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理查德·詹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法郎贬值大概不会损害美元,但是谁也不能打包票。英国大贬值可能损害美国货币,支付差距未可乐观,人们认为不会紧缩信贷》,摘要如下:
    法国法郎突然贬值所造成的危机气氛给美国不景气的国际收支前景立即投下了较大的阴影。但是,官员们坦率地承认,他们不敢说,在今后几周中,法国泛起的涟漪可能引起的几种大不相同的影响中会出现哪一种。这几种影响是:
    ——最好的是,这些涟漪将把西德不愿意提高马克价值的心情冲洗掉,使美英在世界市场上更有竞争性,从而带来一个有比较现实和比较稳定的货币关系的时代。
    ——最坏的是,这些涟漪可能扩大为投机浪潮,迫使英镑贬值,最后使美元和自由世界整个财政结构摇摇欲坠。
    ——或者很可能的是,这一插曲仅仅使巴黎对有预算头脑的美国旅行者更有吸引力和使法国钢铁给美国钢铁厂增加一点麻烦。
    华盛顿公开表示的希望超过恐惧,这是可以理解的。
    政府的一名助手说,法国的行动不应“对美国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他又说,“因这一行动而真正陷于困境的是英国。”英国为了支持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贬值百分之十四点三的英镑已经欠了很多债务,但是,为了帮助对付投机性的货币外流和对付新减价的法国货的更有力的贸易竞争,英国人可能需要长期节衣缩食和再次向美国和其他国家借一大笔贷款。
    法国这个行动的全部影响何时将变得一目了然,这本身也是很难说的。
    但是,间歇期可能伸延一段时候,直至德国选举以后,不会发生什么大事。一名分析人员说,在这个意义上说,法国的行动只是“两幕剧”中的第一幕,中间有一段很长的使人不耐烦的间息。
    美国官员私下仍然希望德国人提高马克价值,他们认为,只有这样,美国才有很大希望在出口方面同那时在德国以外的市场上价格增高的德国货进行更好的竞争。只要马克仍然只有一种重新定值的前景,就存在着资本流出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而流入德国的很大危险性,因为这些资本希望很快取得利润,如果马克的价值增加的话。
    发生法郎贬值的货币情况看来对美国是很危险的,虽然,大多数官员认为,实际情况没有表面看来那么危险。
    本周,商务部准备发表一个报告,表明美国在六月三十日结束的季度中的国际收支逆差比以前任何一个季度要严重得多。报告将说,光是在这三个月中,逆差就有三十到四十亿美元,远远超过了上个季度的外流量十七亿美元,甚至相当于最严重的全年逆差。
    官员们说,如果英国再次将英镑作很大的贬值,美元所受的压力将会增加;如果像现在传统的那样贬值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的话,这可能不足以引起其他货币的贬值,而其他货币如果贬值的话,在世界市场上,美国货显然就会价格太高。
    美国官员感到最为焦虑的是法郎贬值对英镑,而不是对美元的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
    由于贬值而造成的减价,法国输入美国的商品会增加多少,这仍然有待分晓。但是,分析人员普遍认为,钢铁(一九六八年对美国的出口是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和饮料(八千四百万美元)等重要法国产品将只有少量增加。他们又说,美国向法国的出口将会比较困难。

【合众国际社德国瓦尔茨胡特十八日电】基辛格总理昨天在自己的黑林选区结束两天的竞选运动时要求西方在来自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的面前保持团结和军事优势。
    基辛格对听众说,多年以来,没有一个美国总统和西德总理对解决世界问题有像他和尼克松那样的一致的看法。
    基辛格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
    “一年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残暴入侵表明苏联要保持其社会主义帝国的意志是多么强烈。”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以我们的意志来对付苏联的意志。”
    他在谈到远东问题时说,在十年以内,共产党中国将有十亿人口,拥有各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包括洲际导弹。他警告说,这个东方的巨人“将成为整个自由世界的危险”。
    他说,“在这种威胁面前,欧洲只有团结起来并保持同美国的联盟,西方才能生存下去。”
    他说,“决不可让任何力量超过自由世界。”
    他说,西德外交政策的目的必须“通过防御准备实现和平”。
    这位总理在本周末发表的所有的十次讲话中所强调的外交政策主题都是苏联、共产党中国和他同美国总统的会谈,这些讲话揭开了竞选运动的序幕。
    他说,“我认定,多年以来,美国总统和西德总理对世界局势的看法从未取得过那么大的一致。”
    他说,今后的一年将是“考验、研究和探明”苏联的意图的一年。但是,他警告说,“莫斯科的态度近来坏得多了”。他攻击苏联对共产主义阵营国家的“有限主权”论,说这妨碍了德国的统一。

【法新社纽约十五日电】今天下午纽约外汇市场英镑继续疲软,尽管金融当局进行了干预。交易收盘时,英镑的牌价是二点三八一零美元。
    这比今天上午的二点三八一一美元的比率和昨天收盘时的比率二点三八一二五都下降了。
    英格兰银行进行干预以支持低于现货英镑的英镑期货市场。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在法兰克福,关于英镑即将贬值的谣言加强了,因为据悉,期货英镑是以低于平价百分之二十九的价格进行交易的。
    《泰晤士报》说,自法郎上周贬值以来,今天上午英国损失了二亿到三亿美元,占英格兰银行金融储备的十分之一。
    黄金保持坚挺,四十一点一五美元一盎司。
    【合众国际社法兰克福十六日电】货币专家们估计,西德联邦银行本周大约购进了两亿五千万美元以帮助支撑其他货币免于受到由于对马克的需求而造成的下降的压力。

【德新处波恩七月三十日电】联邦共和国内的极右主义。
    从不久前弗里德里希—埃伯特基金会所作的对极右主义的分析中可以推定,国家民主党在联邦选举中可能赢得百分之五至七的选票。
    国家民主党自称有党员四万人。根据十分可靠的情报,它的党员实际上不到三万人。这个党在四年中又损失了四分之一以上的党员就说明了这一点。
    据称,退党的理由常常是缺乏党内民主和不能疏远纳粹主义。
    国家民主党有政治历史包袱(指以前是国社党成员,战后又是极右党派的活动分子)的高级领导干部人数比一九六七年略有减少。但是党的领导今天仍然牢牢地控制在以前积极的纳粹分子和极右分子手中。
    国家民主党对年青的选民没有特殊的吸引力。
    总而言之可以肯定的是:居民中的民主意识在战败后二十五年内大大地增强了,从而极右主义的势力相对地下降了。在最近的将来,国家民主党很可能被认为是在极右势力中的一种虽然没有威胁但仍需认真对待的和比较稳固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帕萨迪纳八月五日电】“水手—7号”拍摄的照片还使人看到了被某些天文学者称为“运河”的阴暗线形斑点。一位科学家说,“它们是线状的段,我们不要用‘运河’这个词了。”
    观察者一致认为,这些特征不是意大利天文学家乔瓦尼·基亚帕雷利一八七七年所说的运河。

在分析“水手—7号”所拍照片后,有人认为南极冠是凝冻的二氧化碳,火星上不大可能存在生命;有人认为南极冠附近有沼气和氨,推测这些气体“可能来自生物学的起源”
    【美新处帕萨迪纳八月六日电】迄今为止拍摄的最富于启发性的火星照片表明,这个行星的南极复盖着一个很厚的二氧化碳冠。
    发现无水冰冠一事,进一步缩小了在这个行星上存在任何生命的可能性。
    美国“水手—7号”探测器在八月五日清晨飞临最接近于火星的距离时所拍摄的最后一套三十一张照片中,展示了关于火星南极的这些引人注目的特写照片。
    这个冠看上去好象一个罩在南极上面的一个带穗的白雪缘饰。在有些图片中,白色漫溢到周围阴暗的寰形山,在另一些照片中,这层霜使人产生好象在南极上面有一块朦胧的云的错觉。
    “水手号”电视的主任试验人员莱顿博士说,火星的南极必然复盖有“干冰”(凝冻的二氧化碳)。
    他提出的有一个二氧化碳复盖的冠的解释,使任何这样的日益缩小的希望变得更形渺茫:火星能够支持一切需要水来维持生存的地球形式生命。
    “水手—7号”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要判断这个冠是由水冰还是干冰组成,抑或两者兼有。
    这个飞行器在掠过火星南半球时,用红外线探测器测量了温度以及拍摄了照片。
    关于崎岖不平的布满寰形山的南极地区的电视图片,使人看到有些寰形山复盖有火星的霜。
    关于南极的特写照片,是“水手—7号”和“水手—6号”七个晚上播发的令人兴奋的电视景象的顶峰。
    两个飞行器发回的一百九十八张照片,组成了一幅足以使天文学者忙几十年的火星地图。这些照片占火星表面的百分之二十,比以前在地球上用望远镜拍摄的最好照片详尽达一百倍。
    最有价值的揭示是透露了南极冠边缘的锯齿状,以前认为这个边缘是圆溜的。
    第二个最重要的发现是证实了火星象月球一样布满寰形山。旧的说法是火星比较象地球,也许能维持生命。
    莱顿说,从他在图片中所看到的,很难相信任何形式的生命,甚至植物,可以在火星上生存。
    【美新处帕萨迪纳八月七日电】一位科学家报告说,美国的“水手—7号”在火星的南极冠附近发现有沼气和氨,他推测这种气体可能来自生物学上的起源。
    加利福尼亚大学化学家皮门特尔说,他和他的同僚深信,这个探测器本周早些时候飞过火星时用红外线光谱计侦察到这两种气体。
    他在“水手号”计划试验人员八月七日召集的宣布这次飞行初步结果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禁不住要推测这两种气体可能来自生物学上的起源。”这是参与“水手号”计划的科学学第一次推测火星上可能有生命。
    皮门特尔根据关于火星冰冠的图片提出了同以前的分析相矛盾的说法,他说,这个冠是由水冰,而不是凝冻的二氧化碳(干冰)所组成。
    他说,表明有氨和沼气的迹象,将鼓励进一步探索火星“关于这个行星有生命的可能性。”
    “水手号”计划的另一名科学家纽格鲍尔说,有“确凿的依照情况推测的证据”证明,南极冠是由干冰而不是水冰组成。

【美联社内浦八月十七日电】日本科学家今天成功地发射了日本的最大的火箭,为在明年把一个科学观察卫星射入地球轨道铺平道路。
    东京大学空间和航空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说,在发射以后四分十二秒钟,这个重四三·八吨的「缪—3型」四级火箭达到了它的最高高度三十四万五千六百英尺。
    他们说,在发射以后八秒钟,这个七十五点四英尺长的火箭抛掉了它的八个辅助性的助推火箭,在这以后七分二十二秒钟,这个火箭溅落在日本西部空间中心东南一百一十一点八英里以南的太平洋中。
    这些科学家们说,所有的仪器都操作得很正常,试验火箭的控制方向的系统的目的已经达到。
    他们说,以后将研究通过这次发射得到的资料。
    科学家们说,他们打算在九月间再发射两个火箭,并希望在一九七○年把一个卫星射入环绕地球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