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毛泽东

【共同社渥太华四日电】(记者:斋田一郎)加拿大外长夏普今天透露,今年五月十九日左右以来继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渥太华同北京就建立外交关系举行的会谈,由于谈到台湾问题而达到了紧要阶段。
    夏普是在这里单独接见记者谈今年五月开始的斯德哥尔摩谈判情况时作这一透露的。
    夏普强调说,北京态度非常顽固,难于打交道,但是它却对渥太华的努力确定地感兴趣。
    记者提出了加拿大对于联合国中是否允许北京在这个世界组织中有代表这个长期未决的问题将持什么态度,夏普回避了这个问题,解释说,对这个问题,渥太华还未作任何明确决定。
    但是他至少承认这样一点:一旦加拿大同北京建交,终止加拿大目前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将是不可避免的。他说,加拿大对于联合国里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态度那时自然将会改变。他还透露,正在讨论的这些问题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北京对台湾岛的领土要求。加拿大方面说明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夏普谨慎地说明这个棘手的问题,说加拿大仅仅对北京说,这个问题同加拿大谋求同北京建交的努力没有直接关系。
    他还巧妙地解释说,加拿大的这一立场不一定意味着加拿大反对北京对台湾的领土要求。

【法新社河内八日电】今天看来,这里为北越主席胡志明的葬礼所作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
    看来,举行葬礼的台已准备就绪,但是电工们仍然在附近街道两旁的树上安装扩音器。
    预计今天到达这里同已经到达的外国代表团聚在一起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和由总理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
    已到的代表中有苏联、北朝鲜、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和蒙古的代表,有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日本和留尼汪共产党的代表,有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和马里的国家和政府首脑的代表。
    同时,今天早在黎明以前,全市的工人就在工厂和车间集合,以便同其他数以千计的越南人一起,走过巴亭会堂这位前领导人的玻璃棺材,瞻仰遗容。
    来自边远城市和省份的代表团也排在长长的哀悼队伍里,肃穆地等待向“胡伯伯”告别。妇女们以手绢揩擦泪眼,男人们的脸色表现出悲痛的心情。
    北越的报纸今天再次迟出。党报《人民报》主要的一页上登了两张照片,北越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团和南越代表团在胡志明的棺材旁边守灵。
    在最后一页上登的另一幅照片是,大批普通老百姓鱼贯进入大会堂。
    这家报纸今天未登社论,而是转载南越解放通讯社发表的一篇社论,颂扬胡志明主席所体现的理想并强调胡志明对重新统一国家的重视。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河内会见了北越最高级领导人并讨论了越南战争问题。
    塔斯社由河内发回的这则电讯说,他同北越领导人“就有关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问题交换了意见”。
    塔斯社报道说,所讨论的其它问题包括“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北越之间及两国执政的共产党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密切合作的措施”。它说“会谈是在友好和相互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随后,塔斯社报道说,柯西金七日在河内还会见了参加葬礼的北朝鲜代表团。
    【路透社香港八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目前在北越准备参加胡志明主席葬礼的苏联代表团与北越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据该电台报道,由柯西金率领的代表团与共产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主席长征、总理范文同、共产党中央书记黎德寿和国防部长武元甲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卡图谢夫在目前的访问中,能够在苏联代表团和北越党的官员之间的会谈中起重要的作用。
    卡图谢夫负责同执政的共产党联系的事务,在莫斯科普遍认为他是党的领导层中一直在上升的人。

精神原子弹的威力
    原田:在莫斯科,宫本集团千方百计限制日本学生的革命行动,它要学生只能服从宫本修正主义路线,绝对不许有越轨的斗争。特别是一九六八年二月日苏两党会谈以后,宫本集团公开和苏联修正主义勾结,变本加厉统制日本学生,不许他们有任何革命行动。对于那些认真考虑日本革命前途问题的学生,宫本集团发表一篇又一篇的冗长论文,这些修正主义论文观点模糊,越谈越矛盾百出,讲不出一点道理,只有使人丧失信心。特别是那些高中刚毕业就到莫斯科来的青年学生,对宫本集团更是不满,即使是追随宫本集团的一伙,也完全失去了理论武装,他们自己也失去了自信。
    原田:为了打破所处的这种困境,我们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宫本集团从组织上分裂后,我们坚持革命、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学生,充满活力,精神百倍地运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斗争,把斗争推向前进。堕落成宫本集团的同伙那一小撮人,只知依靠苏修权力的庇护,卑躬屈节,他们在学校中似乎连头也不敢抬起来走路,成了萎靡不振、毫无朝气的寄生虫。
    在莫斯科,我们从一九六七年九月到十二月这短短的四个月内,学完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至第四卷,这虽然是用急行军的精神学习的,但太大增强了我们革命的意志。在这期间,我们又获得了俄文和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
    这本语录,是从《毛泽东选集》许多重要文章中摘取下来的精华,对于帮助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方面,发挥了很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从头到尾把《毛主席语录》读了三篇,再努力去应用,以期收到活学活用之功。
    我们每天都开小组会,互相交流自己在这一天里怎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语录》的心得和经验。我们还用《毛主席语录》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活动,互相批评。对于一些不易解决的问题,我们参考毛主席的著作,从中找出有关的论述,互相讨论,从毛泽东思想立场出发,去思考这些问题,这是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的非常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年青人,他们一经学到毛泽东思想,革命的情绪和信心立刻增强了不知多少,他们敢于起来战斗,什么也不怕。这种崇高的革命气概,和那一小撮完全丧失了革命意志的宫本集团的人相比,简直有天渊之别。宫本集团那一伙,在革命派学生面前,显得太渺小了。
    (五十九)

【法新社北京八日电】(记者:孔帕雷)五天前宣布胡志明主席逝世后,今天这里继续以大规模的吊唁表示对越南人民的同情,在星期日暂停以后,规模甚至更大了。
    成千上万的北京居民——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的农民、教师、学生和机关工作人员排成长长的队伍,到北越大使馆吊唁。
    今天早晨,一个代表团接着一个代表团来到大使馆;到上午九、十点钟时,在大使馆附近等候的人们排的队伍有一公里多长。
    群众吊唁胡志明逝世,组织的非常好。
    队伍行经北京的宽阔的中央大道建国门大街,按吹哨声齐步走,在使馆区进口处列队等候。
    在进入北越大使馆前,把白花发给每个代表;在大使馆前面设有一个急救站。各省组织了类似的吊唁仪式。
    许多代表团前往驻广西和云南(与北越交界)以及驻广东省的越南总领事馆吊唁。
    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下半页刊登有关胡志明逝世的报道,包括在河内发表的最近的官方声明的全文,北越首都举行吊唁仪式的消息,以及在华南三个省会广州、昆明和南宁各方面代表吊唁的消息。
    这些消息中都重申中国领导人相信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化悲痛为力量战斗下去,坚持持久战把美国人从越南赶出去,还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胡志明逝世的消息宣布后立即打给河内的唁电,以及中国其他官方机构随后发出的唁电,都谈到上述三点。
    【南通社北京八日电】成千上万的北京居民、工人、军人、公民和青年,今天上午默默地排成长长的行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吊唁胡志明主席逝世。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越南人民的领袖逝世感到深切悲痛的另一个表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开报道了越南领导方面在胡志明逝世后发出的一些号召中表示的一切政治态度。几百名中国领导人已经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吊唁。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胡志明逝世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不会改变。他的去世,可能只会促使人们进行更大的努力来最后实现他的理想。观察家们还指出,失去像胡志明这样的一个人物,就具有了在现行原则的基础上贯彻更加明确的集体领导的条件。
    这里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从这一点出发,连巴黎会谈都不会受胡志明主席逝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