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黎五日电】参加越南和谈的河内首席代表在同河内、进行磋商后于今天返回巴黎,他指责美国并不真正努力谈判和平。
    春水大使是在五月二十四日离开陷于僵局的巴黎会谈的。
    春水在回到巴黎时有人请他评论来自华盛顿和西贡的下述消息:河内正在把部队撤出南越,并且实际上已停止了对南方的渗透。
    他回答说,“关于越南南方的一切问题,我必须请你们去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阮氏萍站在旁边,当记者们请她回答时,她笑了。她说:“美国正在强化他们在越南南方的侵略。因此,我们对他们的军事压力并未停止,而且也不会停止。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人民必须继续进行斗争,直到美国侵略者毫无条件地撤退为止。”
    当记者们催促她说明为什么美国说美军受到的压力减少时,阮氏萍回答说:“这是尼克松的遁词,他一方面强化战争,另一方面设法造成一种印象:他的战术正在取得成功,正在取得结果,不管结果是多么小。”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北越的首席谈判代表春水在到河内进行广泛磋商后于今天回到巴黎。他警告说,美国必须从越南撤出其全部军队,并满足北越和越共提出的其他要求。
    国务部长春水告记者说,他的政府没有改变它在和平会议上提出的基本要求。然而,他说:“我是怀着诚意和认真的态度回到这里来的。”这话表明河内可能采取较为灵活的方针。
    他大笑着立即表示支持越共新近成立的“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并再次拒绝尼克松总统五月间提出的十四点反建议。他回避了他预料四方面会谈是否会取得进展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盟国谈判代表推测,北越首席谈判代表春水今天回来参加越南和谈一事,可能意味着共产党方面即将采取新行动。
    盟国官员说,他们以浓厚的兴趣等待着他回巴黎,看看他是否会提供有关目前越南战事沉寂的具体情况。
    这些官员希望弄清楚这次明显的沉寂是共产党方面的一个重大诚意姿态,从而有可能预示在会谈中会作出让步呢?还是没有特殊意义的军事策略行动呢?
    在过去,北越或越共官员回国之后接着就采取了新的外交行动,或者是缓和或者是强化他们在每周一次的和谈会议上的方针。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宣布,北越参加巴黎会谈的代表团团长春水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柯西金总理。
    塔斯社今天说,他是“从河内来到莫斯科作中途逗留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自西贡发回的文章,标题是《战略仍然是对敌人施加“最大限度压力”》,摘要如下:
    在六月十九日以前的七天中,美国和南越的喷气式轰炸机和战斗机在南越扔下了一万吨到三万五千吨的炸弹,其中有些是军火商除了核弹以外所制造的最近代化的炸弹。
    六月二十日,尼克松总统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没有使我们的攻击升级。我们仅仅是对敌人所采取的行动作出反应。”
    军方发言人说,也在这七天内,数以千计的美国士兵以他们在白宫一月间更换主人之前那样的强度和同样的人数扫荡山区、丛林和籼稻田。
    总统所谓的对敌人作出的反应就是这里的某些军事官员所说的“先发制人”。他们说,他们企图以先发制人或者削弱敌人发动攻势的能力的办法来对付敌人的年复一年的攻势。
    自从尼克松总统在这个月早些时候宣布初步撤退二万五千名美国军队以来,人们就提出了美国是否正在使战争降级的问题。军方发言人一直回答说,美国正遵循着一种对敌人施加“最大限度压力”的战略。
    他们说,这种战略已使共产党在整个南越处于守势。
    他们又说,同时,这种战略使美国士兵的伤亡保持在“最低限度”。因此,当尼克松总统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给克赖顿·艾布拉姆斯将军的命令是“在使美国士兵伤亡少到最低限度的情况下进行战争”时,一位战地指挥官评论是:“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今年迄今为止,在战斗中美国人已死亡六千零一十一名。除了在敌人的二月攻势期间达到的死亡四百五十三名和在五月第二个星期中间的四百三十名高数字外,每周美国人的死亡率仍然相对地不变。
    然而,官员们勉强地承认,在九年的战争以后,在有三万六千六百名美国战斗人员死亡之后,“死亡比例”似乎是衡量成功的一个尺度,这种尺度对军事指挥官比对其他人更有吸引力。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自西贡发的报道,标题是《据传民族解放阵线正在设法利用美军的撤退》,摘要如下:
    这里的可靠人士星期三(六月二十五日)说,民族解放阵线正在设法利用美军的撤退,作为它为战斗结束时要进行的控制南越的政治斗争所作的紧张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看来民族解放阵线正在利用的不仅是撤军问题的一个方面。
    一方面,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向下级干部发出的指示是要他们尽量宣传这次撤军是美国的一个失败。但是,关于要美国撤军的要求显然将继续是民族解放阵线在平民当中进行的宣传的一个主题,以打击政府。
    另一方面,缴获的命令指示民族解放阵线人员,在大的美国基地附近的成千上万的越南工人当中煽动抗议示威。
    民族解放阵线目前的内部指示很少强调土地改革问题,对于西方的那些认为“耕者有其田!”的口号是共产党在东南亚的游击战中获胜口号的人们来说,这可能是令人惊奇的事情。
    最可能的解释是,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已把大约五百万英亩的土地分配给耕者,政府看来准备接受这个事实,而不是重头另来,进一步制造混乱。
    另一个事件(这个事件显然是为了制造混乱和不满),是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地区,人们最近发现民族解放阵线散发了数十万元的“通用币”以换回政府货币皮阿斯特。
    接受伪币的人(大部分是不识字的农民)显然是自愿地兑换的,因为人们对他们说,由于战争要结束,美国人要撤退,皮阿斯特不久就一文不值,最好把他们的钱换成硬通货。

【合众国际社金边五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在结束了对柬埔寨的六天正式访问后,今天乘柬埔寨军用直升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柬埔寨人士说,在昨晚黄晋发举行宴会以后,西哈努克邀请他举行私下会谈,这次会谈进行到今晨一时左右。
    人们认为,西哈努克到机场送行表明他对于在这里与黄晋发进行的会谈感到满意。但是,官方没有发表关于他们所讨论的问题的消息。
    【法新社金边五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在他对柬埔寨进行的六天正式访问结束时,今天乘直升飞机离开这里。
    西哈努克到机场为他送行。在这以前,二人举行了一次事前没有安排的会晤。今天上午的这次会晤是继昨夜在黄晋发举行宴会后在西哈努克住宅进行的另一次会谈(也是事先没有安排的)以后举行的。
    没有发表公报。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会谈是关于尊重柬埔寨的边界的问题的。

【中央社汉城六月二十四日电】大韩民国空军各战术单位和雷达站,已于昨天开始一次为时五天的空中演习。
    这次空中演习的目的,在测验和估量韩国空军应付北韩可能突袭的能力。
    空军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项定名为“战胜共产主义”的作战演习,是韩国空军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演习,参加演习的包括有空军的各类型武器,其中包括空对空导弹。

【合众国际社岘港四日电】在北部一些省份的盟军指挥官今天说,现在还为时过早,不能下结论说北越已使军事活动降级,但是他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在称为“第一军区”的越南北部五省,地面战斗已降到去年十一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这个地面一度是激战的地方。这一沉寂最近带来的副产品也似乎不小。
    军方人士说,北越经过老挝向南开的卡车的数量从今年二月的每天平均数字四百辆,减少到了上周的十八辆。没有迹象表明即将发动大规模的夏季攻势。
    总部设在岘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只遇到越共部队,这是十七个月来的第一次。北越正规部队已向东撤到南越的山区。
    但是仅仅军界领袖不排除降级的可能性这一点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司令官们异口同声地认为去年十月和十一月的战事沉寂是表明北越军软弱的一个迹象,而不是某种战争降级。在每次沉寂后共产党发动一阵袭击似乎表明他们的结论是对的。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城镇的市场里发生的一起恐怖性爆炸事件,是今天早上不论是越南方面还是美国方面的指挥官所报告的,在整个南越最为严重的行动。
    地面行动的静止仍在继续。美军指挥部没有报告新的战斗,而南越司令部只列举了一些轻微的冲突。
    美军指挥部说,一夜之间共产党进行了八次轰击,据认为其中只有一次规模较大。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记者:古利克)哈里曼今天说,美国应该“抓住”越南战争出现新的沉寂局面“这个机会”设法安排共同减少战斗,从而走向停火。
    这位前美国参加巴黎和谈的首席谈判代表又说,“在此之前,我们曾经有过一些机会,然而却错过了。”
    “我认为,在我们找到一个减少战斗和暴力行动的办法前,我们将不会在政治解决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哈里曼是在尼克松政府的战略家们寻求表明河内目前减少军事活动的意图的迹象时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政府人士说,据信洛奇大使已奉命向敌方谈判代表探测当前战场上沉寂在政治上到底具有什么意义。洛奇的北越对手春水在国内磋商后刚刚返回巴黎。然而,政府人士拒绝谈任何细节,理由是他们不愿谈私下的外交会谈。
    表明共产党人先前的计划已有改变的最新线索是,敌人到今天为止仍然没有发动攻势。有些盟国情报曾经指出,七月五日很可能是北越和越共发动夏季一连串攻击的日期。
    另一方面,华盛顿收到的情报机构报告仍然谈到敌人的部队在某些阵地进行调动,他们随时都可能从这些阵地发动预料中的夏季攻势。
    其他的情报最近谈到北越已经撤出了几个团的部队,同时北越军队向南方渗透已经减少。
    使尼克松的战略家们感到迷惑的大问题是,究竟河内的行动只是军事上的战术行动,还是敌人正谋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美联社汉城五日电】自从上星期五反抗的大学生开始举行暴力示威,反对朴正熙打算第三次连任总统以来,汉城大街今天第一次接近恢复正常。
    首都又有五个学校暂时停课,据报道,警察和学生在街上只发生了少数几次短暂的冲突。
    一些学校(包括一个中学)的学生在校园内举行集会,延世大学的大约一百名医科学生的绝食已进入第二天。
    在今天停课的学校中有高丽大学,它的学生带头进行了历时已一周的抗议运动,反对执政党关于修改宪法让朴正熙总统第三次连任的建议。
    四千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示威,示威也扩大到三个地方城市。
    在街头的战斗中,有几十名警察和示威的学生受伤。学生用石头战斗,警察则使用催泪瓦斯和棍棒以驱散学生。
    在汉城以西二十英里的仁川,一所工学院的大约二百名学生举行集会,并企图上街示威,但是防暴警察拦阻他们,使他们又回到校园内。
    今天,人们看到满载全付武装的防暴警察的卡车在街上巡行,警察在一些学校附近守卫着,这些学校在组织过去一周的政治示威方面起了主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