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北朝鲜昨天宣布,它的武装部队昨天上午击落了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它说这架飞机侵入了北朝鲜领土的纵深地区。
    在这里收听到的一则平壤电台朝鲜语广播说,这架直升飞机是在金川(在非军事区的板门店以北大约有二十五公里)上空被击落的。
    它说,这架直升飞机是从朝鲜半岛西海岸的江华岛方向飞来的。
    这架直升飞机是四个月内北朝鲜人声称击落的第二架美国飞机。乘有三十一人的一架美国海军EC—121型侦察机今年四月十五日在北朝鲜海岸线附近的日本海进行例行侦察飞行时被击落了,机上全体人员据说都死了。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八日电】美国陆军的一架非武装直升飞机十七日误入共产党北朝鲜的领空并被炮火击落,这是在朝鲜停战的前线上发生的最新事件。
    机上三人的命运尚不知道。美国军方负责人今天说,PH—23直升飞机的驾驶员大约在上午十一时(格林威治时间二时)发出无线电报说,飞机已被地面炮火击中,正在坠落。
    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不久,美国海军陆战队少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的联合国军司令部首席代表亚当斯致电共产党方面的首席代表、北朝鲜陆军少将李春善,把这个事件通知他。
    亚当斯在电报中要求李春善协助送回直升飞机和机上全体人员,如果这架飞机确实已在北朝鲜领土内降落的话。
    汉城的美国军方发言人说,除了这架直升飞机被击落之外,停战边界仍然平静无事。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说,北朝鲜已经作好了再次侵犯他的国家的充分准备。他指出一九七○年很可能是发动入侵的日子。
    朴正熙不肯把他本周同尼克松的会谈看作是紧急会议,但是他说,“朝鲜的国家安全将是我们谈话的主题。”
    朴正熙是在动身来美国之前在汉城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的一次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朴正熙在说明一九七○年的意义时说:“鉴于金日成的公开声明,英国即将撤出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美日安全条约的重新考虑和舆论日益要求把冲绳岛归还(日本控制)并把美国在那里的基地降级,一九七○年可能是特别重要的年头。”
    他在谈到冲绳岛问题时进一步说:“不管冲绳的结局如何,我们愿意提供济州岛作为美国新基地的地址——不一定是作为代替,而可能是作为地区安全的补充。”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朴正熙说,他要提出告诫,不要削弱目前把朝鲜、日本、冲绳、福摩萨、菲律宾、越南和泰国联系在一起的亚洲的反共防线。
    他说,他眼下还没有从越南撤出将近五万名南朝鲜军队中的任何部队的打算。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五角大楼官员说,最近在南越突然增强的共产党活动没有影响进一步撤退美军的前景。
    他们是在尼克松总统昨天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利门蒂同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开会时作出这样估计的。
    据报道,总统和他的高级军事、外交和情报顾问讨论了本周共产党发动的猛烈袭击。
    这里的军方人士说,南越的事态发展并不十分严重。
    一位官员说,“这没有改变我们想法中的基本因素。”
    他说,在今后几天内共产党还很可能进行炮轰和地面进攻,但是,除非这些行动会再造成相当大的破坏,否则尼克松政府倾向于再从战争中撤出一些军队。
    在目前最恰当的估计是,下一次撤退大约两万五千人,虽然华盛顿还没有收到在西贡的艾布拉姆斯的明确建议。
    有消息说,尼克松已要求五角大楼制订一个在圣诞节前再撤回十万美国人的计划。国防部说这个消息是“揣测”。
    五角大楼的某些高级官员认为,在一个短时间内从越南撤出大量军队的做法将是轻率的,可能会影响西贡政府的稳定。
    目前的美军撤退计划是同南越训练取代离开的美军的部队的时间表有着密切关系。
    据说,高级军事官员认为,西贡在今年能再接替的美军的数量不能超过五万人。
    五角大楼官员说,盟军对共产党最近的活动的反应是令人鼓舞的。
    官员们称共产党最近的努力是“高度”活动,而不是一次攻势,由于其持续时间很短。在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攻势要持续两周或更多一点时间。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军方负责人今天说,美国B—52轰炸机向柬埔寨附近的丛林山中扔下了约八百吨炸弹。
    美军司令部说,B—52轰炸机昨天晚上和今天清晨,在富龙省在西贡以北九十英里至九十七英里的地区内和在距离柬埔寨边境一至三英里的地区内进行了九次袭击。
    发言人说,B—52轰炸机的第十次出击是在西宁省在西贡西北约六十二英里的地区内。

【本刊讯】日本《亚细亚》月刊八月号上刊载久保绩三(军事问题研究会)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军国日本”的亡灵》,摘要如下:
    美国显著地加强了彻底遏制中国和朝鲜的亚洲战略,在这个战略中起主导作用的日本也越来越强烈地引起国际舆论的注意。加强了的自卫队
    临近建军二十周年的自卫队,虽然被批评为违反宪法,遭到学生们的投掷石块和怒骂,但却一直在一味地发展新武器、扩充装备、加强训练,积蓄着钢铁般的“反共精神”。
    在伦敦的英国战略研究所每年秋天发表的《军事力量对比》中,日本陆、海、空三军的军事力量正在直线上升地赶到别人的前面去。
    “要是日本的政治家表示同意拥有核弹头的话,那么,它早已就是仅次于美苏的强大的军事力量了”,这样说是不夸张的。
    从普通炮弹到导弹,从着水板船、装甲车到喷气式轰炸机,除了应有尽有的武器在日本都能生产之外,甚至连制造核弹头和国产运载工具的一切都具备了。
    这些,还不仅单单是拥有生产能力和设备的问题,而重要的是,对发展武器和扩充军备持续无止境地升级的必然性,是作为日本的国家权力的性质而存在的。
    从昭和四十七年度(一九七二年度)开始的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四次防”)的内容,现在好象是正在陆、海、空幕僚监部(参谋部)的手中重新加以研究。随着归还冲绳以后的日本的军事力量,就非象亚洲反共国家所期待的那样强大不可了。美国由于在越南所遭到的军事挫败,正在重新研究包含着重大变更的战略战术,这是确实的,自卫队也会在装备和战略上出现重大的变化。
    首先,军事费占国家预算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大。四次防经费考虑是四万五千亿到五万亿日元左右。
    这相当于三次防五年的经费二万三千四百亿日元的一倍,从装备计划的内容已可看出是一个飞跃的加强。
    四次防中所要加强的陆、海、空三自卫队的装备和编制的概要如下。
    防卫厅机构:可以认为,随着升格为国防省,就要从根本上修改两个防卫法(防卫厅设置法、自卫队法)并随之修改宪法。
    进而就要提出所谓法律军事化的具体日程表,如制定“军事机密保护法”、“国家总动员法”、“军用资源机密保护法”、“治安维持法”、“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取缔法”、“非常事态法(戒严令)”、“国防保安法”、“征兵法”等等。
    法律的军事化将扩展到广阔的领域,将强加给国民大众。这种在国家权力和军队的关系上优先强制推行法律的军事化乃是“侵略国家”的特点。
    了解法律军事化的方向,是认识国家权力的性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陆上自卫队:以大规模加强地面武器、导弹、坦克、通讯电子仪器和对部队在“寒冷地带”的训练为特点。在野战用的“反坦克”炮方面,加强火箭炮和大炮,特别是自行炮要把现有的五百一十门增加一倍并新编成自行炮营。坦克在现有的七百七十辆外再增加61式五百辆、M41A1型一百二十辆。虽然确保兵员的数量最后不得不靠“征兵法”,而在这之前则是靠所谓后备军的方式来编成,一边进行训练一边保持扩充武器和装备就够了。
    海上自卫队:四次防以拥有舰艇三十二万吨为目标。由于现在只有自卫舰二百零六艘,约十二万六千吨,支援舰三百一十二艘,约二万七千吨,将会有大规模的加强。
    在日本的军事力量当中,特别把重点放在扩充海上兵力上,这是日本的亚洲战略有很大变化的标志。各国加强海上军事力量都很明显,而海上自卫队则是以护航舰的大型化和加强携带的武器以及潜艇的大型化为中心。
    航空自卫队:F4E鬼怪式是四次防的中心,将成为在三军当中拥有最现代化进攻武器的部队。以战斗轰炸机F4E鬼怪式为主,强烈指望增加战斗机七十架和拥有战斗轰炸机二百二十架。携带武器也将进行导弹化,飞快地提高进攻能力。运输机也要大型化。已经开始国产的CX约相当美军的C—130型的三分之二。此外,装备大型V—107直升飞机和早期警报雷达飞机以及发展地对空导弹、奈克赫里士式导弹,在亚洲各国的军备中遥遥领先。
    发展技术研究:三次防当中的技术研究是以如下各项为中心项目的:在飞机方面是反潜艇水上飞机、中型运输机、超音速高等教练机;在诱导武器方面是空对空导弹、近程地对地导弹;在车辆方面是坦克、装甲车、自行榴弹炮等;在舰艇方面是着水板船、舰艇用柴油主机;在测的探知器材(音响)方面是远距离探信装置;在测的探知器材(电波)方面是新型搜索雷达、低空域雷达等;在光波器材方面是红外线等。亚洲反共军事力量的骨干
    现在的自卫队是没有“假想敌国”的。这是在国会上的答辩。
    自卫队到底是以谁为“假想敌国”呢,这在从自卫队的装备、编制、训练方面判断出来的自卫队的战略中已经明确地表现出来。
    防卫厅总厅的防卫二科以及陆、海、空三军幕僚监部的第二部,都存在着“中国小组”、“苏联小组”、“朝鲜小组”,这就可以成为一个判断的材料。
    从三次防的装备、编制也明显地可以看出是以被称为“直接侵略”那种情况的“国家间战争”为基本战略的;四次防的方向意味着是配备“(战略)核武器”以外的所有武器,而成为有强大进攻能力的军队的。冲绳归还和日本的军事力量
    在从六月九日开始为期三天的亚洲太平洋地区部长级会议的第四次会议上,各国围绕着归还冲绳和关于亚洲反共军事力量问题,露骨地表示了对日本的强烈的期待。
    美国从亚洲慢慢缩小它所投入的兵力,决不是美国要“从亚洲撒手”,而只能意味着是要确立以美国为中心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军事统治体制。而且,亚洲反共国家强调起主要作用的是日本,是日本的军事力量。
    这样,一九七○年以后的日美安全体制,只要是日本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政策得以维持,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非朝着带有很大的所谓“亚洲安全体制”的性质的方向发展不可。
    冲绳归还后,冲绳美军的陆上兵力将大部分撤走,人们认为,代替它的将是配备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一个师(九千人)。
    日美安全体制正沿着“亚洲安全体制”、“核安全体制”的方向发展,这对于主动地承担建立太平洋公约体制这一主要任务的日本来说,早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