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布拉格消息:捷修《红色权利报》十三日发表一篇有关目前捷国内散发传单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已经写过,在我们共和国各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传单。它们的内容基本上是一样的,即:空洞地号召我们的公民们举行各种示威,恫吓共产党员,诽谤和诬蔑我们的领导人,包括共和国总统、捷共中央第一书记等人。
    在南摩拉维亚州的许多地方也出现了各种呼吁书和传单,有的是复印的,有的是手抄的,分寄到各个地址。在这些呼吁书和传单中谈论团结和领导这个运动的力量。甚至于还谈游击运动和我国主要领导人的命运问题。
    这不是任何小事,而是号召采取反对国家的行动。
    【本刊讯】布拉格消息:捷修《红色权利报》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上周,捷共科普日夫尼策塔特拉工厂委员会研究了该企业的稳定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就此批评了塔特拉工厂工会组织的活动。该厂工会委员会和车间工会的干部不理解政治和经济局势的严重性,并常常用自己的观点增加劳动人民之间的紧张情绪。
    工厂委员会的一些委员不承认党在工厂的领导作用,在许多情况下阻挡党在工厂发挥领导作用。
    科普日夫尼策共产党员的决议指出,“在过去时期,塔特拉工厂工会委员会同其它工厂的厂委会之间进行过数次会谈,协调在州或县共同采取的政治步骤,而不告知上级工会机构。它也同哥特瓦尔德新冶金厂的工会组织干部进行了会晤,制定了反对党的领导作用等不现实的要求。他们引导工会会员采用极端的措施去支持这些不现实的政治和经济要求。同哥特瓦尔德新冶金厂右派势力的积极合作,严重损失了塔特拉工厂的良好声誉。
    科普日夫尼策塔特拉工会组织中的状况,对我们许多工厂和企业都是有益的。在该厂党委会的一项决议中,向工会中的全体共产党员提出这一要求,揭发那些积极奉行反对派政策,反对捷共中央的决议、政府政策的工厂委员会以及车间工会干部,并要求他们辞职。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斯沃博达总统昨天呼吁捷克斯洛伐克人在下周苏军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时保持平静。
    他说:“我们大家的共同任务”是要使“每一个扰乱平静的人得到应有的报应。”
    这位头发斑白的总统的演说,是在摩拉维亚南部布列斯拉夫的一次收获节活动上发表的。这也是政府和党的领导人号召在八月二十
    ——二十一日周年时保持平静的一系列演说中的最新的一次。
    斯沃博达的演说把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形势称作是“异常复杂的”。
    斯沃博达说:“国外的敌对势力”正在利用这个周年的日子来“再次在我们国内政治生活中制造不安”。
    他说:“我们大家的共同任务是绝不允许违犯共和国的法律,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们的共同努力,要使每一个破坏平静的人得到应有的报应。”
    【德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今天断然否认了他最近在克里米亚同苏联一些领导人会晤时曾被迫在任何文件上签字的谣言。
    他说,国内流传的谣言说,据说苏联的领导不让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使它的经济恢复健全的基础;捷克斯洛伐克将被并入苏联;他曾在苏联被扣留或被迫在某些文件上签字。
    这位总统说:“这些说法都是不真实的,都是捏造的谣言。”
    “苏联领导人对捷克斯洛伐克尽速稳定它的政治和经济是很感兴趣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党的前首脑杜布切克和工会主席波拉切克都没有公开露面。他们两人也是主席团委员。
    【路透社布拉格十八日电】今天据宣布,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和总统斯沃博达将在星期二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纪念日前夕举行的企业和工会负责人大会上作重要的讲话。
    在捷通社广播了这则消息以后,立即产生了这样的猜测,胡萨克将要作人们等待已久的讲话,这个讲话将为苏联去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侵占捷克斯洛伐克辩解。
    在这里和其他一些主要城市已对下星期三可能发生的反苏游行示威采取了几乎空前的安全预防措施。
    警察已在持机关枪的士兵的配合下在大街上进行巡逻,遥远地区的警察已被调到布拉格作为增援。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七日刊登该报驻波恩记者写的一篇题为《捷克领导人面临解职》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昨天报道,俄国军队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将军到布拉格去时得到莫斯科的全权授权,如果发生了同星期四的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个周年有关的反苏示威,他可以采取行动。
    一旦发生任何骚乱,预料,叶皮谢夫将解除胡萨克的职务,并且让什特劳加尔接替他。
    总理切尔尼克大概会由英德拉或科尔德接替,切尔尼克显然是为了挽救自己的地位昨天发表了讲话,谴责杜布切克在他在职期间表现“软弱”。
    斯姆尔科夫斯基受到俄国人和新的亲苏政权的严厉批评。预料,他将被迫脱离政治生活。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六日刊登了该报驻布拉格特派记者发回的一篇题为《如果捷克人再次骚动的话胡萨克可能下台》的文章,摘要如下:
    二十一日,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将在悲伤和恐怖中纪念华沙条约国入侵他们的国家一周年纪念日。胡萨克意识到,下星期的事态发展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决定他的领导的前途。
    已有一些士兵奉令进入首都,他们配备着手提机关枪,与警察一起在热闹的街道和十字路口站岗放哨。
    政府的威吓政策目的是恐吓想举行示威的人,使他们不敢活动。
    但是这种政策可能起相反的效果,就是,使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想起了他们在过去十二个月中所遭受到的大罪。现在许多人可能觉得,自己有自尊心,应该以某些形式表示抗议。
    政府已经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防止可能出现的任何骚乱。在布拉格,将有一个中队的直升飞机低空飞行进行巡逻,它们将在发现有人群集合的现象时立即通知等待着出动的防暴队。
    除了防暴队以外,每个城镇还组织了一支“武装的维持和平部队”,它的成员是从警察和工人纠察队中抽调去的。
    工人纠察队对平民生活是最大的威胁。许多警察憎恨自己所担任的驱散反苏示威的任务。
    任何动用苏联军队的做法都可能被看成是刺激人们情绪的荒唐的挑衅行动,但是据认为这是必要的,因为自入侵事件发生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士气严重低落,已不能再依靠他们来使用一切措施镇压他们同胞的反苏示威。但是胡萨克知道,要是发生范围广大的骚乱而不得不由苏联军队去镇压的话,那就会造成可怕的流血,并将使他付出丢掉自己职位的代价。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当局今天开始采取大规模的安全措施,防范由于八月二十一日华沙条约国占领一周年临近而可能发生的反苏事件。
    据说电台、电视台、报社、火车站、公共汽车站、邮局和电话局都从今天起“处于一个持久的戒备状态”。
    偷窃武器事件发生次数大大增加,新的秘密传单散发的越来越多,当局散发了军队、警察和工人纠察队将得到“一切必要的技术工具”来维持秩序的声明,使得紧张气氛不断加剧。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表明,莫斯科希望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能坚决对付在八月二十——二十一日入侵一周年举行的任何反苏示威。《真理报》评论员马耶夫斯基在头版的一篇文章中说:“反动宣传机构又一次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发动了一场诽谤运动。”
    这位《真理报》的评论员接着表明,莫斯科希望布拉格“加强社会主义祖国”——他的措词包含着支持对示威者采取强硬政策的意思。

【纽约时报新闻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正当纪念苏联在去年八月二十一日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整个捷克斯洛伐克笼罩着不安的情绪。
    一名捷克斯洛伐克公务员说,“我已买了够吃一周的香肠和罐头。”
    布拉格一家运输公司的一个售票员说,“警察可以强迫我们在星期四开公共汽车,但是如果煞车坏了或者车门打不开了,他们就一筹莫展了。”
    “慢慢地工作”的标语用粉笔写在摩拉维亚北部煤矿的墙上。波希米亚车站的站长把为了纪念八月二十一日的秘密指示贴在售票员办公室的外面。此间占主导地位的情绪是一种郑重其事的不合作态度。很难说地下的反对派组织的有多好。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松散的活动网,由大批同情者中的少数积极分子组成,首先是广大产业工人群众。好斗的组织者显然同意组织消极示威的计划,捷克斯洛伐克的绝大部分人都可以参加这种示威活动,而不用担心肉体上或政治上的报复。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六日电】当局今天采取行动制止普遍抢购汽油,这种抢购现象在过去几天几乎达到了疯狂的程度。
    捷克斯洛伐克人囤积汽油显然是因为担心在下周,他们的国家遭到入侵的一周年纪念之前,买汽油将受到限制。
    在布拉格市中心的一个加油站里,从下午直到傍晚,一直有三十多辆汽车排成一字长蛇阵,队伍一直排到街上。
    【路透社布拉格十五日电】布拉格今天仍然平静,虽然由于流传着关于可能实行汽油定量供应的谣言而在汽油站上排着长队。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塔斯社星期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最亲苏的一位书记英德拉星期六已离开莫斯科回国。
    英德拉自八月二日以来一直呆在苏联,但是从来没有解释过这次访问的目的。
    塔斯社说,英德拉曾同卡图谢夫进行过“热烈而坦率的会谈”。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周刊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捷克的严酷的一周年》,摘要如下:
    报纸和电台奉令揭露一九六八年当中在公共生活中知名和受到尊敬的人物的反革命和反对国家的活动。
    这个罪魁祸首的名单中现在又增加了两位以前显要人物的名字:杜布切克和切尔尼克。捷克斯洛伐克电台新任台长赫诺乌佩克在有五百名新闻工作者参加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杜布切克在政治上是糊涂人”。
    《红色权利报》还让一家不出名的地方报纸的不闻名的副总编在上周指责说,总理切尔尼克曾在一九六八年处理新闻稿,“以使它们有反苏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