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巴不欢迎“保护伞”,但“准备同美恢复平稳关系”,表示如美继续扶植印度反对中巴,巴美关系就不可能打开新局面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四日就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发表社论说:
    虽然尼克松总统对这个国家极短的访问显然没有产生任何值得注意的结果——人们预料也不会有这种结果——但是如果推测这次外交活动完全没有结果,那是错误的。对眼光敏锐的观察家们来说,不可能看不到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因为这次访问是紧随着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巴基斯坦和空军中将努尔·汗两周前在北京的会谈之后进行的。因此,叶海亚总统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谈清楚地表明了巴基斯坦在双边原则的基础上同大国建立的关系的准则。
    现在不可能存在恢复旧式的关系的问题——但是美国总统在他的外交公文包里是否有新的集体安全计划,就不得而知了。
    叶海亚总统一定对他说过,巴基斯坦不可能欢迎任何“保护伞”,也不可能参加任何新的军事联盟。当然它准备甚至作出努力恢复同美国的平稳的关系和消除尼克松直接提到的“紧张关系”,还有我们两国所关心的并且希望重新处理的区域性问题和国际问题。
    从尼克松在他的亚洲之行期间的讲话和声明
    ——尽管这些讲话和声明在各地有所不同——的大意来看,人们可以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即:他渴望制定一项新的亚洲政策,这项政策可以公开地减轻美国在这个地区承担的义务但又不致同过去一刀两断。
    要使这一政策具体化,对美国来说最根本的是消除反华偏见——这种偏见不能不使它无法对亚洲问题采取客观态度。其次,它应当做出真正的努力以重新确定其上述政策。例如,经济援助不应当只是用来增进全球利益;它应当象叶海亚·汗总统强调的那样首先寻求消除人民的不满和加强发展中的经济的社会部分。第三,尼克松政府应当以现实主义的态度考虑武器援助问题;它的目标应当是矫正地区性的军事力量不平衡状态,否则无论哪个地区都不会有持久的和平和安宁。据报道,所有这些问题以及公正地解决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徒劳无益的争端的问题都成为尼克松和叶海亚·汗商谈的内容。美国准备如何利用它的影响同其它大国一起来解决——用尼克松自己的话来说——“可能是爆炸性的问题”,例如克什米尔问题,并且纠正过去象禁运武器这种对巴基斯坦的错误做法。如果华盛顿为了怕得罪新德里而不准备处理这些问题或者它继续倾向印度以便把它(印度)做为中国的一个对手来加强它的力量的话,那么指望在巴美关系中打开新局面是枉然的。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的外交记者六日报道:上星期裁军会议两主席美国和苏联作出了正式邀请巴基斯坦和其他五国参加裁军会议的决定。由于巴基斯坦不是作为任何区域或任何政治集团的成员被邀请的,这里认为这就是承认了它的双边原则的政策。
    巴基斯坦面对着印度在核武器方面的野心的威胁,近年来在联合国内采取了重大的主动行动,以提出无核武器国家的观点。由于巴基斯坦倡议的结果,联合国去年在日内瓦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议。
    以前,印度和其他在核武器方面有野心的成员一直垄断着与超级强国的谈判。现在巴基斯坦将能保护它自己的利益以及数十个地位类似的国家的利益了。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南越临时政府参加巴黎和谈代表团发言人杨廷草今天宣布,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已经在巴黎、南越和其他地方开始关于在南越组织一个临时联合政府的谈判。
    他说,谈判是和其他一些政治团体一起进行的,谈判的内容是关于民族解放阵线在解决越南问题十点建议中所提出的建立一个联合政府的问题。
    他说,临时革命政府继续主张以一个“和平内阁”取代现在的西贡当局。这个和平内阁将开始与临时革命政府进行“严肃的谈判”。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杨廷草今天下午发表的声明说,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已经开始就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同“其他的政治集团”举行会谈。这番话看来是指在法国流亡的南越政治集团而言。
    上周,大约十个这样的集团的代表在一个南越要人在巴黎的住宅举行了慎重的会谈。
    一位接近这些有关集团的人士今天说,这些讨论仍然没有达到这个目的。某些集团的领导人坚持要在联合声明中写上要求立即停火以及美国和北越部队共同撤出南越的呼吁。
    但是这些人士说,关于成立联合委员会的意见已经被接受,代表们正等待最重要的集团的一些领导人休假回来,以便作出决定。
    这些领导人之一是现任中立的“争取南越和平和革新委员会”的领袖、前总理陈文友。另一个是由一些旧军官组成的集团“越南自由力量”的领袖陈廷兰中校。参加的其他集团有“社会民主党”(和好教),“一九六○年十一月十一日革命运动”(由参加那一天对吴庭艳总统发动的未遂政变的王文同中校领导),亲民族解放阵线的“旅法越南人联合会”以及由武文海领导的“越南社会党”。
    一些宗教团体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谈。
    【德新社巴黎七日电】据今天报道,流亡在国外的南越中立派的政治家准备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成立联合政府。
    在“临时革命政府”在巴黎的发言人杨廷草说关于这个问题的会谈是在这里和其他地方进行之后,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几个流亡团体的领导人将在明天会晤表示愿意合作。
    消息特别提到前南越总理、目前在这里担任“争取南越和平和复兴委员会”负责人的陈文友,和越侨佛教协会的领导人武文霭。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外务相爱知揆一九月份访问莫斯科时,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日本的领土要求。外务省发言人说“存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景”。
    外务省情报局局长藤山楢一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不存在这种前景的话”,爱知是不会访问莫斯科的。
    日本希望归还目前由苏联占领的北部岛屿,包括择捉岛和国后岛。
    藤山就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发表评论说:“我们对苏联的行动感到迷惑不解”。
    藤山说:“我认为,这是苏联领导人为了看看亚洲国家的反应而放出的一个试探气球。”
    关于同蒙古恢复正常关系的问题,藤山说,日本不想讨论这个问题,除非蒙古放弃它在遭受战争破坏问题上的要求。
    关于亚洲安全问题,藤山说,日本认为对南朝鲜的威胁就是对日本的威胁。他说:“我们一直说,如果南朝鲜遭到北朝鲜的侵犯,也就是对日本的重大威胁。”
    有人问日本政府是否有着同美国同样的安全利益,藤山说,就朝鲜局势而言,“对我国的安全是极为重要的,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说我们需要同美国作出安全安排”。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外务省发言人今天说,日本外务相爱知揆—将在九月访问莫斯科时要求归还千岛群岛。
    这位发言人说:“不管他们是否愿意,我们打算谈这个问题。”
    发言人说,爱知希望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并且可能会见柯西金总理。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日本外交人士正在企图使美国相信,如果把冲绳归还日本,美国仍将可以利用这个岛屿履行它保卫南朝鲜的义务。
    藤山说,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始终”持有这种想法。
    藤山说,日本外务省在日本是否应当在防核扩散条约上签字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压越方对美伪建议“作出认真响应”,叫嚷“对老挝军事局势感到关注”,并对我进行攻击
    【路透社堪培拉八日电】今晚发表的美澳新条约理事会公报摘要如下:
    “部长们就世界局势和有关国际安全和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的意见交换,因为这些问题是美澳新条约的所有成员国都关心的,并且对地区安全和各地的进步都有影响。
    “部长们在讨论越南问题时表示遗憾:北越人和他们的同盟者还没有对尼克松总统五月十四日和阮文绍总统七月十一日提出的达成解决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这些建议符合出兵保卫越南共和国的国家的政策,并且得到美澳新三国的全力支持。
    “在巴黎会谈中,另一方表现出无意认真地谈判。
    “美澳新条约成员国现在期望他们作出认真的响应,以便能够早日实现公正、持久的解决,这是盟国的目标。
    “还一致同意美澳新条约成员国将继续就下列等问题进行磋商:越南共和国的部队将日益能够以什么样的速度从其他国家的部队那里接管这个国家的防务以对付侵略和外来渗透,从而使这些部队能够减少。
    “部长们表示对老挝军事局势的恶化感到关注。
    “他们表示遗憾的是,北越没有履行根据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承担的义务,它继续不愿意停止对南越的军事进攻,以及它利用老挝领土来支持对南越的侵略。
    “部长们讨论了共产党中国继续孤立于世界大家庭的问题。
    “他们认为,这种孤立局面实质上是自找的;局势不大可能改善,除非北京政权自己改变态度。
    “然而尽管如此,美澳新条约理事会成员国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努力恢复同这个政权的对话。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代表注意到并称赞尼克松总统最近阐明的、美国继续按照美国的条约义务为亚洲的集体安全作出贡献的决定。
    “他们同亚洲人一样也认为,国内安全的责任可以日益由亚洲国家自己来担负。”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国务院今天谴责巴特寮搞“北越那种方式的恐怖活动”,使两名美国人和两名老挝兽医丧命。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证实了来自万象的报纸消息,消息说,昨天有四个人被打死,当时巴特寮在老挝首都以东大约四十英里的地方袭击了他们的吉普车。
    这两名美国人是国际志愿服务队的人员,这是美国的一个非官方组织,从事和平队一类的活动。
    发言人证实,美国曾就老挝局势与苏联讨论,“最近一次是在七月十六日”,罗杰斯国务卿将苏联代办切尔尼亚科夫召到国务院去。他说,华盛顿还同英国(与苏联同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主席)讨论过此事。
    其他美国官员明白表示,美国在这些会谈中对老挝目前的局势表示了关注,而不是要求现在就采取什么具体行动。
    他侬叫嚷泰“关注”老挝局势
    【路透社曼谷六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说,老挝的局势是十分严重的,正引起泰国的关注。他侬说,泰国政府每天都收到有关北越人对老挝采取的越来越多的行动的消息。

【巴联社伊斯兰堡五日电】据此间今天正式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和美国政府今天正式签订一项协定,规定由美国提供一笔新的三百万美元的贷款,作为一些研究项目的美元费用。这些项目中包括工程是否可行的研究、工业方面、部门方面、市场方面和其它方面的研究项目。
    贷款协定中还包括为双方商定的工程项目的设计、安装和开工提供顾问和采购少量所需要的特殊设备。
    今天的协定规定偿还贷款的宽限期为十年。在此期间只须付百分之二的利息。本金在此后三十年偿还,利率百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