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下周将在联合国举行紧急会谈,讨论危急的中东局势。
    国务院官员们昨天说,正在进行安排以便他们两人前往纽约参加将于十五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开幕式时举行会谈。
    预料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也将参加会谈。他将陪同葛罗米柯乘飞机前往纽约。这里的官员们说,罗杰斯同葛罗米柯会谈时将有机会研究世界的一般局势。
    这次会谈是罗杰斯头一次同担任许多年外交部长的他的苏联对手打交道。在裁军方面,美国正急切地等待听到苏联人可能对确定限制战略导弹会谈的时间和地点问题提出的具体建议。
    罗杰斯和葛罗米柯的会谈还将有机会研究美苏双边关系的情况。这里的官员们说,没有悬而未决的迫切问题。关于在双方国内设立一些领事馆以及开始建筑新的大使馆的最后细节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人们认为,可能提出越南问题,但是它不大可能是会谈的主要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官员们希望,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长时间的离职后即将返任将打破在努力缓和中东紧张局势和开始举行美俄核裁军会谈问题上的僵局。
    据苏联大使馆人士说,预料多勃雷宁在自六月初以来在莫斯科进行外交磋商和治病后将在一两天回到这里。
    他的返任将预示着在中东问题上进行频繁的外交试探的一个月的开始。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伦敦《每日快报》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和柯西金总理将在今后几周内开始举行秘密会谈。
    通常消息灵通的军事记者查普曼·平切尔说:“他们会谈的目的是为了能对新式核导弹的发展加以一些限制和减少现有的武器。”

【中东社的黎波里十日电】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率领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据透露,巴勒斯坦代表团将同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讨论利比亚共和国在加强阿拉伯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中所起的作用问题。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周刊》第二十八期(七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一日)发表了一篇社论谈非洲“文化革命”,摘要如下:
    文化革命以人民的彻底解放为前提;从那时起,文化革命是一场彻底的革命。文化革命包括两个基本方面:
    ——文化面向群众,民主化是提高群众的一种手段。
    ——通过提高知识水平,革命为发展文化和科学创造新的条件。
    艺术作品不能置身于政治斗争之外,因为每个作家、每个演员,不管他愿意与否,在他的作品中总是反映阶级利益的。
    这就是说,文化、技术是整个革命事业的组成部分。革命文化是人民群众强大的斗争武器和物质力量;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时,是革命总战线中一个重要和必要的部分。科学、文化很好地成为整个斗争机器的组成部分;作为团结和教育以便打击和消灭敌人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当代一位伟人写道:“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
    文化革命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文化革命不是全盘否定过去的文化,它是过去违背剥削者的意志而创造出来的最美好的、具有人民性的东西的继续。它包含以下几个内容:
    ——从我们的文化遗产中汲取有价值的、健康的东西,抛弃一切无益的、反动的东西,以及落后的风俗习惯、坏传统、迷信。
    ——把文化从少数人享有的特权变成人民的财富。
    ——发展群众教育以结束没有文化的状态。
    ——提高工人阶级的科学文化水平以保证生产力的发展。
    ——对还可以改造的旧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和改造,因为人是不断地变得完美的,只要他能摆脱小资产阶级狭隘性。
    ——造就新型的知识分子。
    ——坚定不移地动员全体人民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白宫人士今天对提问的记者说,尼克松总统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着中东事态的发展。
    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国务院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双方中任何一方破坏中东停火的一切作法感到痛心和遗憾,不管这是正规军还是非正规部队搞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六日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说,日本地质学家认为,琉球群岛南部的海底油田可能成为世界上的十大油田之一。
    这块油田位于尖阁群岛,在琉球群岛的南端。琉球群岛位于台湾东北约一百英里,距福建省海岸以东二百五十英里。
    那里的石油蕴藏量大大超过原来的设想,这一看法是一批日本地质学家向佐藤首相的下僚提出的。这批日本地质学家在六、七月份对该地区进行了一个月的勘测,他们的领队是东京东海大学的教授新野宏。
    根据新野宏勘测队的报告,政府的资源开发厅要求在一九七○财政年度的预算中拨出一亿多日元用来进行初步研究。
    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一个地质勘测队也曾在一九六八年勘测过这些岛屿。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勘测队估计,尖阁群岛的海底石油蕴藏量为一千五百万米吨。
    《日本经济新闻》说,新野宏勘测队得出的结论是:石油的蕴藏量要比上述数字大得多。
    【纽约时报新闻社东京电】(原电无发报日期,本刊八月二十九日收到)一个日本地质勘探队本周报告说,在东中国海发现了一个石油蕴藏地,它可能是世界上若干最大的石油蕴藏地之一。
    由日本东海大学新野宏博士率领的勘探队初步调查表明,在台湾东北的尖阁群岛地区是一个很大的石油蕴藏地。
    报告说,在日本附近海域的这一巨大藏油区的发现,将会给日本巨大的实惠,因为日本燃料和动力所需的石油几乎全部靠进口解决。
    然而,在东京的美国石油专家说,现在对于可能引起的政治纠葛感到关注还为时过早,因为在断定东中国海是否真有石油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位专家说:“我们早就知道那里有一个固定的大面积区域藏有石油。
    “迄今为止所作的工作,只是表明那里有油的勘探工作。必须做些实际的钻探,然后才能肯定那里有无石油,有多少,是否有良好的商业前途。”
    尖阁群岛和琉球群岛处于不同的礁层区,尖阁群岛处于中国各大江河入海处的大陆礁层。并且这一礁层很可能积有来自像朝鲜那样远的河水沉淀物。关于尖阁群岛海域的石油权利问题,如果发现有大量石油的话,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都很可能坚持认为它们有权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八日刊载了一条题为《在开采海下锰矿上的一个捷报,调查团在加里福尼亚半岛湾采集标本成功》的消息。摘要如下:
    由政府和住友商事公司组成的海洋资源调查团最近在墨西哥加里福尼亚半岛湾的太平洋公海中,从水深三千五百米的海底采集锰块一吨的标本获得成功。由于在一两天内这个标本就可以运到日本,所以科学技术厅资源调查所正在加速进行分析准备工作。迄今的调查表明,这个海域的锰块含有丰富的镍、钻和铜。镍、钴是我国全部依靠进口又极为渴望得到手的资源。为此,政府拟视精密分析后的结果如何而采取企业化的方针。
    海洋资源调查团以掏开海底的打捞方式采集了作标本用的质量良好的锰块一吨。采集的海域是在洛杉矶港以南一千七百公里处,是东太平洋锰矿区中靠大陆最近的地方。
    海下的锰块,是由含在海水中的锰、铁、镍、钴、铜等成分,以由直径五厘米到二十厘米的大小凝聚而成的。
    据美国斯克利浦斯海洋研究所的海底调查,在从三千五百米到五千五百米的海下的软泥的表面,以每平方米含十公斤到五十公斤的数量广为分布着这种锰块,这个资源达到可以提供人类几千年的需要的庞大的数量。据说,特别是在东太平洋海域含镍、在以塔希提海域为中心的南太平洋含钴为最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日在“海洋开发”栏内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通商产业省一日决定以三个方面为今后海洋开发的政策目标,即:(1)开发海底矿物资源;(2)发展海洋开发用的机器;(3)利用海洋和开发海洋能源。
    通商产业省的海洋开发设想的概要如下:
    海底矿物资源的开发——为开发石油和天然气,把重点放在大陆棚的基础调查上。从明年度开始,用三年时间,以日本列岛周围的大陆棚二十八万平方公里中的二十万平方公里为对象,由国家进行基础调查。由于矿业法及其他有关的矿业法令不适用于大陆棚的开发,也有不合适的方面,所以要着手准备制定大陆棚矿物资源开发促进法。同时,为使从事大陆棚开发的企业便于筹资,考虑在收税制度上采取优待措施。
    发展海洋开发用的机器——迄今为止,日本列岛周围的海洋开发,都是以水深三十米的海域为对象的,而今后的目标是开发水深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将努力发展这方面的技术。要发动工业技术院的研究机关研究海中通讯和对海底进行基础的地质调查。另一方面,为了促进民间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工矿业重要技术研究补助费积极给予贷款补助,也要研究对海洋开发用机器制造公司由日本开发银行给予贷款。海洋科学技术审议会在答询中所提到的发展“大深度远距离操作钻探装置”问题,想把它作为发展技术用的大型设计而提上日程。
    海洋的利用和海洋能源的开发——积极进行“海水淡化”,用海水大量地生产食用水。目标是要创造一种技术,以便利用大型淡水化成套设备。
    另一方面,作为将来的问题要研究在海上造人工岛并建发电站,即建设所谓“海上发电站”和“潮流发电站”。

【法新社拉巴特十日电】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伊斯兰国家的最高级会议将从九月二十二到二十四日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讨论与阿克萨清真寺和耶路撒冷圣城有关的问题。
    这项公报是由伊朗、马来西亚、尼日尔、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和摩洛哥组成的大国筹备委员会发表的。筹委会应两个发起国摩洛哥和索马里的要求并根据阿拉伯联盟成员国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失火后作出的决定,于九月八、九两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议。
    【法新社拉巴特十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今天说,塞内加尔如果受到邀请,将参加任何的伊斯兰最高级会议。
    桑戈尔说,塞内加尔(这个国家百分之八十是穆斯林)同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双方都保持着关系,但是他又说:“我们认为以色列是侵略者,因此应当予以谴责”。
    【法新社拉巴特七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在可能参加伊斯兰最高级会议的三十个国家中,阿拉伯联盟的十四个国家可能正式参加会。这些国家是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阿联、苏丹、南也门、叙利亚、突尼斯和也门。此外,索马里、伊朗、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尼日尔已经参加了筹备委员会。除了这十九个国家之外,还有毛里塔尼亚和波斯湾的酋长国:卡塔尔、迪拜和巴林。观察家们认为,土耳其和尼日利亚似乎不会接受将要向它们发出的邀请。
    最后尚待了解的是,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喀麦隆、几内亚和马里这些国家将采取什么样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