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党的第一书记胡萨克和其他的党、政、军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的党中央委员会总部举行会议,讨论目前的国内局势。
    这家通讯社说,“与会者提出了贯彻党的路线的具体方法,以便从政治上和经济上稳定国内生活。”
    除胡萨克外,到会的还有:总理切尔尼克、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党魁什特劳加尔、国防部长楚尔、联邦内务部国务秘书马耶尔、军队的政治部主任贝德日赫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工人纠察队参谋长霍尔契奇。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今天继续它们的心理战,为八月二十一日入侵周年作准备。
    【德新社维也纳—布拉格十六日电】在苏联入侵布拉格一周年的前五天左右胡萨克于今天把一些官员召集到布拉格。
    上星期,胡萨克把全国各地一万名官员召集到布拉格来讨论所说的“严重”局势。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杜布切克没有出席今天的布拉格会议,他不在布拉格,去访问他的选区了。
    【美联社维也纳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今天在一项命令中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加强同苏联及其它华沙条约国军队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楚尔的这项命令——它是在政府宣布军队和民兵要在即将到来的入侵周年期间维持法律和秩序的第二天发布的——说,军队的使命不仅是保卫捷克斯洛伐克不受外部敌人的侵略,“而且还要成为确保局势的政治上的巩固和维护社会主义秩序不被内部敌对势力扰乱的因素。”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刊登了记者霍恩斯比十五日发自布拉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随着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在八月二十一日入侵一周年的日子临近时,对军队发出了要遵守纪律和服从命令的呼吁,今天这里的紧张气氛增长了。人们对于军队的政治可靠性一直在进行猜测,今天的呼吁似乎表明当局的某种不安情绪。
    据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检察长费耶什今天对所有的地方检察官和军事检察官简述了当前政治形势。
    这些检察官被告诫说:“负有责任的机构表现出任何仁慈、甚至拖拉或不积极态度,都将是严重地违反社会主义法制的。”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信,捷克斯洛伐克反苏的“改革派”一直在积存武器,准备在二十一日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的入侵一周年时使用。
    陆军的应急部队将被用来“维护法律和秩序”,但是,显然,捷克领导人对军队是否忠诚感到担心。
    传到西方的消息使人对于这样一点几乎没有什么怀疑:如果捷克军队不能制服“爱国者”的话,就可能会重演去年八月的入侵。

【法新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在南波希米亚党领导人在布尔诺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人正在准备对一月后发生的事件进行详细的分析,“以便每个正直的公民能对整个局势进行判断”。
    党的领导人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的一些会议上发表了讲话,胡萨克是在其中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对前领导进行了攻击,他说,前领导四分五裂、工作无效。
    他说:“隐藏在一千四百万正直公民中的阶级敌人现在想继续进行非法活动。”
    政治局委员、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党务管理局书记皮列尔在中波希米亚巴尔杜比策党领导人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我们必须迅速完成‘经济改革’,以改善我国的状况。”
    他驳斥了同苏联的贸易对捷克斯洛伐克不利的谣言。
    他说:“从输入的苏联谷物得到的钱占国家岁入半数以上,每三个面包卷中就有一个是用苏联的小麦做的。”
    【南通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委员切尔尼克总理今天在比尔森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去年关于华沙会议的决定是十分轻率的……显然,它使我们同盟国之间的关系复杂化,使得社会上的民族主义和反社会主义的力量得到加强。
    这里所谈的决议是指主席团首先决定拒绝参加华沙条约国五国在七月中旬举行的会议。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捷克人担心斯科达的纵火事件是亲俄份子干的》,摘要如下:
    昨天在布拉格散发的传单提到在布拉格东北二十五英里的姆拉达博列斯拉夫的斯科达工厂发生了一起“新的德国国会纵火案”。十二日清晨,斯科达工厂的一场大火把生产一种新的斯科达汽车模型的机器和设备完全烧毁。
    当地的捷克斯洛伐克报纸说,这场大火造成的损失至少价值八十万英镑。现在看来,当地人民担心这次大火是亲苏分子制造的,是在去年八月二十一日俄国入侵一周年纪念日到来的前一周采取的一个挑衅行动,而把责任推给“反社会主义势力”。
    姆拉达博列斯拉夫是自从去年八月占领开始以来俄捷发生多次冲突的地点。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十六日宣布,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举行的演习,表明“戒备已提高了水平”。这次演习已于十五日结束。
    这项简短的公报没有说有多少军队参加了这次演习,也没有确切说明是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什么地方举行这次演习的。
    据认为,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已处于紧张状态,因为下星期当以苏联为首的几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的时候,可能发生危机。
    这项官方公报说,六天的演习还表明“在完成共同任务方面是协调一致的,并有助于增强”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士兵之间的“战友关系”。
    在布拉格,捷通社援引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的话说,这次联合演习是“盟国司令部参谋人员的演习”,“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和苏联军队的指挥官和参谋人员”参加了演习。
    消息说,“这次演习表明了指挥官和参谋人员的戒备水平日益提高”。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军队的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将军已经在捷克斯洛伐克呆了两周,布拉格有人推测,他呆在这里是同华沙条约国的演习有关。
    国防部报纸《红星报》今天报道说,叶皮谢夫将军昨天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坦克部队并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工人纠察队总司令什特劳加尔和国防部长楚尔。
    【路透社布拉格十六日电】在布拉格以北旅行的人报告说,他们看到了一车车的苏联军队全副武装坐在敞篷卡车上。
    观察家们说,最近这次演习可能把仍然呆在这个国家的配备有精良的装备的司令部参谋人员留交苏军,以增强苏军的机动性。
    在布拉格,佩有红臂章的士兵同警察一起巡逻,这是说明政府下令采取的大规模安全防范措施开始生效的第一个迹象。

【美新处伦敦十五日电】美国和匈牙利已取得了四点谅解,美国官员今天说,这是改善关系中令人鼓舞的步骤。
    这两个国家在将近二十年中没有缔结过任何协定,只是在一九六六年把外交代表由公使级提升为大使级。
    国务院的一项公告今天说,“由于美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彼此已交换了反映达成下列谅解的信件”:
    ——匈牙利在纽约市设立一个商务处。
    ——匈牙利向美国支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欠的剩余财产债务。
    ——增加美国驻布达佩斯和匈牙利驻华盛顿的大使馆的人员。
    ——美国向匈牙利的年金领取者支付联邦年金
    (社会保险)。
    信件是在美国大使普汉和匈牙利副外长西拉吉进行讨论之后交换的。
    美国官员说,在会谈中,美国认为,两国大使馆所配备的人数不应受任何限制。匈牙利过去坚持两国人员只各配备二十一人。根据新的谅解,两方将把使馆人员增至三十一人。
    关于匈牙利在战时所欠的剩余财产债务,美国官员说,已经取得了一致意见,匈牙利政府仍然欠美国政府约一百万美元左右。美国将用这笔钱来经办驻布达佩斯大使馆。
    至于匈牙利设立促进贸易的商务处的问题,除了东德和阿尔巴尼亚以外,所有其他的东欧国家都已经在纽约设立了这种商务处。
    在匈牙利,大约有三百人,其中有些是美国人,将接受美国的社会保险支付。
    官员们说,布达佩斯的会谈没有谈及自行在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中流亡的匈牙利大主教明曾蒂的问题,也没有谈及高级官员的互相访问。
    记者问是谁提议举行布达佩斯会谈的,美国官员只是说,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愿望。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苏联总参谋长马特维·瓦·扎哈罗夫元帅今天到罗马尼亚休假。
    他到达时受到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长扬·约尼查的欢迎。
    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他将呆多长时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对尼克松总统访问罗马尼亚仍然怒气未消,他们将只派一个第二流的代表团去参加八月二十三日的罗马尼亚解放日的庆祝活动。
    克里姆林宫的三巨头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不亲自参加布加勒斯特的重要活动在本月份已是第二次了,如果关系一般是友好的话,他们本来是会参加的。

【美联社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十五日电】今天在世界业余自行车比赛的开幕式上爆发了反对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示威,示威者发出嘘声和嚎叫表示不满。当苏联的镰刀斧头的国旗被拿进场地以同参加国的国旗插在一起的时候,在维洛德罗姆体育场响起的刺耳的嘘声和叫喊声持续了三十秒种。
    在时儿下雨时儿出太阳的气候下参加开幕仪式的五千名观众中,看来大约有一半人发出嘘声,可以听到人们发出的嘲弄的叫喊声。
    捷克斯洛伐克一队穿着游泳衣的、皮肤黝黑的漂亮女郎最后插上捷克斯洛伐克国旗,人们对捷克斯洛伐克国旗发出了最响亮的欢呼声。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六日刊登自捷布尔诺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捷克人以冷嘲热讽来刺激俄国》,文章说:
    一大群捷克斯洛伐克人今晚举行了表示敌意的反苏示威。
    在世界业余自行车锦标赛的开幕式上,对俄国自行车手发出了刺耳的口哨声和嘘声。
    俄国最好的自行车选手之一阿列克赛·阿加波夫在布尔诺赛车场上第一次比赛中就挨了嘘。示威是在苏联的斧头镰刀国旗和其它参加国的旗子一起被带到跑道上时开始的。
    看来,五千名观众中大约有一半人发出了口哨声和侮辱性的叫喊声。但对跑道上最后的一面国旗——捷克国旗却发出了高声的欢呼。人们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这两国是谴责去年对捷克斯洛伐克入侵的
    ——报以热烈的鼓掌,但对支持俄国人的东德却发出口哨声。人们也对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发出嘲笑声,这几国的军队曾和华沙条约国入侵军队一起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