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国大党最高领导机构今晚决定对英迪拉·甘地总理及其同僚们粮食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和公共事务部长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在最近的总统选举中违抗党纪一事不采取任何行动。
    最高领导机构——二十一人的工作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两项决议。
    第一项决议强调党的团结的必要性。
    第二项决议澄清了在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同人民同盟和自由党举行会议后所出现的某种误解。
    党的总书记萨迪克·阿里在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结束时对记者们说,“国大党危机解决了,没有人辞职,没有人退出”。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全印度今晚对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一致通过不对英迪拉·甘地总理及其两名高级同僚采取纪律处分的决议感到宽慰。
    在“辛迪加”派坚持要求停止这位总理的党籍,而总理那一派也同样地决心要抵制采取任何这种行动之后作出的这个决定,是一种虎头蛇尾的做法。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在今天的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决议说,在选举总统问题上出现的分裂是令人痛心的和不幸的,但是,又说,恢复团结是国大党党人的普遍愿望。因此,工作委员会已决定不说和不做任何可能扩大分裂的事情。
    决议说:“国大党的投票人有很大一部分没有支持雷迪先生,这种情况是令人痛心的和不幸的,但是,有必要研究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深刻的分裂。
    “现在需要的是医治疾病之本,而不是医治疾病之标。
    “任何政党都必须有党员之间的团结,否则就不可能前进。在行动上遵守纪律是党发挥应有作用所必不可少的因素。”
    决议说:“不幸,几年以来国大党内的团结削弱了,这种情况导致了宗派主义和纪律的松懈,以致妨碍了国大党在党和政府方面有效地发挥作用。”
    决议说,两位主要人物——党主席和总理——应当”和谐地并在彼此谅解的情况下”进行工作,这一点是“极其重要的”。
    决议说,工作委员会着重指出了党员中间存在着深刻的动荡状态。
    “但是,据认为,党员普遍希望党内恢复团结。
    “在过去几星期发生思想上和做法上的冲突之后,所有方面都犯了错误。这需要进行反省。”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五日电】今天,在朴正熙总统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后即将返抵国内的几小时之前,大约有一千名学生举行了反政府示威。
    这些青年,朝鲜大学的学生们,抵制了预定要进行的考试,跑到大街上去高呼他们反对关于修改国家宪法让朴正熙第三次连任四年总统的措施。
    这是暑假后大专院校上周开学以来发生的第一次学生示威。
    学生们举着抗议修改宪法的企图的标语牌、高呼着口号于上午十一点十五分从校园里走了出来。
    大约三百名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察就站在离校园大约五百码的地方。学校座落在汉城东部。警察把一辆汽车开进示威者当中,于是学生们逃跑了。
    警察没有发射催泪弹。学生们也没有投掷石块。
    但是发生了短时间的撕打,有一些学空被捕。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四名学生受伤。
    六月底到七月初,汉城和各主要省市的学生在街头进行了将近两个星期的激烈骚乱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当时就是为了抗议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昨天宣布,他将延期作出关于继续从越南撤出军队问题的决定。这一声明使人完全感到意外。
    看来,总统的决定旨在向共产党人施加新的压力,要他们在巴黎开始进行认真的谈判并在越南限制战斗活动。
    他的决定还反映了他在设法结束战争方面已经陷入困难境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汉斯莱)使尼克松总统至少推迟两周宣布进一步从越南撤军的决定的是南越总统阮文绍。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阮文绍反对像政府所表示的总统计划的那样在八月底以前宣布撤军。阮文绍的理由是,这样的宣布将会对南越的士气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那时正当西贡内阁改组,而且敌人的攻击,虽然是有限的,但正在上升。
    国务卿罗杰斯和国防部长莱尔德对阮文绍提出的理由不那么看重,但是,他们显然认为推迟宣布也没有多大害处。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决定推迟再从越南撤出一些军队的时间,同时陈善谦将军出任西贡政府总理,这两件事是西贡和华盛顿的鹰派分子的暂时胜利,证实美国从越南脱身将是一件充满无法预料的因素的长期的事情。
    消息可靠的美国记者从西贡报道,美国驻越南军队指挥官艾布拉姆斯将军和美国大使邦克特别坚持推迟撤退的时间。他们认为不应减少对敌人的军事压力,北越和解放部队已成为强弩之末,在西贡控制下的领土应当通过继续进行绥靖工作的办法加以扩大。
    华盛顿人士并不认为西贡的美国人士和阮文绍政府对于尼克松总统的决定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他们认为尼克松还必须考虑国内反对战争的意见,以及战争对于美国通货膨胀和美元所起的不良影响。因此他们认为,不管战场上的局势如何,尼克松都将必须在明年秋天国会选举以前减少军队,并在一九七二年总统选举以前大大减少美国的远征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否认国防部长莱尔德曾说过这样的话:即使(美国)政府目前关于战争进展的条件没有得到满足,美国驻在越南的军队也可能变成一支有二十五万人的、完全是志愿人员的部队。五角大楼在谈到《时代》杂志本周出版的一期中刊载的一则报道时说,莱尔德“曾指出,在驻军人数达到二十五万以前,关于在南越建立一支完全是志愿人员的部队的建议还不能认真地考虑。”
    五角大楼今天说:“莱尔德部长的讲话是为了回答人们就是否有可能把驻越军队变为完全是志愿人员的部队的问题提出的询问。
    “他曾说,在当前有五十多万美军驻在越南的时候,要把它变为这样一支部队将是不可能的,只有在达到二十五万人或更少一些的情况下才能考虑建立这样一支部队。”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推迟数周采取计划中下一次减少驻越美军的行动的决定,使大多数认为他们对政策过程作出了贡献的官员们感到意外。人们认为,美国在巴黎的首席谈判代表洛奇可能说服了尼克松。
    尽管这样,昨天的决定(在政治上是最最危险的)是在这样的一周的周末宣布的,这一周,政府研究过了使美国自东南亚以及南越撤出美军作好准备的各个动议。
    国务卿罗杰斯说,美国从越南脱身不一定取决于敌人的行动如何。他又说,政府准备冒一些合情合理的风险来实现和平。他并且暗示将进一步减少军队。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载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决定暂时不再就美国军队撤出越南问题发表公告一事使人们感到意外。他说暂不这样做的原因是他首先想衡量敌人最近在越南的攻势的意义。它使人们感到意外,因为它同国务卿罗杰斯刚刚在四天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所发表的意见相反。罗杰斯承认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再次开始的军事进攻令人感到失望,但是他说,经过九个星期的长期沉寂的局面以后,过份地强调这种进攻是不明智的。而现在尼克松总统决定做的正是强调这种进攻。
    总统顾问中间的意见不一致可能是作出这种明显的改变的原因。哈里曼班子的洛奇可能正在提出这样的主张:应当由北越人来打破巴黎谈判的僵局,美国方面采取某种程度的强硬态度是必需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三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在进行两天的访问并受到西哈努克的接见之后,今天离开了柬埔寨。
    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哈努克同曼斯菲尔德的会谈是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讨论了“重大政策”问题,而不是讨论柬美的“争论问题”。
    观察家们说,曼斯菲尔德受到的热情接待,标志着美国和柬埔寨之间逐步解冻的过程中引人注目的一步。
    柬埔寨人士说,尼克松总统与他的各届前任不同,同时也是根据他修改政治方针的总的精神,看来对柬埔寨采取的很艰难但又很巧妙的“不结盟”态度产生了敬意和尊重。
    这些人士说,据信西哈努克坦率地说明了他对于一旦越南战争结束以后东南亚局势的发展的想法。这些柬埔寨人士说,看来尼克松总统所说明的美国政策的新方向似乎使中立的柬埔寨感到满意。他们说,曼斯菲尔德记下了西哈努克对于亚洲的未来的意见,他将把这些意见转告尼克松。
    他们说,总之,西哈努克同曼斯菲尔德的会谈标志着由于发生误解而长期受到损害的柬美关系有了新的改善。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从柬埔寨到达万象。
    他受到了首相富马亲王的迎接。曼斯菲尔德在同富马会谈三十分钟之后离开万象去琅勃拉邦,他在那里同老挝国王举行了会谈。
    他在谒见国王之后出席了一次为他举行的午餐会。
    可靠人士说,曼斯菲尔德带去了尼克松总统给国王的信。然而这封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午餐后,曼斯菲尔德预定离开琅勃拉邦去泰国的乌隆,然后从那里返回美国。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五日电】朴正熙总统在旧金山与尼克松总统会谈后于今日回国,他说,美国对南朝鲜的基本政策将不变。
    朴正熙说,他和尼克松的会晤是有益的,虽然没有打算对任何具体问题作任何结论,而只是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因为这是尼克松总统就职以来美国—南朝鲜举行的第一次最高级会晤。
    朴正熙在机场发表了讲话。
    朴正熙说,自尼克松政府就职以来,亚洲国家(包括南朝鲜)纷纷猜测美国新政府对亚洲的政策可能会有改变。
    朴正熙说,“通过这次会晤(与尼克松的会晤)我己证实,即使当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做某些改变时,美国对南朝鲜的政策也丝毫不会改变。”
    【美新处旧金山二十二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和大韩民国总统朴正熙在今天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他们一致认为,加强现有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合作组织和机构是可取的。
    朴正熙总统谈到北朝鲜共产党政权对大韩民国继续犯下的侵略行动。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大韩民国部队和驻在朝鲜的美国部队必须保持强大和作好戒备,两国总统重申他们的政府决心根据大韩民国和美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对付对大韩民国的武装进攻。
    尼克松总统保证美国政府准备继续为大韩民国科学和工业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技术合作。两国总统承认,美国私人资本在朝鲜的投资以及美国和朝鲜企业之间的联合行动是互利的。
    两国总统保证按照在战场上,首先在朝鲜,现在在越南,所凝结成的共同友谊,继续进行两国政府关系中所一向存在的密切合作。
    朴正熙总统亲切地邀请尼克松总统访问大韩民国,尼克松总统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他们商定,访问将在彼此方便的时候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