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一个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久了。

【本刊讯】智利《马列主义事业》杂志今年四月第七期刊登了拉克尔·萨拉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目前世界形势和国际政治现状》,摘要如下:
    正如我们将看到的那样,我们的时代仍然是帝国主义战争和无产阶级反帝革命的时代。帝国主义正在走向崩溃,社会主义正在走向全世界胜利。去年和今年过去的几个月证明,今天世界的政治现状是,革命不断前进,帝国主义节节败退。
    这种现状就是:千百万人,其中许多人已拿起武器,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以苏联共产党领导集团为首的修正主义在政治上破产;震撼资本主义世界的浩浩荡荡的工人和学生运动;美国人民斗争的发展,特别是黑人的起义;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日益高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军事和政治失败;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党在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包括修正主义分子统治的国家内的出现;拉丁美洲人民战争在哥伦比亚山区胜利开始。
    这些现状告诉我们,本世纪七十年代结束的时候,革命力量形势大好,而反动派及其同伙面临着无法解决的日益增长的冲突,陷入政治、经济和金融危机,并且面临着思想、道德等一切精神财富的解体。
    世界当前是一派大好革命形势,有利的客观条件在逐步积累,而其中最突出的压倒一切的革命事件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展和巩固。
    文化革命使中国成了“革命风暴的中心”,使无产阶级司令部掌握了政权,使以工人阶级为首的革命派团结起来。其证明是,在全中国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工人阶级在政治和思想上、组织和经济上等等方面掌握了领导权。这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深刻和广泛的胜利。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最广大的群众政治运动,它的目的是人类所能达到的最先进的目的。
    然而,文化革命不仅对中国有极其深刻的影响,而且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它加强了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再一次揭露和戳穿了现代修正主义的背叛、反人民和反革命本性。
    文化革命使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成了国际工人运动的指南。这一事实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新阶段和革命运动的新时代。
    全世界千百万人同中国革命人民群众一道,起来反对社会压迫和民族压迫,反对社会剥削和民族剥削。其中许多人拿起了武器,并通过自己的经验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帝人民战争在扩大。
    在越南,美帝国主义在人民战争的无边无际汪洋大海中遭到灭顶之灾。
    印度支那反帝人民战争扩大了,老挝爱国军队占领了主要的战略要点和大部分领土,武装斗争扩大到泰国。在人民力量发展壮大的同时,帝国主义力量在解体。在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菲律宾和印度,正在进行反帝武装斗争。
    在非洲,安哥拉、莫三鼻给、刚果人民继续在进行和推进武装斗争。中非和南非人民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
    非洲和中东阿拉伯人民在继续抵御美帝国主义主要通过以色列进行的侵略。
    在拉丁美洲,在哥伦比亚上西努出现了人民战争和人民政权,建立了人民解放军和爱国委员会,爱国委员会有自己的革命纲领,依靠广大农民群众,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它们指出了拉丁美洲反帝斗争的真正道路。
    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正在土崩瓦解,面临无法克服的矛盾,与此同时,革命人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在日益壮大。
    中国文化革命所取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正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扩大其影响。
    在欧洲修正主义篡权的国家正在解体的情况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革命旗帜,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在欧洲,包括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苏联本国相继出现。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工人阶级革命斗争的先锋队。在非洲,反帝战士越来越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当作他们行动的指南。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美国“不久将再次进行接洽看看能否同北京恢复对话”。
    罗杰斯是在他作为美国代表参加根据美澳新防御条约的规定举行的第十九次理事会会议休会期间在济济一堂的澳大利亚全国新闻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罗杰斯说,美国在设法恢复同赤色中国的会谈时,无意屈从于北京如下要求:“首先放弃对我们盟国——中华民国——的支持”。他说,“我们是不打算这样做的。
    “但我们仍然期望我们能够进行有益的对话的时候会来到,期望能缓和紧张局势。我们欢迎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会谈。我们不久将再进行接洽看看能否同北京恢复对话。
    “这种对话可能在华沙或另一个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地点进行。”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呼吁共产党中国抛开对美国的好战态度,并帮助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罗杰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上向挤得满满的二百名记者和外交观察家发表了十八分钟的低调演说。他说,他认为同中国确立较正常的关系的好处是阻止走战争道路的一个因素。
    他说,“在共产党中国,他们在他们的言论中是非常好战的。
    “他们是孤立的,他们不愿意参加国际大家庭,他们不签署任何裁军条约,虽然他们在试制核武器,他们对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不感兴趣。
    “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发展较为友好一点的关系,那就会有助于缓和战争紧张局势。”
    他说,“我们并不是特别对可能性持乐观态度,但是我们肯定认为持这种态度是值得的。
    “我们认为,重要的是向世界其他国家表明中国是太孤立了,这是因为中国人希望中国是那样。
    “这是他们的决定。”
    他对听众说,他认为中国是生活在另一个时代中。他说,“但是,一俟有了较多的交往时,一俟这种交往的途径畅通时,持久和平的前景就会增加。”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在最近的将来有可能发展同中国的较为密切的关系。
    他回答说,“对他们会采取相应行动一事,我们不抱很大希望。”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日报道,自民党国会议员中曾根康弘七月三十一日接见记者时说,松村谦三打算十月以后访华。
    据报道,中曾根对松村访华表示“大大赞成”,他还对松村说,“也让藤山爱一郎参加,应该多去一些人访华,就日中问题互相谈一谈”。

对肯尼迪之死如丧考妣
    佐久间:肯尼迪被刺事件,在苏联也引起一场大震动。我们进入各民族友好大学后,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间,肯尼迪被刺的消息传来了。当时,大学宿舍中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学生,都为这个美帝的头目的死而兴奋、高兴。那时是在半夜,消息传来,外国学生们真的是欢声四起。
    可是我们看到苏联教师和学生的反应,却和我们相反。他们为这件事情显得非常沉痛。我们到他们聚集地方去看看,只见他们每五、六个人聚在一间房间里,人人表情哀痛,沉默不语。我们问苏联同学这是怎么回事,他们说:“这样英明的美国总统竟然会被人暗杀了,实在令人惋惜。肯尼迪的明智,保卫了世界和平。现在和平之神被杀害,什么时候打世界大战就难以预料了。”他们说这些话的表情是非常严肃认真的,有些人还低着头,陷入深沉的哀思中。这和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学生的兴奋,适成极其强烈的对照。当时我们到莫斯科不过两三个月,看到这一“奇景”,不禁为之愕然。这件事绘了我们深刻的印象。这也是我们到苏联后第一次遇到的令人震惊的怪事。
    原田:有一次,我和一个匈牙利同学一起出外散步,拍摄秋天的莫斯科风景。我们到了红场,拍过几张照片后,就在那里站着聊天。在我们前面两三米的地方,有一个苏联军官在那里。他的体格高大,官阶很高,是个将军。他显得有点慌慌张张,看看我们又来回踱步。一会儿,他向我的匈牙利同学招招手,示意要他过去。对这个苏联军官,我们完全不认识,他为什么要那位匈牙利同学去呢?我就叫那位匈牙利同学上前去看他做什么。那匈牙利同学去了,他们在距离我两三米的地方低声讲话,也不知道他们说些什么。一会儿,那位匈牙利同学回来了,他对我说:“那个苏联军官想请我们替他拍个照。”
    我那位匈牙利友人对那个苏联军官说:“我不会拍照,你还是找那个男子(指我)拍吧。”那个苏联将军说:“那个人是中国人吧,我可不敢找他。”那位匈牙利同学对他说,我不是中国人,他才敢放心前来对我说明来意。我替他拍了照片后,不禁好奇地问那苏联人:“你看到我很像中国人,好像很怕的样子,究竟是什么原因?你是军官,我不过是个学生,中国人有什么可怕?”他说:“不,中国人确实是可怕的。我对中国人的事情了解得很多。我曾经在中国作战,我的经验是中国人非常可怕。”我再问他,中国人什么地方令人可怕,他说亚洲人做事情,要末不做,一做起来就要干到底。这个苏联军官说话很率直,但也显示出他对中国的看法多么浅薄和无知。(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