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吉隆坡七日电】边境的游击队(约一千人)最近已开始用越共的战术对付泰国和马来西亚边境巡逻队。以上是马来西亚内政部长伊斯梅尔今天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边境委员会举行一天会谈后发表的意见。
    伊斯梅尔说,游击队采用的新战术中,有一种是使用饵雷陷阱。这种饵雷陷阱游击队最近在辛托伏击马来西亚安全部队中使用过。那次伏击中有六名兵士丧生,八人受伤。辛托恰恰在边境以内。
    伊斯梅尔说,“对游击队的作战将更大程度地加强。”伊斯梅尔是参加谈判的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泰国方面的代表团则由泰国空军上将他威率领。联合公报说,这次会谈检讨了自该委员会九月在曼谷举行最近一次会议以来沿边境的安全局势。
    【美联社吉隆坡六日电】泰国空军上将他威·尊拉塞在这里说,尽管加紧了沿泰马边境地区的反共行动,恐怖分子仍然受到当地村民的支援。
    他威在星期五晚上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泰国已把空军部队进一步南移而调到宋卡,以便给边境警察巡逻队提供空中支援。
    他威说,“我们正在加紧进行征剿共产党恐怖分子的活动,但我们说不上何时能消灭他们。”
    他说,这是因为边境村民仍然在支持恐怖分子。
    他威率领了泰国的七人代表团来参加泰马联合边境委员会的第九次会议。
    他威对记者说,沿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实力在八百到一千一百人之间。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八日报道,伊斯梅尔和他威七日发表一项公报,叫嚷双方“曾经考虑各种计划与新的策略,以便进一步提高两国在边境地区联合行动的效率,并且加速两国政府共同的较佳及有效的合作。”
    公报还叫嚷,“决心扩大一切努力以对付由共产党人所造成的威胁”。

【路透社曼谷九日电】美国和泰国军事代表今天在这里的泰国陆军会议厅开会,讨论美国在泰国的四万八千人逐步撤走的细节。
    美国小组是由美国驻泰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空军少将塞思率领的,泰国小组是由泰国陆军参谋长苏拉吉·马雅拉普将军率领的。
    在今天的讨论以前,泰国外长科曼和美国大使昂格尔已于上星期三就逐步减少美国在泰国的军队人数(其中四分之三是空军人员)的原则举行了会谈。
    预计科曼和昂格尔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再次会晤。
    科曼今天对记者说,泰国无意把美国军队赶出去,如果为了从泰国基地上进行空袭以拯救美国在南越的军队的生命而需要在这里驻军的话,将欢迎他们留在这里。
    科曼说,在美国国内政策所引起的捉摸不定的情况中,亚洲国家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就必须彼此靠近、互相团结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尼克松总统已召集一个文官和军人的“智囊团”在星期五(十二日)举行会谈,以便“对整个越南局势进行总的研究”。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次“大型会议”毫无疑问预示着美国在越南将采取新的重大主动行动,它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美国军队进一步撤走的问题。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驻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已被紧急召回华盛顿,他定于十一日同总统举行重要会谈。
    据了解,尼克松总统正在准备宣布有关越南战争的重要决定。
    尼克松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尼克松在十二日召集顾问举行重要会议前将在十日和十一日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在会上简要说明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
    齐格勒指出,这是自一月二十日以来,尼克松总统第一次召集这么多顾问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齐格勒说,在这些会谈中“将对整个越南局势进行总的研究”。
    他说,在这次大型会议后不会立即就美军进一步从越南撤走的问题发表任何声明,但是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即将采取新的主动行动。
    在记者问齐格勒,所有这些是否意味着美国对越南战争的处理将发生决定性的改变时,他只简单地说,“你们以后会明白的。”
    同时,可靠人士今天说,五角大楼将为在越南的美军再削减三万人进行准备,但是美国政治和外交人士希望总统宣布规模要大得多的撤军。观察家们说,撤军问题毫无疑问将是十二日“智囊团”会议上要讨论的紧迫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在宣布召开这次战略会议安排时,华盛顿正在等待越南共产党人为追悼北越主席胡志明而宣布的目前三天停火的结果。
    国务院官员说,如果共产党人在这三天停火期限到星期四(十一日)结束以后准备继续降低战争水平的话,那么美国准备作出良好的反应。
    在有人问到有关议程的细节时,齐格勒只愿说,这次会议将研究有关越南局势的所有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新闻秘书齐格勒说:
    “进一步宣布驻军人数的日期或时间还没有确定。”然而他没有排除在星期五会议后的几天之内将会宣布第二次削减驻越部队的可能性。
    齐格勒说,尼克松同内阁成员、白宫助手和军事司令官的会晤将是“全面的研究越南局势”。有迹象表明,这将是尼克松自一月担任总统以来所作的一次意义最为深远的研究。
    齐格勒说:“十分明显,在像这样的一次会议所要讨论的许多问题中将会包括军队替换问题和军队人数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九日电】新闻秘书齐格勒在这里说,在圣克利门蒂休假四周后回到白宫的尼克松总统,将在今后几天或几周中就进一步从越南撤军的问题作出决定。
    总统于昨天回到华盛顿,他是在人们对出现有利事态发展的希望再次增加时回来的。
    据认为,表明这种事态发展的迹象,是北越为悼念胡志明主席而宣布的暂时停火以及美国副总统阿格纽星期日在电视广播中提到的“新的主动行动”。
    但是,迄今没有透露华盛顿和河内之间可能进行的新接触的具体情况。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阮文绍总统同代表邦克的美国驻西贡代办伯杰今天会谈了三十分钟。
    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除了证实会谈那么长以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但是,这是这两个人四十八小时内举行的第二次会议。
    在星期一上午的讨论中,陪同伯杰的有越南美军总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南越—美国关于民族解放阵线停战的联合声明的最后全文是在那次会议上确定的。
    外交观察家们现在认为,这个声明是要使冲突全面降级的建议,它在西贡引起了一些混乱,因为它看来同总统早些时候的拒绝停战的公报是有矛盾的。
    华盛顿和西贡向民族解放阵线表明,盟国是否恢复进攻性行动和日—52的袭击取决于他们的对手发动的军事行动的规模。
    南越和美国人准备把停战看成是降级的开端。
    西贡的观察家认为,在会议期间将会作出重要决定。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预料美国将会提出新的令人注目的倡议。
    尼克松总统已经通知“对方”,如果“对方”同意停止炮击的话,他愿意无限期地停止B—52的袭击和进攻行动。
    事实上,这个建议将使停战延长为停火。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和南越高级官员今天举行的会议使人们猜测,美国将进一步撤军和进一步使盟国的战斗活动降级。
    还有人猜测,美国已悄悄地同北越就把越共为北越主席胡志明的葬礼所宣布的三天的停火继续下去的问题进行了接触。
    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在飞往华盛顿参加美国总统尼克松星期五同他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举行的讨论越南问题的会议以前会见了阮文绍总统。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这里说,提出亚洲安全计划的主要考虑是使东南亚的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不是为了进行战争,而是为了维护那个地区的和平。
    他说,爱好和平力量的这种团结对那些可能设法扰乱和平的侵略者来说是巨大的危险。
    柯西金是在参加了北越主席胡志明的葬礼以后,从河内回国的路上在这里的机场上作九十分钟的逗留时,同记者谈话时这样说的。
    柯西金向印度人民表示问候,他说,印度和苏联间的友谊是对世界和平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他说,每一个人都应珍惜这种友谊。
    柯西金在机场上同记者谈话时说,苏联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问题是那些不喜欢印度和他的国家之间的友好联系的人人为地制造的。他说,“我们决不拿我们同印度的友谊来交换任何东西。我们将保持这种友谊,因为我们对它的珍视是高于一切的。”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三十一日电】由二百零二位印度议员提出的一份备忘录,要求总理“按照目前的国际情况”,在联合国改变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
    前外交部长库里姆·查格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份备忘录。他追述,印度是在下述的“明确谅解”下同意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的:西藏的自治要受到尊重。
    印度的政策是以中国将是一个友好的邻国这一“假定”为基础的,据备忘录说,这个假定已为“中国对我国的攻击、它继续对我们采取的敌对态度以及它公开和无耻地与巴基斯坦进行的勾结所推翻”。这个政策也同日益增长的中苏紧张关系的“现实不相符合”。
    备忘录提到了西藏“极大的战略重要性”。它说,“对我国边界的威胁已大大增加,我们认为,现在是修改我们在联合国中关于西藏的政策的时候了”。它主张,印度参加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应该采取主动,将西藏问题提到反殖民化委员会。以人类的观点看,这个问题应该提请人权委员会注意。

【印度报业托辣斯河内九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迪·辛格昨天同北越外交部长阮维桢会晤,据悉同他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
    会谈时在座的有外交秘书考尔尔、总领事谢尔万卡尔和外交部联合秘书冈萨尔维斯。印度外交部长预定同柬埔寨国家元首会晤。他在今天回国以前还将同阮氏萍会晤。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塔斯社从河内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河河内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以及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举行会谈。
    塔斯社说,柯西金同阮友寿、阮氏萍女士和南越人民革命党地区委员会副书记阮文灵举行了会晤。
    塔斯社又说,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官员把“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情况告知了柯西金,并且表示感谢苏联给予南越“爱国者”的积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