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今天决定把越南和平谈判第三十三次会议延至十三日举行——同时有消息说不久可望有新的发展。
    尽管西贡代表团指责越共正在利用北越主席胡志明的逝世来达到宣传的目的,但是会议延期是受到所有四个代表团的欢迎的。
    西贡代表团建议下次会议由十一日延至十三日举行,而不是像越共早先在征得河内代表团的同意后所提出的星期五(十二日)举行。
    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曾在一个声明中说,它要求将会谈推迟一天,以便完成对胡志明主席逝世的一周哀悼。
    美国和西贡代表团随后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说,十二日的会谈对盟国方面有所不便,因而建议会谈在十三日举行。
    越共和河内代表团表示同意。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日电】他依·吉滴卡宗星期三(十日)说,美国和泰国谈判代表已就从泰国撤退的美军数目达成初步协议。
    他侬不愿透露撤出的美军数目,但是表明那将只是驻在泰国的四万八千名美军中的一小部分。政府人士说,首先撤退的数目可能是三千人左右。
    这位总理对新闻记者说,美国和泰国军事官员星期二(九日)举行了会谈,并就从这个东南亚国家初步撤走的美军数目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还就美军撤退的日期达成了协议。
    但是他侬说,在谈判代表的建议得到两国政府的最后同意之前,不能透露协议的条款。他说,泰国内阁将在下星期二(十六日)举行的例会上讨论这件事。
    他侬还表示,要撤走的美军将从驻在泰国的一万一千名陆军工兵和后勤部队中抽调。这些部队大部分已在泰国完成了修建六个美国空军基地的工作。
    他说,“要从这个国家撤走的军队将不包括帮助维持这个地区的安全的军队。”他侬所说的“地区”是指整个东南亚。
    美国驻泰国的军队包括在美国军事援助计划下执行不同任务的来自各军种的大约一千人。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和泰国就减少美国在泰国的军队一事已达成初步的协议,但是谈判“并没有结束”。
    麦克洛斯基说:“已经达成一项初步的协议,但是谈判将一直继续到所有具体问题都得到解决为止。”
    【德新社华盛顿十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美国和泰国已商定美国将从这个东南亚国家撤走三千名军队。
    鉴于美国在泰国驻有四万九千二百名军队,观察家们认为,上述撤军数字是相当小的。
    如果真是这样,这则消息将证实华盛顿原先的如下推测,即举行泰国所要求进行的撤军谈判只不过是对付美国国会中的反对派所提出的要求的一种手法。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前缅甸总理吴努九日呼吁美国在奈温将军当权时期停止对缅甸的军事援助。
    吴努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大约有百分之九十九的缅甸人民十分讨厌奈温将军的政权。”
    他重申他要推翻奈温政府。他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应该关心缅甸的形势,“因为奈温将军已扼杀了民主……我们的任务是要恢复议会民主制度。”
    【法新社纽约六日电】缅甸前总理吴努于五日傍晚从伦敦到达纽约,将在美国逗留两个星期。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专心致力于印度
    ——这是它在亚洲的新政策的一个表现——可能是由于这样一些原因。首先,这是为了维护俄国在这个地区的全球作用,在巴基斯坦同西方结盟以后,这个地区已变成东西方冷战的一部分。第二,这是为了抵销西方对南亚和东南亚日益增多的政治和战略入侵。第三,这是为了支持和保持不结盟的概念,这是代替同西方结盟的唯一办法。
    然而,国际政治的发展使俄国人受到新的压力并为它提供了新的机会,来扩大它的亚洲政策的基础,俄国与中国的关系已开始恶化了,这就使中国成了俄国的亚洲政策中的一个决定性要素。
    苏联担心中国可能进入英国的撤退以及美国可能从亚洲脱身将会造成的真空。由于中国实行革命政策’这就成了破坏这个地区的稳定的一个因素。
    中巴轴心有在苏联南侧造成混乱情况之势。由于这个在六十年代初期就出现的新因素,俄国的亚洲政策的方向有了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对巴基斯坦采取了新的态度,也就是改变了早先毫不含糊地支持印度反对巴基斯坦的这种作法。
    俄国人正在相信,俄国对中国的敌对状态将会继续下去。因此,他们正在奉行一种旨在遏制中国的政策。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才能理解俄国人最近在南亚和东南亚采取的主动。
    柯西金关于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举行一次区域性会议来讨论经济合作问题的建议以及勃列日涅夫关于亚洲集体安全的建议,都是属于同一范畴的,目的都是要孤立和包围中国。
    在拟议中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中,俄国的作用将是发起人的作用,并可能提供武器和其他手段,使这样一个亚洲集团成为对付中国的一个可靠的力量。
    但俄国将只限于一般的概念,以保留它的一切选择自由。因此,俄国可能奉行一个灵活的反华政策,以使它有可能在一个合适的时机部份或完全与反华的安排脱离关系。
    因此,印度应该注意俄国在使它的亚洲政策具有的新方向后面的压力。我们如果仅仅因为俄国目前与中国的对抗使它成了我们的天然盟国就把俄国的事业当作我们自己的事业,这将是愚蠢的。印度如果与俄国联合起来(特别是在我们自己急于与中国开始对话的时候)从而失去它在对中国关系方面的选择自由,那是很不明智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在目前的停火结束以后将在越南进行战斗。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如果北越在休战期限过后使战斗活动的规模有所减少的局面继续下去,这将会对美国的决策产生“重要的影响”。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为了举行胡志明的葬礼而实行的七十二小时的休战结束以后,“美国的战斗规模可能扩大”。他说,指挥官们将进行战斗,来尽量减少美国人的生命损失。
    他指出,敌人活动的规模是尼克松总统提出的构成他的关于从越南撤出美军的决定的因素的三个标准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白宫昨天断然否认由于南越在河内宣布的七十二小时休战期间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华盛顿同西贡之间的关系有所“恶化”。
    白宫官员说,所传总统对南越军队在停战期间的进攻行动感到气愤的消息是不正确的。
    虽然官员们没有说总统同意这些进攻行动,但是他们说他是了解西贡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的。
    然而,来自西贡的消息表明,南越政府发动了一系列进攻行动,其规模看来比由于越共和北越的行动而需要采取的那种行动的规模要大。
    报纸消息说,尼克松和他的政府中的其他官员都感到气愤,因为南越人的攻势使得把停火期限延长为一个普遍减少军事活动的时期的可能性减少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日报道:
    据传,达赖喇嘛已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就在下周开始辩论的联大会议上提出西藏问题交换了信件。
    据传,甘地答允充分考虑流亡的西藏统治者的建议,即印度今年采取主动来使这个世界组织注意它的邻居的灾难。
    由前外长查格拉领导的西藏问题议员委员会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委员会上个月在致总理的一个由二百名议员签字的备忘录书也要求重新研究印度对西藏地位的政策。
    迄今为止,印度对议员要求重新研究印度的西藏问题政策没有表示态度。但是,据悉,它已要求它的联合国常驻代表就西藏人权和基本自由受到侵犯这个有限问题向其他成员国的代表进行试探。预计,磋商将持续到十月份的第一周。
    议员们的备忘录一方面要求政府重新研究西藏政策,另一方面强调莫斯科对西藏问题态度的变化。备忘录说:“鉴于目前俄中边界局势,苏联将会默默地,如果不是公开的话,赞同我们的态度。一部分苏联报刊已经开始怀疑中国对西藏的权利。”

【印新处新德里七日电】外交部长迪·辛格要求大国宣布尊重亚洲国家的领土完整。
    辛格在接见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时说,如果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保证不用武力去改变亚洲国家的现有边界或不干涉亚洲国家内政,他将表示欢迎。
    他说,他希望美国和苏联支持亚洲的安全,帮助进行多种合作。
    辛格赞扬南斯拉夫、阿联和印度三国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和重要的步骤。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在十一日,共产党一夜之间发动了三十一次炮击,在河内为胡志明举办丧葬仪式期间越南战场上出现的不稳定的休战局面就此被打破了。
    美国在星期四相应恢复了高空飞行的B—52轰炸机的袭击,在一早两次出动空袭岘港西南的嘉域河谷,因为观察到共产党部队在三天休战期间在那里试图建立火箭阵地。
    共产党的炮击行动是在比这早得多的时候开始的,第一次行动是十日黄昏对西贡北面一个美军夜间营地发射了大约一百发追击炮炮弹。
    美军和南越军的司令部在星期四上午发表了公报,公报中表明双方的活动规模都已增大,军事活动已恢复到休战前的状态。
    美军司令部说,在夜间的三十一次炮击行动中,据报告只有十二次行动是造成了伤亡的和被认为是“重要的”行动。其中有一次发生在西贡东北七十六英里福隆省的首府,打伤了七个人,另有七次是以美军兵营为目标的。
    现在战场上美军和南越军的行动次数看来同休战前差不多。其中有些行动在休战期间也一直在继续着,其目的据说是为了防止共产党集结。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军在星期四清晨,为悼念胡志明而实行的七十二小时停火结束之后,把它在南越进行的炮击增加了七倍。
    美国司令官为对付急剧增加的战斗活动,星期日晚以来第一次派出了B—52轰炸机袭击南越各地。美国发言人说,一夜进行的炮击大多数是发生在西贡周围的十一个省。他们说,其中十二起炮击造成了破坏或伤亡,这十二起中,有八起是袭击美国的设施。
    发言人说,这些目标中有莱溪的美国第一步兵师基地营,在那里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袭击造成了轻微的伤亡和破坏。南越发言人说,星期四早晨,有大约二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打入福平省府内,打伤了七人。
    发言人说,在西贡附近同共军的两次战斗中,美军死五人,伤十二人。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今天这里收听到的越共电台——解放电台广播说,越共将于九月十九日展开新的军事“行动”。
    广播说,展开新的行动是为了悼念故北越主席胡志明,将持续三个月。
    电台说,这个决定是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军事指挥部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