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十六日一期登载了一篇题为《拉丁美洲的新动乱:这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的报道,摘要如下:
    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对拉丁美洲的“实地考察”之行遇到了群众的骚乱。
    在拉丁美洲国家发生骚乱老早是家常便饭了。现在形势的不同之处是,从每一个骚乱分子那里,可以看到政府官员、商人和军事指挥官对美国越来越不满意,虽然他们不用扔石块来表示这种不满。
    这些关键人士越来越冷淡的态度比学生的骚乱更使美国在本半球这个地区的官员和商人感到忧虑。为什么产生这种反美情绪呢?
    最大的原因是美国对拉丁美洲及其许多问题不够关心。
    肯尼迪总统发起的大吹大擂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没有能带来拉丁美洲人希望从中得到的更美好的生活。
    世界贸易的条件继续不利于拉丁美洲,也就是说,它们对它们的进口品、主要是制成品要付比以前更多的钱,而它们出口大部分原料所得的钱仍然一样,甚至于更少了。
    由于大多数拉丁美洲的领导人知道尼克松总统给不了许多他们要的东西,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复杂了。
    例如,时常提出的一个要求是,美国解除对援助贷款的束缚,就是说,让拉丁美洲国家在欧洲或日本花美援的钱。美国国会早就拒绝了这种改变。
    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还要求:它们的加工品和制成品优先进入美国市场,提高它们的原料价格,降低贷款的利息率,降低运费和增加技术援助。
    由于美国发生支付平衡的危机,加上对外援的阻力越来越大和国会中保护贸易的情绪,拉丁美洲想实现这些要求的前景确实是暗淡的。
    秘鲁是叫得最响的。军事委员会首脑似乎企图在谴责美国方面超过菲德尔·卡斯特罗。秘鲁要求(美国)同意它提出的二百浬领海权的要求,从而阻挠美国的渔船。由于该国的巡逻船向美国渔船开火并扣留美国渔船,美国就停止向秘鲁出售武器,这又使军事委员会不让洛克菲勒去利马访问。
    在智利,弗雷总统要求美国正式同意让他的国家多享受一份铜的利润,因为那里的铜矿大多是由美国私营的公司开采的。
    玻利维亚想要美国保证美国销售大量库存的锡的做法不使锡的市场进一步萧条。
    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对其在美国市场上享受的份额感到担心。
    墨西哥要求建立一种“特殊的关系”。具体来说,它要求:它的冬季蔬菜的市场得到保证和扩充,纺织品和其他制成品受到优待以及让墨西哥工人有更多的自由越过边境去找工作。
    拉丁美洲人口的增长率为每年百分之三左右,是世界上最高的。
    今年四月份发表的一个联合国调查报告表明,在拉丁美洲,在八千三百万劳动力中,十五岁到六十五岁的失业者,在一九六○年为一千八百万,到一九六八年上升为二千三百万。
    由于广泛的失业和人口爆增的其他问题,以及当地政府没有能力提出任何改善的实际希望,结果在许多拉丁美洲人中,特别是在青年人中充满了失望、气愤和嘲讽的情绪。
    由于其一百一十亿美元的对外私人投资、其在国外的繁荣的侨民,美国自然成了攻击的目标。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特里尼达西班牙港消息:
    美国正在这里作出很大的努力,来缓和拉美人对华盛顿的西半球贸易和援助政策的日益增长的愤怒。
    担当这个任务的是新任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查尔斯·迈耶,他率领一个美国代表团出席在这里举行的泛美经社理事会会议。
    遵照华盛顿的训令,迈耶先生已宣布立即停止执行所谓“附加条件”的做法,这一“附加条件”规定拉美各国有义务以相当于所接受的援助的一部分款项来购买美国商品。
    “附加条件”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它特别影响到巴西、智利和哥伦比亚。最初是财政部为了帮助收支平衡从一九六四年起把它附加在对外援助协定上。自此以后这种安排成了美国同拉美的关系上一个严重地令人感到恼火的事情。
    “附加条件”的做法的立即废除被本半球各界人士看成是华盛顿为平息拉美人对华盛顿的整个援助和贸易政策的某些抱怨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尼克松政府显然准备对援助和贸易政策进行一次大审查。迈耶先生保证说,政府将在这方面尽可能迅速地采取行动。
    这个美国代表说,华盛顿将特别注意在(智利)维纳德尔马尔会上拉美各国一致同意的意见书中所提出的问题。在维纳德尔马尔会上一致同意的意见书已成为一个用西半球语言写成的重要文件。这个文件是上个月拉美人在智利开会时准备的,并由智利外长加夫列尔·巴尔德斯在最近交给尼克松总统。
    在某些方面,这个文件相当于向华盛顿提出的一项要求,要它在同拉美的关系上作出根本性的改变并更多地帮助本半球的发展。
    文件所用的强硬语言以及拉美人在这次会上的发言使华盛顿吃惊。
    迈耶先生在会上的声明被看成是华盛顿作出的一种很大的努力,其目的在于先解除一下拉美人认为是眼前的痛楚,与此同时想办法使尼克松政府能最后缓和拉美人对华盛顿的政策的愤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参议员弗兰克·丘奇昨天指责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军事援助是“极端的帝国主义”,并且要求停止这个援助计划。
    一系列的作证人在丘奇的西半球事务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在拉丁美洲已越来越不得人心,因为它的军事援助正在加强采取镇压手段的政权。
    丘奇同意一些作证人的意见,即,在西半球人们要求彻底实行经济和社会改革的情况下,美国的军事援助起了帮助维持“现状”的作用。
    丘奇说,对拉丁美洲的军事援助在国会、国务院甚至在白宫都受到强大的支持,所以,它就象是一个“多头的魔鬼”。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弗雷总统宣布,他的政府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控制安那康达铜公司的两个设施,这两个设施价值将近两亿美元,办法是同美国公司商谈一项协定。
    (在纽约,安那康达铜公司的一项声明说,公司已在压力下同意出售铜矿。)
    这两家采矿公司去年生产了三十六万五千四百五十吨铜,为智利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弗雷说,掌握控制股份之后,智利政府从这些铜矿所得的利润将从每年平均九千八百八十万美元增加到每年平均一亿八千四百万美元。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智利决定把世界上最大的铜公司美国安那康达铜公司完全收归国有。
    三家主要的美国公司
    ——安那康达铜公司、肯奈柯特铜公司和布拉登铜公司生产着智利铜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而铜是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它占出口和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七十。
    实际上,铜矿智利化的计划规定增加美国在智利铜矿的投资。另两家公司肯奈柯特铜公司和布拉登铜公司已同意增加产量。
    人民行动阵线始终要求干脆把所有铜矿收归国有。
    该组织的一位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弗雷总统宣布这事是一个选举阴谋。现在离一九七○年的总统选举还有十五个月。

【本刊讯】美国《视界通信》五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拉美是美国在发展中的世界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对亚洲和非洲的制成品出口正在有所下降,但在拉美保持了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七年这一时期的原来水准。
    拉美输入的所有主要制成品中,百分之四十八来自美国,其次是来自西德,占百分之十三。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除了阿根廷、哥伦比亚和乌拉圭这三国外,所有其他拉美国家都显著地增加了来自美国的进口货。墨西哥是美国在发展中的世界的第一位市场。

【本刊讯】美国《西半球一周消息摘要》五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拉美各共和国从一九六八年初到一九六九年初购买力下降的百分比如下:
    阿根廷下降百分之六,巴西下降百分之二十七,智利下降百分之三十,哥伦比亚下降百分之五,哥斯达黎加下降百分之三,厄瓜多尔下降百分之六,墨西哥下降百分之二,秘鲁下降百分之八……。

五角大楼的范围内,还有书店、银行、诊疗所、邮局、理发店、服装店、电报局、珠宝店、修鞋店、擦鞋店等等多种多样的营业,店员和职员也有几百人。在这些生意人之外,五角大楼里,还有同国防部进行联系或共同工作的各外国政府机构代表、和美国政府各机构的常驻代表办公处。
    根据国防部某发言人的推定,每天为了工作或单纯为了观光而来到五角大楼的外来客人,约为五六千人。在表面上说,只要是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之间,不需要任何登记、也不需要“派司”(通行证),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入五角大楼,所以无从统计人数。但事实上,在这十一个钟头之内,五角大楼的一般地区虽无特殊警备措施,但整座建筑内有许多军事机密区域,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有最大限度的警卫措施。
    五角大楼的三楼、E号环形走廊中,有一个在整座建筑物占最大面积的办公室,这就是国防部长发号施令的地方。从大办公室里最显眼的大办公台(长九英尺、宽五英尺)、或是从五角大楼最深的司令部,国防部长可以用直通电话同总统进行联系。同内布拉斯加州奥哈马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温泉的北美防空司令部,也有直通联络。同海洋上的军舰,飞行中的飞机,也可以直接取得联络。
    在这些军事行动管制权之外,还有另外的与时俱增的力量,那就是国防部长对于每年超过五百亿美元(译注:一九六八年是七百八十亿美元)的国防预算的使用权。这个权力,可以接触到包含政界、工商业在内的美国社会的一切方面,而且正在接触之中。
    我们如果要认清现在集中在五角大楼的各项大权的本质,单是观察某一些人是不足的,这些高官,不过由于政治性的任命,而在某一个时期出任部长。我们必须从美国的历史和政治的洪流里,抓住这个问题加以更加深入的认识。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珍珠港遭到突袭,这无异是美国国防机构在酣睡之际被人袭击;结果,美国损失了即时报复的兵力,计为:飞机一百八十八架,战舰八艘,巡洋舰、驱逐舰各三艘,兵员二千三百二十三人。
    珍珠港事件发生前仅四个月时,美国国会通过了将平时征兵法加以扩大的议案,陆军可以增至一百六十万人,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但是,在表决时,不过以一票多数通过,甚为惊险。珍珠港事件使得美国国民一致震惊,反而起了团结行动的作用,其后的动员情况就与往时大有不同了。海军舰艇从珍珠港前夕的四千五百艘,增至一九四五年年底的大小合计九万一千艘。陆军航空部队在开战时的在库机数仅有九千架,其中,现役飞机只有一千一百架;终战时,美国则有七万二千架飞机在飞行之中。
    在战争中,担当军务的美国男女超过一千五百万人。计陆军一千零四十二万人(内二百三十万人属于当时的陆军航空部队),海军三百八十八万三千五百二十人,海军陆战队五十九万九千六百九十三人,沿岸警备二十四万一千九百零二人。
    工业动员也是一样。一九四一年的美国军需生产仅有八十四亿美元。一九四二年,即跃增至三百零二亿美元,同年的订货合同超过了一千亿美元。飞机的年产量在一九三九年是五千八百六十五架,到一九四四年增加至九万六千三百六十九架的高峰。战争期间,飞机产量总数是二十七万四千九百四十一架。商船建造在一九四○年只是一百万吨,战争期间建造的总数则达五千五百二十三万九千吨。
    (续五)