家的民用机场。埃及的机场就是一例。
    民用航空总局还是苏联空军情报机构的辅助机构。一九六七年四月,民航总局驻荷兰办事处主任格卢霍夫因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逮捕和驱逐出境。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今天指责中国今年夏天在二个月之内有意挑起了四百八十八起边境事件,并为了夺取苏联的领土而以战争威胁苏联。
    这项指责是在官方塔斯社发的政府报纸《消息报》刊登的一则消息中提出的。
    这则消息说,中国军民侵犯边境已变成“每天发生的事”,光在六月到八月月中之间发生的这四百八十八次事件中,参加的中国人有二千五百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