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日刊载该报记者的一篇题为《苏联计划包围中国》的文章,全文如下:
    根据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提出的关于亚洲集体安全的建议,俄国人将不支持在这个地区签订新的军事条约,但它希望通过组织一个地区性的经济联盟的野心勃勃的计划来破坏中国的统治地位。
    但是,苏联准备扮演美国的角色,通过在双边的基础上武装亚洲国家来从军事上遏制中国,这就是印度政府根据最近从莫斯科得到的澄清对俄国今后在亚洲的政策的理解的实质所在。
    简单地说,莫斯科计划间接地支持建立一个亚洲共同市场来缓和次大陆现有的紧张局势,这最终将导致成为一个强大的倾向苏联的政治联盟。它将包围中国并由巴基斯坦伸展到日本。
    印度政府在亚洲的政策同勃列日涅夫的看法是相一致的,预料德里在促使实现在英国从这个地区撤退前建立一个地区性经济联盟方面将以一种催化剂的作用给予合作。这可能说明印度为什么突然对在东南亚进行地区性合作表示关心,以及为什么总理甘地夫人最近到日本、缅甸、阿富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访问。
    观察家们说,甘地夫人在最近国外旅行期间在指出建立经济联盟的必要性的同时,始终强调指出在亚洲成立军事联盟的危险性。外交部长辛格刚从伊朗成功地访问回来,他在那里缔结了一项经济合作协定。
    俄国人士声称,伊朗和土耳其将仍然留在他们的兰图的边缘上,这是要把区域性经济联盟限制于亚洲。据印度所知,俄国在它们拟议中的经济联盟计划中把所有亚洲国家包括在内。俄国人暗示,他们可能最后准备向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提供额外军事援助。
    印度观察家相信,作为全盘计划中的一个最初步骤,俄国人希望通过发起在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伊朗、尼泊尔和苏联之间成立拟议中的陆路转运贸易协定来巩固他们在次大陆的势力。如果这个计划实现的话,它将符合俄国以表示愿供应武器来说服巴基斯坦离开中国的企图。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一日电】学生和工人要求全国在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的时候举行抗议示威的呼吁,昨天象雪片一样传遍布拉格各处。
    从政府各部到工人食堂、到医院走廊都有人要求人民在八月二十一日采取抵制行动和举行抗议罢工。
    有数千职工的布拉格机械厂的一名工人说,他前天知道了有这个呼吁。
    他说,“一个工人今天早上又对我说了。他说,他从这里的另一工人那里得知了这个消息,他对他说,他有决议的抄本。”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昨天贴在墙上的一张署名学生和工人的传单要求居民抵制饭馆、戏院和商店,以纪念八月二十一日由苏联领导的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警察在瓦茨拉夫广场(举行反对俄国入侵的示威的传统地点)驱散了一批看传单的人。
    警察把传单从墙上撕了下来,而几十个人对他们发出轻蔑的嘘声。一名阻挡警官的学生被拖进了一辆警备车,而旁观者则向警察挥舞拳头。
    传单号召捷克斯洛伐克人“为适当纪念八月二十一日事件作准备。”
    传单说,“胡萨克及其一伙想把我们置于去年八月俄国人想置于我们的地方。我们决不会同意他们。”署名“学生和工人”的传单要求居民进行悄悄的抵抗,就像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五年对纳粹占领的传统抵抗活动那样。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今天有人在布拉格散发油印小册子,要求进行抵制、停工等等,把八月二十一日当作一个悲哀和耻辱的日子来纪念。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了迈克尔·霍恩斯比发自布拉格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布拉格反叛者号召举行国丧日》,摘要如下。
    由“学生与工人签名”、现在正在布拉格散发的一个值得注意的文件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公民遵守一项把八月二十一日,即苏联入侵一周年纪念日,定为“国丧日”的十点计划。这项文件劝告人们不要搞总罢工,理由是,现在当权的“卖国集团”“将利用它来进一步限制我们的自由”。这项文件建议以“无限藐视莫斯科霸王和胡萨克走狗”的行动来代替上述行动。
    近来有许多类似的秘密传单在从一个人手中传到另一个人手中。这些传单的内容有反叛的政治家的讲话和感到不满的工人组织的决议。这种搞地下情报体系的形式是捷克斯洛伐克人在实行新闻检查时期的一种典型的反应,在纳粹占领时期这种做法是很流行的。
    呼吁书的签名者要求收到该呼吁书的副页的每个人再把这些指示传给“最少五名知己朋友”。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将于下周去莫斯科签订新的为期二十年的苏罗互助条约。
    这些人士说,他们此行将意味着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计划本月到布加勒斯特的访问将予取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现在罗马尼亚和苏联正在举行会谈,为罗马尼亚领导人下周访问苏联作准备。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证实,现在正同克里姆林宫讨论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去莫斯科签订新的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预定在七月十五日前后去布加勒斯特的正式访问显然已无限期延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东欧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已取消了下月去罗马尼亚签订友好条约的计划,因为下月尼克松总统将访问那里。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今晚国防部的一份公报说,苏捷两国的摩托部队和空军部队举行的联合演习今天结束,这次演习超过了波希米亚西部的易北河。
    据捷通社援引这份公报说,这次演习进行了几天,“在使用的人员和设备方面十分重要”。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六日电】“布拉格电台”今天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部队和驻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军部队今天结束了几天的演习。
    据这家电台说,空军和直升飞机部队、坦克、运输机和工兵部队参加了这次战术演习,这次演习是在条件和气候都不利的情况下进行的。

谈美苏勾结及尼克松将去罗活动等问题;谈到苏修策划“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时称,苏修对美帝的反应“感兴趣”
    【本刊讯】美新处二日播发美国务卿罗杰斯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罗杰斯:首先,我要宣布美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已同意立即恢复外交关系,我对此感到高兴。我认为我们同柬埔寨王国外交关系正常化是实现东南亚和平的一个积极的步骤。
    我现在要转过来谈谈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会谈,有人揣测美国在这个会谈问题上一直停步不前,我希望人们不要进行这种揣测。这种揣测不符合实际情况。美国将抱着希望参加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会谈,希望由于进行这种会谈,因而将有机会在制止军备竞赛、限制国际紧张局势、最好是建立一个目的在于实现一个更和平而安全的世界的国际机构方面取得进展。
    同样地,由于关于限制军备问题的会谈的范围触及美国人民和我们的盟友的安全的核心,因而政府有责任谨慎地对待这种会谈,在参加这种会谈以前要对涉及的问题进行彻底的研究。
    但是我们肯定认为美国和苏联在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是有共同利益的,而且我们抱着这种希望和一种想法期望这种会谈开始,这种想法就是我们也许有一个不寻常的机会在这方面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对抗取得进展。
    我最近花了很多时间考虑中东问题。我期望美苏在最近的将来将特别积极地继续进行双边会谈。
    问:国务卿先生,尼克松总统的世界之行及去罗马尼亚的访问,使我们许多人感到兴趣。我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向我们比较详细地解释一下在这次访问中怎么把罗马尼亚包括进去的以及在这次访问之末,尼克松是否有可能接受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建议,由布加勒斯特飞往莫斯科会谈?
    答:尼克松总统和我几周前谈到这次访问。
    他知道,我将去印度尼西亚、去菲律宾和日本、去台湾、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他问我们能否一起去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而不会引起多大困难。
    他还谈到在回美国的途中可能进行的其他访问。他谈到了他对亚洲的兴趣。我们谈到了罗马尼亚,你们知道,他作为普通公民到过罗马尼亚,受到那个政府的十分热烈的欢迎。他们在新政府就任之初就邀请他作为总统再去作一次访问。
    在我同罗大使的讨论中,他发出了这种邀请。所以总统认为,他将接受邀请,他希望尽力改善我们同东方集团的关系。
    他准备同罗马尼亚领导人讨论东西方问题。我敢说他将会谈到贸易问题,因为他们对改进同我们的贸易关系感兴趣。
    我认为他不打算当场作出任何决定。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将使我们的关系更为友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罗马尼亚对某些问题的态度,而且在以后的访问中,他有希望可能能够去别的国家。
    我认为,总统在这次访问中无意去苏联。
    问:作为一种外交礼节,美国是否通知苏联,总统准备访问罗马尼亚?
    答:没有,我们没有把这个计划通知苏联。但是,我们认为,没有任何东西是同这次访问和同苏联的友好关系不符合的。我们认为,这次访问不会使美苏关系恶化。
    问:在最近几周中,关于苏联宣布的他们希望在亚洲作出集体安全安排的事有许多猜测,这在亚洲人中间引起了兴趣。你能否说说美国知道的情况和你的看法?
    答:除讲话本身的内容以外,我们知道得不多。我们为了了解勃列日涅夫先生的想法曾询问过苏联的其他代表,迄今为止,他们没有给我们任何帮助。他们都说,他们对他的意思没有太大把握,他们对我们对他的讲话的反应感兴趣,我们则说,我们对任何加强世界安全和和平的安排也感兴趣。
    问:在各种推测的消息中有一种说法认为,苏联人也许不那么急于现在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关于这个问题,有人提到这样的可能,即他们可能对总统去罗马尼亚访问感到不满。我们怎么能肯定呢?
    答:我以为,我们能够得出肯定看法的唯一办法是根据他们所说的话。迄今为止,他们根本没有作过任何那样的表示。当我们向一些记者谈到多勃雷宁感到高兴的时候,事实上,他似乎是十分高兴的。自那个时候以来,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事情表明他们对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缺乏兴趣。
    问:你谈到贸易问题是在布加勒斯特可能讨论的问题之一。那么,可以认为,他们会向总统问到,他们可以期望在什么时候为他们的出口商品取得最惠国待遇;他们可以期望在什么时候放松影响到他们进口的出口管制法。总统将怎样回答?
    答:当然我不想告诉你总统将怎样回答。
    问:他在这方面的政策是什么?
    答:我们的有关东西方贸易的政策是,我们想尽我们所能切实做到的一切努力,使它自由化。我们想在没有什么重要军事意义的原料和商品方面,增加同东欧的贸易。
    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得礼尚往来。我们也得得到好处。所以,在同东欧国家讨论贸易问题时,我们想具体地考虑我们将向他们提供什么,他们将向我们提供什么。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博尔曼上校今天抵达莫斯科,他在机场受到了苏联宇宙航行员的热烈欢迎。这是美国宇宙航行员第一次访问苏联。
    博尔曼将在这里访问九天。他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将加强苏联和美国宇宙空间专家之间的来往。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博尔曼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在这里访问期间大概将讨论苏联宇宙航行员回访美国的问题。
    博尔曼及其家属在莫斯科安静地进早餐之后就乘飞机去列宁格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